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字明〉譯意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筆錄:弟子綿延


百字明〉譯意頌

陳健民瑜伽士

敬禮大金剛密誓,頓然顯自性清淨,
于大金剛心佛位,令我得堅固安住,
令我顯真實自性,令我具最極勝樂,
令我顯廣大自性,令我隨貪之自性,
令我得一切成就,令我成一切事業,
令我心具足大勇,令我起五智大用,
大善逝一切如來,金剛本體莫捨我,
令我住金剛自性,具大密誓大勇心,
于法無生本體阿,起空樂大智慧吽,
降伏一切魔仇呸。

註:此頌就古德旁批註釋連貫成句,不必全合本意,未經譯師印證故;然理趣具在,必無傷大體也。

今天講〈〈百字明〉譯意頌〉。他這個理論上講是照〈百字明〉,把它的意思弄出來,但是底下他自己有一個註明,他把人家古德在〈百字明〉的旁邊寫的眉批,寫的註釋那些,把它連貫起來,因為他也不曉得藏文本身是什麼,所以不一定完全是〈百字明〉本身的意思,但是他說道理是沒有錯的,所以就寫成這個樣子。

那麼「敬禮大金剛密誓」,這裡面的意思一方面是敬禮大金剛,〈百字明〉裡提的當然是金剛薩埵,大是說他偉大嘛,尊重他的意思。另一方面是敬禮金剛薩埵的密誓,所謂密誓其實他是「沙麻亞」,也譯作「三昧耶」;「沙麻亞」是什麼呢?基本的意思是說誓句,在佛法上他發過什麼誓,但是另一個意思是他發了誓以後,如果有違背這個誓就變成犯戒一樣,所以「沙麻亞」又一個意思是戒的意思,你發過的誓對你來講就好像一個戒,你得去遵守。那麼他現在敬禮金剛薩埵而且敬禮他的誓句,為什麼呢?這裡的意思是他成了佛,成了佛以後做什麼事情,是照著他以前的大願、誓願,對不對?那麼我們現在來求他的時候,他在作一個佛的話是無相、無生,你必須從緣起上來跟他發生關係,所以你緣起上要跟他求,是根據他的誓願來求,這樣子。而且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你看我們要求往生的就要找阿彌陀佛,因為他的誓願裡面是說接引眾生往生淨土;你生病什麼的,為什麼求藥師佛,因為他的誓願是這樣。所以這裡面同時告訴我們,修行的人現在要跟佛、菩薩發生關係,你在緣起上來講就是要跟他的願合嘛,所以你先提醒他的願。但是另一邊來反省,你也不能只是拉著他的願說,噢!你答應這個,你答應那個,然後你自己做的都跟他的願不合,那你怎麼去感應?不可能嘛!所以另一邊是我們自己要照著這個願來做。再來因為〈百字明〉最主要的意思是懺悔,懺悔是我們修行的人在懺悔,懺悔以前不懂的時候所造的業,對不對?從他那邊來講就是他要幫你清淨,他要使你回到本來清淨,所以他就說,金剛薩埵啊!根據你的誓願,請你馬上使我回到本來清淨。自性清淨是講空性,就是無我,那麼這個空性是你本來的、本具的,所以叫自性,不是外來的,而且是本來清淨,他這種清淨是超乎我們一般講的淨垢,那種對立的淨,而是本來的清淨,說幫我做這個事情。其實這個就是我們懺悔的目的,馬上讓我達到這個了。

