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藥師如來消災延壽火供儀軌〉偈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請示及筆錄:弟子綿延


東方藥師如來消災延壽火供儀軌

陳上師原著
弟子林鈺堂整編供修

一、乞地
頌曰:
由依無比法界觀 琉璃世界當地現

現在要講這個〈東方藥師如來消災延壽火供儀軌〉,喔。然後「乞地」的地方的頌是說「由依無比法界觀」,「法界觀」為什麼是「無比」?因為它是包容一切囉,就沒有什麼可以跟它比大、比小了。那麼「琉璃世界當地現」,就是想成現在做火供的地方呢,就是藥師佛的淨土,就是琉璃世界,它叫「琉璃世界」。

二、發心
頌曰:
如尊因地行菩薩道時 所發勝願悲心及末法
我今應運代尊行事業 如尊發心我亦如是發

「發心」的地方,頌說「如尊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勝願悲心及末法」。就是說,就像你當年喔,「因地」就是說你還在發心修的時候,那你發心修的時候,是做什麼呢?做菩薩道了,「菩薩道」就是說修六度萬行了。那麼,那時候你發的「勝願」呢,殊勝的這個菩提願呢,「悲心及末法」,你的那個,你那個願所包含的呢,是及於連我們現在的也都包括在裡面。其實佛、菩薩菩提願當然都是所有眾生無止無盡的囉,但是他這裡要強調說,現在是跟我們還是有關係,所以說你的悲心是有包括到我們的。那麼「我今應運」,這個「應運」呢,就是說種種因緣的結果呢,現在是輪到我來作這個事業了。「代尊行事業」,我修這個法的時候,因為你修一個火供的時候呢,你也可以想自己是平常修的本尊,也可以想成你就是要供的這一尊了,就是你觀成那樣子了。那我現在是觀成,我也是藥師佛,我要代替你、代表你來做這個救渡的事業了。那麼所以呢,「如尊發心我亦如是發」,這一節是要發心的,那麼我的發心呢,就是要跟你完全一樣。所以呢,就要唸這個藥師佛的十二個大願了。

那麼,這個有沒有講過啊?十二大願有沒有講過?(弟子﹕十二個大願沒有講過啊!)哦,沒有講過。好吧,那就乘這個時候講了。

唸藥師如來十二願文: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脩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第一個大願說,希望我「來世」,就是將來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阿耨多羅」是無上;「三藐」是正等;「三菩提」是正覺;「三」是正,喔。這個時候,當那個時候,我證到成佛的時候呢,我自己的光明呢,「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我這個佛光啊,能夠照亮無量的世界了。而且呢,我的身體是怎麼樣?成佛都是說「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囉,我的身體也是那個樣子了。而且呢,還要怎麼樣?不只是我自己,「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呀!我成佛的時候,要讓所有的眾生也都同時成佛,所以他們也都具有佛的相,這樣子。佛的光明、佛的相都有。

第二個大願。這一句「願我來世得菩提時」,後面都是這樣講,這個就是頭一句的縮寫啦,「願我來世得菩提時」,就是說「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就是當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呢,「身如琉璃」囉,就是身體是透明的。所謂「琉璃」不是像它那個脆弱,而是說「內外明徹」啦,像琉璃一樣;「淨無瑕穢」,完全沒有瑕疵囉,沒有髒的地方。「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身善安住」就是說,身體是圓滿而且是很自在的,這樣的意思。那麼「焰網莊嚴」,所謂「焰網」是說繞著他的身體啊、繞著他的頭啊,都有那個光圈哪,那些因為光明燦爛好像火焰一樣,並不是真的有火。那麼這一個的莊嚴呢,「過於日月」,比日月還要明亮。而且不但本身是這樣呢,「幽冥眾生悉蒙開曉」,而且甚至連那個幽冥的眾生,就是到地獄、餓鬼囉,這些呢,都能夠得到我的,「開」是開導;「曉」是曉喻。就是說明啊,就是弘法弘到所有的眾生都能教導的意思了。「隨意所趣作諸事業」,隨我的心裡想要做什麼呢,我就會做種種的救渡事業,這樣子。

第三個大願。將來成佛的時候呢,「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就是說以無量無邊的方便,而且這些方便是智慧的方便。就是什麼?就是合於空性的。本身我也沒有執著,而且呢,是要這些方便的目的是在哪裡?是引導眾生進入空性,懂空性的道理,所以叫「智慧方便」,喔。那麼,因為我有這種合於空性的方便呢,我能夠怎麼樣呢?他頭一個願說,希望——我所謂的頭一個願是說,他希望對眾生怎麼樣照顧、照顧,他一層、一層在想嘛!剛剛是先講說我本身多好了,然後甚至連這個光明是連幽冥的,都能夠開悟了。再來呢,他一開始去想說,我要怎麼樣幫助眾生了。他一個講說「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就是說讓所有的有情呢,都能夠「無盡」,就是沒有止盡的;「所受用物」,就是說他需要的東西呢,他不會有匱乏的意思,「無盡」就是沒有匱乏的意思。「莫令眾生有所乏少」,不讓他們有什麼缺乏、有什麼短少。缺乏跟短少是不一樣的,「缺乏」是完全沒有;「短少」就是有是有,不夠,喔。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將來成佛的時候呢,「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頭一個是,他是走錯路了,行邪道了,那麼呢,我要讓他「安住菩提道中」,就是要把他從邪的引到正的來了,這是第一層了。那麼,如果他是「聲聞獨覺乘者」,就是小乘的了。「皆以大乘而安立之」,就是說,我就進一步要教導他說還要進修大乘,就是重心要從自修、自解脫轉移到說,為大眾服務、幫助大眾解脫。那麼,這因為是大乘的經典,他這樣的講法,有點好像把小乘的看成說,啊!你們就是管自己而已。但是我常常講的就是說,其實這種是不對的,小乘也是為救一切眾生嘛!因為他真正證到的以後,他不是弘法渡眾生嗎?一樣在做。所以不要有那種錯誤的觀念,而只是呢,他小乘他重點是教你說,你先把自己修好。而從另一邊來講,哪一個不是先自己修好,才能幫別人?不然你要怎麼搞?而且就像說,那個什麼,說菩薩發心有三種,說,哦,你要麼是牧羊人,就是眾生在前面他們都成佛了,我才成佛;或者我是船夫,喔!我把眾生渡過去的時候,我也一起到了;噢,要麼就是太子,就是說我先成就了,所以我有能力。可是不管是牧羊人、船夫還是太子,都是有特別能力的;你沒有特別能力的,你怎麼樣去搞?所以這個就是要稍微講一下,喔。但是這裡的重點,也不一定就是說他是偏見了,他是重點是在說,要鼓勵他們接著要去做大乘的事情了、菩薩的事了,喔。

然後第五個大願。將來我成佛的時候呢,如果有這麼多的有情在「我法中修行梵行」,就是說依我教導的藥師佛的法門,來修——「梵行」就是清淨行嘛,你修佛法當然是清淨囉,而且空性它是純淨了。那麼,他說即使有那麼多無量無邊的有情來修呢,就是不管有多少來修我的法門,「一切皆令得不缺戒」,我都要讓他們能夠呢,「不缺戒」,就是說沒有哪一條戒條他是不能守的。「具三聚戒」,就是圓滿具足,哪種戒、哪種戒、哪種戒,這樣子的。但是「三具戒」這個有不同的說法啦,所以我們也不用去詳細去找,當然佛學辭典裡是找得到,但是有不同說法,什麼是「三具戒」?反正就是想成說,所有的、嚴格的種種戒都是圓具了,就是說言行、心念都完全沒有缺失了。那麼,假使這些人有什麼時候毀了、犯了,「犯了」是說他做的東西不合了,這就犯戒了嘛;「毀了」是甚至他認為說,這個是不對的,覺得哪個、哪個,詆毀啊,說這個戒不好啊、什麼。如果有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聞我名已」,本來犯戒你應該都要墮落嘛,但是只要聽到他的聖號呢,「還得清淨」,就是說這個過失呢,就可以彌補。「不墮惡趣」,因此不再墮落。那這不得了了,只要聽他的名字——所以你另一邊,其實另外一個意思就是說,你凡是怕說自己有什麼戒犯不清淨的,那麼你要聽他的佛號,或持他的佛號,這裡面當然就聽到了嘛!你念他的佛號,這樣的你就可以免除了,就等於教導你,怎麼樣?如果有什麼戒上的過失的話,怎麼樣補過,就是持他的名號就是了,喔。

