不共四加行儀軌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上師指導
弟子吳榮利居士敬編
二○○六年十一月至二○○七年二月


prostration

 

目 錄

上師法語

作者的叮嚀──
四加行: 現在人人可以一步一步趨入無限的一體

佛像

  1. 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皈依境
  2. 初祖陳大士健民尊者
  3. 二祖林公鈺堂上師
  4. 金剛薩埵父母像
  5. 金剛薩埵單尊像
  6. 金剛亥母像

二、不共四加行附錄

1.大禮拜及發菩提心
2.百字明
3.供曼達
4.上師瑜伽法

三、實修說明及註釋

1、大禮拜及發菩提心之實修引導
2、百字明之實修引導
3、供曼達之實修引導
4、上師瑜伽法之實修引導

五、韋馱法像


上師法語

林鈺堂


密乘基礎之加行為藏密所有教派皆極重視之實修項目。密乘行人不乏終身圓滿加行多遍者。因行者之性向、時間及精力各異,而有多種付諸實施之方式。原則上,只需盡力而為,不需拘於定格。當然,若能閉關專修是很好的。

弟子榮利為便利初學者於一座之中修習各種加行而依拙編之《密乘初階》編寫加行儀軌。原先仿傳統儀軌而有極繁複之念誦,餘加以刪除以免行者之精力不集中於此軌主要目的之修習加行上,而耗盡於繁文縟節之中。因此,此軌修習之段落簡要分明,使行者依之而易於深入體會加行之法髓。

此軌所附之導引,補充說明拙編原書中未及詳盡之法義,可資裨益。壓卷之文,表達對師之傾仰乃不由自主的。吾人獻身法務基於單純一念─願世間真誠者能得真正依怙。欲答師恩只需繼續此志業也。

應榮利之請而有上述諸語之作。願修習此軌者咸蒙法益,早得成證,渡生無盡!


                       二○○七年二月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四加行
現在人人可以一步一步趨入無限的一體

作者叮嚀

大家請注意:

在開始趨入無限的一體的這一段路途上,最好將下列重要旅程規則謹記於每一個邁出的步伐。為了確保能安全到達目的地,這種警告是需要的:

  1. 為了保證大家旅程愉快,千萬不要帶「我」同行。「我」只不過是多餘的行李吧了!「我」是一個麻煩的傢伙,看到美麗的風景就著迷了,一直想找好吃的東西。「我」常常偷溜出去。總之,「我」太容易受到引誘。也許你一向來都很聽「我」的話,開始懷疑「我」有點不太習慣。慢慢地跟「我」保持距離。「我」是個貪得無厭和極度自私的傢伙,哪有可能陪你進入無限的一體。聰明一點吧!無限一體和「我」是水火不容。沒有人能成功帶「我」入境!

    不用害怕,沒有「我」同樣可以擁有一切,一點損失也沒有,只是不讓「我」參與罷了。簡單的行李唯一可帶的是「出離心」,已經很足夠。除非你從「我」中出離,要不然休想要「出離心」陪你。「出離心」很乖,對世間的任何東西都不留戀,只有這樣的旅伴,才能照顧你直到終點。

  2. 「出離心」有個很好的朋友,他的心很善良,他也是的敵人。這個朋友很好客,將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和大家一起來分享,甚至將自己犧牲。所以全部的人,不管與他有沒有關係,都很感激他。大家給他取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兩個好朋友都有個單純的心,難怪他們這樣相好。

    「菩提心」有一點怪,沒有人曾經看過他單獨出現。只有「出離心」來了,「我」的影響力微弱的時候,才有可能邀他出席。也順便帶他在身邊吧!菩提心」樣受歡迎,大家都多少欠他的情。所以呢!要順利無礙,別忘了好人緣的「菩提心」。有了他就不會寂寞,而且非常的受歡迎。「菩提心」是勝利者,勝利不可能是個人的事。它的本質是一體,絕不是單獨的發生。「菩提心」用的戰略是整體的行為,如此才有可能超越「我」,嘗到勝利的滋味。

  3. 一路上小心哦!別走得太急。因為與你隨行的同伴還不是合作得很應心順手。腦子裏還有殘餘「我」的回憶。一次又一次地重溫過去美好的日子。所以呢!別以為「我」會這樣眼睜睜看著你離開。沒有人能容忍被拋棄的滋味。況且「我」的報復心很強。「我」一直埋伏在附近,等待機會。世俗的人為世俗的目標而有所緊張。千萬別成為那樣的旅者。這旅程是邁向另一種世界。放鬆自在,不慌不忙,沒有人要你提前完成什麼。自然的向前移動,你何必搶在別人前面呢?

