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

簡繁轉換 - 繁體

密宗加行


四皈依

問:皈依境是不是應該以陳上師作為觀境中心?想像陳上師的上方環繞著三十七位上師,再上面是歷代祖師。因為我們是陳上師和您的法脈傳承弟子。
答:Fine. However, he never mentioned the refuge tree, but gave instruction only on his Thangka, so it is enough to visualize just his Thangka, but with the understanding that it embodies the whole refuge tree.
好。但是陳上師沒有提到皈依樹,僅指示有關他的唐卡,所以只觀想他的唐卡即可,但是要理解它包含了整個皈依樹。

問:皈依境可以以上師您為觀境的中心嗎?
答:Yes. As Golden Vajradhara. Jin She Jin Gang Zong Chi
可以。當作金色的金剛總持。

問:在面前的觀境中,陳上師文殊像和上師金剛總持像的大小是任意的嗎?是否可以觀成無限大?《白觀音證契儀軌》中的四臂觀音也遇到相同問題。
答:You can visualize it as very large. However, usually it is visualized only as one forearm length in height.
你可以觀想成很大的。但是通常它被觀成僅有一個人的前臂長度那麼高。

問:弟子希望將陳上師和您同時觀在皈依境裏,可以嗎?應該怎樣觀呢?
答:Guru Chen above me.
陳上師在我之上。

問:我可以將您觀在頭頂,同時將陳上師觀在對面嗎?我想這樣可以體會您當年修加行的虔敬。
答:Yes.
可以。

問:我能直接觀您的樣子嗎?
答:Fine, too.
也好。

問:“讚頌歷祖”是否即《供養讚頌集》中初十供上師的內容?是否應該每天念?
答:Either daily or only on lunar 10. Both are fine. Depends on your time and practice schedules.
每天念或者只在初十念都好。視你的時間和修法計畫而定。

問:念《陳上師祈請短頌》和《陳上師行狀短頌》是否應該每天念?
答:This you can do daily.
這個你可以每天念。


大禮拜

問:可否同上師相應法一起修?即以蓮師童子(蓮師的臉是自己上師的樣子)為觀境中心,並且在念大禮拜咒的同時觀上師賜予頂輪、喉輪、心輪三灌。
答:Fine. However, at the beginning this is too complicated. Just concentrate on prostration and chanting together.
好。可是在剛開始時這是太難了。只要專注於同時禮拜和念誦即可。

問:做大禮拜時,面前沒有佛像,可以觀想皈依境代替嗎?
答:With or without holy images in front, you think of the refuge scene.
面前有或沒有聖像,你都要觀想皈依境。


百字明

問:一般的情況,頂上智慧尊是同自身一樣,面朝皈依境嗎?弟子想確認一下。
答:Yes.
是。

問:修法開始時,觀想皈依境及頂上智慧尊,我的雙手應該如何放?(包括上師瑜伽法)
答:Fold your palms together or maintain the Dhyana Mudra, Ding Yin.
合十或結定印。

問:念誦時,除持念珠外,另外一隻手應該如何放?
答:Free. One way is to use both hands to hold the mala, one at one end and one at middle, and use both hands to move the beads simultaneously.
自由。一個方法是用雙手持念珠,一隻手在念珠的末端另一隻手拿住念珠的中間,然後用兩手同時移動念珠。

問:修法結束時,雙手應該如何放?
答:Free. If you were holding a Mudra, Jie Yin, then you release the Mudra, San Yin, by raising the Mudra to your forehead, and then separate your hands.
自由。如果你正在結印,那麼你就散印,舉印至你的額頭,然後分開雙手。

問:《密乘初階》第三十三頁,「將諸尊匯入本尊而修之」是指什麼?
答:That means to think of Yidam as representing all others.
那個意思是視本尊為代表其他諸尊。

問:弟子可以將《白觀音證契儀軌》同金剛薩埵法一起修嗎?應該怎麼做呢?
答:No. Concentrate on one practice at one time according to the ritual. However, when doing Vajrasattva, you should understand it is in essence no different from Guan Yin, and vice versa.
不可以。按照儀軌在一個時間裏專注于一種修法。但是當修金剛薩埵法時,你應該理解在本質上他是同觀音沒有區別的,反之亦然。

問:可以在修法時搖轉經輪嗎?弟子覺得搖轉經輪時容易入境,也增加自己的勇力。
答:Fine. But some visualization maybe better with full concentration.
好。但是有些觀想集中全力也許會更好。

問:金剛薩埵父母化光入行者時,是同時進入嗎?
答:Of course.
當然。

問:為何修金剛薩埵百字明時,不會引發淫亂之想,也不覺不淨;但是看性感的圖片或VCD即會有不清淨、淫亂之感?
答:That is because the Dharma is pure but your mind is not.
那是因為佛法是清淨的而你的心並不是這樣。


