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有安全感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開示及審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八年九月十七日 講於中國北京

 

今天的題目呵,是〈如何能有安全感〉。這是因為有弟子說,哎呀,現在的世界呵,事情變化得好快呵;而且,看這種變化,都好像覺得是越來越艱難呵,所以就問說怎麼樣才能有安全感;這樣子。那,這個——佛法裡一個根本的教示,本來就是說「無常」嘛,呵;一切其實都是可以忽然間「天翻地覆」的,呵。那麼,但是佛法講「無常」呢,不是要讓我們嚇一跳呵,變成說更不安囉;那不是。而是說,怎麼樣在這種一直變化、無常的,沒有保證的,然後,你不想要的,又一直逼過來;你想要的,又——要麽,要很辛苦維持;要麽呢,無法維持,呵;種種的,不管是世間那個自然的那個環境的變化,或者人際的關係呀,或者社會上的那個變遷吶,都是——特別是現在,你看,科技這麼發達,什麼東西都一下子變得好厲害,呵;我們有的年紀大的,還對這個新的東西,根本都不知道要怎麼辦,呵。在這樣的情況裡,然後,等一下自己個人又面臨說,欸,也許忽然,喔,人際上起了大的變化;或者忽然間呢,那個——喔,生活上啊,喔,生病囉、有殘疾囉、什麼,種種事情會發生,呃,家裡的人任何一個有了問題,也是全家都牽、牽連囉,喔;所以,當然是很不安的啦。一般講是——等於就是說,很、很累呀,不但不安,而且很累,呵。然後,心裡不安的話,你看那個緊張啊、那個壓力啊,呵,很多人睡覺都睡不好嘛,呵,種種問題。那,身心又互相影響;身、身體——心裡越緊張,越擔憂,哦,身體就越、越不好;有了病,再加上擔憂呢,病又重了幾層,喔。所以,就很難吶,實在是很難,等於是從世間的想,特別是我們作為一個人,總是有希望嘛,希望家裡好哇、希望兒女成長順利啊,一切——那,更、更是——有沒有?

然後,你說年紀大了,看說,哎喲,前面不曉得會變怎麼樣,自己是越來越衰老;什麼東西都沒有了,喔,退休了,進賬也沒有了,什麼;有沒有?那,能不擔憂嗎?就是說,都是一定、一定心頭掛著一個、一個壓力在的,喔。那,這樣的情況裡,要怎麼樣求安呵?很明顯的就是說,你世間的任何的設備,安是安一時,安是安一方面。你說,喔,怎麼樣的慈善做啊,喔,能稍微減輕你一些負擔,不能保證你後面一直是好的;沒有——因為沒有東西長遠嘛,呵。所以呢,這個時候這樣想的話,你就更瞭解說,釋迦牟尼佛祂、祂去努力,為什麼?就是祂太敏銳了。祂在最好的環境都看出來說,哎喲,後面是、是沒有保障的,喔;要、要有個——要是能找到萬全的解決,才好。頭一點就是——所以就是,佛法不是希望說眼前的問題能夠暫時解決;因為這個都是一時應付過了,後面也不曉得怎麼辦。而且,現在能應付,將來能不能應付,也是不知道;應該講沒有辦法應付,因為總是會老、病、死嘛,喔。所以,祂就是看出來說,哎呀,所有的——不只是我們人類囉,所有的動物,你看,要是來個大颱風,你看,那個整個一次的災害,是多少的災害,對多少生物,呵,有情的災害。所以呢,祂是——佛法它目的是找到一個「一勞永逸」,永久的解脫,呵。