    嘿!有看到嗎?「我」在另一端不停地向你招手。下狠心吧!那已經是昨日的殘夢。一步一步地,當急當緩,只可聽從你身邊兩位友伴的指示。

好了!應該交代的已經差不多是這些了。那麼感謝「出離心」「菩提心」多多關照路上的朋友。其他如何在修行的道路上邁出堅實的步伐,全靠你自己了。

註:在一次夢中,上師教示「修行要下狠心」這句話。「出離心」聽多了,「下狠心」還是頭一遭。


不共四加行儀軌法本

林鈺堂上師指導
弟子吳榮利居士敬編

前行

陳供如常。
頂禮三拜。

正行

上座依軌修習:

一、發心

合掌虔念:

無常遷變瞬息間,有情漂流苦海中,
清明此座太珍貴,為眾修軌證菩提。

二、觀空

結定印,默念三遍:

萬法皆緣成,相依而共存;
捨對立分別,現一體本淨。

觀想全法界回歸本來清淨,而呈現無限之天藍色光明。

三、整體皈依境

觀想藍色光明中出現全法界之四聖六凡。

行者之父母分居其右、左兩側。前為歷世之冤親,後為六道眾生。六道中最需救助之地獄眾生緊隨行者之後,然後依序為餓鬼道、畜生道、人道、阿修羅道、天道之一切眾生。所有眾生皆與行者同一面向。

行者前方之空中則為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皈依境。林上師現金色四臂觀音菩薩居於正中,其上為陳上師紅黃文殊跨騎綠龍像,再上為諾那祖師,分居其右及左側為貢噶祖師和八幫親尊祖師。蓮師於此等之上,其右伴為師母們都那哇,其左伴則為師母移喜磋嘉。于其上方為本師釋迦牟尼佛,再上即普賢王如來父母。

林上師下方有護法韋馱菩薩,其右側為毗沙門天王,左側則為海龍王。

此等聖眾之外,則為所有其他諸佛、菩薩、本尊、空行、護法等聖眾,層層環繞。所有聖眾皆慈憫顧視六道眾生。

合掌虔念三遍:

本來清淨陳祖師,
金剛蓮華林上師,
文殊觀音正法脈,
智悲融通傳十方!

四、皈依

合掌虔念三遍,並觀想一切眾生皆仰望空中之皈依境,而合聲齊念:

皈依上師,融入慧命法脈,永恆依怙。
皈依佛,回歸無限一體,永恆依止。
皈依法,恢復本淨念行,永恆依順。
皈依僧,踐履覺道行持,永恆依循。

五、四無量心

念〈四無量心偈〉一遍:

願一切眾生圓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永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
願一切眾生安住平等大捨!

六、供奉

觀想一切有情皆欣喜參預廣大長遠之供奉,並與行者合聲齊念:

遍法界珍寶,傾明行證德,離惜遺供獻;
乞慈憫攝受,演妙法善巧,無疏漏救渡。

觀想一切聖眾皆因此等供奉純粹基於菩提心而欣喜接納、受用。一切聖眾皆得圓滿之受用。一切聖眾放五色光(藍、白、黃、紅、綠)充遍法界,加持一切眾生。

七、不共四加行 〈法本見不共四加行附錄

1、大禮拜及發菩提心 〈見附錄一
2、百字明 〈見附錄二
3、供曼達 〈見附錄三
4、上師瑜伽法 〈見附錄四

八、 補闕

唸〈百字明〉三遍。

九、迴向

1、願具德上師長住世,已辭世者早降誕。
2、願人類邪說暴行早日停止,佛法弘揚無礙。
3、願我及眾生精勤佛道,即生即身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4、願我及眾生慈悲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5、願我及眾生智慧增長,直至圓滿佛果,永無退轉。

十、傳續

念〈金剛蓮華佛長壽祈請文〉一遍:

本來清淨瑜伽士,雙運妙化蓮華生,
空樂大喜無等倫,願祈師壽恆駐世!

念〈傳承綿延廣化偈〉一遍:

代代相傳正法髓,承先啟後轉法輪;
綿延法脈聖眾守,遍照普濟無盡燈!


