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與密宗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弟子通透;筆錄:弟子達實
二○一二年七月七日 講於 台北大乘精舍

MP3 A B

啊,謝謝!謝謝樂老居士給我這個機會,來這裡跟大家,呃,討論一下呵。今天的題目喔,是〈淨土與密宗〉呵,那麼,在講到這個題目的內容以前呢,我覺得最好是先談一下說,呃,我們到底為什麼要學佛?因為你要了解這樣的話,你在談這些問題的時候,你比較不會迷失了。怎麼講咧?就是說,你也可以在那裡光在講說:「因為有的人是認為只有哪一邊是好的,呵,」或著說:「密宗呢,是怎麼樣的才算是佛法,哪一部份又不算佛法。」很多這種,可以說歷史的討論、學術的討論,呵。那,那一些呢,有些就是終生去,呵,研究的結果也很難有定論的呵。所以,如果走那樣的時候——走那樣子的路徑來討論,是有點迷失——在我看來噢。

因為我們學佛要認清的就是說,都是希望說,哦,能夠從輪迴的苦裡面解脫嘛,然後能夠達到證覺嘛。而且呢,要達到這樣的話,佛法教我們「無我」,所以不是說——為、為一己而已嘛;因為你如果只是為一己,這是跑不出來的,呵。所以一定是說,希望眾生呵,都能夠從輪迴裡出來,呵;能夠達到證覺,呵。先、先了解了這樣以後,再來談到〈淨土與密宗〉的時候呢,就可以把很多那種,等於說,只是理論上空談的,我們可以避免了,呵。我們沒有時間去、去爭論那一些問題,呵。

那麼,這樣子的時候,我們要先、先來講說淨土與密宗呢,它有一個什麼特別呢?就是說,在我們中國佛法的分類裡面呢,十個宗裡面,大部分呢是屬於談理論的比較多——哲理,呵、佛理,這樣的研究。那麼,一般而言,認為說,真正跟實在的修有關的,當然並不是說,其它宗的就不修了——因為他專心去研究的人,他當然也會有他的持戒、有他的行持囉。但是就是說,偏重於修的呢,說是有三宗嘍,呵——就是淨土、密宗,還有禪宗,噢。

但是禪宗,我們今天不在題目之內,而且它說的是——嚴格講,它是「教外別傳」。所謂「教外別傳」,就是說,它強調說,我們,呵,不要再去看釋迦牟尼佛講的那些經論,不要陷入語言文字的思考裡面,我們要直接去了解成佛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釋迦牟尼佛開始成佛的時候,他也沒有經論啊,呵呵,他自己可以達到;我們應該也可以達到。他是這樣子的,說我們自己、自己來也是可以的。自己來當然是有可能啦!

但是這一些呢,禪宗和密宗又有一個什麼共、共通點?就是說,這一些好像是說,你不是完全投入、完全放下的,難、難得有結果了,呵。因為人生很短啊、精力很有限啊,呵。你如果還想說:「等我退休嘍、等我有空嘍、等我心情好嘍,我才去摸一摸的。」你以為這樣就能夠了、了生死——不要說自己的都了不了,呵,這是不大可能的。那麼,怎麼知道他們是需要這樣咧?因為禪宗呢,你看以前的故事囉;他——一個禪師,他如果要去,想要求說——參悟的話,他頭一個,就是說,聽說哪裡有師傅——他認為是要師傅的領導下,才有可能了解真的怎麼樣達到;那麼,為了去找這個師傅呢,他可能要走幾百里、幾千里。這一路去,又是古代,你看,什麼都丟下嘍,然後路上可能遇到狼、虎啊、蛇啊、遇到強盜啊;就是命也不顧了,呵呵。要有這樣的,呵——發心,這麼大的毅力的人呢,他們才有可能說,哦,也許會碰到這個結果--成佛——到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啊!噢。

那密宗的話呢,它強調說——在藏密的話是說:「一生就要成佛囉。」呵呵,有這麼容易嗎?你時間那麼短、精力那麼有限;你忽然一個,呃,煩惱叢中的凡夫,怎麼樣能夠不但擺脫這些,還能夠超越,還能夠——如果一生就成佛,還要廣渡眾生,也是非常難。所以這,照他們的目標來講,這一些都是等於說——你不是完全投入的人——等於說,只是妄想啦!呵,如果要走那兩條路。

