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誓迴向頌〉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今天是五月二十七號。那我們要講的是《曲肱齋全集》圓明版第十七冊《讚頌集》,第三百一十九頁,這個〈依誓迴向頌〉。他這個依什麼誓呢?他後面有一個註說﹕旁批數目字即〈阿彌陀佛願文〉之條數。他是這個依著,阿彌陀佛不是有四十八願嗎?他就是好像,我看他也沒有全部列出來啦。就是說他這個頌裏面呢,有些地方他所迴向、他所希求的呢,是照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裏面某些條的那個裏面他說,我成佛以後要怎麼樣、怎麼樣,照那個來求的。那這樣子有什麼好處呢?就是說你所求的跟佛的本願,「誓」就是他在因地所發的誓願,菩提願嘛!跟他的本願相合的話,那沒有理由佛不慈悲給你滿願,因為我們人你迴向,有時候可能有那個私心,有沒有?你個人的想法,喔,希望再來做人哪,得什麼好地位什麼,那這個跟佛要你徹底得解脫,成佛啊,往生淨土的願又不一致了。啊,佛憐憫你的愚癡,可能也是會幫你,可是呢,總不如這個說,完全合乎他菩提願的這種迴向,來得有力量,對不對?所以這裏面另一個意義,就是說我們就是要迴向,也應該要往菩提心那邊去迴向,因為像我們上次講的那個〈人天資糧、往生資糧〉那個差別,或者近來弟子海鸚提出來的那個說,什麼是福德?什麼是功德?這裏面其實最大的差別都是什麼?都是說,哦,你到底有沒有想到是往生西方?在人天資糧跟往生資糧的分別的時候,就是說你有沒有跟往生提到的在一起?沒有的話,你還是做了好事,人天福報,又在輪迴裏了,那麼從懂得佛法的教導來看,這不是很可惜嗎?你做的其實是一樣的事情,花一樣的力量,只是你這個發心不一樣,結果就差那麼遠了喔。那另一邊,所謂福德、功德差別又在哪裏?就是說,哦,你做了好事,你當然有福報、好報嘛,對不對?有福報啊!但是呢,你懂得說跟這個菩提心連在一起、跟說希望眾生早日成佛連在一起的話,那就變成功德囉,就是說會幫助你在成佛上,還有在幫助一切眾生成佛上,都有幫助了,那就不是更好嗎?那如果你以前還不知道這些差別的人哪,你也不要擔心啊,你已經聽到了,今天聽到了,發一個迴向的願說,噢!希望我的所有的福德都變成一切眾生早日成佛的那個功德。噢,這樣一念它就變功德了(笑)。所以很好喔,趕快來做這個事情。

那我們來看這裏面喔。他說「恩遍十方淨土契自心,現前我即蓮邦之天人」,他說佛的恩是遍及十方。所謂「十方」就是說任何空間它都有的,它沒有,其實是甚至超越空間的,因為它根本沒有時空限制嘛。那麼「淨土契自心」,就是說,呃,佛的淨土呢,照《佛說阿彌陀佛經》,過此十萬億佛土啊什麼,可是實際上呢,這個是你心淨即土淨啊!所謂「心淨即土淨」是什麼意思?就是說,你如果心回到本來清淨,那個「淨」,不是我們一般所謂的乾淨不乾淨,而是你這個心,這個心也不是我們肉心這個心了,就是你精神上的純粹,能夠回到心靈的純粹,能夠回到本來清淨那樣的話,那麼那個時候,喔,其實整個法界是一體,那個就是也是淨土、也是法界,也是你自己的這個本有的真心了,這樣的意思。那麼「現前我即蓮邦之天人」,就是說,如果我能夠心那麼清淨,跟那個阿彌陀佛的那個恩接上了,怎麼接上法呢?就是說,噢!他的淨土跟我的心是契合了,就是一個了,就變成一個了。如果能夠在有那一刻的時候,怎麼樣達到?念佛嘛!念佛、拜佛,那念到你心裏完全只有佛念,那一刻怎麼樣呢?就當下呢,我即「蓮邦之天人」,就是說我雖然還在娑婆啦,從世間的觀點看來,但是,你心這麼清淨的時候,你其實就是阿彌陀佛淨土裏面的那些上善人了。

