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宗簡介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上師之英語演講
二○一○年十月十九日
於波蘭.熱舒夫.佛教中心

林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筆錄
弟子樂法務.色若梅用波蘭語傳譯
弟子善修中譯


弟子樂法務.色若梅用波蘭語對林鈺堂上師的佛教背景及法務活動做了一個介紹。

一位波蘭女士瑪麗亞描述了當林上師將寶瓶獻入在熱舒夫的威士洛河時她由眼通所見到的景象。

樂法務:那麼,她說,她感受到精神靈界與我們之間的聯係,並且能量之環擴散,漸傳漸遠,而擴至整個城市;像那樣的事。以上是介紹;也許現在有人有問題?

問題一:他的問題是,如果有人死了,多長的時間是,我們可以做這個修法,就好像一年後或者……。

答:噢,頗瓦。傳統的教示及通常採用的理論是,在四十九天內。然而,噢——即使在四十九天後,你知道,不是真地所有(死亡)的眾生都已轉生到其他道。我們設定四十九天的期限是為了我們的方便。而然後,對於那些雖然已轉生,但去到鬼道、不令人希求的惡道的眾生,對於他們,你知道,頗瓦也是有幫助的。而即使他們轉生為人或天道眾生,因為頗瓦所做的實質上是消除他們的惡業,以使他們成為被淨化的;因此,隨便他們去哪裡,他們都可以被利益到。噢,有些佛教徒要求我為所有他們的祖先或他們的冤親債主做頗瓦,而他們感覺非常好。所以,那證明,你知道,不是真地有一個設定的期限讓你來做這個。有些女士過去,許多、許多年以前,打掉過胎兒,但她們還是請求這個並得到紓解。所以,一般而言,你知道,我鼓勵人們為所有他們能夠想到的亡者請求,而不涉及時間上的考慮。

問題二:那,雅謝可,他想要知道,您能否告訴我們您修頗瓦的經驗,以及一些事例,或者一些您與靈類、與鬼類的經驗。

答:噢,不總是我能夠立刻感受到它,但有時我會見到我為之做頗瓦的亡者——他們出現了。但大多數時候是因為反饋使我們得知頗瓦是有利益的。因為請求它的人們,我完全不認識他們,而然後他們發回郵件來並說:「噢,我看到某個好的徵兆;我感受到什麽事情」。並且,比如,有時候他們的親人的去世,使他們總是感到負擔在心裡,而在請求做頗瓦後,噢,突然地他們感到它消逝了。而當我去不同的城市演講,我還要求他們帶我去墓地,而有時候,當我在墓地做那個,有些人可以看到,你知道,像某些佛、菩薩駕臨,阿彌陀佛或地藏王菩薩,他們駕臨。還有,有時候當地的土地神會出現,因為他們也知道它對這地方變成平和是重要的。

而因為我已在這裡做過頗瓦,並且你們有這米,有那個,你知道,你可以一直生成更多的頗瓦加持過的米,並去墓地幫助這裡所有的眾生。而不時地去墓地做撒頗瓦米這項修行是非常好的。因為當你去那裡,你讀那些墓碑,你認識到生命,終究,只是像這樣——所有你擔心的事都是沒什麽大不了的。所以,你的心變得純粹,並且你去那裡是為了幫助他們,因此你的慈悲就這樣地長養了。

而還有一件與她(瑪麗亞)所說有關的事是,她能夠看到;所以,你明白,當你做密宗的修法——觀想,你觀想佛的加持出來,它像那樣出來,是的,像漣漪。

問題三:他的問題是:您在做的頗瓦,他想要知道,它是否化身的頗瓦,還是報身的頗瓦,還是法身的頗瓦?

答:它是,所有三個。所以,我們觀想這三個,而然後通過「嘻,呸」推動他們——最後的目標是,全部回到法身,全部回到本來清淨。

問題四:她想要知道如果我們修習密咒,任何種類的密咒,如何是,什麽是修習密咒最佳的途徑,像禪定及發展清淨心?

答:噢,啊——最佳的途徑是,當然,首先,你懂得它不是只為你自己,它是為所有的眾生,因為如果它是只為你自己,那麽它無法與佛連接上,並且它是,呃——它只會有非常小的力量,因為它被你的自我中心給限制住了。所以,首先的了解是:它是為所有眾生的,並且你要迴向功德給所有眾生。而之後,有了這樣的了解,那麽,不管你採用哪尊佛的名號或咒語做為你主要的修法,關鍵是在於盡你所能地多做——無論何時只要你能夠,你就做它。因為我們從我們原來的自我中心的模式逃脫的方式是,我們的心完全被我們已習慣的所控制住,因此我們的力量——精神力量完全在這裡(指向一點)。現在你修習的咒語或佛號與這沒有關系。所以,你逐漸把你的能量轉移到這裡(指向另一點),而只有通過做很多、很多……足夠了,然後才沒有能量給這個(指向原先那一點),所以它就鬆開了。否則,沒辦法逃脫。並且修行沒有僥幸的方法,因為一切事物,你知道,都是因果、緣因和效果。而因此,如果你已用了這麽多能量在這裡面,你必須用比這更多的去逃脫;是的,因此,只要去做它。

問題五:他有癌症,您知道,他病了,也許從,也許從兩年前,大約那樣,而他的問題是,為什麽,也許因為惡靈的尋釁、或者也許因為其他的什麽事情;他得的疾病的原因是什麽?