不共四加行附錄

附錄一
不共前行一:大禮拜及發菩提心

A、大禮拜及皈依

觀皈依境,觀同修境,情器明空,菩提貫通,五體投地,整體皈依。

大禮拜咒:

嗡 南無曼祖洗爾也 南無蘇洗爾也 南無烏打嘛洗爾也 娑哈

皈依文:

皈依金剛上師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南無上師 本尊 空行 護法      
〈如是積聚次數〉

B .四無量心

誦四無量心偈:

願眾具樂及樂因
願眾離苦及苦因
願眾不離無苦樂
願眾安住平等捨 
〈如是積聚次數〉

附錄二
不共前行二:百字明

邊誦邊觀:

自身梵頂蓮花月墊上
由白吽生薩埵父母身
圓滿報飾金剛跏趺坐
悲憫慈視罪障諸眾生
眾生頂上皆住薩埵尊
彼罪障化黑煙入我身
我所有罪現穢毒遍身
薩埵心間咒輪旋繞吽
諸佛加持聚融種子咒
降下甘露清淨諸罪障

百字明咒:MP3

嗡 班札沙埵沙麻亞 麻努巴拉亞 班札沙埵 爹挪巴底叉 擠左米巴哇 蘇多給由米巴哇 蘇波給由米巴哇 阿奴拉多米巴哇 沙哇悉地米渣亞塔 沙哇卡媽蘇叉米 氣丹喜揚古魯吽 哈哈哈哈火 巴嗄溫 沙哇打他嘎打 班札媽米母叉 班札巴哇 媽哈沙媽亞沙埵 阿 〈如是積聚次數〉

然後合掌虔念一遍:

敬禮大金剛密誓,頓然顯自性清淨,于大金剛心佛位,令我得堅固安住,
令我顯真實自性,令我具最極勝樂,令我顯廣大自性,令我隨貪之自性,
令我得一切成就,令我成一切事業,令我心具足大勇,令我起五智大用,
大善逝一切如來,金剛本體莫捨我,令我住金剛自性,具大密誓大勇心,
于法無生本體阿,起空樂大智慧吽,降伏一切魔仇呸。

由四力真懺悔諸罪過
我等罪障一切盡清淨
金薩極喜如是允諾已
即融入身無別於自心

附錄三
不共前行三: 供曼達

A、三身曼達

嗡沙麻亞 阿沙麻亞 吽沙麻亞

百字明咒

嗡班札布彌阿吽
嗡班札拉卡阿吽 
〈如做七供曼達只需備一曼達底層盤, 步驟同上,然後續以下所述B之儀軌〉。

三千世界百億剎 七寶人天富饒滿
我身受用悉貢獻 願得轉法輪王位 (供化身)

無上大樂密嚴剎 具五決定五智聚
供養雲聚難思議 由供獲報剎受用 (供報身)

現有清淨童瓶身 莊嚴悲心無滅性
持身明點清淨剎 由供願住法身界 (供法身)

B、七供曼達

接著邊念:

嗡 阿 吽

邊撤米七堆,觀想成須彌山、四大洲以及日月。然後以雙手捧舉曼達盤至額,隨念三身曼達偈一次,並依偈文作觀:

三千世界百億剎 七寶人天富饒滿
我身受用悉貢獻 願得轉法輪王位 (供化身)

無上大樂密嚴剎 具五決定五智聚
供養雲聚難思議 由供獲報剎受用 (供報身)

現有清淨童瓶身 莊嚴悲心無滅性
持身明點清淨剎 由供願住法身界 (供法身)

然後將米向己方傾入盛器,觀為佛受供後回施行者之加持。如上述為一遍,如是重復積聚次數修之。

附錄四
不共前行四:上師瑜伽法

A、持上師心咒

自觀金剛亥母,上師現金色四臂觀音住頂加持

皈命蓮華師 大悲觀自在 具無盡方便 能滿有情願
心咒於心持 念念不離心 念彼智悲力 所願悉圓滿 〈念一或三遍〉

嗡阿吽 班札 古魯 誒旺 德棟 悉地 吽! 〈上師心咒一○八遍〉

〈如是重複以上念誦來積聚次數〉

B、領受灌頂

自觀平常身,對生觀音。

上師常常垂念我 我等何曾念及您 深恩何時得相應 我謹殷重而啟請
願師恩源常不斷 為我上師當相依 直成無死不捨棄  〈念三遍,續念上師心咒〉

虔持上師心咒,依次領四灌。

a、觀音授初灌,頂輪白色嗡,放出白色光,射入我頂輪。
b、觀音授二灌,喉輪紅色阿,放出紅色光,射入我喉輪。
c、觀音授三灌,心輪藍色吽,放出藍色光,射入我心輪。
d、觀音授四灌,藍吽分藍吽,射入我心中,融入我體性。

