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金剛薩埵讚及啟請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敬行


馬來西亞的敬行,他請我講〈金剛薩埵讚〉,還有〈金剛薩埵啟請頌〉。因為在〈讚頌增益輯〉裡面呢,這個之前還有一個〈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也是相關的。只是把上師觀為跟金剛薩埵父母是一體。所以,我先照那裡面的次序,先講〈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

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 

眾生罪深愚迷重,不能自省願代懺;
上師即佛已認清,願蒙慈佑業速淨;
金剛父母悲智融,甘露垂滴沐佛子;
滌蕩業障潤身心,頓然轉凡成虹身!

「眾生罪深愚迷重」,眾生呢,罪業很深,這是因為——一般而言,眾生所以會在輪迴裡,不停的生生死死,是因為他過去所做的業,有很多不好的嘛。這從佛教講,像犯五戒之類的,就是違反那些基本的——那些都是很深的罪。那麼「愚迷眾」,他為什麼會做這些不好的事呢?因為他,愚昧,不能了解一體呀。迷是迷於表相,迷於一時,迷於個人呀,哦,這樣子。「不能自省願代懺」,當然他這個問題,最主要的地方是,他不能自己反省,覺察到自己問題出在哪裡,所以就不斷地重覆他的錯誤。那麼,基於慈悲心,修行人怎麼樣呢?願意代懺。希望能替他們懺悔,使他們罪業消呀,減輕呀,這樣子的話,他們可以早點有機會醒悟,早點能夠發心,認清佛法有幫助,而發心要修行,求證覺,這樣子。

那麼再來講,修行的人呢,他怎麼樣?「上師即佛已認清」,因為這個祈請頌,主要是要認清說,上師跟金剛薩埵是一體無分的,所以它說「上師即佛已認清」。噢,我們已經認清了,上師他的本質跟金剛薩埵,跟佛、菩薩完全沒有不一樣的地方。「願蒙慈佑業速淨」,所以希望得到上師的慈悲加被,使我們的業能夠很快清淨了,宿業能夠清淨。那麼,這個地方,因為已經認清上師跟佛、菩薩是一樣的,所以這個慈佑,也是上師的慈佑,也是佛、菩薩的慈佑,慈悲加被哦。

那麼「金剛父母悲智融」,頭一層是已經認清上師跟金剛薩埵父母沒有分別。再來呢,從他顯為金剛薩埵父母,這一層來看,噢,金剛薩埵父母他們的這個相,是代表什麼意思?是代表智慧跟慈悲融合了。通常是把佛母想成是代表智慧,佛父是代表慈悲,這樣子。還有一種解釋是說:佛母是智慧,佛父是方便。為什麼是方便?他慈悲要救渡,就要有種種渡生的方便。那麼他們兩個在一起表示什麼?智慧跟慈悲是圓融無二的。

從他們的這個聖像呢?有甘露滴下來囉,這是修百字明的觀想。金剛薩埵主要是懺罪囉。他是懺主——所謂懺主,就是說他是接受眾生的懺悔,替眾生清淨。那,主要的懺主是三尊:一個當然是金剛薩埵,一個是觀世音菩薩,一個是釋迦牟尼佛。這是陳上師教的。那這個甘露滴下來,這是修百字明,修金剛薩埵法的觀想,就是從他在你的頭上,然後他們的甘露滴下來,把你全身,到你身體裡面,把你全身髒的都洗掉了,使你全身充滿了甘露。下面一句就是講這個。

「滌蕩業障潤身心」,就是把你的業,是你過去造的壞的事情,障是說,我們眾生都有煩惱障、所知障,這一些呢,「滌蕩」,都洗乾淨了。然後「潤身心」,不只是這樣,他的甘露,因為把這些洗掉以後,甘露又充滿你的身,你的心,就使你的身心都清淨了,潤澤了,哦。由於全身都是甘露,你就完全淨了,那就是回到本來清淨。本來清淨的話,會有什麼效果呢?「頓然轉凡成虹身」,就是忽然間,本來是凡身就變成虹光身了。這個是這樣,就是修行理論上來講,噢,我們要修很久很久,一步一步呀 ……,那麼整個凡身才可以轉化。那是當然囉。可是,正在修這個法的時候,你可以這樣想,就是想成說,因為照道理嘛,就是既然我們觀的是說,他已把我都清淨了,就是本來清淨。那本來清淨不是虹光身?那是什麼身?有沒有?所以,你在這一座的觀想的時候,你是可以這樣想,而且這也是我們的祈願了。因為我們不斷這樣修呢,終於有一天真的成虹光身。這是整個的意思了,哦。

