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龍王啟請頌、堅牢地神讚及祈請頌、尸林護法讚〉之解說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恭錄:弟子綿延


大海龍王啟請頌 F1326

龍王龍后慈悲深,推廣弘揚理繁瑣,
鉅細靡遺周全護,恩遍全球德澤長!

現在要講的這個喔,是〈大海龍王啟請頌〉。這一個是跟那個什麼,我有個〈龍王讚〉嘛,那個是我常唸的,那後來想到給他作一個啟請頌,所以還是不一樣喔。我說「龍王龍后慈悲深」哪,稱讚說他們的慈悲很深囉。「推廣弘揚理繁瑣」,是說,我們在這裏推廣佛法啦、弘揚佛法囉,那麼很多那個,很多很雜碎、很細微的事,因為每個人他求的事情,都是從他們來看很小事啊,又很多種類,這樣很繁雜啦,他也沒有嫌這是小事啊、這些囉哩囉唆啊,他就都肯——送寶瓶他都肯去照顧。然後它說呢,「鉅細靡遺周全護」,而且他對我們的護持呢,是不管大、不管小,都照顧到了,也沒有分說,這是大的我才管,小事就不管。而結果是怎麼樣呢?「恩遍全球德澤長」啊!他們因為求寶瓶的,從世界各地來的嘛,所以他的恩也就到了世界各地去了。那麼他的這個功德的這個潤澤呢,就很長遠了,因為他不斷在做這個事情。那麼,像這種的話是,一方面也是讚他,可是呢,也就是請他說,你要繼續這樣做的意思,這樣子。

堅牢地神讚 F1437

承載萬物任踐踏,容受排洩不拒納;
寶藏成果俱供施,地母恩德無限量。

那麼再來是〈堅牢地神讚〉囉。所謂「堅牢地神」,就是說地神裏面最大的地神囉,她的名字叫「堅牢」了。而且她是一個母性的,是女的喔。那麼,怎麼樣稱讚她的美德呢?就是說「承載萬物任踐踏」,什麼東西都在她上頭囉,你們怎麼樣子走來走去、踩來踩去,喔,她默默承受一切了。然後呢,「容受排洩不拒納」了。噢,我們所有不好的弄出來呢,欸,往地上一倒,從來沒有說,這個不收啊!全部是,不管你怎麼倒下去,就是她的囉。而且再來呢,她不但這樣子是承載你、接受你,而且還怎麼樣?「寶藏成果俱供施」囉。所有從地裏挖出來的寶啊,所有地上長的東西啊,這些成果囉,都是你們拿吧!她也沒有說,喔,你要留一些給我才可以啊,有沒有?全部給你啊!所以呢,她的恩德是不可限量的。就是說,我們所有在這個地上的這些眾生啊,你的生存喔,完全是靠她來囉,這樣子。因為她是女的,所以說是「地母」了。

堅牢地神祈請頌 F1437

六道貪惡壞地利,感招地震水火災;
弘揚佛道建淨域,祈母護持令眾安。

再來呢,這個是對堅牢地神的祈請了。怎麼樣祈請呢?就是說「六道貪惡壞地利」,就是六道的眾生囉,因為他們的貪呢,還有他們「惡」是什麼?胡作非為囉!使得地的這個利益都破壞掉了。比方說,不斷的種的話,這個地肥就沒有了,本來可以長東西變成不能長了;你那個亂引水的結果呢,也可能說有的地方變乾旱了,或者有的地方就是把人家覆蓋了、什麼;本來可以做什麼的,都被變成你的水淹沒了、什麼。就是種種的人以為好的,結果往往會把地本來提供的好的東西,破壞掉了。「感招地震水火災」啊,因為貪心呢,一直用啊,用得過度了,結果會怎麼樣呢?地震啊,水災、火災啊、什麼,都可能引起來。因為生態平衡被破壞掉了。那個原來是多少千萬年,慢慢形成的一個平衡,我們人或者其他眾生,這樣亂弄的結果,使得這些災害都起來了。

