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報、化」三身之開示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今天是八月二十七號。那個疾呼,要我講解一下說,佛的那個法、報、化三身啊,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因為都搞不清楚喔。那,她那個問題呢,讓我想起來說,陳上師在他的作品裡面有寫,我也不記得在哪裡了,可能是那個什麼《事業手印教授抉微》吧,或者《大手印教授抉微》吧!前面啦,他有講說,哦,他以前也是搞不懂這三身怎麼分別啊,什麼。然後,那個綠度母就現身跟他講,在他閉關的時候;他好像夢到吧!夢到說先顯一個,就是普通的人的大小,那樣的一個度母,那樣的時候,說,喔!這是化身;然後再來呢,就是綠度母變成很大、很大,充遍宇宙,那她說這個是報身;然後再來顯一個,就是無雲晴空,說這是法身;這樣子。那,這一個呢,就是告訴我們說,哦!綠度母來教的時候,祂是這樣子的現給你看,這樣子來解釋喔。

那,我們先要來講,就是說佛、菩薩呢,叫做「三身」。頭一點,祂當然是不能分的嘛!就是說,哪一方面、哪一方面我們把它叫做哪一種。那,頭一個呢,我們要先講這個法身嘍!因為祂是——祂所謂的「法身」呢,其實不是什麼身體;祂是什麼?就是說,因為佛無我嘛,祂無我的時候,那麼,祂就跟一切融為一體了。那麼這個一切融為一體的這一個呢,那麼,就是當做是祂的身,說,啊!這個、這個無限的一體,是叫做「法身」;其實意義是這樣。那,無限的一體呢,又有兩面了;一面是什麼?就是說,一切回到空性,就是那個——綠度母指的那個,說無雲晴空啊,一切都沒有,只有光明,藍色的光明;這個呢,喔,說這個是「法身」。

可是,另外一邊來講,它這個無限的一體呢,也可以是顯一切東西,就是你把一切——這個「一切」不是我們通常觀念說的宇宙;宇宙是我們人觀念的宇宙的話,哦,還有說要我們人的感官看得到啊,或者至少我們經過儀器可以探測到啊,這一些才叫「宇宙」。佛法的這個一切的話,它就不管你人認為實在、不實在,什麼,它就是都算的,這個叫「一切」啊。那麼,在這樣講的時候呢,這個所謂的「法身」,就是包括一切法;這個「法」的意思,就是東西啦,包括一切的東西,不管實在、不實在、是幻想的、那個生病裡面幻覺出現吶、什麼,都算。(弟子:是不是「達瑪」?)對啊!就是「達瑪」,就是一切東西啊。那麼,這一切東西,這個一切東西視為一個沒有界限的、一體的,這個呢,也是祂的「法身」。

那,在這個意義上呢,誒,如果它的那個,只是那個,無雲晴空那一方面,欸,所謂的「法身」,也就是所謂的「常寂光土」;有沒有?所以,其實在那個意義上,你把它叫「身」也可以,叫做它的「國度」也可以;有沒有?其實是一個東西啦!所以在那個意義上講,諸佛是同一個法身嘛!你證到法身的時候,都是無我啊;無我,也沒有哪一點特別。那,不管你是說「一切東西」的這個一體,還是說那個「無雲晴空」的那個一體,反正就是諸佛就只有這一個嘍;有沒有?沒有另外的了。(弟子:那不是空性嗎?)那是空性的證量哪!不是只是空性;空性是你一個觀念。那不能只叫做「空性」,空性是一個觀念要講它;我們現在直接在講的是,那個——他真正證入的東西是這樣子。所以呢,也就是法身呢,也跟法界就是一樣,一個東西。什麼叫「法界」?法界就是指所有的東西、所有的達瑪,所有的東西這裡。所以先要了解,法身是指這個。

那麼,法身之外,為什麼又有叫做「報身」呢?這個報身呢,是這樣子的;就是說,你人的話呢,喔,你是人是業報,所以你得人身啊!你這是業報身。動物——這些有情啊,地獄、餓鬼、畜生啊、什麼,這些都是業報身啊!就是那個天身,有形的,它那個身,那麼,它那個是修出來的,還是善業的結果嘛。到無色身,它無色界了,它只是定裡面的境界,那個也是善業的結果嘛,都是報身,它們的,但是它們是業報身。佛、菩薩的話,祂「報身」是什麼?祂因為祂有無限的智慧跟慈悲呀,所以呢,祂有一個祂自己才能知道的,叫做「自受用的報身」;報身裡面分「自受用」跟「他受用」。「自受用」是什麼?就是說,只有祂自己已經那麼圓滿,所以祂有,喔,祂的真正的一個淨土。像那個佛經裡面講的,祂有那樣的淨土、祂有祂的眷屬、有祂的受用,那些。那麼這一方面,這裡面祂也顯一個有形狀的報身在享用這一些,這一種叫祂的「報身」。然後,報身有祂的報身國度,就是祂的淨土,就是祂的壇城;密宗講,叫「壇城」嘛。

