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煩惱為菩提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及筆錄:弟子疾呼
講於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今天哦,就是——這個疾呼提說,上一次本來要去怡保,那,那個文英呢,有提好幾個題目呵,讓我說選一個來講。啊,這幾個題目裡面呢,有一個好像是〈修行的意義〉,是嗎?那個——我好像在北京講了?(弟子:呀,在北京講了。) 好囉,那剩下呢,其他有三個題目,哦,還有兩個,兩個——一個是〈如何轉化凡夫身為佛身〉,一個〈如何轉化凡夫心識為佛智〉。這個其實是那個什麼——陳上師的那個,英文寫的那個《佛教禪定》後面的附錄,裡面有這兩篇。然後,他原來也是有出過英文小冊的啦。那,這一種的,他是整個很仔細地理論的講,所以呢,這一種,就是到時候等那個翻出中文來呵(見漢譯之《佛教禪定》,已出書)。那,另外呢,一個題目是說〈修行解脫道次第〉囉。那麼,解脫道的次第的話呢,呃,菩提道的次第的話,那個——傳統的話,有那個岡波巴,呵,他寫的那個《解脫寶莊嚴論》,英文叫做Jewel Ornament of Liberation,這個也都有英文書出來囉,呵。那麼,更有名的就是宗喀巴大師的那個《菩提道次第廣論》啊、《密宗道次第廣論》啊,這一些,呵。那麼,這種呢,這種長篇大論吶;長篇大論,初學的人當然是希望這樣子學,對整個理論,有一個理論的體系,有一個了解。但是,實修上來講的話,你哪有人整天抱著一大堆那種問題、一大堆的體系在心裡呢?不是這樣囉,呵。

所以,開始的時候,你說「聞、思、修」,開始學的時候的一大堆喔,到真地進入說修行的生活的人,完全過修行的生活的來講,距離,有一段距離啦,呵。就是說,學什麼東西都是這樣嘛,看書是開始,到真正做的時候,裡面的經驗就跟那個差很遠嘛,喔;也沒有人整天背著那一大堆東西囉,呵。當然,基本重要的東西,你永遠要記住啊,菩提心啊,這一類的,呵。那麼,如果說「修行解脫道次第」來講呢,就是陳上師的那個學佛啊,還是「成佛八次第」;有沒有?以無常錢,買出離土,築戒律牆,下菩提種,施定力肥,然後開智慧花,結佛陀果有沒有?這種是比較——在實修的生活來講,真正一個簡單、明瞭的一個大方針的指導,呵。那,這種呢,也是這樣講就夠了啦,因為人家都有大本書,你去講什麼?有沒有?就看書就好了。

那,修行上用到呢,就是靠陳上師那個講的;但是這個地方,重點是說,你不要看它只是八個次第,什麼,現在問題是——「無常」、「出離」兩個,一般來講,就是都是很不容易;有沒有?心裡面整天還是世間事啊,還是種種考慮啊,呵,那「無常」就是不明確嘛;就是對「無常」的體會,就是不夠深刻啊,呵。然後,你說「出離」呢,出離到幾分,也是很少人能做到;有沒有?然後,有的雖然說出離了,可是他做的,怎麼講?有他的偏啦,看不到,自己看不到,喔。講一大堆理論呢,哦,其實是自己偏執,喔,這些;很多問題啦。所以,別人講,只能講個大概,你怎麼樣子這些東西都圓融喔,是很難的。

那,如果說圓融的話呢,我是覺得我寫的那個,現在都收集在一個叫《大圓融》的書裡面。那個在網頁上有公佈嘛,喔。那些文章其實很重要,就是包括說,像說,哦,六度啊,怎樣,我那篇叫〈無限的六度〉;有沒有?「六度」怎樣圓融啊,什麼,就是——最難,其實就是這一點。你「無常」這一步,你怎麼樣跟其他一切圓融啊,什麼,呵,去那裡看那個東西囉。

那,他有一個題目說〈戒定慧三學的重要性〉。這個一般講,就是喔,戒、定、慧這些,當然都很多文章在講這個囉。喔,然後,每一個都很重要啊;但是它比較起來呢,通常是說有一個次第嘛。喔,你要戒守得好啊,才容易有定啊,喔;你定能夠有基礎了,你慢慢智慧才會開發;是這樣講,沒有錯。可是這個裡面,它們的重點是在什麼?其實還是要圓融啊。你說你守戒,你沒有相當的智慧,你不曉得怎麼樣才是真正地守這個戒你有時候只是執著表相啊,整天在那裡計較,哦,這一點、那一點,你搞得這個人,自己也緊張得要命,對別人也是一大堆的挑剔,這樣就叫守戒」嗎?有沒有?就是說——然後,你說,所以這裡面,怎麼樣才是真守戒?當然你要有定力,你也要有智慧啊;對不對?所以這三個的圓融,也才是真的重要的地方,呵。