所以我們一般而言呢,又要上班、又有家庭、又事情忙得很,現代人又這麼多事,你老實可靠的一個路,是說:修淨土。那麼修淨土的話呢,它這一、這一門呢,它強調的是甚麼?就是說,哦,這個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說:「有一個阿彌陀佛,有阿彌陀佛的淨土。」那麼呢,我們要是發願往生的話,只要常常持他的名號、念誦他的經典、對他做禮拜供養,那麼呢,因為阿彌陀佛,原來成佛之前,發的大願裡面就有說,凡是有眾生相信我、願意來我這裡的,我都要在臨終的時候,來接引他,呵;那麼,靠著他這個大願呢,我們如果能夠深信,而且能夠真的做到他說的,哦,平常就是要念佛啊、要念他的經啊、要拜他啊。那麼,這樣的話呢,是——這是一條我們一般人比較有時間、有精力可以做到的。那麼,這裡就要有一個問題了,就是說,哦,你說:「有那樣的淨土、什麼」,我們又沒看過。你說:「釋迦牟尼佛說的」,我們雖然很信佛咧——只是書裡印的一句話,呵呵。那喜歡挑毛病的又說:「你看,佛、佛講的話都口傳四百年,四百年後才開始有文字記載,這中間哪些搞錯了,我們也不知道,呵呵。」你要挑毛病的話,真的是好像沒辦法信的啦,呵。

所以,要怎麼樣來了解說,淨土這個門呢,是可以信、可以修,噢。這個——我通常是勸人家這樣子做,我先從我自己的經驗講起來。我開始的時候,在美國讀、做那個博士研究生,已經那個候選人資格拿到以後,比較有時間,然後自己就看了一些佛書啊、也看《聖經》啊、什麼。那佛書讀了幾年,我就變成喜歡讀禪宗的公案。禪宗雖然說不靠語言呢,人類還是,呵呵,不、不靠語言,又怎麼傳咧?結果,總是留一些東西下來,呵。看來看去呢,發現什麼?不知道答案是什麼。因為你過幾個月,想法又改變;頭一個,不知道怎麼樣是真的答案。第二個呢,道理好像是這樣,可是這個人吶,沒有真的改變,就是說,心裡沒有力量、沒有安定,呵。

所以我自己就是說,哦,我挑一個法門——我就挑念佛的;為什麼挑念佛的?因為你——這個——其實你說:「哦,我不信佛,我也不信你有淨土。」但是你有煩惱是真的啊,你這個煩惱要怎麼樣除啊?你要有個方法來除這個煩惱。那麼,我那時候的想法,就是說,嗯,至少可以藉念佛這個修法,就是老是念一個「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子啊,來練習說,我能夠控制我的心嘛!我的心不再是無、無、無所,無、無從加以控制,那樣的亂想——胡思亂想;而是,哦,不管在什麼情況下,我可以要念「阿彌陀佛」,就是只有「阿彌陀佛」一念。當作一種心理上的調、調、調練,這樣來做起。欸,這樣做了三、三個禮拜——咦,三個月以後呢,欸,遇到同樣的生活裡的事情,覺得說:「欸,自己心裡有、有些安定。」而且,呃,念佛念多,慢慢覺得,哦,從肩膀開始鬆起來,身體也會鬆;不但是心裡,呵,有安定的感覺,而且身、身體也慢慢鬆了,呵。