那麼,祂找的結果,你看,祂的找法是說什麼?這一些——祂是先避開這一些囉。就是說,世間問題祂全部不去管,祂去找說,是不是能夠使得這個一直會在輪迴的這個心吶,能夠有個安啊;祂等於去找這個東西,呵。那麼,你看祂,祂最後呢,祂說,算是——我們照佛經來講說,祂找到那個解脫了的那一刻呢,是叫做「覺悟」。所以,等於祂說,祂找到的答案,不是說,哦,喔,我知道怎麼樣建一個房子,永遠安啊,什麼;不是這一些的。而是說,祂找到說,我們所以不安的原因呢,在哪裡?祂把那個解了,祂就、就以後不會再不安了。祂找到的是什麼?就是說,哦,原來呢,我們任何有執著,那個是我們煩惱開始的地方;你要是不抓的話——那,這樣子講的話,你會講說,那,這個、這個是不是只是說,喔,自己就不再有任何要求了,就當個木頭啊、當個石頭啊;也不是這個意思。

這裡我想到的,順便再講一個。有的人就是說,哦,我們、我們要什麼——有自信啊、什麼,就跟自己講說,喔,我一定可以做到的、我一定什麼的。這種呢,自我催眠,也、也不是有用的;因為你要是遇到那個問題,比你——呵呵,明明你克服不了,你這一些自我催眠,沒有用的。因為有的世間是教人家說,喔,你要心安,你是靠要對自己說我是行的,什麼、什麼;這種也是不可靠的,呵。

那,釋迦牟尼佛那邊,祂是怎麼樣?祂是說,為什麼祂在沒有執著的時候,祂就安了呢?因為我們一直以為要怎麼樣保護,什麼、什麼的時候,其實是在一些想法裡面,以為說這樣比較好、這樣比較不好。每個人抓的不一樣啊;有的重感情的說,喔,人際圓滿是最重要,其他不重要;有的覺得說,世間的這個、這個擁有是最重要,有的說權力最重要;有沒有?每個人他一套想法;每個社會、每個地方的,追求的不大、不大一樣,不完全一樣。這一些呢,是自己編的,以為說這樣子就好的。祂發現的是什麼?這一些,開始是因為有「我」的觀念來抓的,可是,「我」的觀念其實是人的腦裡一個念頭而已呀。然後,這個念頭為什麼會有?當然是從小經驗累積出來;然後,社會、文化這個背景、生長的環境,慢慢調——構成的一個東西,慢慢自己心裡構成的一個東西。

但是,從這樣來研究的話,最——最初、最初是一開始抓,那一點是那個根源啊。但是,因為你這個構成的這一套觀念已經這麼強了喔,你隨時遇到事情,你的反應是根據這個「我」來反應的。所以,你很難、很難出來的;你怎麼做,都還是跟這個「我」有關的。祂是一切都放下以後,才能慢慢、慢慢,心靜下去、靜下去、靜下去,才發現說,哦,這一層、一層的這一些,鬆掉、鬆掉,鬆到最後發現說,哦,所謂「一念無明」啊。「一念無明」就是,一開始——就是說,本來是一片啊,裡面你一注意哪一點,那、那一刻就開始產生問題了。因為本來是一片的話,它是這一片是一直在遷流的——你不去抓的話;就是說,這樣也是這一片,那樣也是這一片;不管情況變得怎麼樣,總是這、這一體呀。可是,你一開始抓一點,哦,你就——抓這一點的時候,就忽略其他了。你就開始——有沒有?盲目地,一點、一點編織起來了,編了一個故事起來了,自己就關在這個裡面。

所以,祂——而且,祂發——祂這個不是一個理論而已;理論的話,就沒有用了。理論能幫我們什麼?不是的。祂是實在自己去體驗,體驗、體驗到說,欸,完全不抓的時候,欸,為什麼說那一刻超出輪迴,超——得到解脫、什麼?圓滿證覺、什麼?為什麼?祂發現其實實際的情況,不但沒有你、我,而且是無限啊;完全沒有任何限制,而且是一個整體了。就是說,不管什麼時候,其實是真相是只有這一個;這一個東西,整個這一個,隨它怎麼變來變去,那只是一時現象而已,其實根本,呵呵、呵呵,在這個整體上來講,沒、沒有變化的;就是說,沒有差別。現在覺得很好、現在覺得很不好,可是,就是好像說是海呀。這個大海有時候很平,你覺得很好;有時候狂風巨浪,你覺得很糟糕;可是,搞來搞去,還是這個海而已。