那麼達到這個是要幹什麼呢?「于大金剛心佛位」,「金剛心」呢也是指金剛薩埵,金剛薩埵又叫做「金剛心菩薩」,使我在什麼地方?在你這個佛位,「令我得堅固安住」,就是說讓我能夠不但自性清淨而且就跟你一樣囉,就證了你這個金剛薩埵的佛位,因為薩埵是菩提薩埵的意思,金剛薩埵是密宗的菩薩,但是他們其實都是報身佛,所以他說是佛位,你看他們的莊嚴,有沒有?都是五佛冠啊什麼的這樣子。「令我顯真實自性」,那麼就是說,使我真實的自性能夠顯現出來,為什麼叫做真實?就是說只有空性是實在,這個實在也不是像我們平常說,我感官看得到是實在,看不到就是虛,不是這種對立的實在,而是說真正你的本性是什麼?是空性,這兒「真實」,是真正的意思。「令我具最極勝樂」,而且我們是密宗的,所以他是要你能夠修,能夠達到勝樂,最極勝樂。因為密宗的修法是,使得你能夠達到超越凡夫的樂,因為凡夫到某一個時候他已經漏了,他就沒有辦法繼續下去了,那麼密宗的他能夠維持的話,這裡面有一個重要的一點,就是修行的人他是有禪定的,有定的,所以他在做的時候也是在定裡面的時候,他的覺受是連平常人沒有辦法覺察到的,更細微的,他都能夠察覺。那些細微裡面慢慢、慢慢樂越來越高,喜越來越大,就可以有四喜四空,有沒有?所以他這最極勝樂的意思就是說,使我這些都能達到,因為照理論來講,你要到四喜四空最後,你纔能夠使本有的俱生喜顯現啊,光明顯現啊這些。所以他這裡說,讓我能夠因為真實自性,就是空性的顯現,能夠住在空性裡,而使我的樂也能夠達到最高,到最高的時候空性的光明就會顯出來。

那麼接著就說,等到這個最極勝樂的時候,你看,「令我顯廣大自性」,為什麼廣大?因為他無限的無雲晴空出現了。所以他的條理實在很有道理,他是一步一步進展的,有沒有?你先達到那個,你纔能夠無雲晴空出來,就廣大自性了。再來「令我隨貪之自性」,通常這是在講跟顯教的不一樣的地方,本來那些說貪是毒,那麼你就要把它壓制、革除等等,都是打壓的做法。但是打壓的做法是對立的,真正依空性講的話呢,就算是貪什麼的,也是你執著才有問題啊;你不執著的時候,他只是整個法身的一體,是法身萬相裡面的一相,根本也不妨礙誰,貪就貪,你不執著它,貪也是一下過去了,你要怎麼樣?它本身沒有問題啊,都是因為我們貪了,我就要怎麼樣、怎麼樣,才出問題。他現在叫你不是隨貪,而是「隨貪之自性」,隨貪的話又完蛋了,對不對?你跟著貪亂搞,他是說貪的事情是空,所以雖然貪,我在貪的時候馬上了解貪的自性是什麼?是空,所以我不去執著,不被它控制,不跟著它亂跑,隨它貪高也好,貪低也好都不管,結果怎麼樣?你就沒事啊!而且我們是隨貪道在修嘛,隨貪修空,因此而得一切成就。你要是說我這個東西只有這個可以碰,那個不能碰,那邊是貪我不能碰,那你就沒有辦法得一切成就嘛。就像陳上師常常舉的一個例子,小乘佛教有的說,女人我連看都不看的,那麼你連看都不看,那度眾生就女人都不度了,有沒有?所以這個就說「令我得一切成就」。

