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行勇父讚、金剛手菩薩讚及除障啟請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A B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敬行


空行勇父讚

金剛堅挺入深密 俱生妙喜超三世
佛母空樂賴證達 貪毒本淨依尊顯

現在要講的是──今天是十五,所以這邊這個短的也順便先講──〈空行勇父讚〉。頭一句說,「金剛堅挺入深密」,它是說,它這個法器裡面,代表那個杵的杵,是代表這個男的嘛,那就稱為「金剛」囉。空行勇父的話,他也是指這些,如果證到報身佛,勝樂金剛、喜金剛呀,這些報身佛,大樂智慧身的報身佛,都叫「金剛」囉。那麼就說「金剛堅挺」,他能夠堅持,就是直立,這表示不屈、不撓呢,所以他能夠證到很深的密宗的東西囉。那當然在修雙運上來講,這個「金剛堅挺」是指著說這個杵不倒囉。所以他能夠到很深密法的四喜四空這些。

「俱生妙喜超三世」,就是四喜四空裡面,最後那個第四喜就是「俱生喜」。這個俱生喜呢,達到的時候,應該是連同光明同時證到囉。那麼,這時候,當然是超出了時空,所以他說「超三世」。整個法身裡面都證達了,所以是超越三世。這樣兩句的時候,頭一句是那個空間的嘛,深的,有深淺就是空間。那後面呢,是講時間這樣。那麼他真正到最深的密的時候,也是超乎空間的。「佛母空樂賴證達」,雙運都是佛母要靠佛父,佛父要靠佛母囉。那麼現在在讚勇父的時候,當然就說佛母這邊,她能證到空樂,沒有你不行囉。其實這一句應該是另一邊也是一樣囉。佛父的空樂呢,如果沒有空行母,也是沒有辦法達到,哦。那麼再來,稱讚勇父的時候,當然是偏他這一邊來講。噢,佛母她要證到空樂,她要靠──不是有遇到,能夠證達那個「金剛堅挺入深密」的勇父的話,佛母這邊也不可能達到她的那個四喜呀。那「貪毒本淨依尊顯」,「貪毒本淨」,是說整個密宗,它的道理就是說,貪著視為五毒之一嘛。這個貪著的根本障,能夠解脫,而且顯出來說,貪本身其實本淨──你無執的時候,它本來是清淨的。那麼「貪毒」這個在根本上,它是可以無執清淨,這一點,也是要經過有空行勇父的修雙運,才會體會到。這個顯,是他如果真正證入;你如果沒有證達,它就不顯。顯就是證;證就是顯。

金剛手菩薩讚

威猛執金剛 總聆誓句 監護空行海眾
腕踝龍繞嚴 勢懾天王 藥叉咸來依附
智悲圓融際 力大勢至 救渡事業開展
花甲蔭壽戒 四肢龍盤 恩庇住世護生

再來,這個講〈金剛手菩薩讚〉。這一個呢,因為敬行要收到那個毗沙門天王法門的那本書裡面。因為修火供的時候,是主持的人自己觀為金剛手菩薩,就跟毗沙門天王也有關了,所以就先講這一篇。「威猛執金剛」,這個金剛手菩薩呢,我們在密宗叫「金剛手菩薩」,在顯教就是大勢至菩薩。那麼他也叫「金剛手」,也有叫做「持金剛」。那我這裡用「執」的意思是一樣。他的名字叫「持金剛」,而這邊用「執」是為什麼?因為他是威猛,他是右手是拿著一個杵──金剛,向外伸出去,斜斜向上伸上去。那麼威勢很猛。他很威猛的,拿著金剛,那個姿勢是很威猛的。「總聆誓句」這是什麼意思?這是說,空行母發誓,都是監誓的人是金剛手菩薩,所以他是「總聆誓句」。所有空行母呀,她們發誓,就是他來監誓。那麼下面寫「監護空行海眾」,所有空行母,他監督她們囉。妳們發誓囉。發了誓,有沒有照著誓做呀,這樣。

弟子問:那空行父呢?
上師答:空行父,我們不知道。只知道空行母這裡,金剛手在管。

然後,「腕踝龍繞嚴」,他的腕,這個手腕這個地方,還有腳踝這個地方,都有小龍這樣繞著,來做為他的莊嚴。「繞嚴」,嚴飾的意思,做為他的莊嚴。那這個龍呢,他們畫是畫成小蛇啦,其實是龍。「勢懾天王」,就是他這威猛的勢,天王也要敬畏的。那一個天王?是指毗沙門天王。「藥叉咸來依附」,因為毗沙門天王的眷屬,就是藥叉眾,那麼,他連天王都敬畏他,所以連天王的眷屬也都來靠著他,要聽他的話,這樣。「智悲圓融際」,我是要講說,他不是說大勢至菩薩嘛,他為什麼能夠「力大勢至」呢?他力量很大,「勢至」就是說,比方說你不夠力,那你有什麼威勢,就沒有了。你為什麼能夠有「威勢」?能夠做事業?救渡的事業能夠開展?是因為什麼?「智悲圓融際」,因為你智悲圓融。你智悲不圓融,那來「力大勢至」?什麼都沒有,哦。