答:噢,大多數情況,它是你的業債——在過去生你所做的。所以,懺悔很重要,因為即使你不知道你曾做了什麽,你還是要做懺悔,而一個有效的方法是禮佛,或修金剛薩埵淨障法。

問題六:他曾是,有許多年,他都是健康的;從也許,我不知道,也許五年前或什麽時候,他患了癲癇,而他在問,為什麽?那,他的觀點是:也許是因為當他是個小孩的時候,他們殺了一些小青蛙;有人教他說癲癇與龍有關,而他想也許那就是原因。那,他想:如何幫助這些青蛙?像那樣的。他能夠做什麽來消業?

答:噢,對殺生最好的救贖方法是去放生。

(提出這個問題的佛教徒說他會照著這樣去做。)

問題七:當動物正在死亡,那,他在中陰的經驗是與人類相同還是不一樣?而那個時候是怎樣進行的,並且我們如何能夠幫助這正在死亡的動物?

答:經驗應該是不一樣的,因為,噢——結構不同,身體結構不同,還有,在不同的道。但佛的救渡對於所有的都是平等的,因此你可以為他們的救渡而向佛祈禱。並且還有,你應當知道,雖然有經文告訴你,在中陰境界,你看見這個,看見那個,看見那個——那些只是理論。任何一個人會經過的真正情況都會是非常不同的。而如果你沒有領過密宗灌頂,大概你看不到任何佛。並且,法身光明出現的時刻,它只是像閃電,實際上大多數人將永遠不能夠利用它。所以,現實的方法只是,當你還活著的時候,趁你還有力氣,把你自己投入到佛法修行中。那麼將來的結果,雖然你不知道,會是比較好的。

問題八:那,她的問題是:有時候人們可能,在死亡後,變成動物;但我也知道,有些傳承,也許在印度教裡,我不知道,他們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如果有人成為一個人,變回去是不可能的。但在佛教理論中這是可能的……。

答:是的,當然是可能的,因為,比如,有人屠殺千百萬人,他們必須下地獄;為什麼不?否則,這是不公平的。

問題九:他的問題是關於作夢,關於夢瑜伽,像這樣的事,因為在一生中我們睡眠許多時間,因此我們如何能夠把我們的睡眠用於修行?

答:噢——為了能夠對我們正在夢到的保持覺知,它依靠當,首先,當你在醒的時候,你是,通過佛法修行你的心是很清明的——第一個必需條件。而然後,通常對於想要做夢的修行的人們,主要的一點是,在你入睡前,你提醒自己在夢中至少我會知道我在做夢。而你要達到的第二件事是,在夢中你能夠如你所想要的來做,你能夠控制情境。但再一次,這些只是理想,你知道,願望。因此,如果你是一個修行人,你已做了足夠的修行,通常會發生的是,夢,你知道,你會越來越少地做只是與你日常生活有關的夢。而你可能會有一些非常清晰的夢發生在你已入睡一段時間以後,大多可能在你醒來以前,那麽在那個時候你有清晰的夢,並且在夢中你有時候領到教示,有時候有加持,而那些是超出你的控制的。當然,傳統的教示說,在夢中,在你知道它是一個夢以後,依照你所希望的,你嘗試去改變(轉化)它。但轉化你的夢還是非常困難的。因此,實際上來講,我自己的經驗是,這事情,一件事情,重要的事情我從夢中學到的是,在夢中你沒有恐懼。理由是因為,不管出現什麽,你都可以隨意去作,而然後你只是醒過來。而這能夠幫助我們明白,我們可以無懼於死亡,因為中陰境界對於生時就是像夢對於醒時。當然,你想要得到一個較好的來生,所以,只要,在中陰境界,保持無懼並且持續你的修行——只要做你所習慣的,那麽你會得到好的結果。

當我們談論夢中的修行,似乎它是某種可以被分開的東西,但實際上它只是你整個修行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你不必太關心說,噢,是否我能(夢中)知夢,或者在夢中是否我能做我想要做的——只要懂得它是你的修行的一部分。只有當整個修行提高,然後那裡的層次就會上升。我想現在最好我略為談到密宗,因為那也許有幫助。(樂法務:是的,是的。)