那麼再來是說,我們想要做什麼?我們想要弘揚佛法囉。「建淨域」,就是使得這個世間呢,變成一個清淨的地方。那麼,向她祈禱什麼?請她來護持了,護持我們能做成這樣子。那麼這樣的結果會怎麼樣呢?使大眾、使眾生都得到安定了,這樣的祈禱。那麼,當然囉,你這樣的祈禱裏面,也包括講說,原來講說上面的,因為破壞地利引來的地、水、火這些災啊!那麼我們要達到「弘揚佛法建淨域」這樣的話,當然也要使得那些災難都沒有,才有可能。所以我們也是向她祈禱說,看她怎麼樣子,因為這個大自然,他本身也有一種那個什麼,他平衡的力量啊,看他怎麼樣,使得這些能夠再恢復平穩這樣子,喔。

尸林護法讚 F1422

堅鉅事業骷髏撐,空洞其身容眾生;
千瘡百孔任挖補,咸成一體共安眠。

再來這個是〈尸林護法讚〉。尸林護法呢,照密宗的講是什麼?是一對骷髏。他雖然都是骷髏,他是一個是「男的」的骷髏,一個是「女的」的骷髏,這樣一對。

弟子﹕那你怎麼知道是男女啊?

哦,他原來是男女啊!然後後來剩下骷髏啊,這樣想嘛。那,男、女骨格當然還是有不一樣啊,對不對?那,這一首我的讚呢,是因為我常常去走那個墳場。在墳場走的那種怎麼講?感想啊!墳場走的感想,寫在這裏面了。怎麼講?頭一句是說「堅鉅事業骷髏撐」,就是說,守護這個尸陀林,也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為什麼?因為你活著的人有限,比起來死的人是比你多嘛!這些最後歸宿都要他們來照顧的。那麼這樣的事情呢,欸,他只剩下骷髏了,他還能撐持,這一點也很難了,對不對?在我們來講,骷髏應該不能做了,他只剩骷髏,他都還能撐著這麼偉大的事業,就是講說,從我們一般的想法來講,真的難能可貴,他居然剩下骷髏,他都還能做這麼偉大的事業。而且呢,另一邊就講說「空洞其身容眾生」,把他想成說,他為什麼是骷髏?因為他只剩下那個骨架呢,他纔能夠容所有的眾生。他不是墳場嗎?墳場就是要容眾生了。他就是因為骷髏纔能夠容啊!他完全沒有自己了。自己的那些,全部沒有了,才能容得你。而且呢,「千瘡百孔任挖補」,這是因為我每天去墳場看囉。喔,今天這裏挖、明天那裏挖,挖來挖去,挖完了,等那個屍體進去又補起來了。挖、補都是千瘡百孔,對不對?一個墳場就是這種樣子。他這個尸林,沒有說拒絕說,喔,你不可以給我這樣子。隨你天天高興,這裏挖就挖、那裏挖就挖、這裏補就補。「千瘡百孔任挖補」。欸,這樣子的結果是什麼?喔,原來他那麼偉大!「咸成一體共安眠」哪,隨你挖補吧!反正都把你包容起來,都跟我成為一體,一起都在這裏安眠。所以,這個稱讚是,從走尸陀林而來的感想,這樣子。

那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裏了,因為下面接著又是一套的。

弟子﹕那這個摩利支天跟那個尸陀林護法有什麼不同?

摩利支天的話,她的形像不一樣囉。她一個女的護法,坐在一個車上,車子前面好像是七隻豬啊、什麼,拖著啊、什麼的,她形像不一樣。那麼,修摩利支天的法呢,據說是,修得好的話,就隱身,人家看不到你,這樣子。那,據說是尸林護法,是摩利支天的化身出來的,哎,這樣子。好,就是這樣。

弟子﹕謝謝上師。

吉祥圓滿


                     二○○九年五月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