然後第六大願說,將來成佛的時候呢,「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如果有的有情呢,身體的形狀很不好啊,這你不要想成只是,講起來好像只是人哪,可是他是說所有的有情啊。所以這個,你看有情裡面有的種種的形狀,它很低等的生物啊、什麼,有沒有?(弟子﹕就是六道嘛。)對啊!就是什麼都有可能。就是說,它有很多缺失的事有很多嘛!「諸根不具」囉,即使生為人呢,喔,有的瞎的、有的盲的、有的聾的、有的什麼,啞的。就是「醜陋頑愚」,或者形狀很難看囉,很頑固囉、很愚昧囉;「盲」是瞎了嘛;「聾」是聽不到;「瘖啞」就是不能發聲囉。那麼「攣躄背僂」,「背僂」是駝背;「攣躄」好像是說手足痙攣或什麼的,這個詳細我就忘記了,查過,再去查一下吧,就用個括弧把它註在這裡就好了。(攣﹕手足不能伸直之病;躄﹕兩腳不能行路)。「白癩顛狂」啊,「癩」是那個皮膚病嘛;「顛狂」是發瘋嘛;「白癩」的話,不曉得這個白是哪種毛病了。或者有一種病叫「白癩」了,身上生白皮膚,有沒有?皮膚一塊、一塊白的。有種種的病苦,他要麼本身生出來就有殘缺,或者呢,得了種種的病。那麼,聽了他的名以後,得知道他的名號以後呢,「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就是他希望能夠達到這樣的神通啊,他們只要聽到他的名字,本來不好的也變好了;本來沒有——很笨的也變聰明了;本來有什麼缺失的,不能聽、不能看的什麼,也都恢復了,而且連病苦什麼都沒有了。所以,這個是第六個大願。

第七大願是什麼?希望我成佛的時候呢,如果這些有情呢,「眾病逼切」,就是說有很多病啊,而且很厲害了,逼迫得很厲害,「切」是很厲害的意思。「無救無歸」囉,也沒有人可以救他,也沒有地方可以休息。「歸」是歸宿啊。「無醫無藥」,也沒有醫生可以看,也找不到藥可以治;有的無醫是,雖然有醫生,醫生也不會治,那也是「無醫」嘛!或者醫生說,我沒有辦法了。也是「無醫」嘛。「無親無家」,喔,也沒有人照顧他了。「貧窮多苦」,而且又窮,窮的話接著很多問題來了,就是「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只要一聽到我的名號呢,「眾病悉除」了。雖然有那麼不好的環境、那麼大的問題呢,病都沒有了,身心都安樂了。「家屬資具悉皆豐足」,「資具」就是說,維生的所有的需要的東西,都有了。並且呢,「乃至證得無上菩提」,他不止是希望你說一時這個安樂,他說,而且因為這些問題都沒有了呢,接著還能夠完全得到證覺,喔。所以他整個願裡面,就是說他一方面想到說眾生種種、種種苦,他都要幫他解決;另一邊呢,不只是解決,他要引導他一步、一步、一步,到成佛為止,喔,這樣子。

第八大願。願我成佛的時候呢,他這是針對女人來講了。「為女百惡之所逼惱」,這個大概古時候的人是說,哦,女人有什麼苦、什麼苦、什麼苦。比方說每個月有月經啊,要流血啊;生小孩會很痛啊,有沒有?然後因為生小孩啊,餵奶啊、什麼,骨質疏鬆啊、什麼,有沒有?就是古時候的人,有列出百種不理想的地方。當然古時候,他可能又講說,古時候如果是男性社會的話,都是把女的壓得很低啊,有沒有?身份、地位什麼、什麼,講那些吧。那麼有的生做女的,她遇到這些囉,很難過囉,有的月經來她會頭痛啊、什麼,有沒有?她就很辛苦了。那麼「極生厭離」,她就說,唉呀!我要是不是女的多好!喔。那麼希望能夠不要再生做女的了。那麼聽了我的名字以後呢,都能夠「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就是說她這個人就能夠變成男的,有丈夫相。那麼這裡呢,這裡的解釋是這樣子囉,你一種講法是說,你可以想說,這一輩子女生完了,以後就會轉成男生了,這也是一種講法;還一種講法是什麼?就是說,噢,她的心完全在佛法上了,她不再想成自己是個女人,而是想成自己是一個修行的大丈夫。有沒有?所以我們佛法裡面有說,不管男的、女的都叫「師兄、師兄」 嘛!那個意思也可以啦。那麼,因此而努力在佛法上,證得無上菩提了。

那麼第九大願。希望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呢,「令諸有情出魔罥網」,這個「出魔罥網」這一點呢,是怎麼樣?就是說,從魔的那個網裡面出來。本來是被魔籠罩的,從魔手裡面出來。怎麼樣是從魔出來呢?其實這是包括從自己的那個,心裡面的那個貪、瞋、癡、慢、疑出來,也是從魔裡面出來,心也有心魔嘛!然後再來,就比方說,受外面的人控制在做的不法的事、不好的事啊!這也是魔控制嘛;還有一種,他是說「解脫一切外道纏縛」,就是說,因為沒有機會了解佛法呢,都是跟著其他的想法啊,或者宗教在走,然後呢,雖然遇到了佛法想要改呢,喔,遇到原來的關係呢,又不能自由的來學佛啊、什麼,這都算「外道纏縛」了。那麼「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如果他們進入在什麼樣的情況裡面呢?「惡見稠林」,就是說不但是錯誤的見解,而且這些見解,比方說它一大堆理論吶,一大套的,他相信那個一大套,那就變成一個,好像一片稠密的森林一樣,他被一大堆想法綁住了,對不對?他如果在這裡面呢,他要使他出來不容易啊!還要把他那一點、一滴,種種錯誤的見解都要能夠去掉,是不容易。他要把他引導、攝受,「引攝」就是引導攝受;「攝受」就是接受他,使他變成有正見了、有佛法的見解了。而且慢慢讓他修習種種的「菩薩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這些了。使他很快的,就是——你看!要是沒有人把你從錯誤的見解引導出來,要是沒有人教你怎麼樣慢慢修菩薩道,你大概就不可能證到無上正等正覺了,對不對?他現在又、又把你開導出來,又教你怎麼做,比起來,你就是很快可以證到了。

然後第十大願說,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呢,喔,世間有情有哪些苦咧?「王法所錄」囉,就是被政府的法令所控制囉,就是說等於犯罪被登記了,這樣子的意思,「王法所錄」,喔。(弟子﹕有記錄的意思。)對啊、對啊!被那個管轄到了,這個「錄」是被管轄到了,被王法管到了。那麼被繩子綁起來囉,用鞭子打囉;關在牢獄裡面囉,或者呢,要受「刑戮」。「刑戮」就是,通常「戮」是講殺頭了,可是有種種刑嘛,古時候也都有種種刑嘛。還有其他的「無量災難凌辱」,你被關起來的時候,裡面的那個獄卒也可以欺負你啊、什麼,種種的欺負嘛,喔。那麼自己「悲愁煎逼」,一方面悲傷,一方面很煩惱,那麼身心都苦了。那麼,聽到我的名字,那麼我的名字呢,帶給他的是什麼?因為他成佛有無量的功德啊,所以他功德的那個力量,「福德威神力」就是功德的那種力量呢,就能使他從一切憂苦解脫,那麼既然講一切憂苦解脫,他就是講說,身心的苦都能夠解脫了。

第十一大願是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將來我成佛了,有的人呢,「饑渴所惱」,就是被「饑」、「渴」,這飲食方面所逼了;為了飲食,「為求食故造諸惡業」,為了求食呢,而造種種業。這個呢,你看,在人間也是這樣,然後生物界,你看也是這樣,就是不斷的求食,就是要殺啊、要怎麼樣,有沒有?那麼「得聞我名專念受持」,那麼要是能夠聽到我的名字,而且呢,專心的來念我的佛號的話,那麼我就會「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就是說我不是無理的只是要求他說,喔,你要怎麼樣改。不是!我會給你有很好的東西吃,就是使得你,解決了你的飲食的問題,免得你再去造業。然後呢,不只是身體的這個飲食解決呢,「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然後再教你佛法的東西。那麼這個法味呢,了解佛法的道理,也是嘗到法味了;然後修了佛法以後,慢慢證到佛法的輕安啊、覺受啊、什麼,那也是法味。然後以這些慢慢的,又身體的飽足了, 心靈上的、這個智慧上的,又給你甘露。噢,最後呢,使得你「畢竟安樂而建立之」,就是說使你終於成佛。

然後第十二大願。說「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將來我成佛的時候,有的呢,剛剛是講飲食囉,現在講「衣服」囉。有的人窮到沒有什麼衣服穿囉,就是有衣服也都是破洞囉。然後「蚊虻」啊,就是蚊子啊這些,昆蟲這些咬的。那麼夏天啊、冰天雪地啊,或者很熱的地方啊,因為沒有適當的衣服呢,「晝夜逼惱」,就是說白天、晚上都不得安寧吶。那麼,如果聽到我的名字,能夠專心的來念,這兩個——你看!都是講要專心念佛,喔。那麼「如其所好」,隨著他所喜歡的,「所好」是喜歡的。他就會得到「種種上妙衣服」,就是說他喜歡穿哪一種,什麼、什麼,他都會得到。而且「得一切寶莊嚴具」,得到所有的寶啊,那個可以使他打扮得好的,什麼東西都有了。那麼,像「華鬘」了,鮮花的那個花圈囉;「塗香」囉,身上塗的香囉。「鼓樂眾伎」啊,喔,可以聽到音樂啊,看到跳舞的表演哪。「隨心所翫皆令滿足」,就是說任何這些享樂呢,隨著他的希望呢,都讓他能夠得到。這是他的願了。