那麼「誓句所攝天人諸義利」,就是說阿彌陀佛他發那個願的裏面,他有說,哦,我以後,我的淨土裏面的那些人呢,這裏所謂的天人不是說真的天界,而是淨土的,他只是把它叫「天人」了。他說淨土裏面的那些人呢,阿彌陀佛說,喔!都是怎麼樣的好、都是怎麼樣的好、都是怎麼樣好,會得到什麼、什麼…。它誓句裏面所提到這些好處呢,例如呢,「六通」,他說五至十願囉,是提到六通。就是有什麼他心通啊、宿命通啊,甚至無漏通啊這些。那麼「光明」是在第十二願裏面有提到。喔,大概是說光明跟佛都沒有差別了,乃至第十三願裏面提到說「無量壽」。他因為根本超越時空嘛,所以他壽命也是無量的,就是說根本無可限量了。「願垂加被現前賜成就」,他說希望阿彌陀佛加被啊,馬上讓我現在呢,就能夠成就了。所以他這裏的迴向是這樣,就是說,你看,頭一句講的是說法理,法理上呢,阿彌陀佛的恩是遍於十方,那麼呢,他只要自心能夠清淨的話,是可以跟他根本是融通的。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呢,只要我夠清淨,我就是已經屬於你的淨土裏面的那個你的眷屬囉,因此呢我請求了,就是說你所有發願說,我的淨土裏會怎麼、怎麼樣…。哦,既然我已經是你的眷屬,馬上現在就兌現你的誓言囉,就讓我有了。所以他這個是祈禱得很有力量,但是你要知道,他有一個先決條件是說,那個「淨土契自心」囉,自己心真的有達到本來清淨,那麼我才能要求你說,在那一剎那呢,我就都得到那些好的結果了。

他說「我承咐囑念念度眾生」,他說我跟你咐囑那些菩薩渡眾生一樣,就是說我跟這些菩薩這樣是一樣,因為我念念要渡眾生啊。那麼我就在這一點上呢,跟蓮邦的菩薩沒有差別了嘛。因此呢,我請你怎麼辦呢?你誓句裏面所提到的這些菩薩所有的這些功德,「功德聚」是說所有的功德聚在一起的意思喔。就好像說功德聚成一個寶山啦什麼,就是所有的功德了。「願垂加被現前賜成就」,也就是說,呃,既然我已經是念念渡眾生了,頭一個是我已經是你的天人,我心已那麼清淨,然後我又念念渡眾生呢,就不只是一般的天人,而是我是你眷屬裏面的菩薩輩,所以請你把那些,你說你的菩薩有多好、多好、多好…的那些功德什麼,全部也都給我了。再來呢,第四十二願說什麼?「三劫資糧發意頓圓成」,就是說本來那個要三大阿僧衹劫,這裏三劫不是只有三劫,是三大阿僧衹劫,你要成佛要三大阿僧衹劫修資糧你才能圓滿才夠,那個資糧才夠去讓你一步、一步登菩薩地,去到佛位啊,但是呢四十二願,我現在也沒有那個願在旁邊看了,他既然列四十二願他的意思應該是說,哦,那個願是說,他會加被他的天人們、他的菩薩們,就是三大阿僧衹劫的資糧呢,他在發心的時候就圓滿了。哇,這不得了,這個佛恩太大了,你本來要那麼辛苦,現在你只要發了那個菩提願,但是可能先決條件是說你已經去到他那裏了,所以那邊成佛那麼快。你一想,喔,他已經資糧都圓滿了,你不用擔心資糧了,因為你也不退轉了,你只要修後面的,菩薩地一地、一地上去了,哇!這麼好。

