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如何出離家務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二○一一年六月二日  講於北京 廣妙軒

就是——講一下的是什麼呢?就是說——呃,我們現在有些弟子呢,都出離囉,或者出離一半囉,在修了嘛。那,但是呢,難免的就是,因為都有家庭哦,就是說,還是會說——遇到衝突啦,呵。家裡的總是希望說,你多照顧家裡一點嘛,那,你自己會想說,哦——我多往佛法的服務啊、追隨上師這邊,多做一點。那,兩邊都衝突囉;那,我們衝突,怎麼辦咧?呵。衝突,怎麼辦?就是這樣子囉就是說,實際上,當然我們不希望因為這樣子,就變成說家中很多爭執啊、吵架啊、什麼,這些我們不希望有囉。但是呢,你如果說一味只是遷就家裡呢,這個時候呢,一個問題就是說,你實際上,這個佛法上,你要長大,就不容易了。因為你就太、太受——就像一個、養一個植物哇,你若太多東西把它罩著,它怎麼能夠長得好?對不對?那,所以這個地方,就靠著說——什麼了?我們自己心裡要有長遠的,就了解說,哦,這個佛法上的進步、長養呢,也是長遠的。

那麼,為了做這個呢,當然不能什麼事都照眼前的囉;就是你不能眼前這個難關起來囉,哦,你就說,呃,那遷就吧;你整天遷就、遷就,你這個長遠,你就只是個空話囉。你要有一個心去看到說,呃,這個真正是為一切眾生,是一個長遠的事,我要去照顧它;所以呢,眼前的事呢,雖然也要處理呢,你不要遷就過度,變成說,哦,就被它限制住,你就——那邊忘記了。反而是說,你的心應該,那個是長遠,我們是不變的。但是,眼前的呢,因為這樣,我看要怎樣柔軟一點啊、轉彎啊,這樣子來度過就是了,哎。所以這樣子做法,並不是教我們說,哦,都不要管身邊的人,或什麼;而是說,這樣做,長遠才是對大家都有利啊。你如果跟他一樣,只注意眼前這一點的,家中的一點事情的話,那,長遠看去,你怎麼樣呢?就彼此都在輪迴裡,也沒有結果的,哎。這個問題完了,又有一個問題了、又有一個問題了;你哪一天你才能真的佛法上有進步?不可能,哎。

所以,一講起來總是,還是理論空洞嘛,因為每個人實際的情況不一樣;但是,你懂得這樣的話,你心不放掉這個,說,我有那個長遠的目標,我有不斷地努力。那麼,你就比較知道說,眼前這個事的處理,你只能做到什麼地步——那時候不得不捨,這樣子。那,有問題,可以談囉,呃;這樣講,你若覺得還有什麼沒講到,呵。還有的,當然就是說,比方說,同樣在修囉,可是每個人見解不一樣啊;該怎麼修、修什麼程度,哦,不一樣;不一樣的時候,怎麼辦呢?呃——因為你要勸他,也不一定能勸得過來嘛。所以,最好的,就是各修各的;就是,你的程度,你認為是這樣呢,你照實在心裡覺得該怎麼做的去做,但是,也不防礙他;那他如果要管你呢,你就聽就是了,也不要——反駁沒有用,因為他的想法跟你不一樣,他願意做的程度也不一樣,你不可能都滿足他的想法、做法,哎。

所以,這個也跟我——去年的時候都講了;就是說,先把自己管好嘛,因為世間太複雜,你哪有可能什麼都管好?不可能的。那麼少、一點點精力,先把自己的功課做好了,基本上;而且,我們這個不是要求什麼——很多人知道你啊、很多供養啊、有大廟啊、有什麼組織,我們不求這些囉。這些因為隨時變化——而且真正那些大團體裡面,都是一大堆的人事、派系問題,什麼、什麼,爭權奪利一樣,所以沒有意思的。你還是安靜地(修),很少人知道我們,很少人找我們,沒有關係。我們踏實做;踏實做呢,真正找到的人,他會發現說,欸,這個真地能夠祈禱幫助他;那,這樣子,不是更有用嗎?這樣子,而且這樣子的,才會長遠嘛對不對?呵。所以,我們這裡也還是一樣,哦,去年很熱心的,今年不見了這很多嘛。來來去去、來來去去,不要管他,你自己照著佛法修、做。那麼,但是呢,像我這樣,已經做幾十年的來看,哦,也有十幾年,也有二十幾年的;有沒有?還是有長久的,呀,他們就——有那個緣,就知道說,哦,這真的,他找你呃,呵。

這樣還有什麼問題嗎?就提出來討論。然後,不必急著說一下子怎麼樣改變家人或誰啊,你只要是自己在這上面努力,迴向、迴向,慢慢改變的。呀,眼前一下看不到,可是,像說,呃,家裡小孩子出什麼問題囉,呃,你好像看不到說佛、菩薩直接、馬上就怎麼樣子幫了他;可是,等過了一陣子,你看,哎,也沒出什麼大亂子、什麼;有沒有?冥冥之中是有在幫助的。慢慢、慢慢,有時候他們的問題,不是能夠一下子就解決的,得慢慢、慢慢轉化。

弟子:佛法裡說要「隨順眾生」,但家裡的成員提出的一個、一個要求,是你——正是跟你的修行的對立的時候,那你要怎麼做?