三、加持鈴、杵、鼓
頌曰:
五大光明聲激蕩 五智方便盡投降
豐肥安樂健康相 心佛眾生三無恙

那麼,再來這個呢,「加持鈴、杵、鼓」這裡的頌。說「五大光明聲激蕩,五智方便盡投降」,這個「五大光明聲激蕩」,因為那個杵的上頭五股代表——不是,上頭五股是代表五智,下頭五股代表五大。那麼但是呢,因為五智來指揮運用五大,所以它五大也會發出光明來;那麼它的聲音呢,它鈴、鼓的聲音呢,「激蕩」起什麼事情來呢?就是使五智的方便發揮出來。這個意思就是說,藉著這個佛的智慧呢,我們在做這個鈴、鼓的時候,這個聲音呢,可以教化、調伏所有的邪魔惡道,這樣的意思。嗯哼,「盡投降」是這個意思,「方便」總是要渡生嘛,總是要教化眾生嘛,喔。那麼「豐肥安樂健康相」,這個在講那個,那個藥師佛的樣子啊,因為他是很健康的象徵嘛。藥師佛,所以他應該是飽滿的身體啊,很安樂、很健康的樣子。「心佛眾生三無恙」,那麼這個相呢,是要代表什麼?就是他這麼健康呢,要加持,「心」是菩提心囉;「佛」是所有的佛囉;「眾生」是所有的眾生。代表說他加持呢,使得這些都是一體而沒有問題,這樣的意思。
那麼再來「守護」的是一樣嘛,喔。他這個還是息法,所以是「息災之事業」。

六、安座並禮讚
加持蘊界處頌:
境 清涼晶瑩碧琉璃  身 智悲光明映法界
壇 如法如願如影現  事 上承下化遍內外

那麼加持供品「安座」。「安座」這裡,他在開始的時候,有一個叫做「加持蘊界處」。「蘊界處」是那個什麼,佛法的那個分類啊。「蘊」是五蘊吧;「界」的話,它是不曉得分十八界什麼、什麼處啊,這個去查就可以了(註一)。就是所有的環境啊,所有的環境,它現在——還有這個,所謂這個的環境不是外面,連這個身體也是環境的一部分啊!所有這些他要加持它,就是說「物質界」啦。那麼他頭一個「境」,是說這個外面的境是怎麼樣?「清涼晶瑩碧琉璃」。因為是那個藥師佛的淨土嘛,所以就是他是清涼的;「晶瑩」就是透明的;是「碧琉璃」那樣的形成的喔。那麼「身」呢,是佛身囉,佛身是怎麼樣呢?「智悲光明映法界」。他根本是虹光身嘛,他智悲的光明照出來,把整個法界都——使得法界都得到開悟了。那麼「壇」呢,是我們現在要做的這個火供的這個地方,這個是火壇嘛,而且我們這裡還有佛桌,也是佛壇。那麼這些呢,「如法如願如影現」,就是說依照這個儀軌,儀軌唸到哪裡,那個地方就出現了。「如願」,就是我們希望他出現了;「如影現」,因為他是光明的,所以是沒有實質的。「事」,就是說現在我們要做的事情也要加持了,我們做什麼事情?是我們佛法救渡的事業嘛。所以是「上承下化遍內外」,「上承」是領佛這個的恩吶,領佛法的加持;「下化」是藉著這個做這個事呢,使得這些還沒有修到這麼好、還沒有信佛的呢,能夠受到感化;然後呢,「遍內外」,這個「內外」是指內道、外道,就是說「上承下化」的這個作用呢,不管信佛、不信佛的,都能夠到,這樣子。(弟子﹕這個上面寫那個「碧琉璃」,因為他是藍色的,為什麼他會寫「碧」琉璃,碧不是綠的嗎?)哦, 你不一定要把碧想成一定只有綠色啊!因為他那個顏色,像海的顏色也是可以換的,海應該是藍吶,可是有時候光線的時候,你看是綠的啊,有沒有?所以你不要那麼執著它,你就想成說,他這個是說碧綠琉璃啊,這樣的意思。就是它這個東西,是像那個,或者說碧璽啊、什麼,就是珠寶那種光明的,這樣的了解就可以,因為它不是實質的東西啊!它是光明的東西,光明的東西可以隨著看的方向什麼、什麼、什麼,光線變化,那也沒有關係嘛。

那麼「火神座」呢,這個跟那個什麼,跟綠度母的完全一樣,就不用講了。那麼「觀火神」也是一樣囉,因為他是息法,所以是白的囉。然後,後面這個讚也是一樣的。

乙、安本尊蓮座
頌曰:
明淨光明吠琉璃外座 十二大柱勝願寶內座
好生勝德慈祥祕密座  尊本常住明空密密座

然後「安本尊蓮座」的時候呢,頭一個「頌」說,他的外面是什麼?「明淨光明」。「淨」是沒有瑕垢的意思;那麼「吠琉璃外座」,「吠琉璃」的話,就是一種琉璃了,因為他是琉璃世界嘛,他的外面看到的是這樣子。那麼,他的內部的莊嚴,內部的基礎是什麼?是他的十二個大願嘛!十二個大願是像十二個大的柱子來支撐他的內部,他本身內部的莊嚴是這樣。然後他的密層是在哪裡?是說「好生勝德慈祥」囉, 是因為他對一切眾生,你看!他希望他沒有病苦啊、怎麼樣圓滿他啊、怎麼樣加持他啊,有沒有?都是照顧所有有情,這種「慈祥」。這是他的更深一層的,因為有這個東西才發出十二個大願來,十二大願比起這個來,還是更外面才看得到的,有沒有?講出來給人家聽啊。但是為什麼會基本發出這個願來,是那種慈悲嘛。那麼密密層,總是講法身囉。所以就是他常住的這個「明空」,這樣子。

作本尊觀,頌曰:
寂靜溫柔身碧光 定印勝果大藥王
相好莊嚴慈視眾 不起雙跏救十方

那麼怎麼樣「觀」他呢?就是一邊唸,一邊想他是這樣的。他這個身體呢,這裡的「碧」是碧藍的意思了,藍天也有說「碧空如洗」啊、什麼。就是「寂靜溫柔身碧光」,他是安祥寂靜的,然後他很慈悲所以很溫柔。他身體發出來,整個身體是藍色的光明囉。他結著定印;那麼「勝果大藥王」,他是藥師佛嘛,就表示他能夠用種種的方便,來治眾生種種的病,解眾生種種的苦;那麼「勝果」的話,可能是因為,有時候那個密宗那個佛像,一邊右手那邊是拿著藥草嘛,左邊這邊可能是拿那個什麼,甘露壺啊,甘露寶瓶,甘露寶瓶上面可能也插著殊勝的什麼果,這樣的意思。「相好莊嚴」,他是佛當然「相好莊嚴」囉,慈悲的看著眾生囉。「不起雙跏救十方」,這個意思就是說,佛他的救渡,並不是他,呃,你這裡有問題我跑你這裡,你那裡有問題我跑你那裡,他「不起雙跏」,他就在他的定裡面呢,可以救渡十方。他有神通廣大,可以這樣子,喔。

七支讚曰:
寶光本地恭敬禮 願鬘相連以讚嘆 心病不生真懺悔
住大空樂而隨喜 請轉大醫治法輪 長住無生無死身
迴向眾生皆成佛

那麼再來呢,「七支讚」說什麼?怎麼樣是敬禮他呢?「寶光本地恭敬禮」,就是他這個,他所發出的這個寶光呢,是本地的光明,就是本來清淨的光明,所以就恭敬敬禮他這一點囉。「願鬘相連以讚嘆」,就是他這個菩提大願連綿不斷,他只講了十二個,可是這十二個,要實行的話,就對每一個眾生,他要這樣、他要這樣,有沒有?所以他的這個慈悲的願,像花鬘一樣不斷的。那麼,這樣的無盡的悲願呢,就是最好的讚嘆;有沒有?他每一個悲願呢,在我們來看都是多麼了不起的一個慈悲心,所以就是,我們就是看到這個,也就是對他的讚嘆;在唸他的願的時候,也是讚嘆他,居然有這麼大的悲心,喔。那麼,怎麼樣是真的懺悔?你自己心裡的病已經不生了,那麼這是真正懺悔。已經完全——「心病」是什麼?就是貪、瞋、癡、慢、疑,已經都沒有了。然後「住大空樂而隨喜」,隨喜佛的功德囉、隨喜一切眾生的功德。你最好的隨喜法是什麼?你要是能達到密宗的那個空樂的話,「大空樂」是指那個嘛,對不對?那就是最好的「隨喜」嘍。「請轉大醫治法輪」,請你轉什麼樣的法輪?「大醫治」。這個「大醫治」就不止是醫眾生身體的病,連心的病都治了,這才是「大醫治」。那麼「長住無生無死身」,就是長住法身囉。那麼「迴向」什麼?迴向說眾生都能夠成佛,因為這樣才是最合佛的願囉。

本尊讚曰:
東方生方光明長養方 琉璃世界名稱普遍揚
身如琉璃心透大悲髓 莫不滿願敬讚大願王

那麼讚他呢,說「東方生方光明長養方」。就是他是「東方琉璃世界」嘛,那東方在人家那種什麼五行八卦、什麼分配的話,「東方」是生方,那麼說你在東方是生長這一方的,那麼你這邊呢,也是「光明」,因為太陽是從那邊起來的;那麼「長養方」,就是使一切,得到這個光明的照耀才能「長養」嘛!所以你的方位是這一方面。那麼「琉璃世界名稱普遍揚」,就是你這個淨土,叫做「琉璃世界」呢,琉璃光的淨土世界,這是「名稱普遍揚」,就是到處大家都知道的。身是像琉璃一樣,光明瑩澈啊,「心透大悲髓」,你的心呢,是跟諸佛、菩薩那個大悲的精髓,是完全通透的、完全在一起。「莫不滿願敬讚大願王」,你能使眾生所有希望離苦得樂的願都圓滿,所以你是「大願王」,這樣子稱讚他了。

