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度母讚、啟請頌、修法迴向文〉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錄音筆錄:弟子海鸚


綠度母讚 林鈺堂

觀音悲淚集諸佛慈髓
笑聲退魔護悉達成佛
普陀身影令陳師親證
普施救渡實眾生依怙


今天講的那個綠度母讚了,呵。那,寫讚呢,也可以寫得很長的,比方說你如果知道的,很多詳細的東西啊,或者你覺得、呵,什麼地方很感動,要把感動的說明啊,那你可以寫得很長的。那我們如果要寫綠度母的,哦,也是有很多感應故事什麼。但是,那些你要寫短短的時候,人家不容易看得懂,有沒有。所以呢,我就只挑那個最重大的呵,就是,人家請我寫的時候,我把我心裏覺得,哦,綠度母最重要的,我只是要她最重要的特色,把它寫出來這樣子。好,那這些是哪些特色呢?

頭一個說:〝觀音悲淚〞。為什麼說〝觀音悲淚〞呢?因為陳上師教導我們說:〝呵,綠度母是怎樣出來的?〞他說:〝就是那個觀世音菩薩啊,他看到眾生受這麼多苦的時候,他就頭痛得裂開了,裂成什麼呢?就裂成十個頭,就是那個十一面觀音,最頂上的一個是阿彌陀佛,看到他這麼痛苦呢,來加持他,所以阿彌陀佛的頭也加上去了,就變十一面觀音〞。但是,最上面的是阿彌陀佛,底下十個頭是他自己的頭,因為看到眾生這麼痛苦呢,就裂成十個頭出來。那這十個頭的佈置是什麼呢?就是緊接著阿彌陀佛下面一個是忿怒的頭,為什麼是顯忿怒的臉呢?就是說,要降服這些惡魔嘛,呵,所以顯忿怒的,這些惡魔、這些眾生,他不懂要自己求解脫,還要害人啊什麼,呵,那麼,他要用那種忿怒的去調服他們,並不是說跟他們有對立了,他忿怒目的也是要救他們,知道嗎?

那再來下面呢,三層,每一層三個臉,呵。那麼,當他頭裂成這樣的時候呢,就這種三層三個臉啊,你可以想成是說,呵,每一層三個臉就是:智、悲、力啊,那麼三層:你可以講說三界啊、救度三界啊,都可以。呵,一定有經書解釋這些,不過就說,一般你遇到這種問題的時候,你可以自己照知道的法理,這樣去解釋一下,呵。

那再來呢,他這個時候不只是變成十個頭,而且就流出大悲的眼淚來,這不是說他個人有什麼傷心了,是為悲憫眾生而流出眼淚呵!所以,那麼,這個時候呢,從這個淚水裏面呢,一邊眼睛的淚水,右眼的呢,就出了那個綠度母出來;左眼的那個淚水呢,就出了白度母出來了。那為什麼化出兩個化身來呢?一個呢,是要救苦救難,綠度母就是去救苦救難;白度母呢,就是給眾生增福增壽增慧這樣子。一個是消他的災,一個是添他的那個福報啊、樂啊這一方面,呵。那麼,接著呢,因為度母又再顯出更多化身來,總共變成二十一尊,為什麼?就是因為,她就有的,呵,要救火災裏面的眾生啊,有的要救水災的眾生啊,哦,地災就是地震啊,那種土石流山崩啊,那種災的眾生啊,有的被那個什麼,呵,被政府、犯罪被抓去的那種眾生啊。她就隨著各種需要呢,出了各種不同樣子,哦。這些度母,裏面有一個像我們寫過那個讚,叫〝寶源度母〞就是,呵,眾生需要得到衣食豐足啊,有足夠的財物才能修行啊,呵,就顯一個這樣的度母去救度他這樣子。那而且二十一度母裏面,通常我們最知道的是,呵,綠度母、白度母,還一個是忿怒臉的度母,那個我們寫過一個讚嘛,好像叫什麼〝伏魔度母〞還是什麼的,妳可以查一下,把它正確的放進去,她那個就是顯忿怒相,嘿,其他度母都是清純少女啊,慈悲的臉啊,那個就是因為降魔嘛,也是顯忿怒相的。

好囉,那麼所以頭一個講觀音悲淚呢,就是說,呵,她是從觀音的悲淚化身出來的。那麼,她因為是從大悲的眼淚裏出來,所以她是什麼呢?集〝諸佛慈髓〞。為什麼說〝諸佛慈髓〞?因為觀世音菩薩是所有佛的大慈大悲的這個代表,呵,我們通常講說觀世音菩薩是所有諸佛悲心總匯在這裏。呵,這個諸佛悲心的總匯,流出的大悲水,那是悲心裏面的悲心,有沒有,就是悲裏面的精髓囉,所以就講說,呵,綠度母您是這個諸佛大慈悲的最精華的地方囉,就是在度母,呵。因為她是什麼?她這些,為什麼觀音要顯化身出來呢?就是親自一個一個,去那個眾生有苦難的地方,像母親一樣去救度他,有沒有,所以這個就是最慈悲的地方,就是親自來救你了,還有比這個更慈悲的嗎?有沒有。