了解密宗的正確方法是要懂得它是,呃——基於小乘和大乘教法的教示,就像一個三層建築,你知道,底部小乘、中間大乘及頂部密乘。這不意味著哲理,密乘的基本佛法哲理,是有什麼優於較低乘的;它都是一樣的。只是一樣的——空性、慈悲、菩提心以及圓滿證覺——一樣的。但那為什麽我們說它是頂部?因為,你知道,對於任何想要真正地走向證覺的人,首先,他需要努力精通基本的小乘的東西——出離、守戒,以及懂得無常。而當他已經通過某些訓練,並且在那些修行上堅固地確立了,然後他開始學習六度,以便打開他的心去,你知道,幫助其他有情。但若尚未能控制他自己,他無法真正地幫助其他的有情。但是,要變成圓滿證覺,這不是那麽容易的;為什麽?因為你有貪欲;你有嗔心;你有懷疑——所有那些類的問題。所以,在小乘的層次,其教示主要是告訴你,噢,遠離那些。

當你來到大乘,這途徑是,說,噢,因為你打開了你的心,所以你能夠超越這個自我問題——「自我」的問題。但是,在大乘的層次,你還不是真正地面對那些問題——你把你的心轉向一個更高的目標,但你不是面對那些問題。(樂法務:「面對」意指?啊,正面挑戰,是的。)因此,如果你永遠不真正地面對問題,你怎麽知道你是否超越它了?所以,僅由理論本身,便有一個進入密宗修行的需要——僅由理論因為理想地你必須面對它們並克服它們,因此你需要進入密宗。但不是每個人都能由正面衝突開始修起,所以你必須經過小乘、大乘的訓練。但即使到了那時候,進入密宗還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你不是真正地準備好了的。尤其因為密宗的目標是在這一生就達到圓滿證覺,而那意味著也許在只有幾年裡就要徹底地轉化。但每個個體實際上有許多業債,缺少功德,所以他們實際上無法在道途上繼續進展至最高點。而那就是為什麽密宗總是要求人們,要先經過基礎的加行。

而還有,即使在大乘的層次,你知道,重點是較偏於心——你淨化你的心。當然,你做一些善行,而那些是行為。但重點是你的菩提心,開展你的菩提心。但圓滿證覺不只是心由以往的牢籠徹底地解脫出來,還包括身體轉化了,而所有以前的緊張都已釋放了。因此,密宗不只教導你佛法的基本哲理,還有身體的、內氣的修法。而以這個致力於身體和心理兩方面的方式,它會加快證覺的程序。還有,它所教授的方法是基於佛和高度證悟者過去的經驗。例如,我們剛提到的這一個,你觀想佛的加持去到所有的眾生;而有人能夠真地看到它是像那樣去的。

不過,這還是非常困難的,為什麽?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夠幸運能在早年就接觸到密宗;在你進入密宗的時候,你已經年老,有許多問題,因此,很難取得真正的進步。不過,不要氣餒,因為雖然,假如,比方說,你只是一個小孩而你遇到密宗,當然,你不懂那些哲理,但如果你相信它,只靠重複咒語,你就能夠取得與佛直接的關連。所以,當然,我們也可以像這樣來做。但為什麽,那麽,咒語是如此特別?那是因為,起先,當佛給予教示,當然,他的加持進入他的教示中。因此,這加持是,應當是,在小乘裡、在大乘裡、在密乘裡,在所有教示中。然而,並不是領受教示的每一代都具有清淨,行持的遵守,足以延續這加持。所以,你知道,要找到那些傳續真東西的老師們是越來越難了。然而,如果傳承是真實的,並且代代都是清淨的,那麽加持還是在那裡;因此他們能夠真正地給你那個,但你必須有好因緣遇到這個並領受它。但你不必擔心這麽多關於,噢,我如何能夠找到那個?啊——只要你懂得你是在為菩提心做這個,並且你虔誠地做一些基本的修行,你會有好的因緣遇到這樣的傳承。因為一切諸佛總是在試圖幫助所有的有情,而當你基於菩提心來致力於修行,你與他們是一致的,所以他們會轉變境遇以使更容易,使你更容易碰到(這樣一個傳承)。

所以,我想,你知道,這個簡要的介紹,你知道,能夠厘清你們關於密宗的一些觀念。而且還有,雖然你們已經接觸到密宗,不要把你自己想得太高;也許你的修行比在一個較低層次的某些行人的還要低。我所說的只是要幫助你了解說,在密宗裡有真正的價值,你值得將你自己獻身於它,但你需要努力修行。因此,也許現在我們來舉行典禮(蓮師圓帽加持典禮)。


吉祥圓滿


二○一○年十一月九日
養和齋            於加州

中譯
二○一二年二月一十二日
靜純廬                  於上海


[Home][Back to list][A Brief Introduction to Tant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