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速偈〉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十速偈 陳上師

速增諸行,圓滿大願;速以慈力,摧伏魔軍;
速隨勝解,出生神變;速與一切,佛母同事;
速以法光,照耀世間;速斷眾疑,令生歡喜;
速以本智,出生十力;速以方便,轉妙法輪;
速以妙言,淨諸世間;速就群機,示佛依正。

現在開始錄音了。這個呢,今天要講的是在那個《曲肱齋讚頌集》,在圓明版第十七冊的第三百一十二頁〈十速偈〉。喔,這個是說,「速增諸行,圓滿大願」,這裏所謂的「諸行」呢,就是說種種佛法的那個修持啊,還有,更重要的是那個渡生的事業的意思。「圓滿大願」,因為他的願裏面都是說,噢!我要怎麼樣子趕快成就啊,成就佛的哪一種果德啊,然後要救渡什麼樣的眾生啊,所以呢,那麼要圓滿這個大願呢,就要增加什麼?有的就是要修,那麼才會得到果位嘛;有的呢,就是這個救渡的事業,才能圓滿他這個渡生的願,這樣子喔。然後「速以慈力,摧伏魔軍」,就是說希望呢,這個「魔軍」的意思,就不只是說個人所遭遇到魔障囉,因為魔軍不會只是擾哪一個眾生嘛!所有眾生啊、所有修行人的魔障呢,他都希望摧伏。「摧」是摧壞,「伏」是降伏,那麼他怎麼樣來降伏他們呢?你看,他是說「慈力」啊。要注意﹕是出發點是一種慈悲,他不是對抗的。不是說,噢,我好、魔不好,然後我跟你對立,不是這樣。而是看到說這個「慈」呢,一方面是要對被魔擾的人的一種慈悲,要使他能夠離開魔擾嘛;另一邊呢,是對魔本身的慈悲呀,因為魔也是眾生嘛,他是不明白這個解脫道,沒有覺悟,所以他才會做魔擾嘛。除非有一種,就是故意試探這個修行人,像我們上次講的那個「逆增上緣」,他是考驗他,使他得到真正的力量,這樣子。那麼一方面是慈囉,對眾生、對魔的慈囉;另一邊是「力」啊!因為你有慈無力的話,你還是不能摧伏魔軍啊!那麼這個力是什麼力呢?還是修行得到的力量囉!修行你有證量,你能夠安住在菩提心上,那麼你本身有神通功德,你會感到那個護法聖眾的那個幫助、加持,那麼所以要有力才有辦法摧伏魔軍囉。你如果自己還不能夠有堅定的心的話,那麼你這個慈只是一下子的一個念頭說,啊!我希望他們好。可是遇到困難的時候,噢,你這個心又退轉,那麼你就不夠力了;不夠力的話,那你就做不到摧伏魔軍的事了。然後每一句話都是,開始時說速、速、速,就是說希望早點嘛,我們希望當然是早點囉。嚴格來講呢,就是實際上是你做多少會得多少,這裏唯一能速的就是說,因為佛、菩薩的加持呢,讓你早點成就,這樣囉。本身的努力還是做幾分得幾分了喔!

「速隨勝解,出生神變」,這個「神變」就是說有神通的功德囉。那麼這些神通的功德是怎麼來呢?隨著勝解而來。什麼是「勝解」?其實這最重要的勝解,就是空性的了悟啊!你如果不了解空性的話,你把一切東西都看成說是死的,看成死的,這個就是這樣、這個就是這樣,根本改不了,那你哪裏有什麼神通功德?你限定在說,噢,有時間的觀念、有空間的觀念,你怎麼超越這個時空的限制呢?都不可能。但是你了解空性的話,你一切說只是緣起,所以是可能變的,加入了我們的菩提心的因緣,還有佛、菩薩的神通,是可能變的,要有這樣的了解。那麼,因為因緣變嘛,因為有佛、菩薩加持什麼,我們的菩提心什麼,這些因緣加進去,即使原來是什麼樣,有可能轉變。有這樣空性的了解、有這樣緣起的了解,會發生一些神通功德的事,而且更重要、強調的是,神通功德這種事情,其實不是說你有心啊,不是說我有心要它怎麼樣,不是這樣子,大部分的時候是什麼?就是說,你真正的無心,只是菩提心的時候,它自然出現那個結果,你基於菩提心,不是說我有跟誰有什麼特別關係。你替他祈禱,喔,他的病啊、他的問題啊、他的困難啊,欸?發生變化了。有時候是馬上發生的,就是怎麼樣?護法在做啊,不是我們人能夠怎麼樣的喔!再來呢,「速與一切,佛母同事」,那麼馬上跟一切的佛母,這裏佛母的意思呢,一方面也是講說真正的,已經成就佛的這些母佛囉;另一邊呢,就是講說這個,懂得空性,能夠修密法的這些空行母,這樣的意思。那麼與這個佛母同事呢,有兩個意思喔,一方面就是做一般的佛的法事,有這些空行母的助力,有這些佛母的加被啊;另一個深的意思,就是修雙運法,這也是叫「同事」的意思。因為你修雙運法的話,你也可以修雙運法來加持啊,你也可以修雙運法,使得自己早點成就啊,這樣子。