哀求頌曰:
佛 悲願宏大直注到末法  子 苦心孤詣為眾向尊求
災 九橫八難尤有更甚者  壽 頃刻喪命人命如草蕕
欲 如蛾撲火追逐更緊張  火 雨彈槍林反親而為仇
業 外集大劫內顯心癲狂  藥 惟尊能救是為大醫王
貪色集成惡毒痳瘋病 貪財不遂財喪成瘋病
貪食不厭集成腸胃病 由殺生多遭受躄跛病
由冒王法刑虐成苦病 由逐邪見聚黨如瘋病
學佛行人亦復有諸病 無明邪見所知障深病
五陰熾盛煩惱障重病 四大失調四百四種病
昏沈散亂掉舉禪定病 氣脈障難修中不離病
凡有希冀無非心之病 凡有期待亦成心之病
次第不明冒濫亦成病 強求十力六通亦成病
未熟不祕良藥也成病 不能圓證失信亦成病
縱有小通貢高亦為病 孤居幽岩離群亦為病
獨建法幢排他亦成病 攝持不慎聚徒亦成病
宣說不圓偏見亦成病 用捨行藏一切難免病
祈尊垂手如救溺者命 從魔手出自證清淨性
消災者消外內密之災 延壽者延智悲力之壽
履行大願正是尊之時 免眾大病正是尊之事
施主能求正合尊之志 我今代供惟依尊所嗜
非尊無願亦非尊無力 非我不求亦非非時節
願尊感應如空谷回響 頓時現起令人心服悅

那麼再來呢,哇!又一個長的了。這個也是沒想到的。(弟子﹕「哀求頌」。)對,「哀求頌」。這個頌呢,頭一個「佛」,就是講他囉——藥師佛。「悲願宏大直注到末法」,就是你的「悲願」是那麼的廣大,一直到現在都還在包括在你的願裡面。「子」是指這個行者,修這個火供的人哪,他就是佛的子嘛,繼承佛的事業的。「苦心孤詣」囉,我這麼一個真誠的心,那麼又是很少人能夠發這種心,來承擔這個佛法的事業,所以說是「苦心孤詣」。「為眾向尊求」,我現在來求你,做火供求你,不是為我自己,是為了眾生的苦而來求的。「災」呢,世間有哪些災呢?「九橫」就是九橫死啊;八種災難啊,那個不曉得講什麼,就是佛法有分哪種災難啊、什麼(註二)。那麼「尤有更甚者」,就是說甚至比佛經裡面講的九橫死啊、八種災難吶,還有更多的災難,喔。實際上世間是這樣,因為這個災難的話,也不一定又是天災啊,也有人為的啊,有沒有?那越來越——武器啊、什麼,發明得更多,出的問題更多嘛!現在你甚至不用說武器囉,你人造的一些東西,垃圾搞不掉,這個,這個也是變成災嘛。對不對?然後人,那個什麼,吃的東西,怎麼樣改來改去,弄營養、弄什麼,搞來搞去,呃,又出問題了,災是講不完的喔。那麼「壽」,講這個壽命。「頃刻喪命人命如草蕕」就是說,不管動物啊、人啊,動物有的當然很短囉,人的命也是沒有辦法保證嘛,一下就可能發生事情,就沒有了,就像野草一樣,我們的命,喔。

「欲」。但是呢,眾生的這個欲呢,「如蛾撲火」。就是說明知道這個會害你,可是,它蛾是——這類昆蟲都是,看到光明,它就不顧一切要去接近了。那麼我們人也是啊!欲望所驅使,看到什麼是可欲的東西就要去了。那麼你這樣子追逐呢,你越來越緊張,就像那個蛾要去撲火一樣,結果死掉一樣,你緊張的,就彼此間的鬥爭什麼,不是就出問題了嗎?那麼「火」,火是指說,這個像火一樣的災難,就是遍地都是的。火可以燎原哪,遍地都是災難,是什麼?你看,我們打起仗來,不是「雨彈槍林」嗎?那麼「反親而為仇」,就是說眾生本來應該都是,彼此可能都是過去世的父母,欸,昧於這一點呢,反倒變成互相仇殺了。那麼「業」呢,眾生的業是怎麼樣?「外集大劫」。就是說外面呢,有種種大的災難,就是說,喔,大的地震吶、海嘯啊、火災啊什麼、風災啊,大的也都末法時代都很多。然後呢,「內顯心癲狂」。至於裡面的這個「業」,顯在我們的內心就是什麼?因為你業的結果,你有種種瘋狂的舉止,這是也是你的業顯出來的。那麼,要解這些問題呢,「藥」,藥在哪裡?能解他的這個呢,「惟尊能救是為大醫王」,就是只有你這個大醫王能夠救,你能夠救眾生的病,能夠救這個劫的病、末法的病,所有的問題,你是能救的。而且只有你能救啊!他說「惟尊能救」啊。(弟子﹕就是唸他的名號就好了?)沒有,他這裡只是先是讚他,讚說只有你能救,所以我們向你求救,喔。

那麼再來呢,先是講一般的病了。「貪色集成惡毒痳瘋病」,他說你因為貪色呢,那麼你,呃——亂來囉,亂來的結果呢,有很多種的病了。他這個「惡毒麻瘋病」其實麻瘋病跟那個沒有關係啦!只是可能古時候的人觀念認為說,這種髒的病,它是,髒的病是因為那樣來啊、什麼。那麼「貪財不遂財喪成瘋病」,那你貪財呢,去投資啊、去什麼,你又不懂亂搞,結果「財喪」,就是錢也——連本錢都沒有了。因此「成瘋病」,也有人這樣就精神失常嘛。「貪食不厭」,喔,好吃的就一直吃啊,變成腸胃病了,有的太胖了、有的怎麼樣了。「由殺生多遭受躄跛病」,他是從佛法的觀念講說,你為什麼這一輩子會跛腳啊、會有什麼缺陷吶?因為你以前殺害太多了,那麼業報如此。「由冒王法刑虐成苦病」,你犯了法囉,「冒王法」是冒犯嘛,冒犯王法;那麼受到「刑虐」,受到虐待了,受刑囉,那麼成為種種的苦病了。被關也是刑虐,也是會,精神病也可以啊,什麼都有。「由逐邪見聚黨如瘋病」,他說因為都相信某一種不正確的見解呢,就是聚成一黨了,在一起亂來囉,就跟瘋了一樣。從了解那是邪見的來看,你不是瘋了嗎?這是一般世間的病了。

再來講呢,「學佛的行人」,這個已經在修的行人呢,也是有種種病。什麼呢?「無明」。這是根本無明還沒有去除嘛;「邪見」,你雖然學佛呢,你不是所有的「見」都正的。你還存著這樣的見呢,不合佛法的,你都還是覺得說——有時候是這樣,甚至你知道說是不對,可是你想說,呃,有這個顧慮、那個顧慮,你還是照不對的在做。有沒有?就是人難免偏私嘛!(弟子﹕這個也算是「邪見」?)當然囉!你不合正法,可是你照它做啊!那麼這些呢,「所知障」的生病,就是說這些是因為見而來的,叫做「所知障」;「煩惱障」是說,你情感上啊,或者你沒有辦法控制,老是偏什麼啊,那種是「煩惱障」。你這個所知障是說,你因為「見」而來的,這個叫「所知障」喔。那麼「五陰熾盛」,煩惱障中,「五陰」就是色、受、想、行、識。所有這些呢,「想」方面的,算是所知障,其他色、受、行、識這些,就是你因為感官的感受,或者心理的偏好,引起來的這些呢,是煩惱障的重病了。那麼,一個說「重」,一個說「深」囉。因為煩惱的話,它是對你來講是很「重」的一個負擔囉!把你壓著,你每次在這個煩惱裡面苦嘛;那麼為什麼所知障說「深」呢?因為是更微細、更裡面的東西,你的見解,是深藏在你裡面,所以叫「深病」。那麼「四大失調」就是身體違和嘍;那麼「四百四種病」,這是佛法的分類嘍,就是種種的病嘍。

那麼,修禪定有什麼病呢?「昏沈散亂掉舉」,就這三種。有的是「昏沉」,就是說等於睡著,或者,呃——或者是打磕睡啊、什麼;「散亂」就是心裡想東想西啊,不能沒有雜念嘛;「掉舉」就是什麼?本來專注在什麼東西,現在也沒睡著,可是已經忘記專注了,只是呆在那裡,那叫「掉舉」。然後呢,「氣脈障難」,「氣脈障難」是說,修氣啊、修氣功囉,但是呢,氣不調啊、脈不開啊,這種種的困難。那麼「修中不離病」,什麼叫「修中不離」呢?「中」是指「中道」啊,就是修空性。修空性,但是你執著於空性定,這個也是病。修中而不離啊,這也是病,就是你老是就是說,只有這樣子坐著,啊!這樣才是好的。你一下座,你不喜歡下座,那樣也不行,有沒有?你這個真正空是一切都空呀,不是只有上座才空呀。然後再來說「凡有希冀無非心之病」,你有「希冀」都是心的病。這裡要了解說「凡有希冀」,所以包括呢,你學佛喔,不能急啊,你在那裡急著說,唉呀!為什麼我沒有什麼?為什麼我沒有到什麼?這個也都不是,這個都是心病。它這個沒辦法的,它這個東西都是自然,就是因緣成熟到什麼地步有什麼,不成熟你千萬不要去強求,你一有個「求」,你跟你原來那個世間的「求」差不多的,只是換一種東西在求而已,所以急不得。「凡有期待亦成心之病」,還一種的是什麼?想說,哦,我念了十萬了,應該有什麼感應出現了;喔,我做了什麼嘍,應該怎麼樣了。這個也是心的病。