C、收攝

自觀金剛亥母,對生觀音。並虔誠祈請上師默念三遍:

一心皈命 跪倒師前 啟請相應 求師攝我心
師心吾心 悲心信心 生生世世 心心長相應

對生觀音,心輪放光,紅光觸我,我化紅光,縮小如豆,飛入觀音心,與觀音體性,相融為一。觀音亦化虹,逝入明空。


實修說明及註釋

一、大禮拜及發菩提心之實修引導

A、大禮拜及皈依

行者先觀聖眾形成之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皈依境和同時觀想父母冤親及六道眾生環繞自己,同修此法。

行者站立行禮時,兩手各向外畫弧形上舉時念:
至額合掌時念:              南無曼祖洗爾也
合掌由額降到喉時念:           南無蘇洗爾也
再降到心時念:              南無烏打嘛洗爾也
俯身隨念:                娑哈

開始念皈依文, 同時兩手分開如肩寬而著地,向前推出,全身伸直著地面,兩手在前合掌一拜,直到起身:

皈依金剛上師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南無上師 本尊 空行 護法

如此大禮拜持咒與念皈依文為此項加行計數一遍,行者應如是積聚次數。

B、四無量心

緊接此座大禮拜及皈依完畢,即上座念誦四無量心。

願眾具樂及樂因
願眾離苦及苦因
願眾不離無苦樂
願眾安住平等捨 〈如是積聚次數〉

C、收攝

結束此座時,觀想面前虛空中皈依境一切聖眾化五色光(藍、白、黃、紅、綠)入金剛上師。一切眾生化白光入行者。然後金剛上師化藍光入行者。行者亦化藍光歸於空性。定於一切歸空之無雲晴空。

若行者連接著想修供曼達為下個加行就不需要此項收攝。

二、百字明之實修引導

A、攝頌

自身梵頂蓮花月墊上
由白吽生薩埵父母身
圓滿報飾金剛跏趺坐
悲憫慈視罪障諸眾生
眾生頂上皆住薩埵尊
彼罪障化黑煙入我身
我所有罪現穢毒遍身
薩埵心間咒輪旋繞吽
諸佛加持聚融種子咒
降下甘露清淨諸罪障

邊誦邊觀:

1、於自頂上一肘處,觀千瓣白蓮、月輪、白色吽字〈HUM〉。吽頓時轉變成白色之金剛薩埵父母。明亮如千日,清涼如秋月。(對未成年者可教以觀單身之金剛薩埵。)
2、觀眾生頂上皆有金剛薩埵。眾生之所有罪障化成黑光、黑煙、種種毒物、皆吸入己身。己身無始以來所有罪業皆現露為臭穢、毒物而遍佈全身。
3、觀金剛薩埵心中有蓮、月、吽。月輪邊緣百字明咒輪左旋排列。

B、念咒

1、念百字明咒。
2、邊誦邊觀。金剛薩埵心中咒輪右旋轉動,吽字不動。由咒輪流出諸佛加持之白色清涼之甘露,充滿佛父母全身,然後由兩合處滴下〈單身則由右拇趾流出〉,由頂門灌注行者之中脈,然後漸漸充滿全身。同時身內之臭穢化為黑煙、黑水,連同毒物由大小便門及全身毛孔流出。
3、地下頓現一大洞,此等惡物皆流入洞內,直降入地獄。閻羅王現紅色牛頭人身,率所有獄卒,皆仰面張口承領此等已經甘露加持變淨之諸物。

Hundred-Syllable Mantra of Vajrasattva

百字明咒輪觀想圖


百字明咒:

嗡 班札沙埵沙麻亞 麻努巴拉亞 班札沙埵爹挪巴底叉 擠左米巴哇 蘇多給由米巴哇 蘇波給油米巴哇 阿奴拉多米巴哇 沙哇悉地米渣亞塔 沙哇卡媽蘇叉米 氣丹喜揚古魯吽 哈哈哈哈火 巴嗄溫沙哇打他嘎打 班札媽米母叉 班札巴哇 媽哈沙媽亞沙埵 阿 吽 呸 〈如是積聚次數〉

