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禪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上師之英語演講
二〇一〇年十月十七日
於波蘭.華沙.勘則安僧伽中心

林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筆錄
弟子虛明用波蘭語傳譯
弟子善修中譯


虛明告訴我這是一個禪的團體,而禪本身,在某種意義上來說,是超越語言的,所以如果我試圖在這裡說些什麽,我是在試圖對你們顯示我是無知的。但不管怎樣,因為在西方土地上傳播的禪門修法是從日本或中國來的,因此,實際上由於翻譯的原因,在禪裡面,有著不同。所以,我需要首先問你,你知道,當你在靜坐的時候,你試圖做什麽?你的目標是什麽?我需要一個回答以繼續。(佛教徒:不隨我的念頭。)那意味著使你的心平靜。

這種禪,只是通過專住來息心。而,當然,有技巧來導致這個,並且其中也有證量的深淺。但你試圖達到的第一步是自然地坐在那裡,並且沒有念頭。但實際上這要花許多、許多年的修行來實現這個。但甚至在你開始這個修行之前,為開始從事達致這目標的禪定,實際上你需要首先有某種前行。而那前行,實際上是寫在所有的有關禪定的經書中。而它只是說了幾句話——它說,當一個人認識到,生命中沒有什麽是值得去追求的,然後,他去到一個隱居的地方開始修行。因此,實際上,即使這前行階段都是很困難的,你必須首先在你的心裡放棄世間,然後你還要真正地退出這世間以便孤獨地來修行。那,我提出這點因為,有了這樣的了解,那麽你們必須開始,越來越少牽掛到這世間,以使你們的打坐會是真正有效的。

但你怎樣能夠使你的心免於世間的牽掛呢?當然,一種方法是通過呼吸的修習,專住於你的呼吸。理由是因為心和內在的氣是不可分地相關的。所以,你可以通過心的專住使你的呼吸從粗到細平息下來,或者你可以通過專住於呼吸來平息你的心從胡思亂想到心一境性。而一個簡單卻有效的長養專住或心一境性的方法是念一尊佛的名號或咒語。理由是因為我們的心習慣於抓住什麽,而通常它亂跑,你知道,是由於任何你的心傾向於喜歡的或更為牽掛的事物。所以你需要專住於一尊佛的名號或咒語,因為那個是,與你原來世間的以及自我中心的事情沒有關聯的。因此這個是我所推薦的,因為,對於初修者,這將是一個趨於專住的有效方法。

而且,如何準備好,你知道,經由變成越來越少牽掛世間的事情?如果你只是說,「噢,我不在乎,」然後,你還是,你知道,只是自我中心的,你只是擔憂著你自己。因此變成越來越少牽掛這世間的方法,是靠發展你的菩提心,那意味著,你知道,你用更多的時間檢視生活、檢視這世界,而認識到每一個人都在受苦,所以,我們正在做的是試圖最終找到一個方法,使我們能夠自己(從苦)走出來,並且然後,傳播這方法去幫助其他人走出來。因此,我們的出離不是疏離於這世界,而是試圖找到有效的方法真正地幫助這世間,而它是一個和平的方法及一種內在的革命。所以我們不會對這世界、對其他人造成損害,而是會最後真正地幫助他們。

現在我們來到另一種,通常沒有被大部分西方人真正了解的禪,因為它是遠遠地超出無念的心地,甚至在那以後的事。這種禪是記錄在禪宗公案裡的禪。但你必須去看看那些禪宗行者如何做這種修行。通常他們所做的是,首先他們開始尋找一位師父,而當他們聽說什麽地方有某位師父,他們就放棄一切而步行幾千里路去投奔這位師父。因此,這個朝聖也是對世間生活之出離。而且因為這個朝聖是如此地艱難,你實際上關心佛法更勝於自己的生命,你可能在路上就已喪命了。那,當他們見到師父,他們得到什麽?他們沒有得到任何東西;他們只是待在那裡服侍師父。他們以這種方式來放棄他們的「自我」,而為什麽他們必須這樣辛勤地修行?因為他們想要達到所謂的「開悟」,那是對這世間生活的完全超越。

