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度母讚、白度母讚、白度母啟請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錄音及筆錄:弟子海鸚


救度母讚

觀音悲淚化現救度母,
綠母消災白母添福壽;
廿一度母乃至忿怒母,
地水火風無難不救脫;
求子送子乃至證菩提,
世出世願一一慈庇應;
水深火熱眾生苦無間,
仰賴母慈恆念救度母。


白度母讚

白光淨垢 白光增福 白光亦添壽
度母慈佑 度母提攜 度母恆救護
智目遍照 智目引導 智目生方便
觀音悲淚 潤澤群生 令證無量壽


白度母啟請頌

世變日岌,安寧日減,眾生命脆危;慈目豈無睹?
邪說叢生,暴亂橫行,修行近奢談;悲心寧不憫?
觀音悲淚,諸佛慈髓,化度遍法界;唯母是依怙!
世界和平,有情康樂,佛子達證悟;願母垂救護! 


我現在是因為剛接到敬行,他寫了郵件來,他要叫我講述〈救度母讚〉的說明啊,還有講述那個〈白度母讚〉、〈白度母啟請頌〉這樣。他會把它收錄到《念度母恩》,他要編一本書出來嘛,他會收在這裏面。那我現在就開始講了。

先就講的是我作的〈救度母讚〉,這個〈救度母讚〉,就是讚二十一度母囉,就是綠度母還有她所化現的其他的度母,共有二十一尊囉。但是呢,白度母也是救度母,所以我讚的時候都在一起,呵。那頭一句呢,說「觀音悲淚化現救度母」,就是說度母是怎麼產生呢?是因為觀世音菩薩看到眾生的苦的時候,頭裂成十一面觀音,然後,眼裏流的那個眼淚裏面呢,喔,就出救度母來了,呵。所以通常就說這是慈悲裏面的慈悲啊,最慈悲的地方,呵。那麼呢,她先出來的是一個綠度母、一個白度母,所以我第二句說:「綠母消災」 囉,綠度母主要的功用是什麼?就是解救眾生,從苦難裏面把他救出來,呵,所以說「綠母消災」囉。「白母添福壽」,白度母的功用在哪裏呢?就是幫眾生增加他們的福報啊,增加他們的壽命啊,他們才有機緣接觸佛法啊,然後能夠修行啊,這樣子。

那麼,「廿一度母」是說,綠度母因為眾生有種種的困難, 她就,比方說,呵,有的會中毒啊,那麼她要救這個毒的災的,所以就顯一個度母,呵;那麼,眾生需要增加福慧啊什麼,呵,她就又顯一尊,那樣子。那你可以看我寫的那個二十一度母,度母的壇城裏面,就所有的二十一度母的那個名號都寫在那裏,從那些名號你就可以看出來,她為哪一類的災、哪一類的難而化現出來,呵。那麼,她的二十一度母裏面,甚至有一尊是忿怒的,為什麼要顯忿怒的樣子呢?因為有魔嘛,你要救眾生的話,魔這個也是一種眾生囉,你要怎麼度這個魔呢?你要比他厲害才能降伏他呢;他不是說得來的,所以你就要顯忿怒相呢把他降伏了,那麼他才有可能改變呵。

那麼,再來說:「地水火風」,因為這些度母裏面,有一個,比方說,地呢,就是說地上的種種災難,地震、土石流啊這類。那麼,這個因為我是照陳上師那個英文版來翻譯中文的,翻譯成「救震災度母」,傳統的是說「救地災度母」。她有救地災度母、救水災度母、救火災度母、救風災度母,什麼的,呵。就是所有這些世間的、天然的這種種災難囉,無難不救脫!其實不只這些,包括那些你養的畜牲啊,牛啊、羊啊、馬啊,有時候瘟疫啊什麼的,呵,都有那樣的度母,專門會就那類的問題,就顯一尊度母去救,這樣子。還有什麼魔難啊,等於說魔來騷擾,還有的是兵難啊,就是打仗啊,那些的問題啊,或者被武器傷到的問題啊,或者牢獄的災啊什麼,都有度母,專門是救那些的眾生,這樣子。可以說她無難不救脫啊!

