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如何實修無分別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無盡光提問:

按照佛法理論承認基督教「原罪」這個說法嗎?佛法說,導致陷入輪迴受苦的根本罪障是所謂的「一念無明」,起了對立分別與我執的念。我查閱了基督教「原罪論」有很多派別的說法,我理解的大意是,因為亞當和夏娃吃了智慧果,從混沌無知的快樂變為可以分辨好壞、善惡的痛苦,是否可以理解為內心有了對立分別,被趕出伊甸園後,在地球生產的後代,充滿了對立、鬥爭、殺戮。從這個角度看,兩種宗教似乎在解釋「苦」的原因上有相通的地方。好像是回到混沌懵懂的狀態,就沒事了;法本中說的「大癡明空體性」就是指這個嗎?

 

弟子還有一個問題,經常聽到所謂「不分別對立」,那就不分辨善惡、是非嗎?但我會想,所謂「善惡、是非」的標準又是不一樣的。

 

父母、社會、文化、政府,分別教導了一套善惡、是非觀,隨著看到社會種種現象,會自己產生新的善惡觀;佛法也有一套善惡、是非觀。在佛法標準看來,是否是,導向解脫的稱謂「善」?而會導致沉溺輪迴受苦的為「惡」?籠統地說,那同維持社會生活運行的善惡、是非觀,又不一樣了,各種立場產生的觀念,又會衝突、打架。

 

因此,弟子不能給自己解釋清楚,如何修「不分別對立」,又要在社會生活中分清是非。

 

請 上師慈悲開示!

感恩 上師佛

 

弟子無盡光叩拜

 

 

我的回答如下:

一、 按照佛法理論承認基督教「原罪」這個說法嗎?

答:佛法教示,直接經驗本來整體無分,所有分別皆基於心中執取。所以,「原罪」並無獨立的自性,而是一種觀念。從佛法講的「因緣」來看,「原罪」可以說是,通指個人出生的環境裡已有的傳統規範及人際關係所構成的枷鎖。

 

二、 兩種宗教似乎在解釋「苦」的原因上有相通的地方。

答:其實,所有宗教都可以基於「因緣」來說明苦樂、善惡及救脫。但只有佛法明示,一切本來一體,因此,了悟及依行此理,即可到達究竟解脫。

 

三、 好像是回到混沌懵懂的狀態,就沒事了;法本中說的「大癡明空體性」就是指這個嗎?

答:並非回到混沌懵懂的狀態,而是完全無執,因此清明、安定。「大癡」是說從世間看來好像懵懂愚癡,其實是整體包容,能忍能讓,而安住於明空體性。

 

四、 經常聽到所謂「不分別對立」,那就不分辨善惡、是非嗎?

答:所謂「不分別對立」是在講如何修證本來的整體無分,需要把自己所執的一切分別對立都忘失,而實際上能達到這樣境界的方法,就是依佛法修行。也可以在勸導停息紛爭的時候,提醒說,「不要分別、對立」纔能解決問題。世間事情還是要依「善惡、是非」來運行。至於如何抉擇「善惡、是非」之標準以及如何依行,一般則是「因人而異」。

 

五、 在佛法標準看來,是否是,導向解脫的稱謂「善」?而會導致沉溺輪迴受苦的為「惡」?

答:是的。然而,解脫的究竟是達到一切一體無分,所以佛法的「善」是不可能有自私自利的成分。因此,與一般世間的「善」是大體上不衝突的,只是在放捨「自利」上可能有抉擇的關頭。

 

依據以上的解析,希望你能看清如何實修「無分別」,而在需要抉擇的關頭,決定依照佛法來實行。要知道,證悟的境界能普利一切眾生,是值得投入的。

 

 

二○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