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資糧」與「功德」釋疑
Explanation on Merits and Stocks

開示:林鈺堂上師
錄音筆錄:弟子海鸚


弟子:上師早!
上師:早!我那個(郵件)回答你看懂嗎?

弟子:看不懂啊、恩。
上師:因為它主要是說,頭一點什麼是功德?做好事呢,只是福德;你要跟佛法有關,因為目標是菩提心,願一切眾生成佛呢,才變成功德去了。

弟子:恩。
上師:知道嗎?不然的話你只是做好事,只是說將來是自己好,好事好報,那種叫「福德」;然後功德,所以我那個回答還是沒有很詳細,等茶桶弄成檔案,我再把它改好一點。其實一般做好事,那種叫「福德」,知道嗎?

弟子:恩。
上師:然後呢,跟這個說,希望一切眾生早日成佛、菩提心有關的,才變成功德。

弟子:哦…!
上師:那這個功德呢,或者福德呢,這些凡是你做了好的,呵,不管你發心如何呢,對你修行有幫助的,所以它們都算資糧。資糧是從你修行,有沒有錢可以往前走那種意思那,你的資糧是這個意思。是說有什麼東西可以支持你往前走,你要修行不是那麼容易啊,你要有很多條件具足啊,有沒有人擋你啊什麼種種都有,這裏面能夠幫助你往前走,正面幫助你的,這方面叫「資糧」,是對於你修行,能不能夠往前走來講的。

弟子:哦。
上師:呵。那這些是你以前做了很多好事啊什麼,到時候你要做這個,唉,要人家養都有人養你啊。

弟子:哦。
上師:這才是你的資糧嘛,對不對。

弟子:哦…
上師:嗯哼,是這樣的意思,這樣講其實是更詳細了。你有沒有錄音哪?呵呵……

弟子:有啊、有啊!呵呵……。
上師:哎唷!厲害、厲害!哇!高手、高手,呵呵……。那你應該把這一段囉,很短嘛,你把它寫出來,然後等一下也送給茶桶,在裏面說師傅又補充說明,更詳細。

弟子:哦,好的。
上師:這樣子也有好處,不一定說一次就能給人家完整的說明。有時候你突然問師傅,上師傅也不一定講得很清楚啊,照你問的一句一句回答,所以不是那麼清楚啊。

弟子:恩、恩。
上師:等你再問的時候,喔!就講得更清楚了。所以這裏就是說,你要跟著上師傅重要不重要了。你不能想把人家好像當機器一樣,好像說,喔,我丟多少錢,你一定給一罐可樂出來,有沒有?!

弟子:對,對!
上師:人不是機器嘛,不是不想說告訴你啊,你問的這樣的時候,我答起來就變成那樣子了。
弟子:哦……!
上師:現在我們在講這個的時候,等於完全沒有你的問題的時候,唉,我從頭到尾來講、反倒講得更完整。因為我那時候是看到一句話,回答一句話,你能怪我嗎?

弟子:哦。對,對,對。
上師:有沒有?難免嘛,問一答一,就變那樣子了。現在我們重講的時候,唉!我心裏沒有你的問題把我綁住了,唉,我講的比那時候還好,你連這些都要筆錄進去。

弟子:好啊…好啊!
上師:你筆錄的時侯連這些都要寫,因為要讓人家體會說,為什麼有跟上師傅是這麼重要!有沒有?

弟子:哦!
上師:你能期待說,整件事情,你一定是,哦,我限您一個鐘頭,您一定要把整個成佛過程給我講出來嗎?沒有辦法。

弟子:哦,對,對!
上師:這些東西就是慢慢在旁邊,哦,東問一下,西問一下,今天講一點,明天講一點,喔,慢慢也講得很清楚了,慢慢你也整個瞭解很多了,所以說修行要跟上師傅是這些意思嘛。對不對?

弟子:恩,對,對!
上師:唉,因為這個就好像說,你作一個東西,不可能說粗糙的一個輪廓就算了,對不對?你後面還有細的地方慢慢去磨啊,慢慢才會變成一個很好的作品。

弟子:對啊,對啊。
上師:人也是這樣,你在學的過程,也是慢慢琢磨琢磨,你慢慢就變成不一樣囉。

弟子:恩,恩。就像通常您開示同一個問題,每次開示都不一樣的,其實都要錄音的,是這樣子的。
上師:對,對。而且你看,我不只是答那一個,而且又把這一個,這是又另一件事,但是跟整個修行也是有關的又講出來給你,所以你得到的,就比你問的問題多出來的東西都在。

弟子:恩!
上師:上師傅就是這樣子,因為他知道的東西很多嘛,你問一點點,可是,他給你的東西是你想都沒想到的。

弟子:對,對,對!
上師:有沒有,嗯哼。

弟子:您剛才說資糧是等於修行道上…..
上師:資糧是對於你修行的人來講的時候,考慮起來說,怎麼是可以幫助你、正面幫助你往前走的,那種考慮下的才叫「資糧」。不然的話,不是那麼考慮的話,平常這個人沒有想修行囉,但是這些是好事,我也願意做一點,喔,他東做西做,可是他沒有真的進去修,他也是有資糧,從他將來修行來講,目前談不上,因為他沒有想真的進去嘛,這是對修行來講。但是這個人雖然沒有那個心,但是,他這個也做、那個也做,做得很多囉,唉!有時候他的機緣會成熟,他的心會改變啊。

弟子:哦….
上師:知道嗎?