那,在這裡面呢,我現在想到,我要補充一點,就是說,就像我剛剛講的說守戒,有的就是,哦,覺得戒文是這樣,我變得寸步難行了;不然,都是批評別人,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有沒有?很多問題呢。那,這裡,所以我覺得說,很重要要提一個「菩提心」這一件事情。因為所謂「菩提心」,就是說讓你的心囉,都一直在看很大,看說,喔,一切眾生,呵,要幫一切眾生——那個,呃,早點成就、成佛,能夠不再受苦。這樣子想的話,你——整個,人生有個目標嘛,你知道哪些事,我應該往哪邊做;而且更重要呢,就是說,才能從個人——這個「個人」,不是只有自己啊,別的也是一個、一個「個人」嘛,就是從這種——一個、一個「一個人」的這種範圍,才能從這個出來啊。不然的話,你說,你整天在那裡只說,這個人、那個人,你都忘記了還有無限多的,你為什麼整天只跟這幾個人糾纏?有沒有

然後,你說只管自己,那個——當然你開始修,要——說沒有精力去管誰囉,你先修自己。可是呢,有些修來修去,他如果沒有「菩提心」來指導的話,他變成,哦,十年、二十年過去,他只在那裡說,喔,我這個、這一座做得多好囉;喔,我現在觀,觀得多好囉;整天就是說,喔,我能夠,呃,什麼,能夠專注啊,mindful,mindful,弄了多久。不然就在那裡說,喔,我這個心念怎麼樣、我那個心念怎麼樣,搞幾十年,還是整天在那裡,只是看這些小地方——我不覺得這樣子真地有心放到說「一切眾生」去了,很難囉;就是說,不知不覺,他心又一種執著於自己,又回到自己去了。所以,這個菩提心這一點,我覺得非常重要;就是說,你怎麼修呢,你要想說,我這個修法,跟那個有沒有關連;不要忘記這個大目標,你才不會淪落到說,搞來搞去、搞來搞去,還是一個小小的。

特別是這個,還有一個像說,哦,學了一大堆佛法的理論,然後以為自己想的,才是很對的;這個其實就是忘掉一點,就是什麼?你不管怎麼樣的想法,其實在最後面的意義上來講,還是不對;為什麼?現在我們不是會看到那種宇宙有多大那種照片,有沒有?我們圖片說,哦,太陽對我們來講,已經大得不得了,可是宇宙中,有的星球呢,太陽對它來講,只是一個小點。你看,那個已經是多大的,想不出來;然後,不管這些星球多大呢,哦,只要你再往外去看呢,哇,它們可以小到根本都看不到。宇宙就是那麼大,那麼大;那麼大的東西呢,唉,我們這麼小、這麼小的一個人,什麼想法,有什麼意義?你要進入的是那個法身,就是那個意思耶。法身是那個無限大,你跟那個無限大一體耶,怎麼會是——你抓著一套想法?哎喲,拜託吧,呵。你人類知識太有限,你什麼理論,太有限。你要到——知道最後這些都要超越的,不要在那裡面;然後就好像整天就拿這一套量人、量自己;哎喲,搞錯了,喔,這樣子。

那,最後剩下一個題目說,〈如何化煩惱為菩提〉囉。這裡面呢,就是說,什麼東西,哦,使你現在心裡不安啊、使你在那裡想東想西呀,很愁苦啊,喔,這一些呢,就是你的煩惱囉。那麼,怎樣叫做「化煩惱為菩提」呢?你如果說,哦,照一般的想法說,哦,我們要對治啊,要那個什麼——嗯,漸漸怎樣修啊,什麼,那些講法大家都知道了,喔。那,我現在要講的,不是去講那種一般書上找得到的,而是說,最根本的,什麼叫「化煩惱為菩提」?就是說,我們要有那個觀念說,一切「本來清淨」的。就是說,一切東西呢,你如果不是人去分別、人去選擇的時候,它本來是怎麼樣呢?本來這一些所有你能夠感覺、經驗到的東西呢,它都是,頭一點就是你根本抓不到;你怎樣抓呢?有沒有?我們現在所謂的抓」,就是我有個照相機啊、我有個——那個什麼——攝影機呀,可以拍下片子來呀,什麼。但是,它真正本身呢,其實你抓不到——你那個只是把它保存一下,那些只是看一下而已;它真正的東西,你有什麼辦法去抓它呢?喔,太陽一直過囉,光線一直變囉,什麼囉,一切都在變的。頭一個就是,其實沒有辦法抓—— 本來清淨」,而且還一點是什麼?它是一個整體呃;我們完全沒有起心動念的時候,人家它本身就是這樣,就是不管你多痛苦啊、多難受、多怎樣的事情呢,欸,它也是一個整體來然後過一陣子,你說多痛、痛、痛,等下又不一樣囉;有沒有?那個覺受也在變了,呵。所以,所有一切東西本身呢,頭一個呢,其實我們人不可能去怎麼樣抓著它。

