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瑜伽法之要點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與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弟子疾呼  筆錄:弟子海涵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三日  講於北京富力城

MP3 A B

海涵要問那個「上師瑜伽法」呵——的那個要點,要我說明一下。這個「上師瑜伽法」呢,通常說在修那個四加行裡面,好像是放在最後面的。其實呐,這個從修整個密法來講,其實是一個最根本的地方,它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密宗它注重的是傳承,因為我們這個給你的一個特別的這個加持,是靠上師一代一代這樣傳下來的。那麼,你如果對上師不是信心圓滿的話呢,那麼,你很難得到圓滿的這個傳承的加持,因為你自己的心裡總是有些自我啊,或者世間見解啊,或者對上師有批評啊,有什麼……。這些念頭從修法上來講,其實就是只是阻障而已,從得加持上來講,完全只是阻障,因為本來清淨,沒有這些東西,可是你不放,那麼這樣就很難了。

然後這裡面還有個特點,像《依師之道》裡面,我也指出來了,就是說,上師已經是一輩子奉獻給佛法的,這樣的人你都沒有辦法跟他一體,那你還有什麼眾生你可以一體?那你若要成佛,是要跟一切成為一體,那你一定做不到了,對不對?連這樣的人你都不能信了,那你還有誰能信呐,對不對?你永遠抓著你這個思想的東西的話,你就沒辦法投入。所以常常都強調,你看——別的說,做十萬遍、十萬遍,這個一講就講一百二十萬遍,什麼,有沒有?就明顯地——它的重視不一樣!然後他們古時候說,供上師說,哦,家產什麼、什麼的,都給師父﹔師父也是會還一些給你,可是,師父還問說,「還有什麼剩下?」一隻跛腳的羊,他說「去背來、去背來,你不能存一點點。」你要完全「我」沒有了,你才真的得到上師加持囉。這裡其實重點都不在財產,而是在說你真的願意把自己放空了,那麼以後你才有可能跟佛真的接上去囉,所以這個是修法的重點囉。

你自己要努力;別人也沒有辦法勉強你,不能說叫你忽然今天就能全放了,對不對?你總是,放也是慢慢練習,越來放得越開,心越來越大,這是實際的嘛;但是你不知道最後的話,你就很難達到最後;你早點知道最後是什麼,你就容易說,哦,我再做、再做,這樣子哦。那他這個法裡面呢,嚴格講也不一定非把你自己就觀成是哪一尊不可,但是呢,比較好的就是,因為我們密法都是要修說無我嘛,那麼無我你就這個時候你也是修,先一切觀空了以後,才出來的,不要再去想原來那個形象,所以就教你說,觀一個亥母,觀一個誰,觀一個移喜措嘉,觀一個什麼……。

他那個重點是說,你這個法重點是要跟上師一體,那麼你要跟上師一體呢,你要觀一個跟上師容易一體的,那你觀亥母,或移喜措嘉的話,因為我們主要是蓮師嘛,那蓮師跟亥母,跟移喜措嘉,移喜措嘉就是亥母,然後,他們本來就是一體的,那這樣子你又多一層因緣吶,讓你早點達到這個一體,所以你最好呢,你就自己,如果是蓮師,你就觀,哦,我就是亥母,或移喜措嘉。然後,接著呢,那個詳細的你就照法本做。

然後它裡面一個重點,就是說,哦,想四灌的加持嘛。那四灌的加持,這個也不是說我們可以,喔——自己憑空想像就叫做「四灌」,沒有這回事的,因為密法它是,嚴格講,就是連這個算是加行、預備呀,預備也是經過傳法的,也是經過灌頂的。所以,在那個時候呢,師父已經真的舉行過那個法會,給你初灌、二灌、三灌、四灌,做過一次了。後面這個是什麼?這種等於說「自請灌頂」,自己已經有了那個基礎以後,有了上師給你的密法的傳承加持的種子以後,你自己等於說,一次、一次再回想,把這個經過再重溫一次,使得你這個灌頂越來越多,越成熟。因為比方說,你也許原來很髒嘛,洗一次可能沒洗乾淨呀,裡面還有很多阻塞呀,所以就自己去回憶。但是你是因為真正已經領過,每次回憶,只要你真誠夠呢,佛、菩薩又給你、又給你,幫你洗得更乾淨,這樣。

那麼你要跟上師一體呢,就是說,哦,你的身語意呢,都要跟他一樣,所以先就是所謂——初灌是身嘛,就是白光啊,接著紅光啊,藍光啊,呵,這樣子來加持你,就是使你這個更快地成熟。最後呢,他也希望跟你一體嘛,所以,他把自己的那個代表整體的那個「吽」字,在第四次的那個「吽」,就不是只有代表心囉,身語意,不是只代表這個,是代表整體,他的整體的那個最重要的呢,哦,就放一個出來到你心裡,那麼就跟你真的是沒辦法分了。然後,再來才是那個、那個「吽」出來也跟你的「吽」變成一個了,這回完全沒辦法分了。剛剛加被的話,還可能說有個、有個源頭,有個——那個有水;這回是真的源頭也在你那裡了。那麼,他最後甚至想成什麼?要跟他一體。你要「無我」,他說你自己就整個不見,到上師那裡去了,所以搞來搞去,就是,其實也不是說,非上師不可,而就是說一體,重點在於一體。

