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習觀音法門的要義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弟子敬行將編輯觀音法門之專書,以利學佛大眾。他請我略述「修學觀音法門的要義」,但因學佛重在實修,所以我改題為「修習」。

「觀音法門」嚴格講是指修習經由觀注音聲,漸離心意作用,而達到本有的圓明。但一般修習以觀音菩薩為主的種種法門,也算是觀音法門之一種。因此,持六字大明、拜觀音懺、持大悲咒、持〈心經〉、修觀音儀軌,行觀音火供乃至種種度母修法、準提法門、古魯古里法門,甚至廣及悲智力三德圓修,皆屬觀音法門。而觀音修法中,又有千手千眼觀音、四臂觀音、紅觀音、不空絹索觀音……等不同法相之變現。大矣哉!觀音法門;深矣哉!觀音法門;廣矣哉!觀音法門。

如斯深廣宏大之法門,又如何能攝其精要以修習之?拙撰〈讚千手千眼觀音聯〉已指出:

「千手千眼不過一心一意救苦難」
   不論如何變現,都只是為了救眾生於水火。
「大慈大悲自然千變萬化渡眾生」
   慈悲深廣,自然為渡眾而示現種種神變。

故知,修習觀音法門,乃至一切佛法,皆應全心在於救渡眾生。至於任何證德之神通變化完全靠慈悲之深廣。因此,修習之重點是純粹的菩提心以及慈悲之長養。而純粹之菩提心只有在完全無私(證入空性)之際才能萌芽,因此智慧上亦需修習觀音之「照見五蘊皆空」。

明乎此等心要,則不論修習任一觀音法門,皆當首重智悲圓融及菩提心之培育,而不是只是技術上之枝節以及數量上之累積而已。


                     二○○九年九月十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