那,所以這是一個——對現代人來講呢,你不能強要他說,我、我又拿不出阿彌陀佛給你看,我又不能把淨土搬到這裡來,也不能請你坐飛機過去,我要你怎麼信?我是勸人家說:「你試試看這個方法呢,你心、身都會慢慢鬆弛下來,噢。」那我、我是覺得說,這是好的辦法,我就連論文我也不管。我一天念一萬聲「南無阿彌陀佛」;開始的人一做,就等於一天要念八個小時,呵。這樣子,我做了、做了好一陣子。那麼,發生什麼樣的事情咧?咦,很奇怪,我不記得是念了多、多久以後呵;咦,我那時候已經三十幾歲,腳底本來有厚皮啊,忽然那個厚皮自己就、就掉了;就是說,也沒有任何——它自己厚皮掉,然後就腳底又恢復那種很光滑的樣子,呵;所以這種也是想不到的一個後果嘛,呵。那,慢慢我念到四百多萬啊,喔,我就有緣去認識我的師傅啊——因為我本來也沒有想要學密宗啊,呵。所以,那時候有人、有朋友認識他的介紹啊,那,他,正好我師傅那時候,開始講〈淨土五經會通〉,我就跟著他去啊;這樣子,就慢慢跟隨他囉,呵。

那麼,為什麼會從一個並不相信密宗的人,願意去追隨密宗啊,而且把拿到博士學位以後,第二天,就什麼東西都放掉,專門來做佛法的事情——來修行、來弘法;是因為深入以後,慢慢有感應囉,知道說,哦,這些佛、菩薩是——不是假的,是真的。不管你在哪裡,你夠真誠,你心是為眾生的話,那麼,他可以加持你;怎麼樣加持你?你感覺到力量來,你感覺到光來——你看到光,你感覺到熱來,有種種的事情,呵,這樣子。所以呢,在這裡面呢,我、我勸大家,就是說,一般而言,最好就是——就算你相信密宗呢,開始的功課,其實一樣。因為這些不同的法門,它歸根結柢怎麼樣?就是要解、解除你的煩惱,使你離苦得樂嘛;希望你能夠慢慢地修成菩薩、成佛,好來渡所有的眾生啊。所以,他這個發願說,要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度,也不是說:「哦,我去那裡,我以後享福就好了。」而是說,因為我去那裡,修得圓滿了,我可以再來救渡更多的人。

所以這裡面一個很基本的東西,就是「菩提心」嘍,呵。整個佛法,不管你是修淨土的、修密宗的,這一個東西是一定要記住。你、你說:「我只、只為自己啊,或只為家裡啊。」或者說:「喔,家裡的都還沒渡啊,我怎麼渡別人啊?」你這樣想的話呢,會有什麼結果?就是說,有些他因緣還沒到,你老是只、只顧著這幾個呢,你就白費了力量了,呵。反倒你是平等地對大家弘法呢,使正法留在世間的話,他將來因緣到的時候,他還、還學得到真東西——要這樣想才是「智慧」跟這個「慈悲」,平、平衡圓融的方法,呵。那你再想,你如果說,有個人說:「喔,我只有這麼一點點,啊,念的功課,怎麼可以分給所有的眾生?不是就沒有了嗎?」錯了!為什麼?你如果老在那裡想說:「喔,這、這是我的、這是我的。」那我問你:「你知道你以前欠過多少債?」多生多世的債,你根本都不知道,你、你只靠這個——這一輩子念幾聲的,你要怎麼樣去還啊?你要一個人、一個人算的話,你還不完的——反倒就錯了。

反而是,正因為,你現在一開始念,你都想說:「我是為一切眾生。」你想修的時候,你就想說,父親在這邊、母親在這邊,前面呢,是有所有的冤親債主,呵,就是過去生、現在跟你有關係的人,後面呢,是六道的眾生——最靠近你的,是最需要幫助的地獄眾生,然後餓鬼道、畜生道、人、阿修羅、天人呵,大家都在——你念佛、他也念佛,你拜佛、他也拜佛,你誦經、他也誦經。前面空中呢,你如果是念「阿彌陀佛」,就以阿彌陀佛在中間,念「觀世音菩薩」,就觀世音菩薩在中間。那麼,其他的諸佛菩薩呢,所有聖眾都在空中環繞著,在看、看著我們修行啊;這樣,他在照顧我們,我們在向他祈禱。這樣子的心呵,每次做任何功課,不管你修淨、修密,你先這樣想;這樣的話,你的心量就變成是整個法界那麼寬廣。你這麼大的心,你就是念一聲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噢;而且你不用擔心說,我這樣子就、就少——不對!正因為你心大,所以功德大,所以能夠抵自己的業,還救所有的人。所以這種很重要——要學。