現在問題是,我們明明是這個海呢,哦,忘掉是隨時自己真正的經驗是整個海,你忘掉了;你只在海裡說,一滴水。你說,真的海裡有一滴水啊;我到海邊去,手裡放海水裡,再起來,欸,滴,這不是一滴海水嗎?可是,那是你這樣子在有這個環境看的時候的。現在的問題是,你永遠只在海裡呀,你的整個經驗就是一個——你跑不出去的;就是說,你——比方說,你現在就在大海裡面,丟在海中心,你、你去哪裡找那一滴水?這樣也是那個大海,那個——整個就是、就是水而已呀;你要怎麼辦?就是說,實際真正的是抓不出一個任何一點的;所有抓的只是我們自己心裡、腦裡的一個念頭而已。我們被自己的念頭騙了一樣,整天照著這個想的去那裡——不但對自己想東想西,對別人也是要求,也是照自己想的嘛,所以很多衝突是這裡來呀。呵呵,自己的想法太強了——欸,你這樣子,不對呀、你這樣,我不滿意呀、什麼;有沒有?要搞清楚這個的話,欸,就全鬆掉囉,呵。

所以,真正要能心安喔,你要超出世間的這一些,不然的話,你永遠想成,哦,現在加稅囉,喔,這個我壓力大囉,什麼、什麼;有沒有?就是——這個是無解的嘛;這個哪個地方沒有這些事情?隨時都是誰有權力,誰做什麼;有沒有?你根本沒辦法的事情嘛。喔,你、你人多,資源少,當然是真的嘛;這一些世間的事無解了。你要在這個無解的環境裡面,你能有解,就是說,你瞭解說,哦,這一些所以在苦,是因為都不了解自己被自己的想法綁住了。我們如果有佛法的修持、什麼,你要超越這種、這種,不再是我跟你怎麼樣、我跟你怎麼樣;都想成說,哦,全部是可憐蟲,跟自己一樣,可憐蟲。哦,哪一個先從可憐蟲的心態出來了,就要想說,我最好的就是幫他們一個一個慢慢從這個裡面解脫而已,呵,沒有再跟哪一個要對、對抗,呵,呀。

而且,你說吧,誰能得意多久呢?現在看,好像他們很怎麼樣;我們活幾十年,就看多少個朝代興亡了;對不對?有哪一個是永遠的嘛?那個在那裡想要怎麼樣的,其實是,哎喲,老天爺,他都不曉得明天他會怎麼樣;其實是這樣子。可是,人看不穿的時候,就——現在我有權、現在我有錢、現在我有什麼,就要求了,就開始要——你能多久?沒人知道的,呵。所以,不、不必有對立的心態,而是想說,哎呀,這個就是——還不懂的,就在那裡——就讓他鬧吧,看他能鬧多久;我們要緊的是自己先修到自己解脫;為什麼?你解脫,你懂這一些道理,你才能幫別人也解脫嘛。除了這個,還有什麼方法?沒有,實在沒有辦法,呵,誒。當然這個不容易囉;你看,自己原來的成見你要出來,就是不容易;你原來的習氣你要放掉,就是不容易,呵。

所以,這裡說如何能有安全感,就告訴你說,真正講是,從這個我們剛剛講的意義上講,就是連要安全感都不要;為什麼?那個安全感、什麼,都還是從一個小範圍來想的嘛;真正你要有安全感,是你要超、超越這種要不要安全感的感覺;可是,這個不是說的——說到就能有的,是靠修啊。你真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到念頭可以止,那,你的壓力就——那時候就很少了。你平常都是自擾嘛,自己心裡一大堆,一直攪自己嘛。你、你看,你如果能夠真的一天,喔,沒事,你就不想,你多輕鬆啊;那個距離,離你現在,就很遠嘛,你就要努力去先做這個了。等做到不但是念頭不起,而且,你真正感、感覺那個、那個「一體」啊,喔,那、那就不一樣了。那個時候,不但不用去擔心安全感,你還要——可以給別人安全吶,你可以替人家祈禱,幫助別人,呵。