那麼「次第不明冒濫亦成病」,就是說,不懂真正的次第呢,隨便就以為說,噢!我要高法,我現在就要求什麼。這種都是問題。那麼「強求十力六通亦成病」,這「十力六通」都要圓滿,當然只有成佛囉。那你說,啊!他心通多好呀!哎,師父加持我,我趕快能夠他心通。這個也是麻煩嘛。其實嚴格講,什麼叫「他心通」?有時候我,人家在想什麼我都知道。他說﹕欸,你怎麼知道?什麼叫「他心通」?我又不是說,你心裡有什麼念頭,我就馬上感覺。不是!你要想到說,普通人他都有一個「我」嘛,有「我」的人總是往自己有好處那邊想,所以你從那樣一想,就很容易了解他要想什麼了。所以他覺得很奇怪,其實不奇怪,因為我是無心哪,但是我了解說,你有心的話,我一看,你當然是這樣想,你還有什麼想?你想來想去,就是想你自己好嘛!所以他心通,你如果懂這個,這不是也是某種程度的他心通?不用講說佛法那種說,你有什麼念我就知道,不是這樣,你替他一想就知道,喔。

那麼「未熟不祕良藥也成病」,就是說,有些法呢,他還沒有成熟到可以接受的時候,你沒有保密起來,你先跟他講。這樣子的結果,雖然其實是好的法,但是因為對他不適合,也變成一個問題了。那麼「不能圓證失信亦成病」,就是說,你本身呢,佛法講說,喔,圓滿證到的時候要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你因為還沒有做到這樣子呢,使得別人對你失了信心,也對佛法失了信心,這也是一個問題。「縱有小通貢高亦為病」,就是說,你有點神通嘍、你有點他心通嘍、你有點什麼嘍,欸,你就覺得很了不起了,你看!喔,怎麼樣!自己就驕傲起來。這個也是問題了,驕傲是問題,因為你不但不能進步,而且可能原來有的這些通,都是因為心地清明嘛,清明一被這個傲慢阻擋,又不清明,可能也又失掉了。然後「孤居幽岩離群亦為病」,有的以為說,一定是我要一個人躲得遠遠的,人家要來找啊、什麼,哎呀!修行不是這樣,我不用、不用都只是躲開人,這樣子也是個問題,就是不能跟人家合群也是一個問題。然後「獨建法幢排他亦成病」,你自己要建一個宗派了、什麼,是可以的,只要你是合於佛法,當然可以。但是呢,排他了,你就說成別人誰都不對了,那這個也是毛病了。那麼「攝持不慎聚徒亦成病」,就是說沒有謹慎的挑說,哪些人真的是學佛的。喔!只要拜我都可以,就都是了。這個也是一個問題,因為混雜的,就事情多嘛!

那麼「宣說不圓偏見亦成病」,就是你在講法了,講起來呢,欸,「不圓」就是說,不能圓融了。怎麼樣叫「不能圓融」呢?一般不能圓融,都是說,偏於自己看到的說是對,就把別的都說是不對,或者沒有說成說別的也可以,變成只有這個可以。這個都是「不圓」嘛!因為真的圓滿的話,你要知道說,不同的人,不同的法適合不同的人;而且每一個人他要走哪一種,也不能勉強。所以你真的懂的人,不會說,只有這樣可以,只有怎麼樣。不會這樣。一定是說,喔,一般是怎麼樣是比較好,但是如果怎麼樣的話,也可以怎麼樣。有沒有?這種才是圓滿嘛!所以重點,問題在「偏見」,就是看得不完整,看得不圓滿。「用捨行藏」,「用捨行藏」是說,你採取什麼是「用」;「捨」是說,你避免什麼,你不做嘛;「行」是實行囉;「藏」呢,就是說什麼東西你要收起來,不露出來了。這一些呢,這些裡面呢,都有難免的毛病。就是說,你比方說,利用什麼的時候你偏了,或者過多、過少囉,也可能出問題。你說,哦,我們要清淨啊、我們不要受人供養啊。弄得太厲害的時候,人家有心要經過供養可以得佛法的因緣、得到福報,也變成沒有了。有沒有?就是你擋得太厲害,也是問題。有沒有?你不要以為只是說我多清高、多清高,你這樣使他少了那個跟佛法結緣的,也是問題。很多事情都是說,都是做到恰好是不容易的。「行藏」也是這樣,不管你做的,或者收起來的,你說,我藏得那麼緊,結果就失傳了,這個不是也是問題嗎?有沒有?種種的問題。

那,這樣講就知道說,你看世間,種種的問題。學的人啊,然後學到稍微有點成就啊,都還是有種種問題。那麼,所以請,祈禱、祈求你怎麼樣呢?「垂手」啊。就是把你慈悲的那個方便啊,伸下來,好像要去救這個快要溺水的人的命一樣。我們這些人就在這些種種的病裡面浮沉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因為這個病完蛋了。那麼,你伸手下來把我們救出來,怎麼樣呢?「從魔手出」啊。把我們從被魔所纏擾的,這樣的情況裡面拉出來。「自證清淨性」,使我們每一個都能夠自己證到,本來清淨的這個本性。那麼,他不是通常都是說他是「消災延壽藥師佛」嗎?你的消災是消災哪一個呢?消災者,就是說你消災的範圍是什麼?是「消外內密之災」。秘密是法身,當然就沒有災可言。外、內、密,通常我們講說,外層的囉,「內」是心理的囉;「密」是,陳上師講的都是性理的。因為性理的是身心都在一起。比密的,光是心的,又更深一層。外、內、密,身、心、性,這些問題呢,的災難呢,都把我們消掉,請你這樣幫我們。「延壽」延的什麼?不是世間想延壽只是說,哦,能多活幾天哪,叫做「延壽」啊。他說延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延「智悲力」,就是我們的慧命、法身這方面,要能夠不斷呀!你說這個肉身即使現在斷了,能往淨土去修不是更好?所以這個東西,他這個是照佛法來講,喔。

那麼「履行大願正是尊之時」,他說現在啊,你的大願是要把眾生的苦消掉,使他得安樂、使他成佛呢,我們現在真的有問題來求你了,這不就是你實行你大願的時候了嗎?「免眾大病正是尊之事」,把眾生所有的病,包括這個在輪迴裡不得解脫、不能正覺,這個病使它免掉呢,正就是你的事情囉。因為這是你的救渡事業嘛!他現在就是要故意要把他講成說,什麼都是正合囉,所以你非發生感應不可。
「施主能求正合尊之志」,你的心不是說哪一個人希望怎麼樣,我就滿他的願嗎?有沒有?哦,現在施主懂得求了,「能求」就是說,他不但懂得求,而且真的在做,而且能夠提供這個要求的這些材料了,有沒有?那不是完全照你的願了嗎?那麼「我今代供」,說「我今」,我現在呢,代替這個施主來供。為什麼?我把施主提供的供品,全部放到火裡真的燒了,供給你了。我現在代他供呢,而我所供的東西呢,都是照你所喜歡的。為什麼叫做「照你所喜歡」的?因為每一樣的東西不但是好東西,而且呢,都有法上的意義。因為佛最關心的就是,以佛法救眾生得解脫嘛!他不是說,喔!這個三白、三甜,吃了很白、很甜吶、很什麼。不是這樣,而是說,這個,哦,你是供這個是求佛法的什麼,供這個又求佛法的什麼,就是完全照你的心願了。你看,所以呢,也不是說你沒有慈悲的願囉,也不是你沒有力來利益,有佛當然所有的力量都有了。而且也不是說我不求嘍,也不是說不是時候嘍,因為照我剛剛講的,不是這些都圓滿了嗎?所以呢,希望你,「感應如空谷回響」,就好像在一個那個山谷,你一講,馬上就有回應一樣,希望你的感應就像那麼快。「頓時現起」,馬上就有結果了;「令人心服悅」,讓所有這些來參加的人、來求的人呢,都說,心悅誠服,啊呀!佛、菩薩的感應真的不可思議,真的是馬上有。而且這些是真的,有時候那個什麼,像我那次在,呃,去年吧!在那個臺中,做那個火供啊,當時有人從病院請假出來,因為希望得加持啊、什麼的。馬上真的覺得比較好欸!就是因為有一些這類的感應,他們那個提供場地的那個,一直問那個通透說,哎,什麼時候要來、什麼時候要來。所以這一次去,也是要再到她的地去做。你知道嗎?好。