供曼達

問:可否供古代錢幣?
答:Yes.
可以。

問:可否供自己的名章(是不是可以表示將「我」供給上師三寶四根本)、喜歡的閒章之類?
答:Fine.
好。

問:若可以,供後還可以自用嗎?
答:Sure.
當然。

問:可不可以兩個人用一個曼達?
答:Fine.
可以。

問:曼達供好後,雙手持曼達舉至額頭,這時手裏是否還需要握米?
答:No need.
沒有必要。

問:修加行特別是供曼達,是否應儘量獨處一室專修?是否需要避開不信密宗的人?
答:It is good to practice in retreat but not necessary.No need to avoid non-believers unless you want to avoid their questioning or criticism.
閉關修很好但是並不是必須的。沒有必要回避不信的人,除非你想避開他們的質問和責難。

問:《供養讚頌集》中的六類空行母是否能對應三身曼達報身層的各個方向而分別供之?
答:Fine.
可以。

問:供報身空行母的項鍊墜子是否應該朝向行者放置,也就是觀想空行母是面對行者自己的?
答:Usually yes. But when you have many necklaces to offer, you can spread them in different directions.
通常是這樣。但是當你有很多項鍊要供的時候,你可以分散它們到不同的方向。

問:七供裏四大部洲的顏色同三身曼達報身層五方佛的顏色並不是對應的,對嗎?
答:Yes. Because the East in each case is at different location.
對。因為各個情況裏東方是在不同的位置。

問:修一座法後(約供三十次曼達),迴向後去作其他的事情。一兩個小時後,再供曼達時是否可以用剛才自己供過的米(所有的舊米)繼續供?
答:Fine.
You can change or continue to use. However, every day you should change new rice.
可以。
你可以更換或者繼續用。然而,每天你應該更換新米。

問:如果兩個人都在修供曼達,是不是不可以一個人當天供完的米,另一個人繼續用來供?
答:Yes.
是的。


上師瑜伽法

問:由初灌到四灌,可否觀成這樣:在二灌時,初灌仍在繼續;在三灌時,前兩灌仍在繼續;在四灌時,前三灌仍在繼續。
答:No. Second means the first is realized, so you go up to receive the second.
並非如此。二灌意味著一灌已經完成,所以你接著接受其上之二灌。

問:每灌大概需要多長時間?時間是任意的嗎?
答:No definite time. However, when it actually happens, you let it last as long as it lasts.
沒有一定的時間長短。但是,當它實際發生的時候,你要讓它繼續到它自己結束。

問:觀想蓮師注頂加持時,蓮師是怎樣加持金剛亥母的? 放白色光?從手指流白色甘露?用手摸頂?還是其他加持方式?
答:Guru staying above your head is already the blessing.
上師住於你的頭頂之上已經是加持。

問:觀想自己是金剛亥母時,是想成自己像金剛亥母一樣站立著嗎?手裏拿法器嗎?
答:No need. It is OK though.
沒有必要。儘管這是可以的。

問:或是觀想金剛亥母為自己修法時的姿勢?
答:Fine.
Vajra Yogini is alive, so there is no fixed posture. Right now for this practice the key is that you are one with Vajra Yogini, so it is fine just think of Vajra Yogini in the sitting posture.
可以。
金剛亥母是活的,所以沒有固定的姿勢。現在從事這個修法,關鍵是你和金剛亥母是一體,所以就想金剛亥母是坐姿就可以了。


施身法

問:弟子很喜歡《無限一體之施身法》這個寶貴教授。我現在可以修這個法嗎?
答:Yes.
可以。

問:《無限一體之施身法》第二十二頁,「正確地修施身法者應當要先能修到一定程度的定力。」要怎樣提高定力呢?
答:Just continue your daily practice. It grows naturally.
就繼續你的每日修法。它是自然成長的。

問:同一頁「應當把施身法當為動中修的禪定來修習。」何謂「動中修的禪定」?
答:Because the practice involves visualized activities. It means while in action the meditation stability (deep concentration) is naturallymaintained. It is something that will arise naturally.
因為這個修法包括觀想動作。意即在行動中禪定是自然持續的。它是修久了將來自然地發生的事情。


戒律

問:在修加行期間以及在密乘中,怎樣看待夫妻性生活?
答:Normal.
You can think of the joy you have as all offered to all Tantric holy ones, Gurus, Yidams, Dakinis, and Protectors.
正常。
你可以把你得到的快樂看作全部供養給所有的密宗的聖眾,上師、本尊、空行和護法。

問:在修加行期間,可否有夫妻性生活?
答:Sure.
當然。

問:加行是不是不能間斷?間斷了是不是要重新計數?例如:去外地不方便做加行怎麼辦?
答:Try to maintain it daily. If you cannot do all of them daily, you can at least do the chantings. Just accumulate, no need to count from 0 again.
努力保持每日修法。如果你不能每天做所有的項目,至少應該做念誦。只需累積,沒有必要再從零數起。

上師:

弟子原來用的題目《金剛上師林鈺堂瑜伽士開示錄》,是因為我父母和岳母都曾問我:「林博士是不是金剛上師?」我想很多人也可能會有相同的問題,所以就強調了這點。希望將來能夠匯總成一個集子,這樣留傳下去。

Fine. I am Vajra Guru to my disciples, not to all.
好!對我的弟子們而言我是金剛上師,但並非對所有人皆如此。

王浩

                       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開示
                       二○○五年七月九日補充開示
                       二○○六年三月十日
補充開示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