「住定見佛」這是第四十五願了。就是說你會安住在正定裏面,空性定啊這些。然後呢,而且可以見到隨你想見什麼佛就會見到什麼佛,當然第一個見阿彌陀佛囉,你就在那裏嘛,然後這一類的。「眾德自然生」,所有這種德,就是證德,這個德是證到的德,所有這些種種的證德呢,都自然的就會有了,因為資糧都已經圓滿了,你已經都上去作菩薩,慢慢就自然這些都來了。(問﹕哪個證?),證量的證、證明的證,因為這是果位嘛,所以叫「證德」,嗯哼。「聞名便得三昧三法忍」,三昧是正定,是三十四願。只要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哦,就能夠得到正定,這多不容易,修半天也還沒有的,聽他的佛號就好了。然後四十八願說什麼?三法忍。這個是哪三法忍我就不知道了,你要去找那個四十八願去看了,反正都是這些難得的果位,就要看那個了。可能「三法忍」第三個應該是「無生法忍」吧,其他什麼法忍什麼我不知道,去看就是了。然後三十九願。三十九願說什麼?「受樂無染願速遇空行」。他說通常呢,享受樂呢,都會有貪著,一有貪著就是有染污嘛,但是他能夠依據第三十九願呢,誒,他國內的這些天人,他們可以享受這麼好的東西,可是他們的心是清淨的、沒有執著的。那麼因為我已經是你的天人,我也是這樣囉,所以呢,我祈禱,趕快遇到空行來修雙運了,為什麼?我已經能夠「受樂無染」,我當然可以速遇空行了喔。那麼二十六願裏面有說,噢,有金剛堅固身了。所以他說,哦,那麼加持我啊,我修的這個氣功呢,使我能夠趕快達到金剛堅固身。這個「金剛堅固身」在這裏最主要是講,氣功修到能夠修雙運的時候不漏啊。「頓至補處無異觀世音」,就是說,那麼我又遇到空行修雙運,又是無漏啊,那麼因此呢,因為修密法的加持,修密法所以我能夠很快進展。「頓至補處」,補處佛囉。就是說,所謂「補處佛」的意思,就是說他在這個淨土裏面呢,他就是佛身邊最主要的幫手了,哪一天佛到別的地方去辦公囉,去別的淨土或什麼的時候,哦,就是這個人,代理人就上來做事情了,這樣叫「補處佛」了。那麼我馬上呢,因為我修得好,我一下子,就是甚至不只是菩薩,而且是最大的大菩薩了,跟佛差不多,都可以代佛行事了。那麼因為淨土,阿彌陀佛的淨土,補處佛是觀世音菩薩,他就說,喔,我就跟觀世音菩薩一模一樣了,「無異」就是一模一樣,就根本就,我就成就觀世音菩薩了。

然後再來說,你已經成佛了,你的那個誓句「原不虛」,就是說根本不虛、不是虛假、不是空洞沒有內容的。這怎麼樣不虛?頭一個呢,發心的時候菩提心真切,所以是真正希望如此,這一點不虛。現在你已經成佛呢,更不虛了,怎麼不虛呢?那些願都成就了。因為他都是說,噢!我到我成佛的時候一定是怎麼樣、怎麼樣…,如果沒有這樣我不成佛。那你都已成佛了,所以這些已經都成就了,知道嗎?所以你這些誓句已經每一句都是實實在在的。所以我「願垂加被以我身印證」,他說希望你喔加持我,讓我這個修行的人能夠怎麼樣?以我身印證了。就是說你這些誓願現在完全,你已經成佛所以完全不虛呢,都在我身上一一實現,那大家一看說,哦,確實啊!阿彌陀佛真的成佛,而且那些誓句確實不假,所以呢,你看這個人信心堅定,照著他的誓願來求呢,忽然他已經都是觀世音菩薩了。他說「我依密宗東方金剛修」,他說我修的本尊,是密宗的,算是東方的金剛囉。這裏可以加一句,就是陳上師的本尊是勝樂金剛啦。這個勝樂金剛是東方的,所以他說依密宗東方金剛修。「曾歷多年無疑貳信心」,他說已經很多年了,而且呢,「無疑無貳」的信心了。我這個信心是也沒有絲毫疑惑,也沒有改來改去的,無貳,無疑無貳啊,這樣的意思喔。