弟子:對,對,對。
上師:就是他成熟的時候,包括他本來沒有想,唉!因緣好像把他、送他修行去了,這個都有的。

弟子:哦……,但是功德好像也有這樣的意思哦?
上師:當然有啊,但是功德沒有說跟你修行不修行有關,它只是說,喔,這個事情因為是好事,而且你有菩提心,希望這個結果好,是幫助一切眾生成佛,那麼這些是功德,功德在這樣講的時候,也不管你修不修行,也不管說將來怎樣,只是單純的、本身有這樣的作用,這樣叫「功德」。

弟子:哦…..!
上師:就是沒有考慮你要不要修行啊,沒有考慮別的,光是這個事,本身有沒有價值,等於說有沒有價值。喔!有!在佛法上有價值,這樣就叫「功德」。

弟子:哦…..,這樣子。
上師:對。一個是相對于你要修行來講的,叫「資糧」;一個是沒有考慮修行不修行,就是它本身有沒有價值啊。有啊,那麼有價值的。

弟子:那實際上功德也是資糧,是嗎?
上師:對啊,如果你考慮到對你修行有沒有幫助來講,它是資糧。

弟子:哦….!
上師:對不對。但是你看,資糧的話,不一定功德啊,福德也可以啊。你以前做了一些好事,那時候你根本還沒學佛。唉!但是因為這些好事幫了人,現在你有問題了,你要放下修行,這些人也來幫你。這裏面雖然最先沒有佛法的觀念,所以只是福德,可是到你修行的時候,人家肯幫助你,就變你的資糧了。

弟子:哦……!
上師:對不對?

弟子:哦,對,對,對!
上師:唉。所以這些呢,一方面是觀念有分別,要弄清楚;另一面是你頭腦要夠看得到,看得到有種種不同的情況,不然你也搞不清楚這些話是什麼意思,我現在有例子講給你聽,你就很容易懂。

弟子:是啊,我剛才看郵件還是看不懂。
上師:對,對,對。好囉,把這些都寫下來囉,你就容易囉,也幫助別人囉。

弟子:好啊,好啊,謝謝上師。……恩……但是現在我覺得,好像功德是不是像陳上師說的,如果做一件好事,如能做到三輪體空的話,就變成功德了,是嗎?
上師:對,對,對,你懂得三輪體空,也是可以啊。但是真正懂三輪體空太不容易了,所以,我剛才的例子是說,你只要跟菩提心連在一起就可以了。

弟子:哦….哦!
上師:對不對。你說你要做到三輪體空,多難啊,你自己,我指到那裏你也抓不到,你什麼時候才三輪體空?搞半天,還是福德嘛,對不對?你要是心,想到是為一切眾生成佛的,我菩提心就可以成功的,這樣講呢,你就不會說,哇,這麼嚴格,三輪體空,我們非到菩薩才有功德,搞半天只是福德,那你不是白做一樣?太嚴格了。

弟子:哦….!我明白了。
上師:只要你心是發願說,把這個迴向給一切眾生早日成佛,全是功德啊!

弟子:哦!哦….!
上師:沒有人說這個不對。

弟子:哎呀,上師,我剛才就是做了一個夢,您的回答就是說迴向,您看,多一致啊。
上師:對。你就夢到嗎?

弟子:對。
上師:夢到什麼?

弟子:夢到您答覆說,「資糧」與「功德」有什麼不同,您就說在迴向那裏……就是…...哦。
上師:對,對,對。因為你迴向個人的話,都是福德,迴向私人,只是給我家人、兒子,都是福德而已;你一定要迴向一切眾生成佛,那就是功德。

弟子:哦…哦!明白了。
上師:嗯哼,在於用心嘛。

弟子:恩,這樣子。
上師:你得了那個夢也是很對啊,上師也是規規矩矩的跟你講……夢話,呵呵……。

弟子:哈哈……謝謝上師。


                     二〇〇八年五月二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寄件者: Yutang Lin
收件者: Dharma Friends
傳送日期: 2008年5月27日 上午 01:01
主旨: Transcript of Amendments

Disciple Hai Ying had asked further on the topic, and I replied. Now it is in transcript.
弟子海鸚針對此標題提出更進一步的請示,而我回覆了。現在已繕寫出來了。

Detong, add it to the Q-file that you are preparing.
茶桶,增入此到妳正在預備的請益檔案中。

This email is Bcc to all on my list so people may share it.
此電郵以密件傳給我名單中所有的人,以便於大家得以分享之。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From: haiying
Sent: Sunday, May 25, 2008 5:37 AM
To: Dr. Lin
Subject: 資糧

上師您好!

請您開示如下,非常感謝!

不知如何積聚"資糧"呢?除了修"供曼達"外,
Whatever you do for sentient beings and for Dharma is a 資糧.
任何妳為眾生及法所做的就是資糧。

是否造福的心也是積聚資糧的一種呢?
Yes, because it can generate many good deeds.
是的,因為它能夠發展出很多善行。

"資糧"與"功德"它們有何不同呢?
Basically it is the same, but 功德 means merits accumulated through good deeds related to Dharma, and 資糧 means merits considered as support for one to go on and continue on the Dharma practice path.
基本上它是一樣的,然而「功德」意謂透過和佛法有關的善行而累積之福德,而「資糧」是說福德做為一個人在法上修行及繼續的支持來考量。


〇〇八年五月廿七日開示


[Home][Back to Chinese list][Chinese and English versions in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