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佛法問題之解答(一)

解答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一年六月八日   於上海
 

 

       

哦,在你問問題以前,我主要想要跟你講一個,就是說,你是比較會想多,然後又——擔心這個、擔心那個的人,呵。所以呢,你要怎麼樣子呢?就是你要先了解一個事情,就是說,你修行,修來修去,呵,有一個階段是——你應該達到說,能夠自然無念。但是,在達到那個以前,你要了解說,我們是要從「念」裡面跑出來。你要是一輩子都靠著說,想來想去的,這個、這個佛法已經講清楚,就是說,這個等於說「蘊魔」嘛,就是你被那個覆蓋,等於眼睛被色覆蓋一樣,心裡老是念頭覆蓋。那麼,你這個心地無法達到清明,什麼習定、什麼,不是要求這些都靜下來嗎?喔。

所以,你要這樣想,所以,你不要熱衷於說,老是留在那個「想」裡面。你要想說,有時候就是要學會不想,就是直接的反應。這樣的認清以後,你才容易從你這種習慣裡出來。不然的話,你老是以為非經過我想,那,你什麼時候能夠從自己的「想」出來?就不容易,呵,記住這一點。就是說,你——不然為什麼一直持一個佛號,為什麼拜佛?就是要你單純化啊,單純化就是,看能不能使你的「想」,就停止作用,呵,這樣子去想。這樣了解以後,你就減少想那麼多,你要想說,我要練習說,有時候來不及想,想也沒有用,所以,這個要放掉。那麼,你本有的智慧,就是——直接的反應才會出來,喔,這一個是很重要的部分,呀。所以,你遇到有問題的時候,有時候先這樣想一想,就是,不必想那麼多囉,就是把它放掉,這樣子。

但是呢,當然囉,你遇到怎麼樣理論跟生活要圓融囉,當然有時候不知道,還是要問一問囉,呵,哎。不然,你——沒有方針嘛。那,你再問吧,唉。

弟子:那,我問一個比較直率的問題。(師:對呀,都問啊。)那就是,上師已經證得法身,那,諸佛、菩薩都是上師的化身……

上師:哦,不必想成哪一個是哪一個的,它真正那個的時候,根本分不出,才是叫做「一體」嘛,呵。

弟子:上師,就是說,每天在拜佛的時候,那,持什麼心情拜佛呢?

上師:拜佛的話,還是拜佛啊﹔拜佛的時候,沒有想,沒有想什麼。因為我們習慣了都是為一切眾生做,主要是這一點囉。你為什麼一直做這個事,做佛法的事?是因為真的看到眾生很多苦,而且他無法從苦裡出來,呵。那、那,我們有什麼辦法幫他?唯一能真正幫他,只是幫他了解,怎麼樣他自己可以走到徹底解脫的路而已。他不走這個路,誰也沒辦法。其他的幫助只是一時的,呃,肚子餓,給一點東西吃﹔需要衣服,給個衣服,這樣而已。這種不能解決他根本問題,根本問題,還是要他自己的那個心裡能有清明,呵,能夠有慈悲出來,那一些要他自己有,唉。所以,你拜的話,基本上還是說,為一切眾生在拜佛、菩薩。而且,我們做這些,根本不能想說是——我在做,我什麼﹔一個人很小,能做什麼?能做太有限了。都是靠說,佛、菩薩的那個慈悲,感召我們大家都往這個方面努力,很多人一起努力,才會做出一點事來,喔。所以、所以,這些呢,就是說,你又是回到理論問題去了。理論問題呢,已經到——學了這麼久的人在修了,漸漸這些問題就不要去管了。不必知道答案了﹔你需要知道的,只是說,我怎樣做,才是能夠幫助自己往覺道走,還有幫眾生往覺道上走,就——做就是了。

所以,我去拜佛,沒有任何心情,沒有說,誰是誰、誰、誰﹔就是、就是拜啊,遇到佛就拜啊。自己也需要拜佛,眾生也需要拜佛啊,拜佛可以消業啊。就是,所以,我們做,連想都不用想,就拜囉。

弟子:這個——「凡所有相,都是虛妄」嘛。我就是說,上師,為什麼要拜佛?

上師:哦,「虛妄」的意思是說,你不要執著說,喔——一定怎麼樣,一定什麼。這個是藉這個——表法,藉這個跟大家說,喔——我認為這是好的﹔那,見聞的人可以了解說,哦,這是好的。多看一個人拜佛,就引起別人也覺得說,哦,這個是——他肯做,一定有他的道理。哦,完全不信的人,也許就願意試一試啊,什麼。這等於說參預,形成一股風氣一樣嘛。這種很重要,因為目的就是為全體嘛,希望全體得解脫嘛。所以,好的風氣,我們——所以說,眾善奉行,就是這個意思嘛,呵。

然後,你在那裡考慮說,這樣是不是在著相的時候,才真的是著相,有沒有?你根本不用考慮,你——這反正是好事,是佛法裡面教我們要禮佛,要什麼。做就做囉,不假思索。這樣才真的——那,不假思索的時候,才是沒有著相。因為,而且,你沒有死在「無相」裡面,有沒有?你是能夠運用。

 

吉祥圓滿



二○一一年八月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