那,報身呢,又分「他受用報身」;「他受用報身」是什麼意思?就是說,祂為了救渡眾生呢,祂有時候呢,有些眾生他已經修到相當高程度了,所以呢,他也能夠感受到佛、菩薩的某些方面。像我們有時候,喔!我們有感應看到一下,佛、菩薩怎麼樣,或者佛、菩薩來加持我們。那時候我們所能感受到的那一部分,並不是他完整的,只是還是使我們得受用;我們不完整,使我們感受到一部分,那叫「他受用報身」。就是祂現出來的,使我們能夠得加持啊、什麼,那一種叫「他受用報身」。

(弟子:但是,那個像我們,就是說一心想要去極樂世界淨土的話,那也是一個去祂的報身而已嗎?)不,你就到祂的國度去了。你是去了,去了以後,但是祂也有講啊,你照你的程度,九品往生啊!你照你的程度,所以你——你有的還不能馬上見到阿彌陀佛啊!這個意思啦。就是比方說,你先看到的就是一個蓮花,那個蓮花也是祂的功德所顯的,那等於就是你的他受用,祂的他受用報身。就是你只看到蓮花裡面嘍,有什麼辦法?有沒有?其實佛不只是只能顯一個蓮花嘛!可是你的程度只在蓮花裡面,你就只看到蓮花,這樣的意思;這樣叫「他受用報身」。(弟子:那還是在報身裡面啊?)不是啦!就是說,報身呢,就是所有這些能夠顯出來,他自己能夠享用的。但是有完整、不完整,完整是只有祂能受用,其他的,不是祂吝嗇給你,而是因為你還是有障在,所以你不能看到完整嘛!(弟子:那要自己修到那個……)現在不要講你嘍!現在是在講祂啊。你當然是要修到跟祂一樣,你才能跟祂一樣,不然,還有什麼話講的?就不是佛,想佛幹什麼呢?好,那他——他受用了。所以你的觀念,都還是綁在「我」裡面,我要怎麼樣、我要怎麼樣。現在是在講祂!講祂的時候,不用講你;你修到祂那樣,你當然是祂那樣。這個是,一般性地在講佛是怎麼樣;那你瞭解了以後,你當然是要修,才有啊!對不對?

那再來呢,就是什麼叫「化身」?化身就是因為,眾生層次差別這麼大了,還有地獄裡的,那怎麼辦?不同的層次呢,祂要顯不同的身去救渡;有沒有?那麼,所以祂,甚至經裡面都有寫嘛!就是說,不只是顯有情喔,為了救眾生;比方說,現在是需要一個橋救渡,祂就變一個橋在那裡,讓人可以過,過這個水。所以這個,化身的話,哦!千千萬萬種,不只有情,連無情都可能;甚至呢,比方它那個〈普門品〉裡面說,喔,你掉到水裡面,只要念觀音的名字呢,喔,這個水會把你送到淺的地方去,這個水能夠這樣轉著流,這個力量,這個也不是什麼身不身了,這個也是觀音的化現;有沒有?所以就是說,化身的話,就是要這樣了解。那,但是呢,有了這三個的分別以後呢,你還要了解一個,就是什麼呢?還是一體呀!不然,不叫祂的身嘛。就是說,祂已經進入那個超乎我們想像的,就是都是自在了——要有身,就有身;沒有身,就沒有身;這樣也可以,那樣也可以;一個也可以變很多個,也可以變成無數多、什麼;有沒有?那麼,但是呢,這一個整個,所以真正佛法講,是講「無我」啦,也可以說沒有辦法指出來哪一個是。但是,如果我們給一個名號要來講的話,要了解說,這個佛他法、報、化三身,還是是一個,沒有辦法分的。