「求子送子」,是說她怎麼樣子來照顧我們眾生呢?呵!因為陳上師說過:「送子觀音,我們中國人拜的那個送子觀音,也是度母化現」。就是說,呵,大家需要,哦,我想要有個好兒子啊,有個好女兒啊。呵,你的願望她可以給你送,給你送一個來啊,不是給你來討債的,而是報恩的,而且會學佛啊,而且幫助你學佛啊什麼,有沒有,就是送一個好孩子來給你。先是世間的願望都滿了願。唉!「乃至證菩提」,就是說,然後接著一步一步的牽引你啊,直到所有你在成佛的路上所需的都滿足了。

那麼再來呢,你看,「世出世願」,就是說世間的願望、出世的願望,出世的願望就是說超出輪迴、超出世間的苦啊,就是成佛這些願望囉。「一一慈庇應」,就是說所有的這些願望呢,都慈悲的來保護你,來「應」就是回應,你要什麼,哦,我就給你什麼,這樣子,呵。那麼,「水深火熱眾生苦無間」,就是說,眾生的情況其實是,因為眾生有情,然後生命非常脆弱啊,所以,他們的情況真的是「水深火熱」,每個人都有很多很多的問題苦惱啊,「苦無間」,這個「無間」就是沒有間斷、不停的都在種種的苦裏面。「仰賴母慈」啊,所以眾生是非常需要依賴度母這麼樣的慈悲,什麼都來照顧著,才能幫我們解決所有的困難。所以呢,我們怎麼樣?「恒念救度母」,因為我們所有的問題,她都會給我們照顧,所以,我們不由不想到她嘛,對不對?你的媽媽愛你,可是不能替你解決所有的問題,呵…可是度母愛你又能解決你的問題,你想,你不想她,你要想誰?呵。那我在跋裏面就說,呵,弟子智宣要我寫度母的咒囉,那麼弟子遍照呢,就說,呵,請您作個讚吧。那麼,我這裏面提到的二十一尊裏面,有一尊顯忿怒相。這度母眾,二十一尊呢,分別掌理眾生各類苦難的救脫囉,天災人禍無不包羅,所有的都有,呵。那麼,送子觀音就是度母,這是陳上師告訴我們的。陳上師又說,釋迦牟尼佛要證無上正等正覺的那一刹那呢,也是度母在他的頂上:「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七聲把魔都退掉了,悉達多他才安然的成證了,這樣子,呵。

那麼,我們眾生的苦是很深的,所以很盼望像母親這樣慈的佑護了。因此,對慈佑一切的度母,我們特別的殷殷持念,「殷殷」就是懇切的在想念她,呵。

那再來〈白度母讚〉,這一個讚呢,我主要想說她是白,頭一個是白嘛,她的顏色是白色,所以說:「白光淨垢」。白色是什麼意思呢?它是光明囉,佛嘛,她是證到成佛,身子是虹光身囉。白光有什麼作用?就是使我們的塵垢啊,使我們世間的那些污染啊、我執啊都淨掉了,呵。唉!白還有什麼作用呢?密宗來講,它還有增長的作用,增加你的福報啊,增加你的智慧啊,還有什麼呢?「白光亦添壽」,就是福裏面包括智慧了,然後,「白光亦添壽」,白還代表長壽的意思,你的命不長,怎麼修佛啊?有沒有,還沒證到你就死了,你就沒辦法修。