「令我成一切事業」,因為密宗裡面你要是證到高深的時候,自然神通顯現,神通顯現以後你的祈禱就可以幫助人家了,所以成就一切渡生事業。通常我們是分類說息、增、懷、誅,四種事業,可以幫助所有的眾生,替他們做事情。這裡要了解的是,你幫助眾生作息、增、懷、誅的事業,最重要的地方還是要藉這些使他成佛嘛!不是迷在說我能夠使你怎麼樣、怎麼樣,那他不成佛,問題還是在嘛。「令我心具足大勇」,使我的心呢有大勇,什麼樣的勇呢,這個勇不是一般的勇,不是說這個人可以不顧一切,而是他超乎世間的考慮,這是叫大勇,因為他這個勇氣是想說為了度一切眾生,為了一切眾生而且他有一個觀念說,法身無來無去,所以所有世間觀念對他都沒有關係的,他就是認為我可以為了眾生這樣子犧牲奉獻都沒有關係,即使我這一輩子沒有做完,我乘願再來,我又做下去了,根本沒有世間考慮。(弟子:像上師一樣。)對!就是沒有世間考慮啊。「令我心具足大勇」就是這種大勇。而且呢,他說「令我起五智大用」,因為我們講佛位講不清楚,只好把它分類,說大圓鏡智、平等性智那些,這些智不是空洞的理論而已,它是能夠起用的才是真智慧啊。那麼智慧起用最大的地方是什麼?一方面是方便,一方面是慈悲。慈悲的地方就是說,由法界體性智而生同體大悲,至於救渡方便,就是由他的妙觀察智、成所作智等等,可以知道眾生是什麼樣的情況,要怎麼樣幫助他,才適合他的情況,而且能夠達到目的,就是說我看他那個樣子,我知道不能一下子拉到最遠的地方,可是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把他向上帶,這一類的意思。

再來這句話「大善逝一切如來,金剛本體莫捨我」,這在陳上師作品裡面有講,他認為整個〈百字明〉裡面這一句最重要。「大善逝」也是指佛,因為佛進入涅槃以後就無生無滅,所以就叫「善逝」。一切的如來,「金剛本體莫捨我」,就是你們已經證入不生不滅的,像金剛一樣不壞,對不對?沒有東西可以破壞它嘛。那麼「莫捨我」,不要遺棄我啊!這個地方的意思是什麼,你知道嗎?佛、菩薩慈悲,他不會要捨任何眾生,然後法身無所不包,也不可能把你捨棄,但是,因為佛法講空性的話,一切相是依著因緣、因果而現,他要救你也要種種條件俱足的時候,你這個人才慢慢上佛道。要是這個人堅持,說我就是要造惡,我就是要恨,我就是要怎麼樣,那你看他怎麼救?當然從長遠看,他還是慢慢有因緣什麼、什麼;比方說,你罵佛,正好藉這個因緣佛就要怎麼樣救你,他是不會捨你的。但是你要知道,這裡面其實是深深的懺悔,你不要自己搞成這樣,根本就是自己作障太多了,你知道嗎?很難了,你要佛、菩薩怎麼辦?有沒有?這裡你不懂的話,以為他是說佛、菩薩有時候會不理你啊,所以千萬不要都不管我了,那是不會的啦。但是這裡最重要的意思是要了解,要想想自己到底在搞什麼事情,你是不是搞成一個人家根本沒辦法的局面?我們通常講說「冥頑不靈」啊,那你要誰幫你?你是自己搞成這個樣子。其實這裡在我的了解,最主要是自己要反省,就是提醒自己:啊喲!我不要搞成連佛、菩薩都根本沒辦法救渡我;那你這個人怎麼辦?

那麼「令我住金剛自性」,這是講空性。空性本身無可壞,它沒有對立的,就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破壞它,是以金剛來比喻無可毀壞。然後再提一次,「具大密誓大勇心」,讓我也是俱足跟你一樣的密誓,就是你的那些救度眾生,使眾生清淨啊,消眾生罪業啊,這些誓願讓我也俱足,讓我也俱足大勇心,這前面講過了。那麼最後三句的前面是其後一字的意思,後面不是三個字「阿」、「吽」、「呸」嗎?他說「阿」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呢?代表本體。本體是於法無生,就是不生不滅的意思,就是空性,空性本體「阿」。「吽」通常是成就的意思,這個成就就是使他起空樂的大智慧。這個空樂的大智慧,不可能只是一個理論,真正有空樂的大智慧一定是修到那個時候,真的是喜跟空配合,能夠達到最高的俱生喜什麼的,有沒有?所以這個「吽」是代表這個意思。「呸」是去除,就是「呸、呸」,降伏一切魔仇,我們佛法裡面來講,真正的魔仇都是心魔,自心執著、自心錯誤等等,降伏這些的意思。好了,這篇講完了。


                     二○○七年七月廿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