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  通透       簡繁轉換 - 繁體

 

 

自小體質就差,腸胃不是很好,身體總是瘦瘦的。身體本來就差了,大學時,體育課因同學及自己的疏忽,被同學以頭部朝地──「倒栽蔥」的方式傷到胸部的脊椎,身體是「雪上加霜」差到不行,人生充滿了黑暗,天氣只要有變化,脊椎的疼痛簡直是要人命,嚴重時好像有人拿刀割你的肉,慢慢割,生活品質非常差。

約三十三歲,因種種的壓力,腸胃及脊椎問題輪流作怪,終於身體承受不住,胃及十二指腸出血,最後吐了一大碗的血;後來住院治療,把胃病暫時止住,但身體還是越來越糟。約三十四歲時,有段時間嚴重到東西沒辦法吃,藥也沒辦法吃,吃下去就吐出來,要不然就是不消化,在胃裡面折騰很長的一段時間再吐了出來——有時中午吃下去的東西,到半夜十二點再吐出來;這中間的過程,痛苦那是不知如何說起,最後對醫藥都沒信心了。最嚴重時連自己最愛的小孩都不會想見,只想好好休息(我那時候自己一個人住——身體如果較好時,假日會迫不及待去看小孩,那時候小孩是最可愛的時候);當時就有一個體悟:平常我們心理習慣的認知和想法,在極端壓迫狀況下是會改變的。

後來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因之前曾參加過林上師在台南主持的放生,心裡想說要不然試一下放生——死馬當活馬醫,其實也沒有多大的信心,不是很相信這種事啦!而且對放生這種事,骨子裡覺得不是很有水準,而且還有很多想法——環保的問題、社會的觀感、把錢丟到水裡真是呆子、倒不如拿去做其他的好事會更有意義等……。總之對於放生,心裡是抗拒及瞧不起的,但說真的,也沒有更好的辦法,只好試試看。假日的時候,我就回竹山老家放生,放完生後拍照寄給林上師,祈請上師加持(那時還沒皈依林上師)。就這樣沒多久的時間,身體居然慢慢好起來,也沒有服藥看醫生,這時候才真正相信放生的力量。

這時人生又充滿希望,身體好了之後,覺得人生還是美好的,也有體力做一些法務,就和我太太達實假日時跑墳場、放生、忙法務,忙得不亦樂乎。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四年前(2017)開始懈怠,對法務及修行不是那麼認真,達實就提醒我,不要好了傷疤忘了痛,還是要好好修行做法務;但我沒聽她的,依然故我。2017年底上師回台灣前,我就突然胃不舒服,沒辦法吃東西,約一星期沒辦法吃東西。但見到上師後和上師在一起,就又可以正常吃東西。

上師回美國後,我還是沒有警覺——能夠正常吃東西是上師加持,自己也要努力修行,消業培福;但自己還是那麼地懶散。終於過沒多久,身體狀況如雪崩式的方式往下掉(請看以下照片就可以知道狀況多嚴重);體重最輕的時候是43公斤,我171公分的身高。就這樣痛苦了快一年。2018底上師要回國前,狀況也是頗嚴重,也是病到沒辦法吃東西,要不然吃下去之後,在胃折騰一段時間再吐出來,虛弱到不知怎麼說。當年在台北,上師有裝龍王寶瓶的活動,照理說我應該幾天前到台北準備一些事,但實在是病到無法北上,躺在台中的家,拖到裝寶瓶的那一天才北上。那天裝完寶瓶後,半夜居然會肚子餓——我已經有很久很久時間沒這種感覺了。參加完龍王寶瓶獻瓶後,身體就慢慢地有起色,但自己還是沒有很警覺——要好好地修行,還是懶散。而且還「變本加厲」地忙世間事,真是不要命,真是學不乖(以下照片會附說明)。

2019/6/23起,老毛病又開始了,背痛,東西吃不下,有時吃了就吐(詭異的是:同樣的東西,有時吃了會吐,有時吃了不會吐,到後來吃東西都會怕,因為這就像賭博一樣);這時候我是慚愧,沒臉祈求上師加持(但心裡還是相信上師、佛、菩薩會加持)。也硬著頭皮繼續放生、做法務,那是拖著老命做的。這時大家可能會問,有沒有到醫院檢查,病得這麼嚴重?當然有,家人很擔心,曾帶我到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檢查、透過關係到台中榮總醫院做很多檢查,但就是查不出甚麼大毛病,只是有胃潰瘍的毛病,不是非常嚴重的那類型,通常服用制酸劑等藥物一段時間,就可以了;我也服用了這些藥物,有抑制胃酸過度分泌的效果,但不是都是有效的,有時胃酸會突然不受控制而大爆發。