那,我們今天呢,就講到這裡。那下面的這個「加持薪及油」,這個根本都一樣吧;然後「舉火」這裡的這個火神的,也都是一樣。所以下次從「供本尊」講起。

九、供本尊
供菩提枝,頌及咒曰:
能護佛祖成就菩提樹 供已心身病魔速離去
菩提樹放無量大光明 初二願滿願與佛身俱

今天要講的這個喔,是「供本尊」囉。那麼「供菩提枝」,這個說「能護佛祖成就菩提樹」。菩提樹呢,是能夠保護佛祖使他成就的,這個講當年釋迦牟尼佛的事囉。「供已」,我們現在供這個菩提枝呢,我們是想什麼、祈禱什麼呢?說,心、身的病魔趕快都離去。那,這個跟佛祖成就菩提樹,有什麼關係?因為佛在成佛前,是經過這個魔考驗,然後魔都被降伏嘛,都退走了,所以就是希望菩提樹再發揮這個同樣的結果,讓我們可以早點沒有心、身的病魔了。那麼「菩提樹放無量大光明」,為什麼他會「放無量大光明」?因為佛成佛以後,成佛的那一刻的時候,他進入法身,他跟一切一體啊!而且他就現他的光明出來。那他跟一切一體的時候,他坐在菩提樹那裡,他不是跟菩提樹一樣嗎?就是那個「光」,你怎麼分出來誰放的?有沒有?就是從那裡放出大光明來。那麼「初二願滿願與佛身俱」,這個是配合那個藥師佛,不是有頭一個大願、第二個大願,有十二個大願嗎?就是「初二」,是說頭一個跟第二個。這兩個願因為都是講,什麼身相莊嚴啊、光明怎麼樣啊,那麼說,而且呢,我們希望你這個、頭兩個願都能夠滿願。那這兩個滿願,所以呢,我們就跟你的那個佛的身都一樣了。知道嗎?這樣子喔。

供黑芝麻,頌及咒曰:
芝麻黑色代表一切罪 供已罪除病消魔隱退

那麼「供黑芝麻」。「芝麻黑色代表一切罪」,「供已罪除病消」,因為我們相信說,所有的病苦它是業障來的嘛,所以你如果罪業消了,那麼你病就不會顯現了,它的根本去掉,它就沒有理由再出來了。那麼「魔隱退」,那如果是魔來干擾呢?這個已經沒有業了,魔也沒有理由纏擾你了。這樣子喔,嗯哼。

供芥子,頌及咒曰:
王難酷刑繫縛于牢獄 魔網邪見憂迫心身苦
祈尊寂靜大小諸災害 謹依九十兩願求依怙

那麼「供芥子」。這個你看,他是針對他的願講的。他的願裡面有一個說「王難酷刑」,有沒有?犯了王法啊,然後被受刑啊、什麼;「繫縛于牢獄」,被關起來了。那麼「魔網邪見憂迫心身苦」,還有哪些呢?這個是,這都是外面來的苦難嘛!一個是人間的、王法的,一個是魔王。就是說,這個魔也可以說是倡導「邪見」的囉,也可以說是那個精神界的,有沒有?那種魔啊!(弟子﹕喔,精神病是嗎?)不是,不是!魔神啊、魔鬼啊,這個也是魔。(弟子﹕哦,哦、哦,靈界的。)對、對、對!那麼,這一種因為被這些魔的纏擾囉,或者被邪見所驅使囉,那麼你心、身都有憂慮,都受到迫害了。那麼這些呢,「祈尊寂靜大小諸災害」,希望你這些問題都幫我們驅掉。因為芥子主要是驅魔嘛,所以這些是想成說,這些外來的迫害都幫我們驅除了。那麼「謹依九十兩願求依怙」,我們是靠第九、第十兩個願了,因為你的願裡面包括這些,有沒有?從魔的那個邪見的網裡出來什麼,這一類的,有沒有?它是這樣子喔。那你如果想看詳細的,你自己就回去看那幾個願嘛,喔。

供五輪之藥,頌及咒曰:
五輪衰弱或有所偏枯 形成五官五臟外內病
供此五藥謹依六七願 求眾四百四病皆消淨

那麼「供五輪之藥」了。那麼「五輪衰弱或有所偏枯」,這個「五輪」就是頂、喉、心、臍、密嘛!那就是說身體的。這「五輪」代表什麼?就是身體的各部分的,那個主持的地方。因為我們氣功的話,想成這個地方是氣脈的樞紐啊,就是從這邊發出去的,脈是這樣發出來的。那,他說「衰弱」,因為生病而衰弱啊,或者因為老而衰弱啊,對不對?那麼「偏枯」囉,偏枯就是老了也會偏枯嘛,就是有的只發展一邊哪,有的已經開始退化啊、什麼,有沒有?生病也會這樣啊!對不對?(弟子﹕有沒有辦法改呢?)呃,一種當然是醫藥的調理;一種就是修氣功加強它了,使它通嘛,通暢了,它就比較容易恢復功能啊。它現在所以不行,是因為你氣脈有阻障嘛,阻障那裡不走、不走、不走,氣血不通,當然就問題大了。(弟子﹕那如果老了也可以這樣?)老的話,你修氣功、什麼,修得好,身體照顧得好的話,它是減緩那個老化嘛!就像為什麼提倡你要運動、什麼,你一直動的人,比起不動的人,你就不會老化得那麼快嘛。那麼「形成五官五臟外內病」,那麼他是講成說,你根本這個應該通的不通的話,你當然這些地方容易有病了,對不對?氣血不足囉、容易衰弱了,就容易得病了。那麼供這個「五藥」,是目的說要補五輪了;那麼接著呢,依這個「六、七願」,大概是講說解眾生病苦了。那麼「求眾四百四病」,就是種種的病啊,都能夠「消淨」了。

供五香,頌及咒曰:
供香五種欲滿十一願 生生皆以五妙欲行道
第五願滿戒香常自薰 體淨身健住世長不老

那麼「供五香」。這個「五香」不是那個調味的五香,是那種五種的那種薰香啊、點的香啊,那種的意思。那麼「供香五種」了,那麼希望呢,能夠使你的第十一個願滿。第十一個願大概有講什麼戒香囉,大概是那一類吧;或者說使眾生所有的東西都能滿願、種種東西都有,無有乏少,這一類的啦。那麼「生生皆以五妙欲行道」了,他為什麼「供五種」呢?他希望他五種妙欲,什麼是「五種妙欲」?就是說色、聲、香、味、觸,這五種啊。這五種都能夠有很好的享用,並且呢,以「五妙欲行道」,以這個好的享用呢。「行道」是什麼?來修行、來教化。怎麼樣以這種色、受、香、味、觸這種的,來修行跟教導眾生呢?就是說,一般講以為說就是避開,哦,什麼都沒有就是清淨。他是說不是,這本來「色」即是空啊,「聲」也即是空、「嗅」也即是空、「觸」也即是空、「味」也即是空,你就在這裡面修。修說它還是空,你無有執著。然後以這個呢,欸,跟人家講說,你看,你不用擔心啊,你還是可以有這種五妙欲。但是呢,你就是要去從裡面練出來說,不被它驅使囉,這樣子。那麼「第五願滿戒香常自薰」,他講「戒香」是在第五願了。那麼因為你成佛囉,你的第五願已經圓滿囉,所以呢,我們這些相信你的人呢,修你的法的人呢,就會有「戒香常自熏」,就是我們常常呢,有這個戒香在護持著我們囉,就是說我們戒性很清淨的意思了。那麼「體淨身健」了,我們身體,這個「淨」是清淨了,沒有做錯的事情,身體健康囉。那麼「住世長不老」,不但活著而且呢,「不老」,就是說總是好像年輕人一樣,因為老化得慢嘛,喔。

供妙樂丸,頌及咒曰:
自在攝受離於諸疲厭 供此妙丸顯空樂寶光

那麼「供妙樂丸」。這個「妙樂丸」,我們現在差不多都是只是維他命在代表了,真正講的話,以前的妙樂丸,他可以供那個什麼,就是性方面的那種藥。那麼他說「自在攝受離於諸疲厭」,就是說你修雙運、什麼,也會疲倦啊,或者厭煩哪,可是呢,他因為能力強呢,就是可以「自在攝受」。一方面本身自在;二來呢,這個能力強,可以攝受適當的雙運的伴,這樣子。那麼供了這些妙丸,是希望什麼呢?能夠使空樂的寶光現出來。什麼是「空樂寶光」?就是四喜四空,然後法身光明出來了。

供酥油,頌及咒曰:
十一十二悲願救貧乏 第三大願大智增妙受
示大乘路具戒成菩提 祈尊納此四五願心遂

那麼「供酥油」呢,他是第十一、十二大願呢,是要救眾生的「貧乏」了。那麼第三個大願呢,是使眾生有「妙受」,大概就是講法上的了解囉、法上的喜了,這些。那麼開導,把眾生——教導眾生大乘的路,使他有戒圓滿呢,成就菩提。那麼這跟酥油有什麼關係呢,這幾個願?一來呢,因為酥油是,就是牛油啊,牛油又提煉,真正好的酥油要提煉五次,就是很難得的東西呀。那麼,以這個難得的東西來供呢,就是說,希望眾生連這種難得的東西也會有。那這樣他不是就從貧乏裡面出來了嘛?他連這種都能享用的話;另一邊呢,就是表示說,佛法是像那個酥油那樣難得,有沒有?他從種種的「見」裡面,提煉再提煉,昇華再昇華,才懂得空性嘛,有沒有?其他世間的,怎麼講、怎麼講,還是在執著裡面、偏見裡面,就是在有對立裡面。只有空性是這樣子,提煉再提煉出來的,所以這就跟「大智增妙受」又有關了。所以呢,就是說,供了這麼好的東西呢,代表這些不管是受用啊,還是智慧上最好的,那麼這些,這些供了以後呢,就是圓滿你這個給眾生開示大乘,使他們能夠圓具戒、能夠成就菩提,這些了。那麼,請你接受這個供養呢,使得你的第四、第五願的那裡面的那些呢,也都能夠圓滿,這樣子。