所以,我們從佛法來講的話,就是這個。那,為什麼這樣的題目,我、我說、說佛法的人,我願意講?因為佛法不是離開我們世間問題的;佛法要是不能面對我們的世間問題去解決,沒有意義嘛。我們所以獻身佛法,是因為,哦,它是從根本解決啊;它不是不解決,它是根本解決。根本解決,因為不是一時可以達到,所以,很難看到它的價值嘛。可是,你真正投入,你自己有那一些經驗,越來越知道說真的有用嘛。而且,像你剛剛講說,釋迦牟尼佛最後證入說,哦,真的「無限一體」;這個——哦,怎麼樣……。

最近那個雲南那個弟子,只差我兩個月,也是七十一歲的人,哦,他根本還不知道我,連我有作那一些讚頌,根本都不知道的。誒,他自己有那個因緣,就是說,他之前有開始發心呵,到廟裡去——每一個廟去唸九部《無量壽經》、什麼,做了一陣子囉,呵。欸,他就可以夢見說,哦,有感覺——他沒看到我跟陳祖師啦,感覺我們在那邊;他夢裡是跟著一個弟子,已經皈依的,他那時候根本不認識我,我今年去,才看到他嘛,喔,他感覺他們都在。然後呢,就,那個空中呢,金粉,金粉就捲起來,就顯那一些字;他居然能記得那麼多啊,呵,差不多五、六篇的那個讚頌。而且,他是只有讀過小學的人,根本是不懂繁體的,繁體他還要靠前後文來猜意思的這樣的人,他居然能夠不但看到,還起來以後,還能夠都、都記住,都描出來呀,描出所有的字啊;很不簡單囉,呵。

那,你、你想吧,不是「無限一體」,怎麼有這些事情?我寫的那一些讚頌,他根本不知道的,他、他還會看到,誒;冥冥之中超越我們感官的東西太多了。像這回馬六甲那個放生的時候,那個光束啊,也不是肉眼看得到;喔,照相啊、視頻吶,呃,才、才發現有這個事情;就是有加持來,我們也不知道,呵,誒。

喔,我的演講通常都是很短的,呵呵;但是,跟你講的是很、很那個——很重要的那個精髓的地方嘛,呵。那,而且,像這樣的問題,這樣講的話,我也沒辦法先想的;我根本沒有想,呵。就是說,你就要想說,哦,師父遇到這個世間問題,他是這樣去想;先從世間講,講、講、講,講到後來就是說,為什麼佛法解決是根本的。你這樣的話,你自己以後遇到世間問題,你就要學習說這樣去想嘛;有沒有?這樣你以後你就知道怎麼樣用了,嗯。而且,我們佛法那麼多理論,很難瞭解;你要記住說,它真正最後達到是什麼?「無限一體」;記住這個。

從這——懂得說最後真正東西是「一切無限一體」的話,從那樣來,什麼佛理都很容易了解的;有沒有?它那個是從我們這邊有限的方面,想要把你帶到那邊去;可是,你不知道後面是什麼的話,很——摸象啊,猜來猜去,很難懂,因為你只靠記著文字,再解意思,那你很難的。但是,你要知道說,結果是那樣的話,哦,所有的這個道理,它只是要設法引導你往那邊去;你從這邊過來看,不是很容易囉,呵,呵。啊,為什麼我講到這一些,都是人家臨時給題目,我就可以講?我就是都是從這樣來,來想、來看嘛,所以,我就容易告訴你怎麼樣是最單純、最容易,可以修,然後達到的方法嘛;哪裡是一大堆理論呢?你已經夠煩惱了,還再、再背一堆,更重啊,呵,就很難嘛,反而很難進入那個「無限」嘛;反而就是越要簡單、簡單,搞到你根本不會想,那個還、還容易一點——回到本來嘛,呵,嗯。好,就今天講的。

 

吉祥圓滿

 

二○一八年十月十日
佛安居   於古晉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