那麼你一開始念佛囉、拜佛,因為你要專心在佛號上、專心在拜佛上,你可以就不再這樣想,但是到最後迴向的時候呢,你又再想一次——就是說,剛剛做的這一點呢,啊,確實是大家的;這樣子的結果呢,今天不覺得怎樣、明天不覺得怎樣,你幾個月後、幾年後,你這個人就、慢慢就變了,呵。這樣做的纔是真正佛法,纔是真正有功德,呵,才會有結果,這個很重要,要記住的,呵。

那麼,再來呢,不管你是說,修淨土,還是修密宗啊,它基本的功課是一樣——基本的功課,叫做「念誦與禮拜」;「念誦」呢,喔,你信、念阿、修慣了阿彌陀佛,你就念「阿彌陀佛」,你不用說,人家說什麼好,你就換來換去——不是這樣的!這些佛、菩薩,他的佛號是幹什麼?幫你來清淨你的心而已嘛!哪有說一定要哪一尊才可以?不是這樣的——每一尊,他本身是無限的——他有什麼限制?是你自己的心去限制了,是你的錯誤喔!你要了解,他是無限呢,所以哪一尊一樣的;你已經念慣的,就是最有用的。而且你要知道,你這一輩子胡思亂想幾十年嘍,你想說我隨便念幾聲就可以抵掉——不可能的!

什麼法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法,就是念得多,呵。這邊真正放進去的心力夠多了,那邊自然不見了,呵;所以這個——這一點很重要,呵。而且你正在念的時候,什麼雜念來、什麼,你不要說:「哦,這樣我念得不好啊;這樣子我要、我要克制這個雜念。」錯誤了!這個都是跟你念的佛號沒有關係,你念「阿彌陀佛」,只有「阿彌陀佛」四個字,什麼、其它都不是囉。這個法只有四個字;你一覺察不是在這四個字上,趕快回來就對了。不要花時間再做別的事,那就是精力浪費了,噢——這種就是真正訣竅的地方,呵。那又為什麼說要拜佛呢?——喔,我剛剛講那個原理就是,你如果是密宗的,你、你念個咒就是了,呵;我也不管長咒、短咒噢,你同一個道理,呵。

那麼,為什麼強調拜佛呢?這個也是都是從實際的,啊,這個弘法——跟人家接觸的經驗裡,從別人那裡學到。就是以前有個人吶,她妹妹才二十幾歲,已經是植物人,但是植物人,只是不能動,她心還是會苦啊,有時候就會心情很不好,就哭啊、哭啊、哭啊。然後呢,他們全家都是信佛的,所以每個也都想說:「哦,我們來替她做功課啊,要給她迴向的。」可是呢,她那個業很重——她哥哥要給她做的,就馬上自己生病,根本就不能替她、替她,連替她迴向都沒有辦法。那這一個來找我幫忙,這個人呢,是個姐姐;這個姐姐呢,她可以幫她做,不會說自己病,但是她問我一個問題,她說:「為什麼我念那個《阿彌陀經》,每次念到那個佛名的時候,就後面有人推我?」我跟她講說:「因為你念到那裡,念到佛名——你要拜、你要拜佛消業,嘿。」所以,拜佛是可以消業的,當然也可以培——增長你的福、福慧,呵。所以,開始的人,這兩個很重要;而且拜了佛呢,等於每天有個功課,做、鍛鍊你的身體嘛;這樣不是很好嗎?呵。所以你最主要記住是這一些,呵,開始修,不管你修淨、修密,呵,念誦的功課、拜佛的功課;然後要記得這種法界的觀想——菩提心。沒有菩提心,你不是佛法,呵。把這一些記住的話,這就是實、很實在的東西了,呵。