金剛薩埵讚

本淨光明中 清涼潤澤施
順緣現單雙 淨罪垢務盡
智悲圓融際 妙喜行救渡
憫眾生罪苦 令早歸本淨

再來一個是金剛薩埵的讚。「本淨光明中」,金剛薩埵,我們觀想他是本來的智慧尊,就是真正的那一尊囉。他當然是永遠處在本來清淨的法身光明裡面,所以,他是在那裡面出現。然後呢,「清涼潤澤施」,就是把這個甘露給我們的時候,帶給我們清涼,而且這個清涼,還有一個意義,就是我們觀想金剛薩埵的時候,是想說他像一千個太陽那麼亮,當然是非常非常亮。但是他的這個光呢,不是熱的,這因為他主要是要消你的煩惱。煩惱,通常我們是說,是一種使你燥熱的。所以他是清涼的,雖然他是很亮的光,是清涼的光。那麼,這裡面,跟密宗修到後面那個罕點、拙火有關。因為他這個觀甘露下來的,這一邊呢,是水滴,是甘露的滴呀。所以這邊是清涼;拙火那邊是煖熱,下面上來是熱。所以他這個上面的,都是整個一套,所以他是清涼,哦。

「順緣現單雙」,這意思是說,他隨著這個領這個法的是甚麼樣程度的呢?他有時候現單身了;他有時候現雙身了。因為通常對年紀小的呀,就教他們觀,或者還不懂密法,就教他觀單身的金剛薩埵。所以他隨著法緣,適合怎麼樣的呢,他有時候現的是單身;有時候現的是雙身。「淨罪垢務盡」,他把我們的罪垢要清淨,「務盡」就是務必把它完全除掉,務必要完全除淨。

那麼「智悲圓融際」,就是說,他是在甚麼樣的一個情況裡呢?「智悲圓融」的。因為他只是隨你的緣,顯說單身或雙身。他本身的話,永遠是那個智悲圓融的裡面,不是說單身、雙身的分別囉。那麼他智悲圓融裡面,他怎樣來救渡?「妙喜行救渡」,妙喜就是說以密宗的這個法喜,這種方法來救渡,以甘露來救渡,哦。

「憫眾生罪苦」,他慈悲囉,憐憫眾生,因為種種罪業,而受種種的業報的苦。所以他來清淨你。把你清淨以後呢,怎麼樣?「令早歸本淨」,使我們得以早點回到本來清淨,那就永遠沒有事情了,哦。而且可以永遠享受法喜了。所以這是讚嘆他了!讚嘆他怎樣的功德,怎樣的救渡。

金剛薩埵啟請頌

罪惡滿佈世間 宿業私執纏縛 眾生苦無歇
解脫覺道雖值 出離實修難行 佛子滯泥淖
大慈大悲大力 果位方便奇妙 甘露淨俗垢
懺主金剛薩埵 智悲交融滋潤 佛子復本淨

那麼,再來這個是〈金剛薩埵啟請頌〉。啟請頌就是說,啊,我們有什麼問題呀,你很棒呀,請你幫助呀。這是啟請頌基本意思是這樣。頭一句說,「罪惡滿佈世間」,哦,世間到處都有很多……都是因為是自私為主,自利,害人也不要緊。所以罪惡滿佈世間。「世間」當然不只是講我們人間,佛法的世間,就是講整個輪迴裡面,三界裡面,六道裡面,都算「世間」哦。那麼「宿業私執纏縛」,就是說,每個眾生都被什麼東西綁住呢?過去的業囉,還有自己心裡的執著,把這些偏私的執著,自私自利的想法,還有這些情緒的偏執,被這些綁住了。「眾生苦無歇」,因為這樣子,所以他的苦就無法停了。隨時遇到什麼事都是不得——要麼不由自主被過去的業綁住,要麼自己偏私,做了不公正的事呀,或者有心故意做了壞,他當然苦果是沒有停的了。那麼,再來是說,修行的人又怎麼樣呢?頭一句,是講一般的,一般的眾生是怎麼樣。