2019年底上師回臺灣,我身體仍然虛弱,吃不太下東西。我記得在竹北參加完火供後,沒辦法開車回台中,是父母幫忙開車回到台中。回台中後當天晚上,上師在台中裝龍王寶瓶。我晚餐不但沒吃,還一直冒胃酸,記得是到半夜才全吐出來。隔天到台中港放生及獻瓶,一整天沒辦法吃東西,身體很弱。再隔天到沙鹿墳場,上師修「頗瓦」法超渡眾生,我們隨侍在旁;上師修氣功——「唏」、「呸」時,我感覺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有股氣往上跑。從那次之後,就又可以開始正常吃東西了。

寫這篇短文主要是感謝上師、佛、菩薩、家人、同門佛友、朋友及同事的恩情——無以回報,只能更加努力修行報答。另外想告訴大家,要對上師、佛、菩薩有信心;其實我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也是有「沒信心」的時候,痛苦到很想自殺,真的很想死。但想到如果連信心都沒了,那就真的沒希望了——無論如何,要有信心!有時候很痛苦,沒辦法念佛,那就用看佛像的方式,或者心裡憶念,總之要有信心。另外有一點提醒,生病當然也要看醫生,不能偏廢。

 

 

吉祥如意!

 

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通樂居     於台中


 

 

照片


2017/8/13拍攝,還沒生病前,不知大難要臨頭。



2018/3/15拍攝

 

 

 

2018/5/27拍攝

 

 

2018/5/27拍攝

 


2018/7/15拍攝

 

2018/7/26拍攝。夏天,大白天天氣很熱,但身體居然冷得發抖,需要泡攝氏40度的熱水。有時虛弱到對現實世間,覺得不是那麼真實,有點陌生及距離。


2018/8/16拍攝

 


2018/8/22拍攝,當日恭迎上師回台灣。

 

      

2018/9/14拍攝


2018/10/3拍攝

2018年底,經上師加持,自己的身體有改善,但卻不知道要好好修行。還變本加厲,於2018年12月起,利用下班時間讀書,準備考試。心想說現在的醫生有夠沒用,看不好自己的病,只好自己來,決定考學士後中醫,研究中醫,把自己弄好。


 

2019/3/29拍攝

 

2019/6/23拍攝。於台灣高雄考試(2018/12/1~2019/6/23的這段時間胃都沒事,所以可以唸書),這是第三間學校,最後一間的考試,考到下午第一節時,悲劇來了,胃酸又冒了出來,最後是吐著回台中。從這天起,悲慘的人生又繼續了,真是不要命了。

 


(成績單,證明真的有去考試)



2019/7/8拍攝。吐完後的自拍,每次都要吐這麼多,一定要吐到這樣的量;這兩年不知吐了多少遍。

 


2019/8/26拍攝,恭迎上師回台灣。



2019/10/2拍攝

 


2020/3/13拍攝

2020農曆新年時胃又不行了,又開始狂吐。後來想想,這一定要親近上師,求上師加持;計畫2020年4月去美國親近上師,要不然會沒命無奈新冠肺炎的關係,取消了行程。後來痛定思痛,還是要好好做功課——學佛二十多年,都沒認真,只是在玩,不當一回事。《地藏經》說到: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那就是在說我。更可笑的是——網路幫忙回答佛友提問問題時,大部分是勸人要唸佛及拜佛,但自己根本都沒做到,覺得很慚愧,無地自容。下定決心拜佛懺悔(這時達實也帶我去看醫生服藥,我也開始慢慢拜佛,這時服藥效果就好很多,沒有胃酸突然大爆發的問題);剛開始很痛苦,因為沒體力,身體又虛弱,簡直是要人命。先做小禮拜,過了一段時間後,就可以做大禮拜。以下照片可以證明真的有在拜佛,雖然每天拜佛的時間不長,約三十分鐘,但堅持每天拜,對身體很有幫助。

 

2020/12/13拍攝,額頭因拜佛關係,顏色不一樣。

 

2020/12/14拍攝

 

 

 

閱後感言

弟子通透親身經歷,了解到世間無解的問題,經由實修佛法可以轉變改善。他能摸索到此理,並且還有時間及力量可以懺悔補過是有福之人。找不到正路,後悔莫及的,太多了。

我不對弟子講求戒律,也不督導佛課;有時會讓人以為是不盡責。其實,這是因為我深知學佛修行是要靠當人自動自發,纔有效的。外在的應對,無以深入,無從長久。真正要開悟,需要自願投入修行及自決徹底放下一切執著;別人又有什麼辦法「越俎代庖」呢?

 

二○二○年十二月十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 work:藉病進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