第二點呢,它是一個整體,是我們人起了分別起了什麼,然後自己心裡一直糾纏、一直糾纏,才有這些煩惱啊。所以,馬上化煩惱為菩提——最根本,不管他怎麼修、怎麼修,他當然因為煩惱太多了,不可能一下子體會到說,本來怎麼樣子;所以它要說,喔,你守戒啊、你習定啊、什麼,讓你這些自己攪來攪去的,慢慢淡、慢慢淡,慢慢不自己攪了,然後才能進入說本來其實怎麼樣子。因為光講,沒有用嘛,你還是在攪,就——你一定不喜歡、你一定生氣,這個怎麼講?沒有用;就算理論上了解,你做不到。所以,還是要一步步修啊。但是,所有這些修的,最後的根據是什麼?是根據於說,回到本來的話,本來所謂「清淨」,就是說,沒有你的這一套,呃——分別跟選擇嘛。那你懂這一個的話,那麼,怎麼樣煩惱化菩提呢?就是說,所有我們的煩惱,你不要從——在裡面繼續繞,而是跳出來說,哦,這個東西——了解說,是我自己心的一套,其實本來呢,根本沒有這個東西——人如果「念」能夠止的話,根本沒有這些東西的。這樣子呢,哦,那麼,能進入本來清淨,能夠整個融入,變成沒有問題;那麼,那樣的時候,是真地煩惱化為菩提了。

但是,理論是如此呢,真的要做到,當然你要靠長久慢慢修囉。你要先有這個覺悟,先懂這個道理,然後,接著就是說,哦,然後我們在修的時候,為什麼守戒、習定啊,這些是做什麼?是為了使我們的這個煩惱、這個自己攪的這種習性吶,讓它減輕,減輕到沒有掉;然後呢,自然地,回到本來沒有煩惱,這樣子這樣子就是整個化煩惱為菩提的過程囉。但是,最重要一點還是,最先了解說,根本的道理是,煩惱是人為的,本來沒有的,所以它是可以消掉的。那麼,人為的東西,看是怎麼樣起來的所以我們有種種的戒種種的修法,把它——使它減弱,使它終於沒有掉;這樣子,喔。

所以,在選修法的時候,也是儘量選那種,就是說,單純而重複的最有用,因為那個最接近「本來清淨」嘛——最接近本來沒有事情。你只要習慣於那個,那麼,慢慢你就——這整套,都慢慢會變成那個樣子。所以不要小看念佛、拜佛,呵;這個東西,你只要深入做呢,其實你身心的解脫、什麼,一步一步都會感覺的。所以,這裡又要講回來了,喔,你如果照理論的話,一大堆說,喔,你要修什麼觀啊、什麼怎麼樣啊,一步一步,講得天花亂墜到那裡又怎麼、怎麼、怎麼。真正投入修行的話,你發現說,哦,也沒有辦法照著你鋪的這個一個「空中樓閣」做啊;為什麼?因為每個人他的糾纏不一樣,每個人他本來的那個資質都不一樣,習性也不一樣;他所以,他在一投入修的時候,他會遇到的問題,然後解脫的過程,也不是完全一樣的。大致上有些說,喔,鬆的話,肩頭開始鬆啊,身體的外面開始鬆,然後慢慢裡面鬆;它是因為糾纏的時候,它是裡面微細的糾纏開始,然後越來繞得越外面啊。這種基本是一樣,可是你哪個地方會先痛,哪個地方會先鬆,什麼,那個都不一定的——每個人不一樣;每個人生活、經歷不一樣,所以他身上的那個束縛不一樣,呵。你只有基本原則是大概一樣,那個解脫的路程當然是由外而內,這一些是大概一樣;真正走起來,一個人一個樣子。那,有經驗的人能幫你,就是說,你講那個,你說,喔,我也有過這一類的,所以你不用擔心,就是這樣繼續下去;這樣的幫助你而已,呵。那,這樣的話呢,我想,今天這個講呢,雖然不是很仔細講哪一點了,我是覺得整個還是有意義啦,呵,可以把它筆錄下來。然後,題目呢,就講——就寫〈如何化煩惱為菩提〉吧,呵。喔,就這樣。(弟子:好,謝謝。)

 

吉祥圓滿

 

二○一○年十二月十八日
佛安居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七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