供大香腸一條,頌及咒曰:
女人老弱已過修密年 厭惡女身願轉男身者
依第八願供此大香腸 速證男身莊嚴佛矜寡

那麼「供大香腸一條」。這他是為什麼?它這個香腸是代表杵嘛,女的跟男的區別就是,他這個杵沒有發展嘛。對不對?所以他說女人老了、弱了,已經不能再修密法了;那麼,她或者是說,她已經「厭惡女身」,她覺得女身好多麻煩,社會裡又不平等、什麼,我要下輩子要生做個男的囉。那麼他願裡面有一個,是針對女性的這個而發的願,所以我們依這個願呢,供這個,希望呢,這些女的呢,能夠很快轉成男身,來「莊嚴佛矜寡」。「矜寡」就是憐憫這些,「寡」是指——這裡嚴格講,就是說她有缺乏的人。像「寡婦」是說她缺乏男人嘛。「寡」這裡是說女性有所缺少,那麼他憐憫她的缺少,而發這個特別的願。那麼我們希望呢,供了這個以後呢,她們很快滿願,那麼,就把佛這種憐憫人家缺乏的,這種悲心呢,就莊嚴出來了。就是說,你看!他這個悲願真的是成就了。有實力了嘛,就可以拿來看說,你看,真的是這樣子,真的很值得讚佩!這樣子。

供椰果十二個,以表十二大願,頌曰:
惟願自他咸證虹光身 如尊無異勝光顯威德
無復昏暗照耀十法界 祈賜一二兩願大恩澤

那麼「供椰果十二個」。為什麼十二個?因為它椰子的形狀喔,像一個人的心吶,那十二大願,所以我們——這個很特別,其他的火供我們只用一個代表菩提心,這個因為代表十二大願,所以用了十二個。那麼「惟願自他咸證虹光身」,他說,我們希望呢,不管是自己或者其他的有情呢,都能夠證到最高的「虹光身」了。因為你要是能夠證到虹光身,你就是不但證佛,而且是圓滿成就。那麼「如尊無異」,而且跟藥師佛完全沒有兩樣。怎麼樣呢?「勝光顯威德」,你那個光明是勝過日月啊、什麼,有沒有?使你的這個德威,跟功德都能夠顯出來。「無復昏暗照耀十法界」,就是說「照耀十法界」,使得十法界都不再有任何「昏暗」的地方。「祈賜一二兩願大恩澤」,希望你頭一個、第二個,兩個願的這些,滿願的這個「恩」哪,因為那個「恩」你都有提到眾生嘛,就是使眾生圓滿如他了。請你把這個恩賜下來吧!喔。

供茅草根或針線,頌及咒曰:
長壽願與健康合 健康願與證量合
證量願與事業合 如此延壽娑縛哈

那麼「供茅草根或針線」。為什麼用「茅草根」?茅草根是因為草的根喔,怎麼樣都不會壞。你旱災過了,它又生出來了;你火燒過了,它根在地下,又生出來了。就是永遠不死嘛!(弟子﹕就是它生命力強。)對啊!你水淹過了,你水退了,它又出來了,草就是這麼厲害。所以他供這個茅草根是代表無死呀。那麼「針線」,針線的地方就是代表那個氣、脈。有沒有?針是可以穿過有那個洞的,就代表脈;那個線是穿進去的,就代表氣,這樣子。那麼「頌」是說,他是說,我們不是來求消災延壽嗎?但是我們這個「長壽」,你說要是沒有健康、沒有什麼,就沒有意義嘛,還受苦嘛。所以他是說「長壽願與健康合」,不但「長壽」呢,希望是跟「健康」合在一起的長壽。「健康願與證量合」,不但是身體「健康」呢,而且佛法上面的這個「證量」,要能夠一致囉,就是不但健康而且圓滿成就。那麼不止是證量,證量只是說個人證到什麼嘛,對不對?「證量願與事業合」,不但「證量」圓滿,而且呢,「事業」也圓滿。就是說救渡眾生的事業也圓滿。「如此延壽」,我們求你幫我們延壽呢,「娑縛哈」就是趕快成就了。「娑縛哈」,就是咒的最後都是「梭哈」,就是「娑縛哈」,就是趕快成就。就是說,這樣的延壽來祈禱,就是又有延壽、又有健康、又有證量、又有事業,都在一起,喔。

供白綢;消災延壽藥師佛身光藍色,用藍綢亦可。頌及咒曰:
妙觸溫柔無縫之天衣 供已身心諸病悉捨棄

那麼「供綢」呢,因為是息法,所以說「供白綢」。但是藥師佛本身是藍色,所以你也可以用藍綢。那麼他說「妙觸溫柔無縫之天衣」,因為我們供的是一匹布嘛,就是沒有縫的。那為什麼天衣「無縫」呢?因為天衣它一匹布,這樣捲起來就可以了,它不需要去縫。這個摸起來很微妙啊、很溫柔,而且沒有縫,這樣的天衣呢,「供已身心諸病悉捨棄」,就是說,因為供了這麼好的東西呢,那麼供了以後呢,希望身、心也都能夠恢復到,像這個天衣這麼好,那麼就所有的病就都沒有了,這樣子喔。能夠有那麼好的覺受嘛,「妙觸溫柔」嘛!你如果生病就不會有這個「妙觸溫柔」了。

祈請頌曰:
為免天道五衰苦 令我成就度天力
為免修羅殺伐苦 令我成就度彼力
為免人道二障苦 令我成就度人力
為免畜生愚癡苦 令我成就度畜力
為免餓鬼餓渴苦 令我成就度鬼力
為免八寒八熱苦 令我成就度獄力
尊已成就佛十力 能入我身成就我
如尊所施大醫治 功德全現我身中
十二大將常護我 大事大業竟全功

那麼「祈請頌」了。說,跟他祈請說,為了「免天道五衰苦」,天人不是很好嗎?可是到了他天上的壽命、福報盡的時候,他會有「五衰」相現,什麼花萎啊、什麼,臭味啊、什麼,這種種都出來了。那麼,為了免得天人都難免的這種五衰相的這種苦,所以希望我能有「度天」的力量。我怎麼樣「度天」呢?能夠教導天人也成佛嘛!他成佛,他就不用再受天道的這個苦了。「為免修羅殺伐苦」,修羅要跟天爭,就是老是要戰爭嘛,這種鬥爭呢,那當然你殺了人,你也難免自己有人被殺啊,對不對?就是殺來殺去,總是很難過的呀。那麼為了免得他們這種苦呢,讓我能夠把他度化,成為都是成佛去了。「為免人道二障苦」,「人道」有什麼障?煩惱障、所知障。為了免得他們這個,因為煩惱,或者因為所知,而產生的種種苦惱呢,希望我能夠把人都渡了。「為免畜生愚癡苦」,「愚癡」就是什麼呢?它一來呢,就為了維持生命,不得不斷的去殺嘛!它去侵害別的,而自己呢,又沒有能力,要被人殺啊,被人奴役啊、什麼,對不對?那這是它們因為比較愚癡,才會變成這樣嘛。那麼讓我把它們也渡了,它們從畜生道解脫,就免受這種苦了。那麼「為免餓鬼餓渴苦」,餓鬼的話,就是說它們是不斷的餓、不斷的渴,好東西也會變壞,壞東西也吃不到。這麼苦,那麼,讓我成就渡它們的。其實這種餓、渴的,就是說,我最近看的,有沒有?地球各種生物的那種影片哪,海裡面很多生物也是這樣。它為什麼——它海裡,它往哪裡躲?它也沒有地方躲。然後呢,它在海裡,它得隨時省它的那個精力,對不對?可是呢,它又得一直的覓食,有沒有?這不是有點像餓鬼嗎?它不去覓食,它就沒有東西吃,人家不會送來啊,你得去找啊!所以你看,這個動物界也是很多這種苦,餓、渴苦。那麼「八寒八熱苦」,當然地獄不止八寒八熱,就是說為免地獄種種苦囉,「令我成就」,使得地獄裡面這麼罪深重,要受很久的苦報的人呢,也都能夠從輪迴解脫,能夠成佛,這樣子。