那,講到密宗的話,當然囉,它、它為什麼會說,哦,跟淨土有什麼不同呢?頭一點要了解,佛本身是無限的。所以阿彌陀佛的話——你相信他,他、他是可以直接加持你的,不管你在哪裡,你跟他的——你念佛念得夠多了、拜佛拜得夠多了,你可以感覺的——他可以很多事情幫你,呃,可以幫你身體好、幫你有智慧,什麼都可能的,呵。那麼,我要講這一點,是因為有時候講密宗的,就會強調說:「哦,密宗因為它有一個加持的力呀,什麼、什麼。」不要誤會啊!阿彌陀佛一樣的!呵,不是只有密宗有啊。那是、那是你功夫不深入,誤以為如此而已,呵。頭一點,要了解這個。

但是呢,另一邊也要講說密宗,它有一點真的就是說,它是——這個——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囉,那麼,它一代一代的這個肉身的人吶,一代一代傳,傳給這個——如果下一代還是真的菩提心、還是持戒,哦,那麼,這個一個加持的力量是真的有一個東西在那裡的。所以,它——密宗說,呃,學什麼法要給你灌頂啊、什麼,那是真的有那個東西啊;但是那個東西呢,也不是說你到處亂碰,你就又會碰到真的——因為會穿這個衣服的人,很多啊;會這樣耍的人,很多啊;哪一個真的?你不要擔心吶!這個東西是這樣,你——剛剛講那種基本功課,你要是做得踏實、做得夠多呵,你慢慢會有機緣遇到真的;這個、這個東西是這樣子。

因為這一次我在那個什麼?昆明——昆明兩個人呵,一個是什麼?他根本不知道我、我去昆明;他就在前一天晚上呢,夢到他去昆明,一個密宗的道場——唯一的居士的道場,叫做「蓮華精舍」;他夢見他去那裡呢,有個上師來了,他、他也不知道是誰,他想說:「大概是諾那祖師。」然後他就在夢裡,就痛哭、懺悔啊、什麼。所以第二天,他自己就說:「喔,我今天一定要到『蓮華精舍』去上個香噢。」他去的時候呢,我那一天去「蓮華精舍」,只有兩個鐘頭——因為那個之前,我先去送寶瓶;然後到了「蓮華精舍」,我講了一場,呃,《淨業朝暮課誦讀本》的——每天怎麼修的。然後我就做一個煙供;我在那裡做煙供,他去——看到我,他馬上認識我,因為他有上我們的網頁,看過我的照片。你看,就是這樣子來的,他就皈依了。就是說,他根本不知道我、我去那邊的,他就是那個因緣來碰到。

另外一個人,從姚安,姚安是離昆明四個鐘頭的,開車要四個鐘頭。他在姚安,他那一天就說:「喔,我今天得去昆明。」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去到了昆明,遇到同鄉,同鄉說:「你來幹什麼?」「我也不知道我要幹什麼。」可是他來到昆明,遇到同鄉,就知道說,喔,我正在昆明。那他為什麼對我們有信心?因為他以前聽楚雄的弟子,在跟他講我們的法脈的時候,他就夢、夢到什麼?一顆大樹上很多果,要給他吃,他說:「哎呀,我、這麼多,我吃不了啊。」他只吃了一個,但是他就有信心說,從這個可以得果。所以他、他莫明其妙,就是硬是來昆明,然後,喔,師傅在——趕快自己來,又找人來、來皈依,這樣子;就會有這一類的事情。機緣成熟的時候,你看多不容易啊!我是從美國去到昆明的,他完全不知道的人,都能碰到我,呵。

所以,這個東西就是說,先都不要急什麼,你相信佛、菩薩的事情是真的,自己踏實地做功課、發菩提心,呵,然後要持久。這樣的結果呢,你慢慢,你做夠多了,你就會自然接上去——深入;而且你沒有這些基本的,密宗說要做「四加行」——可以做起來,就磨、磨你好幾年了。你要是不肯踏實修的,你後面的那一些,你看到多少書、什麼——沒有用的啦!根本不是你能碰的東西,你還沒有到那個地步,你要做什麼?噢。反、反而是這些肯踏實修的人呢,他到時候一有機緣,喔,可以一步一步,真的上、往上走,噢。那我、我講的都是從來沒有稿子,就是心裡真的這一些經驗的話,跟你講,呵。然後呢,現在就歡迎你說,哦,有什麼問題,噢,雖然題目是〈淨土與密宗〉,只要是佛法上學佛的問題,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呵。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七月卅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