C、祈禱

而後,觀想行者與一切眾生皆虔誠的向頂上金剛薩埵合掌齊念一遍:

敬禮大金剛密誓,頓然顯自性清淨,于大金剛心佛位,令我得堅固安住,
令我顯真實自性,令我具最極勝樂,令我顯廣大自性,令我隨貪之自性,
令我得一切成就,令我成一切事業,令我心具足大勇,令我起五智大用,
大善逝一切如來,金剛本體莫捨我,令我住金剛自性,具大密誓大勇心,
于法無生本體阿,起空樂大智慧吽,降伏一切魔仇呸。

以上各詞句之意思可參閱林上師講解之〈〈〈百字明〉譯意頌〉之說明〉。

D、懺悔

結束此座時,觀己身充滿甘露、白淨透明,罪障全消,福慧大增。閻王及部屬皆飽足沉睡,不復理會行者之壽限。因此行者得以增壽。地洞復合。念一遍:

由四力真懺悔諸罪過
我等罪障一切盡清淨
金薩極喜如是允諾已
即融入身無別於自心

E、收攝

所有眾生頂上之智尊化光入眾生,眾生成金剛薩埵。此金剛薩埵眾再化光入自頂之智尊。自頂智尊化光入己,己身頓成金剛薩埵。下座後觀己及眾生皆為金剛薩埵,觀境為彼等之淨土。

三、供曼達之實修引導

A 三身曼達 〈三遍〉

〈行者先修三身曼達三遍,再以七供曼達如是積聚次數。三身曼達盤有三層,加底層盤為四層,頂部尖端為摩尼寶標誌。〉

行者修曼達時直接觀想自己供養的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皈依境。同時觀想父母、冤親及六道眾生環繞自己,同修此法。

趺坐地上,腿上置盛米器物〈例如竹簍〉,兩手各握米少許,然後左手拿曼達盤之邊沿〈底部有邊的向下如覆蓋之勢〉,然後以右手腕之內面擦拭盤面,先右旋三圈,後左旋三圈, 同時念以下:

嗡沙麻亞 阿沙麻亞 吽沙麻亞和百字明咒 〈各一遍〉

〈在右旋三圈時,同時觀想自己及眾生罪業都拭淨了。在左旋三圈時,同時觀想佛之三身功德降臨自己及眾生身內〉。等百字明念完,把右手中之米撒於盤上,並念:

嗡班札布彌阿吽

觀想化為金剛地基。然後把第一層的曼達圓環放於盤上,右手再取米,以順時鐘方向將手中之米全撒在曼達圓環的內圓周,並念:

嗡班札拉卡阿吽

觀想為鐵圍山,表示戒律之牆。

跟著放金幣一塊,再加米填滿第一層的曼達圓環。同時一面觀想唸誦讚詞:

〈供此三層曼達,因為加米填滿時,恐單手拿盤過重會極其疼痛,可以先把基層的曼達盤放在一個圓形的盤子內,把三層的曼達全部添滿後,才雙手拿起往上捧舉獻供。〉

三千世界百億剎 七寶人天富饒滿
我身受用悉供獻 願得轉法輪王位

這四句是指化身曼達供養,如三十七供中的須彌山、四大洲、八小洲、梵天等加在一起算一個世界,一千個這樣的世界稱之為一個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稱之為二千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稱之為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佛以化身來教化的世界。我們修化身供的時候,就觀想百俱胝(注:一俱胝=十億)如塵土這麼無數無量的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的七寶、近七寶、八瑞相、如意樹、藏瓶、如意寶藥物、甘露、山水森林等合意美觀的一切人天受用及己身三世善根等所珍惜的一切皆毫無貪著吝惜供養上師化身之壇城。

再來是放第二層曼達在第一層之上,放置金幣一塊,把米填滿,同時觀想唸誦讚詞:

無上大樂密嚴剎 具五決定五智聚
供養雲聚難思議 由供獲報剎受用

這四句是指報身供。觀想無數個五方佛的莊嚴刹土,他們都具有報身的五種特質:

