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MP3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筆錄:弟子綿延

 


皈依
 林鈺堂

皈依佛,回歸無限一體,永恆依止。
皈依法,恢復本淨念行,永恆依順。
皈依僧,踐履覺道行持,永恆依循。
皈依上師,融入慧命法脈,永恆依怙。


                     二〇〇六年九月十日
                     養和齋   於加州


(上師二○○七年中國之旅途中開示節錄)

他們說皈依的時候,就這樣……就做完了。這一回在陽明山,作完火供喔,有八個人皈依,那時候我就叫他們做了一個這個——你有嗎?我就是說要跟他們講一下「皈依」的意思嘛。我就讓他們呢,照這個念一次喔。來吧,現在反正大家都一起念吧;這個重溫也很好——〈皈依〉;跟著我念好了:

皈依佛,回歸無限一體,永恆依止。
皈依法,恢復本淨念行,永恆依順。
皈依僧,踐履覺道行持,永恆依循。
皈依上師,融入慧命法脈,永恆依怙。

那,我講一下我寫這個的意思。那吳榮利——就是說,通常講「皈依」呢——噢,我剛剛講說,吳榮利說他讀過很多講「皈依」的,他覺得這篇是最好的。那,我寫這個的是什麼意思呢?因為我們平常說皈依師父,什麼、什麼,可是你如果——還是要回到說是菩提心啊、是無我;對不對?你如果不是這樣,等一下又搞成說徒弟跟師父,你對我怎麼樣、我對你怎麼樣;世間很多這樣子——就是你本來是學佛是要離開這些,結果你又回去了;有沒有?就沒有意思了。

所以呢,你如果照這樣想,你說「皈依佛」呢,佛——祂無我啊,那麼我們回到哪裡呢?是回到這個本來無限一體去。那,這樣是不是又免得說有什麼,佛怎麼樣、我怎麼樣;也沒有了。那麼,這永恆的了,這一點,我都強調一個「永恆」的了。你不要「皈依」好像是說,噢,我一個怎麼樣——時尚啊,或者一時的熱衷啊;那麼這一陣子呢,我很那個;等一下又好像這個都一點都不重要,丟一邊了、什麼;這都沒有意思嘛,喔。「皈依」的話,是說,喔,我們主要這個事情是長遠的。

那麼,「皈依法」的時候呢,你也不要變成好像說有個法執啊——噢,只有我這個法對囉,什麼、什麼;這一類也是無聊嘛。你要了解是什麼?它所有的法是要使你說,你這樣修、修、修,修到怎麼樣?你的念頭啊、你的行為啊,都是本來清淨的;這樣才真正「皈依法」了。你不要在那裡執著說,只有我這個法,或者只有我這個法脈,或者只有什麼;這個都無聊嘛,又違反了。那麼,「依順」是依順這個「本淨」這方面了。

那麼,「皈依僧」呢,我們也不再是強調說,哪一個人,或者哪一種人,或怎麼樣,或怎麼樣……,他只要披了袈裟就怎麼樣;那裡面問題很多嘛!但是呢,你如果能夠說,「踐履」,就是你實際做到了;「覺道的行持」就是你的行為該做的有做,不該做的不做,都是符合覺悟的這個路的;那,這樣才是真正「皈依僧」。什麼叫「僧」?「僧」就是說,他已經在做這個事的人嘛。那,與其去皈依這個僧或那個僧呢,你自己踏實做到,那不是「皈依僧」是什麼?這樣想。你看我的作法就是,全部都給你回到沒有什麼人、我的問題囉。

那,最後說「皈依上師」;「皈依上師」是什麼意思?也不是說上師跟我怎麼樣啊、我們多親啊;不是,是「融入慧命法脈」囉。就是說,上師他皈依他的上師的時候,他也失掉他的自我;是為了法,變成生命是為法。你皈依上師幹什麼?你也是要變成你的生命為法了;對不對?「上師」只是說一滴、一滴這樣接上去嘛,總有個源頭啊;啊,你們接上了,做什麼?重點是說你變成法脈嘛,你自己要都是做法事,你把法又傳下去。因為個體生命有限的嘛,要靠不斷有新的人,真的懂這個道理,真的懂大家都有苦,要出來——這是真正的路,噢!那,你維持這個下去,那才是「皈依上師」的真正的意義啊!不是說我跟上師怎麼樣;這都是——明天就可以死掉,有什麼意思?有沒有?真正的意義是說,誰活著,誰繼續把這個傳下去,這才是我們皈依的真正意義囉。

然後,我用毛筆寫的時候,我下面寫「念佛」囉;這個地方念佛,不是念「阿彌陀佛」,這個意思是說心都在佛上面了。我們皈依啊,整個的道理是說,心在佛上面囉——佛、佛法、佛事喔;就是這樣。

好了, 那就這樣。

問:請問上師,應該「皈依上師」在前面,為什麼現在「皈依上師」放在最後面?

答:那個是因為我這裡是要先講出來說「皈依佛、法、僧」的意義是什麼,然後最後總結囉。因為其實你皈依上師,你知道密宗才有,密宗因為重上師,他寫第一個。但是呢,你如果大乘的這個「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意義還不懂的時候,你皈依上師就沒有意思,所以我這裡是寫這樣子。這也是很好的問題呀。

問:那麼我們平時念的時候,我們先念上師……

答:沒有、沒有,照這個念就好了,沒有關係的。就好像儀軌嘛,儀軌每個人編的不一樣;他編這樣,你修他的軌,就照他的軌,你不要說我搞來搞去;我搞來搞去又是我執啊。人家他作的人有他的道理,你要是覺得他有什麼不對,你自己重新編一個,你照新的軌修嘛!不要……

問:可是榮利在他編的那個〈四加行儀軌〉,我是覺得他是把「皈依上師」放在第一個。

答:那也沒有關係啦,不要緊,但是我是原來寫這樣,就照這樣;那沒有關係。

 

二○○八年四月十五日
筆錄完成於初十供上師日

 

二○一五年十二月廿九日補記:

在以上的〈皈依〉裡,先說明「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義理,以便易於了解「皈依上師」的意義。但在實際行皈依儀式時,則以「皈依上師」為首為先,然後才「皈依佛、法、僧」。這是因為在密法裡上師被視為佛、法、僧的代表,故以之為先。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 works: 皈依_Taking Refuge 皈依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