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錄音: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疾呼


今天呵,要講的就是這樣,因為有一個弟子,他說囉,喔,看到很多呵,就是要學佛的呵,跟親情的衝突。比方說呢,哦,有的呢,自己是佛教徒啊,女朋友是基督徒囉,那,女朋友因為這個呢,就不跟他結婚啊,或者甚至要分手啊,可是捨不得,就很多問題。那,有的呢,同樣夫妻,同樣信佛呢,欸,先生堅持說,我是修哪一派的,呃,你不要去、你不要去別的,你要、你要跟我學這一個,呵。那,就,太太想跟別的教派、別的上師,他也是要干涉,也是很痛苦。那,有的呢,就是說,喔,家人的見解,就是說,哦,如果跟顯教的,有、有——那個什麼——有大廟的,那樣的師父呢,就可以;就是去跟一個居士啊,也沒有寺廟,也沒有信眾,什麼,這樣就是不可以,喔。那,有的說,喔——你、你修密宗什麼法,我們家裡的,沒有辦法接受這個;即使了解,也都沒有辦法接受。那麼,你應該慈悲我們啊,你不應該再修那個法,什麼。

就是說,種種、種種,都是什麼?就是說,你修法,那麼,你也有你正確的了解,也不是說沒有、沒有研究過;你有感應,知道說你所追隨的是真的。可是呢,你遇到的呢,周遭的,這些跟你切切相關的,你又很愛的人啊,都有不同的見解,成為一種阻障。而另一邊呢,所謂「為一切眾生」呢,總是聽起來好像很抽象、很空洞;對不對?因為只是一個觀念嘛。「一切眾生」在哪裡?呵。那,遇到這一些情況,真的想修行的人,該怎麼做咧?啊,我常常那樣講說,喔,讓佛、菩薩安排。怎麼樣才是讓佛、菩薩安排呢?這是他的問題,呵。

那,我——頭一個要講的,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是自己有研究,而且有感應呢,那你也知道說,你不是在盲從的話,那麼,頭一個你就是要看說,親人也是眾生之一囉。他當然有他見解的、有限的地方,不能接受的地方。那麼呢,我們的——理論上的選擇,一定是說繼續佛法這邊;然後呢,呃,「一切眾生」這個,也不是空洞的話,因為你做久了,像我現在的話,喔,每天忽然,喔,哪裡打一個電話來、哪裡一個傳真來、哪裡一個郵件來,根本不認識的人,就,喔,請你超渡啊、請你祈禱啊、什麼,就是這樣子。那麼,所以這個就是說,你「為一切眾生」這個,不是——將來不會是空洞的話,呵。頭一個是認識這個。

第二個呢,就是說,你如果因為他們而停止的話呢,你自己也不能得解脫;那麼,將來呢,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你也沒有辦法得到佛、菩薩的感應的加持。那,祂們也沒辦法;為什麼?因為你都是自己強調說,我的見解才對的,就是說,已經把這個「接受」的能力關閉了。所以,這樣子做,長遠講,大家一起損失了,就是在輪迴裡了,呵。那,當然囉,怎麼樣做呢?做法呢?就是說,儘量當然要避免起衝突囉,要善巧方便,就是說,怎麼樣能夠自己默默地修哇,或者,這樣子的做法。這樣的做法,也不是說我們要騙人,或什麼,而是說,他一時不能了解,你不可能期待他;但是,你人生有限——無常啊、精力有限,你也不能說,因為有人擋,你就不進修。所以,你就是要想辦法說,哦,怎麼樣的情況下進修,又不掀起衝突來,做這樣的處理。那,怎麼樣叫做「交給佛、菩薩來,呃,安排」呢?就是說,你只要你的功課不斷,你能夠、儘量能夠做的佛法的服務也不停,哦,久了呢,人家了解你不是一時好玩,了解你是真心,而且看到說,因為你這樣堅持,有一些,呃,祈禱的效果啊,什麼,喔,慢慢是會改變的,呵。

那麼,這裡面怎麼樣改變呢?那就是佛、菩薩安排!因為你人遇到困難的時候,也可以看得很悲觀,也可以看得很樂觀。悲觀的就是說,喔,如果這樣,真的出事,我們怎麼辦?就都不做了;那是悲觀,你就停住了。樂觀呢,就是相信說,會有佛、菩薩加持呢,問題慢慢會解決的;那麼,這樣子做呢,就、就不會有問題。那麼,這一方面我講的就是這樣。當然,真正遇到事情,每個人的選擇呢,那是誰也沒辦法囉;人家只能給你建議囉。那,至於每一個人他怎樣選呢,那就是我常在講的,一個「造化」——就是說,好像「佛不能渡無緣之人」,意思就是這樣。他自己把這個——跟佛的關係要「切」的時候,誰也沒辦法;有沒有?所以,那個地方是「造化」,就是說,每一個人他的程度在哪裡。所以,要改變你原來的程度,最好的地方,還是菩提心呃。你什麼事情,你要考慮說,怎麼樣才真是為了一切、為眾生呃,呵。真正想這樣,這樣真正往這樣做,將來你就會知道好的結果,這樣。好,今天就講到這樣。

 

吉祥圓滿

 

二○一○年元月廿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四月四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