「上品願取無死虹光佛」,他說最好呢,我能最圓滿就是,證到最高的就是無死虹光身囉,這是密宗講最高最高的,這個無死虹光身,就是不只是無死,而且它是任運顯現,就是說無住涅盤,就是說遇到有緣的,誒,他也化成虹光了,可是有緣的地方他就又顯出來,顯虹光身也可以,顯肉身也可以,都可以,就是這麼活的喔,這麼自在的。中品呢,他說要是不能達到那麼高呢,「願得肉身飛佛土」,就是希望我就是現在這個肉身,也不用化光,也不用等涅盤、示寂啊什麼都不用,就這樣,咻~,就直接就飛到淨土去了,這是因為密宗的傳記裏面講,有這一類的成就嘛。他說「下品示現無疾臨終時」,他說至少呢,讓我怎麼樣印證說,你的誓願有加被我。他說「示現無疾臨終時」,就是到我要走的時候呢,我是沒有病的。然後呢,「願與東方主眷咸迎我」,希望你跟東方的這個主眷,我所修的勝樂金剛,他還有他的眷屬,就是連阿彌陀佛也來,勝樂金剛也都來,都來接我喔。那這裏講,就是陳上師走的時候,有人聽到那個五會念佛,所以至少你可以知道這個地方有應驗。「送妙喜國與佛水乳融」,就是說到妙喜國去,因為是勝樂金剛的國土啦。你來幫我,因為我修的是密宗的這個,所以我不是要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但是我對你有信心,我跟你求,那麼佛願裏面也有說,我現在也沒有看也不知道,應該是有一個說,噢,他們想到哪個佛的國土去,我也會把他幫忙送去啊什麼,所以他這樣子求囉。你看他三十一願嘛,說「送妙喜國」,他那裏應該是說,所有的任何他想去的佛土,他都可以送去。然後還有個四十願,「與佛水乳融」,跟佛呢,其實這裏的佛也不只是勝樂金剛,也可以是阿彌陀佛,因為到了成佛了的時候根本無我,就是法界一體。水乳交融了,就是說你把乳倒到水裏,你哪還有辦法分出來,這部分是乳、這部分是水,沒有辦法了,根本融成一個了。「此亦大慈本願祈加被」,連我現在求的這一點,也是你的本願囉,所以我求你加持我了。「徹西徹東究竟大圓滿」,就是說不管是西方,因為他是西方阿彌陀佛,哦,東方,那個勝樂金剛的佛土,哦,因為我證入法身嘛,所以徹西、徹東,我都究竟大圓滿,就是我其實就成就一切了,就是成就跟一切一體了,這樣子。那這個是〈依誓迴向頌〉,三百一十九頁,講完了。

                     
                     二〇〇八年五月卅一日
                     養和齋    於加州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

第一大願:「設我得佛,國有地獄餓鬼畜生者,不取正覺。」(國無惡道願)

第二大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終以後,復更三惡道者,不取正覺。」(不更惡道願)

第三大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身真金色願)

第四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形色相同願)

第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識宿命,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劫事者,不取正覺。」(宿命智通願)

第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眼,下至見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天眼普見願)

第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天耳,下至聞百千億那由他諸佛所說,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覺。」(天耳普聞願)

第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見他心智,下至知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中眾生心念者,不取正覺。」(他心悉知願)

第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神足無礙願)

第十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不貪計身願)

第十一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住定證滅願)

第十二願:「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光明無量願)