那麼,為了指示說法、報、化三個是一體,不能分呢,就有一個叫做「體性身」。體性身並不是另外有什麼,只是告訴你,它們整個是一體,這樣一件事;這個觀念用「體性身」來代表。那,這樣的話,有四個身了。可是,陳上師又常常講說,喔,還有一個叫做「大樂智慧身」。他為什麼要這樣講?他就是這樣講說,因為平常顯教的觀念的話,那麼就只到這個體性身的範圍內。但是,密宗的觀念,密宗的修法的話,那麼他證到的那個徹底圓滿的呢,是「四喜四空」的圓滿;能夠那樣子的,能夠變虹光身的,而且這個虹光身呢,甚至是「無住涅槃」。「無住涅槃」的意思是說,不是只顯虹光,也可以隨時遇到有緣,虹光身又顯一個形像出來,來救渡的。這一方面的,它照理論是,只有修密宗可以達到的,就是說,一定要經過密宗這一關嘛!就是五毒真的變成五智了;這個做完了,完全證到的那一個呢,把它叫「大樂智慧身」。因為這個離不開那個「四喜四空」,所以叫「大樂智慧身」。

那,我們要這樣了解啦!就是說,如果真的是成佛呢,喔,他一定是這五身都有的;真正圓滿成佛,當然是都有。但是,所以要特別提出一個說「大樂智慧身」,是要強調說,你看密宗的這些法,它還是有它的意義,因為它要達到那樣的一個果,這個是在圓滿的佛身裡面一定有的東西。所以,我們要特別提出來說,有大樂智慧身。但是,大樂智慧身不可能是說超出、離開原來講的這個法、報、化三身而有的;你知道嗎?那麼,要講它屬於哪一個,應該是也是報身啦!自受用報身;這樣子。只是特別強調它這一點,是密宗的這個空樂的極致,證到的虹光身、證到的這個本尊身,這樣來講。那你要說,怎麼樣達到呢?那麼,就並沒有什麼特別呀!就還是我們一般的佛法,從基礎慢慢做,做久了,你菩提心真實啊!佛、菩薩加被啊!慢慢成就啊;就是這樣。好,今天講的就是這個。

 

二○○八年八月二十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關於「法、報、化」三身之問答

疾呼:榮利剛剛打電話來,要我代問幾個問題。他第一個問題是說,這個佛的三身,雖然說不能夠分的,法身、報身和化身都不能夠分,不過在某一個程度上,他們是不是有一個層次,就是說在修行上,在修到某個程度的證悟的時候呢,就能夠達到某一個佛身,這樣的意思?而哪一個佛身是先修到……

上師:這樣的時候,我跟你講,在修證上面,它是這樣:就是你還沒有到這個佛身,但是你有菩薩身了。菩薩身就是還沒有圓滿嘛!他那個初地菩薩的時候,就是那個法身他有過一次經驗,他有看到一個樣子,那樣叫「初地」啊!就是他頭一次有經驗了,但是他還不能圓滿呀。所以他修深入以後,他二地、三地的時候,他慢慢地,他菩薩的莊嚴也不一樣啦,這些因為都是功德的表現嘛!你的智慧、你的功德的結果,你才會有那些(莊嚴)出來;所以那些喔,慢慢去(達到)的過程中,不是佛身,是菩薩身。

疾呼:菩薩身。然後,再由菩薩身再慢慢修;然後,才慢慢修到說佛身,是嗎?圓滿……

上師:圓滿哪!你修,慢慢智慧、慈悲圓滿的時候,佛身才會出來。

疾呼:哦,哦,哦,這樣子。意思是,修到菩薩身還不是圓滿?還不完全圓滿的?

上師:當然囉!所以,圓滿的才叫「佛」嘛。那你還沒有圓滿,你就不可能顯佛那些啊,不能現這麼多啊!

疾呼:那麼,修到菩薩身,再慢慢修下去的時候,當圓滿的時候呢,那麼,是哪一個佛身先顯現呢?有這樣子分嗎?

上師:沒有,祂應該是同時都有的。

疾呼:同時都有?

上師:同時都有;講說,祂有這方面、祂有那方面;祂可以現無雲晴空,那祂也可以現——祂自己同時也有報身在,但是我們都看不到就是了。

疾呼:哦……哦……,這樣子。意思說當證入到……

上師:對!但是,連祂的法身也是只有佛能夠看到啊。我們沒有證到佛的法身,你根本看不到法身。

疾呼:哦,哦,這樣子。

上師:因為法身不是真的一個東西在那裡給你看,是證入了嘛!那個菩薩初地的時候,只是看一眼,又沒有了;打坐的時候忽然——定裡面忽然顯一下,又沒有了。他不是能夠一直住在裡面哪。

疾呼:那麼,對於一個修行者來講,如果他證悟到菩薩身的時候,他會知道嗎?也是一下子,在定境中知道一下子,是嗎?