上師:對呀,這個東西,就是你要懂什麼叫做「恆順眾生」。「恆順眾生」也不可能是說,哦,眾生是喜歡在輪迴裡的,所以我們就跟著他輪迴了;絕對不是這種意思。他「恆順眾生」的意思是說,你總要順著他的那個機緣、順著他的程度、順著他的性向,喜歡哪邊,什麼、什麼,這樣子來考慮怎麼樣子慢慢帶他走進佛法,這才是「恆順」的意思。所以,他的要求跟你的正好相反的時候呢,你——若講得來,你就要跟他講說,哦,為什麼你的想法是不一樣的。他要是不願意聽,或者聽不進去,或者他還是認為你錯,那麼,這個時候呢,不是用爭的;但是呢,你有些行止不能說——因此你就放掉了。因為你要看的是說,你這個是為一切法界眾生在做的;你這個放的話,那你自己也過得——不知道自己在過什麼日子。你已經知道是這樣的人,你不可能再走回頭路說,呃,我還是只安於說自己在迷迷糊糊,一天、一天過。所以,那個時候,有時候不得已,就是說,你就得自己走自己的路了——不要因為這樣而放掉真正的大路囉。

弟子:有時候社會上一些人,有些人,就是說,啊,一樣、一樣的不滿意——啊,你們看,你們學佛人,你還這樣,什麼、什麼……

上師:所以、所以,這裡——就是重點是怎麼樣?不是;重點就在這樣:一般講,都是「著相」——不管學不學佛的人,都著相。所以呢,你真正學佛,你也不要老是在那裡強調我學佛怎麼樣,我怎麼樣;他拿這個就專門在跟你講說,欸,佛法不是有什麼規定、不是有……,你怎麼沒有做?糾纏這個,就沒完囉;不是這樣。你、你重點是在於說,你了解說自己在做的,是不是真地本著「菩提心」在做。然後,你看我們的做法,我們的——一切都是,哦,免費提供,都是服務的;就純真,保持純真,不要去想成——不要去想什麼。欸,佛、菩薩安排,你看我一輩子,它自然每次要印書,什麼,錢會有的;不要擔心,哎。

弟子:上師,就是——咱們這個法脈的話,就是——哎,比如咱們法脈的弟子在戒律方面,需要不需要有一些那個守戒啊,還是怎麼樣一個……

上師:當然也是有戒律呀,戒律就是佛法通常的戒律呀,不會說沒有戒律的。但是,你——戒律的東西是像法律囉。法律一講起來,那麼細的條文,誰有辦法一天到晚在跟你講說,你這一條怎麼樣、那一條怎麼樣?所以,最重要的地方,就是說,你說,哦,我是不是本著佛法的原則啊,就是說無執、開闊啊;然後,重點說,你到底這樣做,是不是真的菩提心在做?還是有另有目的地在做?用這個來檢討自己囉,檢討自己一切作為囉;這樣子,呀……

弟子:您很少講到這個「戒」啊,「戒」這些問題;就是說,比如像居士戒啊、菩薩戒啊;這些的話,要求不要求呢?

上師:這一些是這樣子,就是說,一條、一條講的話,講到什麼時候?而且,誰能夠一條、一條在抓著你說,哎,你這一條這麼樣嗎?我的意思是這樣。所以,我的想法都是說,哦,你先懂得那個基本的原則——開闊、無執、菩提心;然後呢,本著那個,你自己行為上去檢點囉。你也不一定說,不一定每個人都要變成律師嘛;律師才需要法律,法官、律師才需要法律,每一條都清清楚楚嘛。我們普通人只是說,哦,本著好心在做好人囉。呀,所以,我比較沒有去提那種,因為那種講起來,都是太複雜了,又——因為條文總是有點「著相」嘛——你做怎麼樣,在不同情況下,怎麼樣才是合不合這個;那就變成很——所以律宗是要專門去學,就是因為就等於去學法律,很繁複呃。我們一般人也——你要修行,也不可能整天只在那裡注意這個了。所以,我都強調說,你開始就念佛、拜佛,怎麼樣;就是說,你單純化了;單純化,你都沒有起壞心,你就——少會做什麼不對的囉。

弟子:比如吃這個——呃,活殺的這些的話,我們能吃嗎?

上師:最好不要囉,最好不要;就、就已經死的,沒有關係,就它已經冰的囉,呵,那個沒有關係。

弟子:還有,我看法本講,跟龍族有關係的,這些也……

上師:那個是——那是藉這個表示你對龍族的那個尊重囉,所以牠就是比較長的囉,蛇啦、鱔魚囉,什麼,長形的,他們認為都是龍族,就不吃了。

弟子:上師,帶魚呢?帶魚也是長。

上師:也是長,呀,你可以這樣想。所以,這種都是類推嘛;類推嘛,就是說,它代表什麼意思。

弟子:那,上師,你說最好我們修行人不要吃活殺的(師:對呀、對呀);如果是供養上師呢?

上師:供養上師,是因為你們相信說師父做頗瓦的時候,他能夠超渡啊。對呀,但是,你也可以說不必去殺嘛,就選別的供養嘛,嗯哼。

弟子:如果有別的冰凍的,就買……(師:就買冰凍的,就可以囉)。如果沒有的話,一心要供養上師吃鮮魚的,也沒有辦法——買活殺的?(師:對呀、對呀)

弟子:那是儘量不要,啊,儘量不要。(師:對啦,儘量不要就是了)

弟子:上師,你說,我們……(師:表示說我們不是那麼重吃的嘛!)

吉祥圓滿

 

二○一一年七月廿五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