再來說「解脫覺道雖值」,就是說,噢,我們信佛的人呢,雖然很幸運,能夠遇到解脫的大道,能夠解脫、得覺悟的這種道呢,「出離實修難行」,佛法雖然遇到,它也教你出離,要真正去修,可是呢,都是很難做到哦。因為種種的困難,自己也是很少能夠決斷的。所以出離實修是很難做到的。「佛子滯泥淖」,佛子就是說這些信佛的人,你信佛,佛、菩薩把你當他的小孩子囉。那雖然你已經信佛,但是滯泥淖囉。因為你沒有辦法出離實修,還是在世間種種纏縛裡面。就好像掉到泥淖裡面一樣,跑不出來,哦。

再來是讚他,「大慈大悲大力」,嘩,你是——為什麼叫「大」呢?就是說,都是平等普及一切眾生嘛,不是說母親、父母對小孩的慈,只有對自己的小孩,有沒有?他的大慈是對一切眾生都慈呀!慈是什麼?與樂,就是說,想要給他好,想要讓他好,讓他快樂,讓他平安,讓他舒服。大悲呢,就是說拔苦,悲是拔苦。這悲也不是私人的囉,大悲就是說對一切眾生平等,都希望把他們從苦裡面拉出來,這樣子。特別是輪迴的苦,徹底的解脫,哦。那大力,當然這是很難做的事——眾生罪業那麼深,他自己努力又不夠。你如果不是有很特殊的方便,能夠誘導他,能夠幫助他,而且不捨棄他,一路這樣照顧他的話,哪有可能把他真的救出來!所以這要很大的力哦。他,這大力怎麼來?他是全心全意,沒有二心,沒有第二個想法,專門只是菩提心的話,那麼,就做得到說,噢,千方百計呀,不捨眾生呀……,都是從那裡來。大力的根本,就是一心,一心在菩提上面。

那麼「果位方便奇妙」,喔,特別的是什麼呢?金剛薩埵,他替你淨除你的業障,淨除你的罪垢,他的方法非常奇妙,是叫做「果位方便」。什麼意思叫做「果位方便」?就是已經證入佛的人,才有辦法做到;你普通人那有可能,哦。那是多麼的奇妙呢?「甘露淨俗垢」,就是把世間的這個俗垢,不只是說我們人呀,佛法所謂的「世間」,就是三界裡面,所有這些垢染,所有這些壞的東西呢,都能夠洗掉。這個你要想說實在奇妙,因為我們的罪業,比如說,生生世世,不知殺了多少人,殺了多少有情……噢,他這樣甘露給你洗,可以把那個業都洗掉,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但是,是因為他是已經成佛,才有這種結果。

「懺主金剛薩埵」,就是說,啊,你是懺悔的主,能夠接受眾生的懺悔,令眾生罪業得以清淨的。「金剛薩埵」是什麼意思?「薩埵」就是菩薩,「金剛」是說金剛乘的菩薩,就是密宗的菩薩。另一邊講,他是證入金剛,就是說報身佛。報身佛現菩薩的樣子。「智悲交融滋潤」,他的果位方便是怎麼樣?就是在智悲交融之中,出乎悲心,而能夠有甘露。但是這個甘露呢,也是充滿了空性的智慧。所以這個有空性智慧的,又發乎悲心的,這種滋潤的甘露,噢,能夠有那麼奇妙的作用,使所有這些信佛的人,仰賴他的這個加被呢,可以恢復而得到本來的清淨,這樣子。

好,那三個就講完了。                             

           
                     二○○九年四月四日
                     清明節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金剛薩埵懺淨護摩儀軌 Homa Ritual Honoring Vajrasattva金剛薩埵淨障修法簡軌上師金剛薩埵父母祈請頌金剛薩埵讚金剛薩埵啟請頌Praise to VajrasattvaPraise and Supplication to VajrasattvaSupplication to VajrasattvaSupplication to Guru as Father-and-Mother Vajrasattv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