那麼「花甲蔭壽戒」,這是說我六十歲那時候,「花甲」是六十歲。那時候我岳母送我一個金戒指,我有寫一篇關於這個事情。那個戒指呢,一拿到,晚上睡覺,馬上夢見說,那個戒指的面呀,變成一個鐘錶,可是沒有指針。而且這個是表示「時」嘛。鐘錶是代表「時」,時運到的那個「時」。然後,那個上面就顯得,就是金剛手菩薩,密宗的形相。而且我現在是靠記憶講的,要去看那篇文章。不只是這樣,而且那個戒面好像又開了,裡面又有一層。裡面一層,又是那個金剛手菩薩,而且是黑線素描的,那樣子,也是很精細的,而且看得清清楚楚,不是模糊印象而已。所以他就是來護持我這個六十的這個戒子。這個意思就是說,哦,現在大勢至的意思,他來護持,他來加被,加被這個「壽」戒囉。而且呢,「四肢龍盤」,我以前第一次,陳上師叫我去做毗沙門天王火供的時候,也是在要做火供的清晨,還沒有醒來,夢中就是從顎下這裡,一個大的龍咬我鬍子,那表示加持長壽。然後,同時呢,這個手腕跟腳踝的那個地方,同時各有一條小蛇這樣,很用力這樣繞一下,這樣「唰」繞一下。那也是龍來盤。這是為什麼?因為我要主持火供的話,就是加持我成為金剛手的意思。所以他的嚴飾都來了。所以說,「恩庇住世護生」嘛。因為他這意思,讓我能夠成為金剛手。加持這個鬍子長,就是住世,就是長壽嘛。為什麼?是要「護生」,護眾生嘛。

除障啟請頌

密法淵深俗情難容受
真摯行人業障牽制多
具德上師堪能依附稀
安住菩提坦然面磨鍊
大恩法門一切依怙尊
憫此亂世一線淨法脈
早令智日一掃愚迷闇
終究成就一體無分德

那,順便連這個〈除障啟請頌〉也講。因為金剛手菩薩就是除障囉,他的事業。這樣很圓滿囉。「密法淵深俗情難容受」,密宗的法,它道理太深了,它的修法也很深。所以你很久很久才能達到這裡,達到那裡,說觀想呀,說氣功呀,都是好多年慢慢修的。那麼「俗情難容受」,世間一般想法很難接受。噢,這麼多年,什麼事不幹,叫做「修行、修行」。整天看你哦,很悠閒哦。(弟子輕笑起來),沒事幹呀,你迷呀,反正很多囉……,然後,又說修雙運,嘩,你貪呀,好像是……罵了一大堆就是了。「真摯行人業障牽制多」,你是很真誠呀,可是你每個人都是在世間生活,你就很多牽制囉。這些牽制,當然是你過去的業障呀,因為每個人他的順不順呀,牽制多少都不一樣。所以這是你自己的業障哦。「具德上師堪能依附稀」,雖然有具德的上師,「堪能依附」,能夠來靠他,能夠在他附近親近他的,很少很少!因為福緣不夠,都是業障綁著,跑不來,就是知道是具德上師,也沒辦法。然後,「安住菩提坦然面磨鍊」,就是說我們修行的人囉。修行的人呢,你心要安住在菩提心上,就是說你沒有三心兩意呀。就是你要是心能安住在菩提,你就坦然的能夠面對所有這種磨鍊。種種的困難,你就想說,哦,這就是,我菩提心真實的話呢,沒有人沒有苦難就修成功的。都是經過種種問題的,有病苦呀,有種種障礙,哦。

然後再來呢,「大恩法門」,是對佛法講,也是對密宗講。這個大恩的法門呀,「一切依怙尊」,所有的這些上師、本尊、空行、護法,你們是我們的依怙,我們要學佛求成就的,要靠你們了。靠你們指導呀,保護呀,對他們呼喊!做什麼?「憫此亂世一線淨法脈」,可憐呀,在這麼亂的世間呢,我們這個清淨的法脈,縷縷「一線」,很細微的,很細微的一條真正的法脈。你可憐我們,所以幫我們做什麼呢?「早令智日一掃愚迷闇」,早點讓「智日」,就是佛法的智慧,像太陽一樣,能夠把世間所有種種的愚迷,這愚迷也不是只有指世間的人呀,修行人本身也有你的愚,你的迷呀,把這些都掃掉。就是希望眾生的愚迷都沒有掉了,要靠你們,你們的智日囉,你們空性的智慧,是沒有邊限,沒有時空界限的。靠你們這個來照。由於你們這樣子的加持呢,「終究成就」,讓我們「終究成就」,因為不一定每一個都能夠一輩子就成就了。所有眾生呢,終究能夠怎樣呢?「一體無分德」,能夠成就「一體無分德」。融入法界無限一體呀。融入一體的時侯,就沒有分別了,這樣子,「德」就是證德,就是佛德了。

噢,今天就講這三個,好。
弟子:謝謝上師!


                     二○○九年三月十九日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