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壇〉讀後感:喚醒心中的壇城

簡繁轉換 - 繁體

古晉,吳榮利


上師,當我讀到你的近作〈建壇〉,感觸良多。多年前,我曾問過你同樣的問題。您當頭棒喝「誰來看門?」雖然好似不是我要的答案,但是我永遠都記住您這句話。也因這句話,我才恍然發覺到許許多多活的壇城已經在世界各地默默地行動,與隱密的壇城互相配合,行成一個獨一無二的網絡,伸延到各個角落。

每一個弟子是一個壇城,上師的心充滿弟子的心,弟子的心充滿上師的心。一動無有不動,愛心緩緩地在蠕動,將大家凝集在一起,然後將慈悲散播出去。每個人最深的初心都是跟上師一樣,但每個的願和服務卻不太一樣。有者沉默寡言,出離專修;有人不停地放生,佈施;有人喜歡寫作印書;有人去墓場超幽;有者幫上師送瓶,火供;也有人孜孜不倦地作筆錄,操作網站,校對等等;更有人甘於寂寞,幾乎隱姓埋名,卻靜靜為眾生福祉而祈禱……壇城老早已經在操作了。大家不知不覺中已發出自己獨特的光輝來喚醒心中沉睡的壇城。

不要只有軀殼的壇城,壇城應是菩薩行願處,觀音不一定非廟不住。我們囚禁在軀殼太久了,軀殼變成一生的寄望,它又可以給予你什麼保證?不是今天我們才開始愚蠢,我們一直忙著找答案,卻不想付出更多的努力去創造更完美的未來。同樣愚蠢的一個問題:「上師,當您在人間壽盡後,您會去何方?」是東方,西方,南方或北方?然後又再追問:「上師啊!我們沒有什麼修行,墮落的話,上師是否會施神力救我們,將大家渡到您身邊來?」

這是問題嗎?當我們還繼續在愚蠢之中,問題的確是問題。如果你相信壇城已經存在,如果您已經在努力建起自心的壇城的話,上師在哪裏,壇城就在那裏,而壇城在的地方,你的心也在那兒。上師與弟子,菩提於中為貫穿,息息相續恒不斷,誰也沒有離開過誰。

上師,壇城與弟子,你能分得清嗎?何謂東和西?何謂升或墮?何謂悟與迷?不是本來如是,本就是一體嗎?

喚醒自心的壇城吧!師心吾心,密密相續,綿綿不絕,如此一心相應,如是萬法歸一。


                     吳榮利
                     2009年4月3日


附錄

他是我師父

吳榮利


他是我的師父,據說他是觀音菩薩的化身,他極少提及經文,沒有廟宇,也沒有教會,後來的人建議正名他的傳承為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有更多的人說要將壇城建立起來,然後就有個固定的門。我走去問他,他卻反問:有了門,誰來看守?這是我回答不來的問題,但我可以接受一個沒有門扉隱秘的普賢王如來壇城,以很微妙的方式繼續操作和進行,沒有人可以說沒有幫助很多人,的確是有幫助。普賢王如來壇城隱埋在他弟子心中,散佈在世界各個角落,包括許多看不到的其他空間,有同等理念的團體在替他工作。他們都實行有意義的任務,大家成為觀音的千手千眼。他不被很多人知道,他是我師父。

始或無始,終或無終,至大或至小,據說也是他。他也是你,你也是他,你相信嗎?他才有辦法將囚禁於軀殼中的你,解放遊走於他那無限一體的襟懷中。如果你信了,你成為他的弟子,就要疼愛自己的師父。但對他來說,你那份愛也許是不需要的,你愛他是一種訓練,訓練全然的付出,他要的是你去實行愛的任務,就如他對你,對一切眾生的愛一樣。並且讓我們每個人也都如同觀音菩薩一般,具足觀音菩薩的無限悲願的威力,成為觀音菩薩的使者,施行大悲觀音的救世大行,這才是對師父的真愛!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