處決定:永住色究竟大樂密嚴刹土;
身決定:相好莊嚴圓滿的金剛持佛身;
眷屬決定:唯有聖者菩薩圍繞;
法決定:所宣皆為大乘教法;
時決定:住世乃至輪回未空。

五方佛又分別象徵:大圓鏡智、成所作智、平等性智、法界體性智、妙觀察智五種智慧。此曼達觀想於化身曼達之上空自境密嚴刹即報身之刹,其中所有智慧之相無量殿及任運自成的妙欲供女等不可思議的供雲恒時供上師報身壇城。這些刹土,由不可思議的五種妙欲(色、聲、香、味、觸)來莊嚴,以及幻化的宮殿、天女、田地、如意樹等等,妙供如雲湧聚,廣大無邊,以此供養皈依境中上師三寶聖眾,願以此功德成就報身佛之果位。

接著放置第三層於第二層之上,放金幣一塊,把米填滿,同時觀想唸誦讚詞:

現有清淨童瓶身 莊嚴悲心無滅性
持身明點清淨剎 由供願住法身界

這四句是指法身曼達供。六道輪回中的一切事物的本質是空性,是純淨無染、超越生死的,也就所謂的無生法界,如同完美的無漏寶瓶。諸佛的法身是空性,但慈悲的光明遍一切處,以此任運自在的作為本覺寶瓶之嚴飾,恒長無間斷。將這些與法性現前相、證悟增長相、明智如量相和法盡不思議相這四個大圓滿道顯現之四相,安聚於曼達盤之上。以此供養皈依境中上師三寶聖眾,願以此供養之功德證得法身佛之果位。曼達觀想於報身曼達上空,於無生本來清淨中,無盡光明的現象作為供品供養上師法身壇城。

然後將摩尼寶置於盤頂上,右手仍握米少許,雙手往上捧舉,這是供養法身的。以上所述等於是供養一遍。然後把米與曼達盤由外往懷裡之竹箕傾倒,重新如法再供。

最後一遍供養完畢後,不要拆解,可放置佛案前。等到下一座時才拆解,重新再修供養。

B、七供曼達

暫時若不能廣供三身曼達的人,依供七堆曼達也可以。本儀軌所供的曼達,即是這裏所講的三身曼達。供養時可依七堆曼達羅之供養法,觀想將三身刹土中之一切莊嚴供品供養三身。

做七供曼達,步驟同上,只需備一曼達底層盤,鐵圍山以米右旋撒於盤之圓周後,邊念 嗡 阿 吽 邊撤米七堆, 觀想內有須彌山四大洲並以日月而嚴飾之。然後以雙手捧舉曼達盤至額,隨念三身曼達偈一次,並依偈文作觀。然後將米向己方傾入盛器,觀為佛受供後回施行者之加持。如上述為一遍,如是重復積聚次數修之。

四、上師瑜伽法之實修引導

A、持上師心咒

觀想器世間為清淨佛土,其中觀想自身化現金剛亥母,一面二臂,身紅色,身紅光熾然遍滿十方三世,右手持杵柄之鉞刀,左持顱器滿盛鮮血,作舞躍勢,左肩斜依卡章加,狀若十六妙齡童女,兩乳凸出,三目極紅圓,鮮明閃動,面現忿怒顰紋,獠牙緊咬下唇,發黑微黃豎立,五髑髏嚴首,五手印莊嚴五處,項懸五十一新首蔓,並以小鈴眾骨嚴飾,蜷右足懸空,伸左足踏蓮、屍上之日輪。

其頭頂上一肘處,觀千瓣白蓮花,其上有月輪,安坐著無比大悲根本金剛上師所顯現之金色四臂觀音菩薩,形色同皈依境所示。以下所觀四臂觀音則皆想為與自己上師無二無別。其身相好之光輝普照三界,由彼大悲顯現五色彩虹般的普賢王如來壇城。顯而無實有,如虹如幻。

復次念偈一遍,接持上師心咒一○八遍:

皈命蓮華師 大悲觀自在 具無盡方便 能滿有情願
心咒於心持 念念不離心 念彼智悲力 所願悉圓滿

視尊貴的上師與觀世音無二無別,並且具足諸佛的功德, 在一切佛中他最為慈悲。行者懷著強烈的虔誠,持誦上師心咒:

嗡阿吽 班札 古魯 誒旺 德棟 悉地 吽!

