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了悟與去執

弟子藥恩來電郵提問:

背景:
尊貴的上師,直到前幾天我熟讀《金剛經》,我才真正和徹底地理解上師的〈大圓融心旨〉。 幾年前您曾說我理解了〈大圓融心旨〉,用詞是"fully comprehend",但是這次完全不一樣,比如:

一、上師的很多作品多次提到需要「無念」,「無念」才會體會到什麼、等等,讓弟子下意識覺得念頭是不對的。 直到我近來讀《金剛經》的「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才明白:「心中的念頭沒有錯,即色聲香味觸法中的『法』沒有錯,錯在執著自心的念頭並隨它攀緣。『無念』只是修途的一個境界。」 隨即弟子回看上師的〈大圓融心旨〉,才明白「色聲香味觸法本自圓融,任一法皆因執成障,離執即歸圓融」,這與《金剛經》的教示如出一轍。
二、弟子曾迷惑「任諸法自起自逝」中的「自」,以為是「自己生起自己消逝」的意思;現在才明白,這裡的「自」是「自然」的意思。
三、越放下執著,就越能契入無限圓融。當我們進入無限圓融的整體時,回過頭來發現,原來我們當初的執著也都是虛妄的。

上師在文中用了四個「法」;色聲香味觸法本自圓融、純淨、無限。任一法皆因執成障,離執即歸圓融。任諸法自起自逝,即諸法不流(整體無來去)之流(境遇有遷異)自然契入無限圓融。由圓融整體自然生起純淨念行,消融幻現之諸執,回歸整體圓融。僅第一個「法」是指內心的情緒和思想,剩下的「法」都是指所有有相、無相的事物。

弟子因為閱讀了太多的密續、經典和儀軌,A師傅說A好,B師傅說B好,莫衷一是,而且因為各師傅修持有差別,在解答問題時也不一樣。於是弟子就想找到一個核心的、了義的要訣,做為根本修行指導,徹底奉行。現在上師這篇作品就給了我最重要的啟示,但是因為寫得太好了,以至於弟子產生了文字執著:這麼好的文章,為什麼上師不在文字上再完善一下呢?若上師不在〈大圓融心旨之說明〉中闡釋前後「法」的含義不同,大家一看,會搞混淆。

這種執著就像苦尋多年的寶物,等我找到它的時候,發現它總有點小問題,內心很糾結。

請示:
尊貴的上師,這份執著我知道不對;我該怎麼消除它呢?
上師會覺得,這種執著不是很小嗎;何必在意?其實這份執著背後也蘊藏著我想結束多年聞思囿於文字探討,而於實修「淺嘗輒止」的痛苦。還請上師告訴我,該怎麼消除這種文字執著?一旦我放下這份文字糾結的執著,我就會把〈大圓融心旨〉牢記於心,奉行一生。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份執著,就嘮叨這麼多吧;希望上師能耐心指導一下,謝謝!

願上師永遠健康、永無疾病、永遠住世、永不涅槃、弘揚佛法渡眾生!

答:

你的了悟很好,所以我將提問及回答都供眾參考。
你了悟的過程,顯示了傳授及領教中的根本難處,就是各人對文句的解會不同,因此會有許多誤差。但是,經過不斷的思索及請教,是有可能通達的。而最後的徹底了解,是在察覺自己在見解上的執著之後,纔能得到的。

已經開悟者的言行及舉止都是從徹底無執中發出的,對於尚存種種見解及習性之執著的有情來說,是免不了誤會的。只有心地無限者,纔能領會開悟的行為。

〈心經〉為了提要,只用簡約的文字;不能了解的人,需要從通達者的開示或諸家的註解裡領教;同樣的,〈大圓融心旨〉是提要,所以簡約,而〈大圓融心旨之說明〉便提供了說明,來幫助大家了解其中的深義。

對文字及思考的執著習性,一般只能藉由修持佛號或佛咒來漸漸擺脫。若是能捨的根器,只要想到:生死關頭,思索何用?便可立即斷絕。一生是要老是「瞻前顧後」來過,還是隨緣行止,只在各人自擇。

 

二○二○年四月十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