那麼「速以法光,照耀世間」吶。他說要早點呢,以佛法的光明呢,照耀世間,使得世間,從世間的種種的愚癡啊、困苦裏面、苦難裏面出來啊;那另一個法光的意思,一個是說佛法的光明,因為教導他佛法,他就好像看到了光明,說知道人生該怎麼過啊,要怎麼努力啊什麼。而另一邊法光是說法身的光明,你如果成就了法身的時候,那就是一個無雲晴空,就是整個就是一個光明,這個光明照耀到眾生呢,就幫助他們早點從愚癡裏出來,消他們的罪業啊,增長他們的福慧啊,這樣子。所以你知道照耀世間,不是只是照他,可以替他消業、可以給他增加他的福、增加他的慧喔。「速斷眾疑,令生歡喜」,就是說不懂佛法的人呢,對世間為什麼這麼多苦難啊,這麼多不公平的事啊,這麼多不合理的事啊,產生種種的疑惑;然後呢,對佛法也是種種的疑惑,為什麼這樣子就可以?為什麼那樣就可以?為什麼只要念佛就可以?為什麼…,種種的問題喲!那「速斷眾疑」,就是說為眾生說法囉,或者示現神通功德囉,使得他們對本來有的疑惑呢,得到答案呢,知道該怎麼做,知道對佛法生信心,肯去試著去念佛、拜佛啊。「令生歡喜」,喔,他原來很煩惱、很疑惑,你能夠給他解釋,讓他看到說真正是怎麼樣,噢!那麼就好像黑暗裏摸索的人,得到光明的照耀,看得出哪一條是正確的路囉,那他是不是很歡喜呢?然後他去修行的話,他修的結果,又感覺到佛法的好處,身心真的慢慢輕鬆啦、安穩啦,後來甚至有經驗知道佛、菩薩、護法都是真的啊,噢!那當然是更歡喜了喔。

「速以本智,出生十力」,早點呢以本有的智慧,「出生十力」是講佛的十種功德囉。就是說這種十力,往往也是有很多配法啦,有的比方說,噢,能夠知道一切眾生的那個心思啊,能夠知道眾生一切的果報啊、能夠知道過去一切的什麼、能夠知道將來的一切什麼,這樣種種的分配,反正就是在講佛的功德就是了。佛有這麼多的力量喔!那麼他這裏是說,「速以本智」的話,就是說本有的智慧,因為所謂「佛」,就是回到本來清淨嘛!那本來清淨的時候呢,沒有愚癡,那麼本來的智慧就自然會開顯的,那麼這裏這樣的意思就是說,希望我早點証到本來的智慧,那麼因為有本來的智慧開顯呢,佛的所有的功德、力量,我都有了,那麼就能夠救渡眾生了,這樣的意思。「速以方便,轉妙法輪」囉。就是說,能夠很快的以種種的方便,種種的說法啊,種種的身教、言教啊,「轉妙法輪」,使得這個佛法正確的微妙的道理呢,到處的人都能夠了解。

「速以妙言,淨諸世間」,他說,趕快呢,以微妙的言論,這裏當然是指說佛法囉。以佛法的教導呢,「淨諸世間」,使種種世間,嚴格講佛法講世間不是只有我們人間嘛,所有在輪迴裏面他都叫「世間」,六道都是世間。就是使六道都能夠,怎麼淨呢?所有不是本有清淨的都是不淨,從佛法這樣講,就是使他所有各個層次,六道各個層次,他的執著、迷惑都淨除掉,這樣的意思。那唯一能做到的這個,就是佛法的開示啊,法理的那個幫助啊,幫他消業啊,幫他增福、增慧啊。「速就群機,示佛依正」,很快的呢就「群機」,所謂「群機」就是種種的根器的意思。「群」是大眾嘛,「機」根機呀,他有不同的根機呀,有的人是這種程度,有的人…,種種的眾生,不同的程度囉。「示佛依正」,就是開示說,噢,佛的依報是什麼、正報是麼樣,就是成佛的話,真正成佛是怎麼樣子,一成了佛,他有多少的莊嚴啊,他的國度多莊嚴,他有多少眷屬什麼,為什麼要講這些呢?欸,隨著他不同的程度,你跟他講的話,使他了解而發生一種仰慕的心,對佛有信心,而且呢,有企求心,希望他自己也能達到啊!就是這樣,就是引導他入佛門的意思了,喔。這是〈十速偈〉。


                     二〇〇八年五月二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