〈如是重複以上念誦來積聚次數〉

B、領受灌頂

自觀平常身,面前空中觀金色四臂觀音。至誠地祈請上師讓我們能早日證悟大圓滿的智慧。我們在上師前發起無比強烈的信心,發願今後唯有依止上師,希求得到上師的果位。就是要這樣一心一意的祈禱三遍:

上師常常垂念我 我等何曾念及您 深恩何時得相應
我謹殷重而啟請 願師恩源常不斷 為我上師當相依 直成無死不捨棄

然後一邊持上師心咒,一邊觀想觀音依次授予四種灌頂如下:

一、觀音頂輪白「嗡」放白光射入行者頂輪,此為初灌。
二、觀音喉輪紅「阿」放紅光射入行者喉輪,此為二灌。
三、觀音心輪藍「吽」放藍光射入行者心輪,此為三灌。
四、觀音心輪藍「吽」分出第二個藍「吽」,射入行者心中與行者體性融為一體,此為四灌。

C、收攝

觀想自己為金剛亥母,上師現金色四臂觀音菩薩於面前空中,並虔誠祈請上師,默念三遍:

一心皈命 跪倒師前 啟請相應 求師攝我心
師心吾心 悲心信心 生生世世 心心長相應

面前空中觀音心輪放溫暖紅光。紅光觸己身亥母,亥母化紅光並縮小至豌豆大小,此小豆紅光飛入觀音心中,與觀音體性融為一體。觀音化虹光消逝於明空中。住於此定上。

D、下座

對上師的虔敬和奉獻是獲得成就的源泉,它是上師瑜伽的精髓。上師瑜伽即是使你的心與觀世音菩薩的心融合,這是一切修行中最深奧的修法,即通往覺悟的最短路徑,它是一切修法生命力的體現,並具足一切修法的功德。過去一切菩薩無一不是依止一位精神導師才生起菩提心並圓滿菩提的。

因此,於一切時一切處自你內心最深處向你的上師祈請最為重要。當你坐著時,觀想上師在你的頭頂,並向他祈請;當你行走時,觀想上師在你的右肩,並想著自己在繞他而行;當你進食時,觀想上師在你的喉中,並將食物變成純淨的甘露供養給上師;當你困倦欲睡時,觀想上師在你的心中,坐在蓮花上,放出的光芒充滿整個宇宙。觀想你所體驗過的一切快樂、世間一切美好的景觀及美妙的音聲無限增加以致充滿法界,然後全部供養給你的上師。當你周圍的環境舒適愜意、事事順心時,要想到這一切都是上師的慈悲所賜, 毫無執著地去接受如夢如幻的順境。當你被病苦、悲傷或其他逆境所困時,要想到這也是上師的慈悲,因為通過這些使你有機會得以清除過去的惡行及業債,並發願承擔一切眾生的痛苦,使眾生免受折磨。


加行之戀

心頭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絕代容,恰似東山山上月,輕輕走出最高峰。
意外娉婷忽見知,結成鴛侶慰相思,此身似曆茫茫海,一顆驪珠乍得時。
貝齒微張笑靨開,雙眸閃電座中來,無端覷著情郎面,不覺紅渦暈兩腮。
明知寶物得來難,在手何曾作寶看,直到一朝遺失後,每思奇痛澈心肝。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靜時修止動修觀,歷歷情人掛眼前,肯把此心移學道,即生成佛有何難。
──錄自六世達賴喇嘛之情歌

我的愛情,早已是久遠不堪回首的往事。正如風過留痕,無跡可尋。當年置身其中是一件真真實實,可歌可泣的戀情。相戀時那種癡迷和瘋狂,超乎理解,不可想像!世上眾生對境的執著,何異乎愛情,夢醒時才知只是空花水月。但卻身不由己,糾纏在其中,越陷越深。

愛情又再次,靜悄悄地,闖進我的生命。密密麻麻的情網,將我牢牢地捆住,怎麼掙也掙不脫。因為我戀上了我的老師。

上師啊!自從第一次見面後,那一刻開始,我就感覺到我找到生生世世可以依怙的人。當我每天在禮拜歸依您足前,您總是歷歷在目地微微笑。您以獨有的風姿靜靜地等待我,等待我來圓一生的夢想,一世的情緣。這些日子裏,不管風雨,路遙山遠,我必須堅定而執著地相信這個相遇,早已註定。除了您,一個別人無法代替的您,我堅定不移地向著您站著的前方,心無旁騖地奔赴那千百年前的約定。_大禮拜

上師啊!我曾經墮落了無數的歲月,留落於輪回之中,我所做的一切都是錯誤。我曾虐殺眾生性命,屍骨堆積比須彌山還高。我促使眾生痛苦而流出的淚水彙集起來要比大海更深更廣。為不被您遺棄,我真心在您前求懺悔。只要您開心,快樂,我已經沒有自己的存在。我發願將一切惡行真心在您前求懺悔。請您慈悲的甘露注入我身,徹底的洗清一切障礙及惡行,直至絲毫不剩。_百字明