那麼「尊已成就佛十力」,佛的十種功德啊、什麼力量啊,你已經都有,因為你已經成佛了嘛,所以呢,「能入我身成就我」,你已經成佛的話,你跟一切一體啊!所以我自己以為我有障礙,對你來講毫無障礙,是跟你是一體,所以你能夠完全利用我嘛。使我,「成就我」就是使我就跟你一體,就是我也成佛嘛。那麼,像你所施給眾生的「大醫治」,能夠治眾生的身、心,還有災難,種種問題。「功德全現我身中」,這種能力呢,讓我這樣代你來做這個救渡事業的時候,也都顯出來,哦,祈禱很多感應。而且呢,「十二大將常護我」,藥師佛的那個護法是「十二大將」,帶著——每一個好像帶著三千吧,藥叉,好像是這樣,數字我不大記得,經裡是有寫。就是說,這個十二大將,連他的眷屬呢,那麼多藥叉呢,本來是護著藥師佛,但是我現在是代表藥師佛,做著藥師佛希望做的事,在救渡眾生啊!所以呢,也要護我,就好像護藥師佛一樣。為什麼要這樣保護我?「大事大業竟全功」,目的不是為我個人,而是使得這個救渡眾生的「大事大業」,能夠圓滿的完成。「全功」是圓滿成功,喔。

八供,頌及咒曰:
供水願消眾生之熱惱 供花願遇三灌之勝伴
供香願能清淨三聚戒 供燈願成如尊琉璃身
供塗願免一切風濕病 供食願如尊行大佈施
供樂願住大樂智慧地 以平等心成就最勝義

然後「八供」囉。說「供水」的時候呢,希望這個水,清淨的甘露,能夠使眾生因為煩惱而憂苦啊,煩惱就是燥熱嘛,這種都能消掉了。「供花」呢,希望能夠遇到修雙運的「勝伴」了。「供香」呢,希望能夠像戒香一樣,能夠使我們的所有應該有的戒,都「清淨」了。「供燈」呢,因為燈是光明嘛,希望我們就是能夠成就你的「琉璃身」,就是光明身、虹光身囉。「供塗」香呢,希望能夠「免一切風濕病」,這裡不曉得塗香跟風濕有什麼關聯?不知道啦!可是就是說他是這樣寫囉,就是祈願這個了喔。那麼「供食」呢,供食子,吃的東西,希望跟你一樣能夠「行大布施」,因為這個好像使眾生飽足嘛,免於一切問題嘛。那麼「供樂」呢,供音樂,希望呢,永遠住在「大樂智慧地」,就是永遠住在那個四喜四空裡面。「以平等心成就最勝義」,然後最後加一個說,這個,現在我們供了說,願、願、願、願,願,好像有什麼執著一樣,但是呢,最後加一個說是「平等心」。平等心的意思就是說,還是了解這些菩提願,也還是在空性裡面,那麼纔能夠真的符合「最勝義」,就是空性的意義,才能證達空性。

那麼再來「謝火神」呢,這是跟前面的都一樣了。就是講成「藥佛甘露」了,喔。

十一、迴向
唸頌曰:
從無始來至於今 根本支分三昧雅 特令空行不喜者
以此火供之善行 願消一切戒犯罪 瑜伽士及其施主
密戒速犯以供贖 邪見紛起以供除 護士捨棄以供護
依誓來此行事業 祈賜世出世成就 特願今日之施主
一切病患皆痊癒 用此莊嚴佛大願 用此增長眾信心
用此增我勝資糧 長住無死大樂身 廣度無邊諸有情

那麼,這個「迴向」好像又不一樣了。迴向的「頌」是說「從無始來至於今」,因為我們佛法講是說「無始無終」嘛,法界本來無始無終嘛。你有了時間跟空間這種觀念的分別以後,才說也許有一個開始嘛,可是其實本來是一切只是空性一體,所以其實是無始無終的,超越時空的。所以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呢,「根本支分三昧雅」,「三昧雅」是什麼?三昧雅就是誓願,誓願轉為是「戒」的意思。為什麼誓願轉為戒?因為你受戒的時候,也是說﹕「噢,我以後一定要守這個戒」嘛!所以他本來意義是誓願,變成說戒。那麼「根本」的戒跟「支分」的戒,有些比較基本嘛,就是說,哦,你不能殺啊、不能害佛啊,不能怎麼樣,這一類的,有沒有?這是根本的;然後支分的是說,你最好不要講那種花言巧語啊、什麼,那就比較是支分這一類的。那麼,就是說從無始以來到現在呢,這些戒,那麼我又有犯的。這裡雖然沒有寫出來,意思是犯的。尤其是讓「空行不喜」,什麼是讓空行不喜歡?就是你違反了密宗的戒了,密宗跟雙運有關的戒,你違反了。

所有這些戒犯呢,「以此火供之善行」,希望藉著這個火供呢,能夠把一切罪、犯的戒消掉了。而且「瑜伽士」,就是這個主持火供的人,還有參加火供的這些人。「施主」也可以出錢、也可以出力嘛,還有也可以隨喜嘛!所有這些人呢,「密戒速犯以供贖」。「密戒速犯」,什麼是「密戒速犯」?它這裡其實有一個沒有講明白,就是說很容易漏,修雙運的時候很容易漏,這叫「密戒速犯」。就是他該守的他守不住,一下就犯了。這樣子的時候呢,所有這些問題呢,「以供贖」,希望以這個供的功德呢,來抵償啦、來抵消啦。「邪見紛起以供除」,這個雙運很難了解嘛,密法很多問題,大家因為不了解,就批評它、毀謗它。這些呢,希望供了以後就可以消除了,可以使他們得正見。「護士捨棄以供護」,就是說,有的本來說,噢!你是學佛的,他很支持你啊。他一遇到密宗的這些法,他不能了解,他就又跑掉了。那麼希望供了以後呢,他們就能夠改變過來,還是繼續護持正確的佛法。

「依誓來此行事業」,那麼,我們來做這個現在這個「事業」,就是說救渡眾生的這個事業、這個火供呢,是「依誓」來行的。這個「誓」是什麼?一方面是行者本身的誓願,我要救渡眾生,所以我為眾生在做祈禱;另一邊是說,依著你的誓願,因為你的誓願是要照顧眾生這些問題,所以我依著你的誓願來求的,(弟子﹕哦,藥師佛的誓願!)對!來求的。那麼因為這個樣子呢,你也是誓願、我也是誓願,大家是菩提心,所以是一體啊!「祈賜世出世成就」,希望呢,你把世間和出世間的成就都給我。「世間成就」就是說,世間這些問題能夠解決嘛;「出世間的成就」就是,成佛的路上所有的證量、證德我都能證到。「特願今日之施主」,特別希望什麼呢?今天所有參加、提供的這些人呢,他如果有什麼生病啊,「患」也可以是「心病」啊,病也可以是「病患」,所有的問題呢,都好了。以這個所有的病都能夠很快好這一點呢,來「莊嚴」你的「大願」。就來顯示說,你的大願是真實不虛的。有沒有?你有這個看得到的東西呢,才能用來做莊嚴嘛。對不對?那麼呢,以這個結果,很快的感應的結果呢,使大家的「信心」增長;以這個很快的結果呢,使我的「資糧」增長。為什麼?因為我救渡眾生有了成績囉。那麼,由於我的資糧增長呢,「長住無死大樂身」,使我早點能夠達到說,老是在「大樂身」裡面,「無死大樂身」裡面,就是我早點成佛。成佛我才能「廣度無邊」的「諸有情」。

好了,那,後面的就都沒有什麼了。那,今天終於講完了。嘩!這個藥師佛這個很長喔,三次都很長欸。好。

弟子﹕謝謝上師。

註一﹕【蘊界處】
蘊有五﹕謂色蘊、受蘊、想蘊、行蘊、識蘊。
界有十八﹕謂眼界、色界、眼識界;耳界、聲界、耳識界;鼻界、香界、鼻識界;舌界、味界、舌識界;身界、觸界、身識界;意界、法界、意識界。
處有十二﹕謂眼處、色處;耳處、聲處;鼻處、香處;舌處、味處;身處、觸處;意處、法處。

註二﹕【九橫】
(名數)橫死有九因:一、不應飯而飯,即不可食而食也。二、不量食,食無節制也。三、不習食,食不習食之食也。四、不出食,食未消化而又食也。五、止熟,強制止大小便也。六、不持戒,不持戒行,而遂觸世法也。七、近惡知識,近於惡友也。八、入里不時,不時入里也。九、可避不避,惡疫狂犬等可避而不避也。見《九橫經》。【又】九種之橫死:一、得病無醫,得病而不為醫療也。二、王法誅戮,所為非道而為國法所刑戮也。三、非人奪精氣,耽荒樂而身不慎,鬼怪乘隙奪其精氣也。四、火焚,被火焚燒也。五、水溺,墜於水而溺死也。六、惡獸啖,於山林等為惡獸所啖食也。七、墮崖,自絕壁墮下喪其命也。八、毒藥咒咀,中毒藥,罹咒咀,而死也。九、饑渴所困,困於饑渴而死也。見《藥師經》。

【 八災患 】
(名數)憂、喜、苦、樂、尋、伺、出息、入息之八法為妨害禪定者,故稱為八災患。對於火水風三災,彼曰外災,此曰內災。離此八種之內災,即色界之第四禪定也,故外三災不至第四禪。《俱舍論》二十八曰:“下三靜慮,名有動者,有災患故。第四靜慮,名不動者,無災患故。災患有八,其八者何?尋伺四受入息出息。此八災患,第四都無,故佛世尊說為不動。”

吉祥圓滿


                     二〇一〇年四月二十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東方藥師如來消災延壽火供儀軌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