再來呢,「度母慈佑」,她那個度母是怎麼樣呢?慈悲的保護我們囉,而且提攜我們囉,把我們牽引在這個菩提道上啊,呵。「度母恒救護」囉,她對我們救度就是一方面不停止的救我們、保護我們,這樣子,呵。那白度母她身上有什麼特點?她有七個眼睛,她臉上除了雙目以外,額頭正中,直的,就有一個智目。而且呢,她的手心,每一個手,還有兩個腳心,也都是各有一個眼睛,是表示智慧了。那麼加起來她就有七個眼睛了,呵。所以我強調她的特點是智目,「智目遍照」囉,她是智慧能夠看到一切囉。那麼,「智目引導」,她為什麼在手腳都要有智目呢?就是引導我們按照智慧來做事情,呵。那麼,「智目生方便」,因為有智慧,所以她有種種的方便,救度種種眾生,解脫眾生種種困難,呵。那麼最後講白度母是怎麼出來?她是觀音的悲淚啊!那麼她從悲淚出來,所以那個水嘛,她的本性質是水,那樣來「潤澤群生」,使眾生得到那個慈悲的潤澤。而且呢,使得眾生證到無量壽。什麼是無量壽?只有佛有無量壽,有沒有。就是因為她白度母功用是延壽,所以講無量壽。不但是使你添壽,還讓你最後變成無量壽,就是讓你成佛了,呵。

那麼再來講〈啟請頌〉。讚的時候呢,主要是說她本身的特點,啊,您這裏這麼棒,您那裏那麼棒。啟請的時候就是要講說:「哎呦!您多好,我們多慘啊,所以要您這個多好的地方來幫助我這個慘的地方」。這樣啟請才有意思,呵。你找她就是說:「我缺什麼,您有什麼,請您幫我」,呵。那〈啟請頌〉我第一個說:「世變日岌」啊。就是:「哇!變動得這麼厲害啊」。「安寧日減」,先是說每天變得這麼厲害,然後,「安寧日減」,就是往壞的變。哇!一下子一個大問題,一下子那個大問題,種種以前沒有的也出來了,你看禽流感啊,什麼瘋牛症啊,有沒有,「安寧日減」。「眾生命脆危」,眾生這個有情的生命,很脆弱啊,而且很危險,處境很危險。這是講我們的慘狀囉。下面這一句是說:「慈目豈無睹?」「哎啊!您慈悲的眼睛難道沒看到嗎?」就是在跟她喊話了,知道嗎?「哎呦!」讓她大起慈悲來救我們:「您看啦!我們多慘啊,您難道沒看到嗎?」就是提醒她囉。那當然她有看到,但是我們求的人就是要這樣講了,呵。「邪說叢生」,哦,世間種種人間的說法什麼的,都是把人引在眾生裏面啊,引在世間的事情裏面,很少人懂得說,哦,要求佛的那個解脫嘛,呵。「暴亂橫行」,到處都是,呵,這裏也炸一個,那裏也炸一個。然後為什麼就,呵,打起來啊,死很多人啊。「修行近奢談」,世間這麼亂的時候,又有這麼多種種的那個錯誤的講法都很流行,呵,你說哪一個能有這個福氣,又認清佛法是正確的,然後又有安定環境說來修行?就變成說好像是奢侈的空談而已,呵。這又是講我們多慘了,有沒有。然後說:「悲心寧不憫?」剛剛是提到慈目囉,您慈悲的眼睛沒有看到嗎?現在說您慈悲的心怎麼會不憐憫我們這樣可憐的。就是每一句都要打動她就是了,呵。然後說:「觀音悲淚,諸佛慈髓,」對不對,稱讚她說:「您是從觀音的悲淚出來的啊,您就是觀音的慈悲的眼淚」。那麼,因此,您就是所有佛的慈悲的精華啊,因為觀音是代表所有佛的慈悲嘛,呵。那麼,您的功德是怎樣呢?「化度遍法界」,法界任何地方、任何有情,您都可以給他救度啊、感化啊、教化啊,這樣子,呵。那麼,因為您的功德這麼大,現在就稱讚她:「唯母是依怙!」只有您是我們可以靠得起來得救的,呵。

那麼,再來呢,就是我們希望的。我們希望說:「世界能夠和平啊,有情能夠健康快樂啊,佛子,就是懂得學佛的這些人呢,都能夠真正的證佛果啊」。呵,我們這麽好的希望,「願母垂救護!」就是說:「呵,只有您能救度啊,那我們希望這樣的話,希望您趕快下來,就是幫我們使我們能夠達到這些理想」。呵,那麼就是這兩個都講完了,呵。


                     二〇〇八年二月廿六日講解
                     二〇〇八年三月十日校訂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