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

簡繁轉換 - 繁體

禮拜修持法

林鈺堂上師審閱
古晉‧楊惟欽敬編


頂禮三寶三拜,而後合掌虔念:


一、法脈皈依境啟請頌 (三遍三拜)

本來清淨陳祖師
金剛蓮華林上師
文殊觀音正法脈
智悲融通傳十方


二、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三稱三拜)


三、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會上佛菩薩 (三稱三拜)


四、藥師如來十二願文 (一字一拜)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六十拜)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六十拜)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莫令眾生有所乏少。 (四十一拜)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四十四拜)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五十六拜)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盲聾瘖啞,攣躄背僂,白癩顛狂,種種病苦,聞我名已,一切皆得端正黠慧,諸根完具,無諸疾苦。 (六十四拜)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六十八拜)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女百惡之所逼惱,極生厭離,願捨女身,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轉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證得無上菩提。 (五十六拜)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六十拜)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王法所錄,繩縛鞭撻,繫閉牢獄或當刑戮,及餘無量災難凌辱,悲愁煎逼,身心受苦,若聞我名,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 (六十八拜)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六十一拜)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若聞我名專念受持,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華鬘塗香,鼓樂眾伎,隨心所翫皆令滿足。 (七十三拜)


五、迴向 (一遍)

至誠虔敬為眾修
願感七佛咸加被
有情息苦得安穩
佛道精進速圓成

頂禮三拜。吉祥圓滿。


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之說明及提要:


昨晚(二月二十五日),我在屋外漫步,心裡頭卻一直在思索著藥師佛十二大願之甚深妙義。在沉思中,我忽然生起要專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之念頭。於是,我便依過去拜經的經驗,敬編了此篇〈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之修持法。

在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之修持法前,可先在家裡陳設之壇城,如常供水、點燈、上香等。另也可把隨身偑帶之〈藥師佛聖像〉卡,安放於清淨座,然後恭敬頂禮三拜。

敬立於佛像前,合掌一心至誠恭誦〈法脈皈依境啟請頌〉三遍三拜(每誦完一遍一拜);接著虔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三稱三拜;接念「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會上佛菩薩」三稱三拜。

接下來禮拜藥師如來十二願文,依次一字一拜,念法如下:

一心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第』字法寶 一拜
一心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如來十二大願『一』字法寶 一拜

每拜一字如上二句方式一樣,先念「一心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如來十二大願」再接所禮拜的願文,字字稱寶……直至預定的功課為止,並做記號以便下一堂功課從此起拜。每堂功課開始前,必須先頂禮三寶三拜,虔念「啟請頌」、藥師佛聖號、藥師經題,接著才禮拜藥師如來十二願文。

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法,就是一字一拜,不過禮拜時間長短自訂,如可先禮拜藥師佛第一及第二大願,過後(隔天)再禮拜第三大願起,以此類推。藥師如來十二願文,共為七百一十一個字,可於幾天,或一星期內,禮拜完畢。

每回做完功課,必須迴向及頂禮三拜。吉祥圓滿。

十二大願是成就東方淨琉璃世界的主因,是藥師如來往昔行菩薩道時,所發起利樂諸有情的十二大願。因此,發願是成佛之因。

而願雖十二,十二即表十二入處、斷十二倒想、十二類生、成十二聖位也。十二大願皆不出於四弘誓願、四聖諦。依弘一大師之《藥師經析疑》,列出圖表如下:


從無限的一體領會到藥師佛之十二大願,可歸納成二願:一是求菩提願,即願我來世證得菩提;二是利樂眾生願,即令諸有情離苦得樂,究竟與我無異。

通過禮拜藥師佛十二大願,可使行者領受藥師佛的本願功德之加持力。感應道交,迅速消除累劫業障,開佛智慧。

無限的一體是佛陀證覺的本來清淨境界,也是從世俗的生命中最後、最圓滿的脫出。因此藥師琉璃光如來與藥師佛十二大願,亦即無限一體的化現。因為在藥師佛第一及二大願中,已昭告當「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此即是與諸有情,同趣入菩提,圓成正覺。


                       二○○七年二月二十六日
                       (天公誕日)
                       馬來西亞‧砂撈越‧古晉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uesday, February 27, 2007 12:05 PM
Subject: Ritual for Prostration to Medicine Guru Buddha's Vows

In the Chinese Mahayana tradition there is a practice called Bai Jing, i.e., prostration to Sutra, word by word, one prostration for each word in a given Sutra.
在中國的大乘傳統中有一種拜經,亦即向經文一字一拜,的修持法。

Disciple Jui Khin Yeo of Kuching, Sarawak, Malaysia came up with such a ritual for making prostration to the twelve great vows of Medicine Guru Buddha. I had reviewed and slightly revised it. It would be a wonderful practice to adopt.
馬來西亞‧砂撈越‧古晉的弟子楊惟欽提供了一個向藥師佛十二大願禮拜的儀軌。我已校閱並稍加修訂。能依此軌來修習是非常好的。

The ritual is in the attached file.
此軌已在附呈的檔案內。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祝早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藥師如來十二大願〉之說明藥師如來十二大願文、藥師法門圓滿眾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