上師啊!您像慈母一般地呵護著我,擁抱我在您溫暖的懷中,感覺到您的悲淚掉落我的臉頰,滋潤我的心。您的慈悲培育我的「菩提心」,就是這一件事,我感覺到師恩難酬。永遠都是這樣的想,想,想。每天都忍不住,任何語言沒有辦法形容,很自然地就已經把自己的生命交在您的手裏,隨時準備為您獻出一切。_供曼達

上師啊!無論我倆分隔千山萬水,不管是天涯海角,我的心永遠陪伴著您。想念一個人的滋味就像熱戀的情侶,受著期待的煎熬。開始想起相處的日子裏的所有情節,那怕一個小小的話語都能引起我無盡的回憶,回憶起那些甜蜜的感覺。想念就像心房裏長滿的牧草,即使是微風輕輕的拂過,也能引起嘩嘩的響,腦海裏回蕩著全是您的聲音,全是您的笑語,全是您的一切。您的容貌一次又一次出現在面前,還是那麼親切,隨和,但卻無法親近。您我既然已天各一方,為什麼心裏絲毫不能平息,反而日益熱烈,愛慕的心懷,一天比一天增加呢?我記起來了,這就是愛,是完全的臣服,像波浪和海洋是一體的,彼此的組成是一個整體,互相融合,忘卻了各自的認同,只剩下隱隱約約的韻律……嗡阿吽 班札 古魯 誒旺 德棟 悉地 吽!_上師瑜伽法

                       二○○七年二月十二日
                       古晉‧砂撈越‧馬來西亞

------------------------------------------------------------------------------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Goh Yong Lee' ; Detong
Sent: Friday, February 23, 2007 12:05 AM
Subject: RE: 加行之戀

Yong Lee,
榮利,

It is much better to add them.
添加這些好極了。

Without your mentioning them now, I was not aware that there are such hidden significance.
沒有您現在的提示,我都沒有察覺到這樣的隱含意義。

Detong, add them to the posted file.
茶桶,將這些補入上傳的檔案。

I will add them into my file here.
我會將這些補入我這兒的檔案。

This email is Bcc to all on my list so they could recognize the hidden significance and make additions themselves.
此電郵以密件傳給我名單中所有的人,以便他們能夠看出這個蘊含的意義並自行附加到他們的檔案裡。

The essay below appears at the end of F1360.
以下的文章是在F1360的結尾處。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

From: Goh Yong Lee
Sent: Wednesday, February 21, 2007 11:29 PM
To: Yutang Lin
Cc: DD
Subject: 加行之戀

Dearest Guru,
摯愛的上師

Would you think it will be better to add in the red wordings in bracket for others to understand my intention?
您是否認為補入括符內的紅字以令他人得以了解我的心意會更好些?

My warmest regards
致上我的摯誠

Yong Lee
榮利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uesday, February 13, 2007 11:15 AM
Subject: Ritual for Foundational Practices 〈in Chinese〉

Disciple Goh Yong Lee of Kuching, Sarawak, Malaysia obtained my permission and under my guidance had edited a ritual for the foundational practices to be performed following the teachings of our lineage.
馬來西亞‧砂撈越‧古晉的弟子吳榮利,獲得我的許可並在我的指導下已編輯完成依照我們傳承教授的四加行實修儀軌 。

In the attached file there are still holy images to be filled in, and formatting had not been done into all details, and yet, nevertheless, the essential texts had been reviewed and revised by me, and are ready for use in practices. So I am sending it to all of you, and Detong can post it as it is now.
在附呈檔案中仍有聖像部分尚待補入,格式尚待細加統一。然而主要的法本已由我校閱及修訂過,而且已經可以用於實修了。所以我先傳給大家,而茶桶現在可以就如此將之上網。

It is wonderful and auspicious that it had become finalized on this lunar 25th day, so we can offer it, and the implication of dedicated practices in accordance with the teachings therein, to the Dakinis. Surely the holy Dakinis will be most pleased by such efforts and dedication to Dharma.
此定案能夠在農曆廿五日完成實在是太好了而且很吉祥,因此我們可以將之以及其所蘊含的將依照裡面的教授好好的來實修,來供養空行母眾。必然的,神聖的空行母們會因如此的努力及對法的奉獻而極為滿意。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不共四加行儀軌法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