但還是有一些方法在那裡。這傳下來到我們這兒的方法是通過沉思一個問題(參話頭)。這問題必須是一個對你來說是真正的問題,你真正地為這問題所困惑。例如,這裡我們看到寫在那裏的它們中的一個,「是什麼」,是什麽?「什麼」就是「what」,「是」就是「is it」。但你怎能持續地想、關心著像那樣的一個問題呢?只有有高度專住力的人才能這樣做。所以,這種禪更深,在你能讓你的心免於亂跑以後,然後你能夠開始嘗試這個。而如果我們嚴格遵循這種禪的傳統,這演講只能在這裡停下,因為超出那個,只有通過修行來了悟。但是,你知道,我來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由於我不知道下次會是什麽時候,因此是難得的。所以,我要問你們另一個問題,你們要我繼續還是不要繼續?如果我不繼續,那就是嚴格地按照禪的傳統,而你們必須自己努力。而如果我繼續,我也許在這修行上不是幫助你,而是傷害你,所以,你們的決定是什麽?(來自聽眾的回答:我們不知道。)你們不知道;那我將繼續。原因是因為,畢竟,不管我說什麽,只是幾句話,而很快你們就會忘記,所以我不會永久地傷害你們。

好了。那麼我要告訴你們,他們那些參禪的行者們所真正試圖去做的是什麼。首先,他們出離了一切,甚至包括他們的「自我」、他們的生命。然後他們希望以這樣的投入,也許什麽時候,他們突然地當下圓滿成佛。之前當我們有一個「自我」,它就像一個杯子,你知道,我們在杯子裡面,被什麽東西蓋住。但現在,因為他們已經放棄了這麽多,這杯子已非常薄,而也許,因為他們持續在這種狀態裡,並且他們持續參一個問題,也許突然這杯子能被打碎了或被翻開了,而他們就見到了全體。但這全體不是什麽新東西,它是本來就在那裡,但你被遮蓋了,現在遮蓋已除,而你就見到了那裡實際上有的東西。因此,禪師不能叫你去做這或做那,因為不管他說去做什麽,或不去做什麽,都是非常有限的。所以,不管他說什麽讓你去遵循,那將是在杯子上又加了一層。所以,幫助你出來的唯一方法是,當你參這問題,而你認為你有一個答案了,只需告訴你:那不是它。因此現在如果你記住這個,你們所有人都能成為禪師。但,那不意味著你可以是一位好的禪的學生。因為,你看,禪師只是試圖叫你不要執著任何東西。當你以為有一個答案,那永遠是錯的,因為最後的東西是沒有任何限制的,任何有限的東西都是錯的。所以,你們記住這個,接著你們可以開始甚至那個修行,而不會忘失真正的目標。因此,我把禪全部的秘密都透露給了你們,但那不意味著你能夠通過聽到這個來真正達到它,因為我們中的每一位都還是在(個別)一個繭裡面,而你必須靠你自己的努力從裡面出來。所以,現在我們可以停止談論而開始致力於鬆開這個繭。將來的某一天,在外頭和你們會面!好啊,有任何問題嗎?

我的中心是心靈的中心,因此它在互聯網上。當然,如果你要找我,你知道,你必須成為像古時候的禪行者那樣,越過大洋,飛來美國。給他們卡片以使他們知道網址,書和卡片。這本書(《金戒子》)是關於第一種禪,專住,的修法。我們還有一個波蘭文的網站,但那裡訊息要少得多。(虛明:您能否講一些關於贈送這些法物的實踐的事情?它們非常難得;沒有很多佛教老師像你這樣贈送許多法物的。)這些書、那裡的小冊子,以及卡片和書簽,是弟子或佛友們自願制作的,所以我們可以免費贈送;所有我們的法物都是免費贈送的,網站,也是,一切都是免費的。我們只是遵循陳上師樹立的好榜樣,你知道,佛法上的一切總是,免費供眾。而這本書,《金戒子》(之波蘭文譯本),大約三年前翻譯的,而這次,你知道,通過你(指弟子虛明)的朋友的慷慨資助,它已可以提供給這裡的每一個人。

 

吉祥圓滿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增補:

在禪中心的牆上,有兩句話,用毛筆寫的中文,掛在佛壇的兩邊。它們中的一句已在講演中提到:「是什麼」。在此講之錄音結束後,我還解釋了另一個句子:「放下著」。我說,「它意指:放下,隨它去;但你要放下的是什麽?它是此刻在你心裡正在抓著的任何東西」。

佛壇上有一支點燃的蠟燭。我要求把它拿來我坐的地方。然後我的右手拿著這支點燃的蠟燭,我說:「有一次釋迦牟尼佛以手拈花微笑。在大眾中只有弟子摩訶迦葉領會了。而因此摩訶迦葉被公認為禪宗的初祖。現在我拿著這支點燃的蠟燭,並且我祈禱從現在起它將持續在你們心中發出菩提光輝來指引你們通往開悟的正確途徑」。

於是演講就這樣結束了。

在我發出筆錄稿以後,我想起了上面這些有意義的事情,因此我為你們把它們補記在這裡。

 

二〇一〇年十一月二日
養和齋                於加州

中譯
二〇一二年一月一日
靜純廬            於上海


[Home][Back to list][O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