但是一體,我們——沒有形象中要怎麼樣代表這個一體?就是這個已經有證德的上師做為一體的代表,那麼你就是跟一體融為一體,回到本來清淨就是了,這是整個上師瑜伽法的那個重點。然後,這些觀想,然後中間有一段,他說,哦,你現在就持咒囉,喔,那裡就是——你專心持咒就可以了,持越多越好、越多越好,平常也持,呵。然後那個什麼?我們修任何法的時候也是,最好開始先觀一下那個全法界,有沒有?所有眾生都在修這個法囉——前面所有聖眾,當然是以上師為中心嘛,那最後,都不見了的時候,下座迴向,也想一想,又是所有眾生囉。那麼,有的呢,說,哦,我們不持蓮師心咒,持上師心咒,也可以。那時候呢,你觀的那個上師,就觀我這個樣子,或者觀金觀音都可以,因為有時候金觀音你還是覺得不像你已經見過的(上師)那麼容易觀嘛,所以你就觀我這樣,也沒關係,呵,就是重點就是這些囉。

弟子:上師瑜伽基本上是分三步,第一步自觀亥母,然後四灌,然後後面是那個——蓮師加持放光,這樣子。這三個過程——時間怎麼掌握,每次都要做下來,還是說……

上師:每次都照著做,但是你不必強調說時間很久,你就等於——心裡想著這一部分就是這樣子,就是過去了,你不必等到說,什麼觀想都非常明顯,不必這樣子,整個最重點還是在持咒那裡,嗯。

弟子:那個頂輪是在這,還是在這兒?(弟子比劃著)

上師:頂輪不是上面,頂輪是這個(上師比劃),你都要想成是虹光身嘛,這個空的,這個頭啊,這個頭的中間的,這個上面的這個中心,這個空間叫「頂輪」。因為他都是中脈嘛,你想——中脈是在體內呀,中脈體內一線呐,沿著這個中脈最頂端的這部分——圓的這個空間,這部分叫「頂輪」。頭的這部分,他的形狀,他的分出來的脈,主要的脈是這樣子。(弟子:是下來?)如果觀四輪的話是,頂輪是這樣子,喉輪的出來的是向上面,然後,心輪的是這樣,臍輪的向上面。如果觀五輪的話,就是——上面兩個這樣,底下臍跟密是這樣,但中間心輪就觀成平的,平的出來,八輻,這樣子。

弟子:觀蓮師是在對面,和在上面都可以?

上師:你觀那些放光啊,當然都是在對面比較方便呐,觀上面就不方便啊。

弟子:那個四個字是觀那個漢字,還是觀種子字?

上師:觀漢字沒關係,「嗡、阿、吽」。對啊,就觀我們漢字,沒關係。就是「嗡、阿、吽」,對。然後照陳上師教的,就是——比方你說,「嗡」寫在這裡,在頂輪,它是在頂輪那個圓的中心,那個字是朝著這邊(右面),就從前面看是一條線而已,根本看不出有偏斜。

弟子:觀蓮師一般是一肘高的,這樣子?在對面空中?

上師:對,在對面空中就可以了,這樣子放光過來。

弟子:上師,最後那個放光、那個住定,那個好像是沒辦法把握呀﹗

上師:當然沒辦法真的做到,你就想成說真的一切不見了,就好了。但是這樣子做久了,也許有一天忽然真的好像,什麼都沒有了,也有可能。

弟子:每次我觀的都是從你的頭那邊上來一個種子字。

上師:對呀,沒錯呀,它是從頂輪中心,但是頂輪中心出來,當然是從頭出來。但是更嚴格講,你應該是把我觀成也是透明虹光身,所以你看得到從頂輪中心出來的。

弟子:那自己呢,也是觀成虹光身嗎?

上師:對呀,因為我們開始全部觀空啊,觀空以後,你如果即使觀成你原來形象,也是虹光身,原來形象,就已經不是原來眾生囉。因為它是加行,所以它裡面——法本是會寫說,也可以就是本來身吶,是有這種許可的啦,但是你既然知道,你也可以這樣試著想嘛。

弟子:上師,這個最後收,怎麼收呢?

上師:哦,全部化光以後,你就——在那裡定一下子,等有念頭起來的時候,就想成說又出現了,但是出現的時候,不要想成是,雖然顯的是凡夫身吶,要想成說是——跟上師一體以後,所以,已經是上師的化身了,可以——就代上師在這裡做弘法的事業。

弟子:上師,就是如果修一座,好比說念一圈,完了之後,下面最主要的還是在持咒,持心咒,相連?

上師:對呀,對呀。不,他持咒不是在整個完了以後,是中間有個地方,他說這裡開始持咒;從那裡持咒。整座裡面最重點你還是持咒,但是你照著它法本講,你要這樣想一次呀。

弟子:如果下座以後,還是重點在(持咒)?

上師:在持咒而已,然後下座。可以平常想成,上師就在你頂上啊,或者在右肩,都可以。(弟子:或者在心裡?),心裡面也可以,就想上師在心裡面,也可以。心裡就是想小小一尊,只有這麼高囉,心輪的中間。就身體中間,中間坐著上師。好,就這樣囉,這個很好。這個也要筆錄,這個非常重要,讓海涵筆錄吧。

吉祥圓滿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怡和苑          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