第十三願:「設我得佛,壽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億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覺。」(壽命無量願)

第十四願:「設我得佛,國中聲聞有能計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眾生悉成緣覺,於百千劫悉共計校,知其數者,不取正覺。」(聲聞無數願)

第十五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壽命,無能限量,除其本願修短自在。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隨願修短願)

第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乃至聞有不善名者,不取正覺。」(不聞惡名願)

第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世界無量諸佛,不悉咨嗟稱我名者,不取正覺。」(諸佛稱嘆願)

第十八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十念必生願)

第十九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臨終接引願)

第二十願:「設我得佛,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欲生果遂願)

第二十一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悉成就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三十二相願)

第二十二願:「設我得佛,他方佛土諸菩薩眾,來生我國,究竟必至一生補處。除其本願自在所化,為眾生故,披弘誓鎧,積累德本,度脫一切。游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開化恆沙無量眾生,使立無上正真之道。超出常倫諸地之行,現前修習普賢之德。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一生補處願)

第二十三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承佛神力,供養諸佛。一食之頃,不能遍至無量無數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供養諸佛願)

第二十四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在諸佛前,現其德本。諸所求欲供養之具,若不如意者,不取正覺。」(供具隨意願)

第二十五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演說妙智願)

第二十六願:「設我得願,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那羅延身願)

第二十七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一切萬物,嚴淨光麗,形色特殊,窮微極妙,無能稱量。其諸眾生乃至逮得天眼,有能明了辨其名數者,不取正覺。」(一切嚴淨願)

第二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乃至少功德者,不能知見其道場樹,無量光色高四百萬里,不取正覺。」(道樹高顯願)

第二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若受讀經法,諷誦持說,而不得辯才智慧者,不取正覺。」(誦經得慧願)

第三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智慧辯才,若可限量者,不取正覺。」(慧辯無限願)

第三十一願:「設我得佛,國土清淨,皆悉照見十方一切無量無數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照見十方願)

第三十二願:「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中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薰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寶香妙嚴願)

第三十三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蒙我光明觸其體者,身心柔軟,超過天人,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蒙光柔軟願)

第三十四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眾生之類,聞我名字,不得菩薩無生法忍,諸深總持者,不取正覺。」(聞名得忍願)

第三十五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其有女人聞我名字,歡喜信樂,發菩提心,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像者,不取正覺。」(脫離女身願)

第三十六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常修梵行,至成佛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常修梵行願)

第三十七願:「設我得佛,十方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界,諸天人民,聞我名字,五體投地,稽首作禮,歡喜信樂,修菩薩行。諸天世人,莫不致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天人致敬願)

第三十八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欲得衣服,隨念即至。如佛所贊應法妙服,自然在身。若有裁縫持染浣濯者,不取正覺。」(衣服隨念願)

第三十九願:「設我得佛,國中天人所受快樂,不如漏盡比丘者,不取正覺。」(樂如漏盡願)

第四十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意欲見十方無量嚴淨佛土,應時如意,於寶樹中,皆悉照見。猶如明鏡,睹其面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樹中現剎願)

第四十一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至於得佛,諸根缺漏不具足者,不取正覺。」(諸根無缺願)

第四十二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清淨解脫願)

第四十三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壽終之後,生尊貴家。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聞名得福願)

第四十四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歡喜踴躍,修菩薩行,具足德本。若不爾者,不取正覺。」(修行具德願)

第四十五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普等三昧,住是三昧,至於成佛,常見無量不可思議一切諸佛。若不爾者,不取正覺。」(普等三昧願)

第四十六願:「設我得佛,國中菩薩,隨其志願所欲聞法,自然得聞。若不爾者,不取正覺。」(隨願聞法願)

第四十七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不退轉者,不取正覺。」(聞名不退願)

第四十八願:「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不即得至第一、第二、第三法忍,於諸佛法不能即得不退轉者,不取正覺。」(得三法忍願)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