上師:會啊!一定會的;但是,我跟你講,這個東西是這樣:理論上是跟你講說,喔,初地、二地、什麼,真正怎麼樣子那個發展,沒有人知道的。你不要抓那個理論啦!理論只是告訴你說,如果有什麼愚癡還沒有除掉,你就會有什麼問題,這樣子分而已啊。真正整個發展——我身體連個鬆的過程,我也不知道呀!它自己慢慢發生的啊。你身體——每個人因為你的束縛都不一樣嘛,你哪裡會通一下,會那個,你也不知道嘛,它發生,就發生囉!你只是知道說,這是對的路,就一直走下去就是了。(師笑)

疾呼:那麼,會說有感應,或者佛、菩薩告訴自己說,你已經證入到什麼身啊、什麼身,這樣子嗎?

上師:會啊,會啊!你可能到時候就自己看到自己顯什麼身,或什麼囉,當然會了!

疾呼:喔,這樣子。那麼,如果是它們小乘和顯宗呢?比如說,小乘他們是以靜坐來修行,那麼顯宗,比如說念佛號,或者是禪宗這些,他們又能夠證悟到哪一個身呢?

上師:他照理論講,他也可能都——整個佛身都證到啊!顯教也是講到法、報、化三身啊,理論上是這樣。現在問題只是說,你要能夠真的這麼透徹的時候,密宗的這些你沒有經過,根本不可能呀!密宗它就是,你要連五毒裡面,你都能轉五智啊!對不對?那你,就是說你沒有經過真的考驗呢,你哪裡證得完全?所以你密宗是,在這些意義上,密宗講的這些,是非經過不可的路。

疾呼:喔,這樣子。還有就是,還有榮利是說,在我們修密來講,有分很多修行,他說,如果是說成就了本尊身的話,是不是說就會得到了某一個菩薩身還是佛身啊,這樣子?

上師:哦,那個是因為你可以開始專門修哪一尊。對!最可能就是那一尊出來囉。但是,你如果那一尊能夠出來以後,也有可能再出別的身出來,那就沒有問題了。因為你融入空性以後無我啊!你可以觀別的,又顯別的身呀!但是,你開始修哪一個,最可能是那個出來啊;不然,你修幹什麼?

疾呼:哦,哦,這樣子。那麼,以後如果是這樣的話,成就了本尊身,很可能以後也會顯現別的身出來,是嗎?那時候看個人……

上師:有,有,有;當然會囉!你看陳上師的傳記,他講他也顯過勝樂金剛,也顯過金剛薩埵,也顯過綠度母,顯過文殊菩薩,顯很多啊!佛是無我的,不是我們人觀念可以限定的。你通達了,就自在了。

疾呼:那這些什麼——顯什麼本尊身出來的,是不是跟自己的那種宿世修行累積有關係?可能這些顯這個本尊……

上師:當然有關。可是,你真的證到圓滿的時候,那個不是(那樣),那個只是你要做什麼事,你顯什麼身嘛!

疾呼:喔……,自己心裡要做什麼,他就顯什麼身?

上師:對啊!你要加持他的智慧,就顯一個文殊,不是很合嗎?你要替它淨罪,你不是顯個金剛薩埵嗎?有沒有?那就活的囉!

疾呼:然後,還有一個問題是說,一個成就者,已經成就了的修行者,他怎麼知道他自己是哪一尊菩薩的化身呢?平時我們時常聽到說……

上師:唉呀,不要想成這樣子。那些是——那些是佛的呀!最後是無我啊,根本不必講是哪一個、不是哪一個啊。這裡面講說是誰、是誰,通常是因為大家有感應,才要講出來的。就是說,也不一定是他自己,別的人有感應說,喔,他是誰、他是誰,這樣子而已啊。這種不用去追啊,都是自然地形成的。

疾呼:喔,這樣子。那好,他就是叫我問這幾個問題,我就幫他錄起來。

上師:好!

疾呼:謝謝上師!

 

二○○八年九月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林鈺堂上師審訂
弟子疾呼校閱
二○一七年二月廿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