然後呢,第二句說:〝笑聲退魔、護悉達成佛〞,這悉達是誰啊?就是悉達多的那個簡寫囉,悉達多就是釋迦牟尼佛還沒成佛的時候,他是悉達多太子嘛,呵。那麼,這也是陳上師教導我們說:〝呵,釋迦牟尼佛在最後坐在菩提樹下,快要成正覺的時候,不是很多魔來擾亂他、試探他嗎?那麼這個時候呢,綠度母就顯在那個悉達多的頭頂上了〞。那麼,她怎麼樣把這些魔退掉呢?她用笑聲就把他退掉!她大笑,就把他們退掉。所以,我們火供裏面,那個綠度母火供最後也是大笑七聲回遮,有沒有,哈哈,哈哈,哈哈,哈……。那個也就是根據這個故事,就是說,綠度母她是慈悲,她退魔只要笑就可以了,她的那個慈悲的笑呢,就使魔的那種要害人的呀什麼,那種意念都沒有,都退掉、回去。所以,做那個火供的時候,就是最後要,修這個綠度母火供,求說消什麼災啊什麼,呵,最後也學綠度母這樣子:哈哈、哈哈,就把這個障礙都擋回去了,這樣子而已。

所以頭一句講她是怎麼樣出現的:是觀音悲淚的化身。第二個是講說,她對我們的恩多大,當年連,呵,悉達多成釋迦牟尼佛,成佛那時候也是靠她來保護,有沒有。那對我們的恩太大囉,我們佛法是從釋迦牟尼佛出來,那釋迦牟尼佛能成佛,他才能講佛法,呵,那能幫他成佛的就靠綠度母,呵。

第三個是講陳上師的事情,陳上師不是在印度閉關二十五年嗎?那裏面他也,呵,自己顯過,他自己在關房裏,呵!就自己變成金剛薩埵,呵,自己變成文殊菩薩,呵,自己又顯過很多,他自己文章裏面有寫。裏面有一個呢,就有一次,呵!他自己就顯綠度母,而且當時呢,這關房,就整個變成說,就是那個南海普陀山的那個,那個洞裏面的。那個綠度母,就住在那個普陀山的一個地方嘛,一個海裏島上的一個洞裏面這樣子,所以有海潮音啊什麼的這樣子。那這個呢,並不是我們中國的這個普陀山,中國的普陀山是說,呵,用這個名,把那個地方叫做普陀山,慢慢大家去拜,拜出感應來,因為佛菩薩慈悲嘛,也很多人相信這裏,呵,它這裏也有感應了。但是,真正的那個普陀的話,其實在印度的南海,呵,這樣子。那因為達賴喇嘛他們說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囉,所以他的那個宮也叫布達拉宮啊,就是講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度母住的地方的意思,呵。

所以第三句是〝普陀身影〞,度母在那裏的那個身啦,但是,為什麼說影呢?因為她是虹光身囉,她這種身體不是像我們這種肉身死死的,是一個光明的身囉,呵。那麼,〝令陳師親證〞了,當年陳上師他自己證到說,他跟度母無二囉,但是我們感謝度母的加持總是說,呵,她使他證了。就是陳上師是講陳上師的感應嘛,呵,也等於告訴我們說,呵,綠度母跟陳上師是無二的,呵,無二無別的,呵。

那麼,最後是講她一般的功德、恩德,就是什麼?〝普施救渡〞囉,她救度一切眾生了,所以呢,因為她這樣子做,所以,實在是眾生的依怙了,我們就可以仰賴她、依靠她囉。哦,那這個就把綠度母的讚講完了。

那麼,寫完這個讚以後,這個讚就把她,我所有心裏有印象的,她最重要的一些功德講出來。那麼,我在寫這啟請頌呢,還是依據上面講的讚這些點來一句一句的來講呵。怎麼樣啟請?啟請跟讚不大一樣,讚只是說:呵!您多偉大啊這樣,這樣呵。但是啟請的話就是說:呵!您是這麼偉大!所以我希望您怎樣保佑我,知道嗎?啟請裏面要帶有這個意思,要跟我們直接有關囉。當然,前面講讚她說,呵,普施救度,那當然也會救到我們,當然也有關啦。可是,這啟請裏面有說:呵,因為您有什麼功德呢,我希望您這個功德,哦,能夠幫助我早點成佛這種意思,呵。

綠度母啟請頌 林鈺堂

諸佛慈髓 觀音悲淚 滋潤化冥頑
懾魔以笑 護佑成證 行人仰母恩
海天岩洞 虹身潮音 何時得親證
輪回六道 浮沉眾苦 唯尊能普渡

那麼,啟請頌第一條是說:〝諸佛慈髓、觀音悲淚〞,還是在講說,您就是這樣子囉,呵。那麼,〝滋潤化冥頑〞,因為您是大悲的淚水出來,所以您是充滿了那種像淚水的那種慈悲啊,就是說,很能夠潤澤人心的。那麼,您這麼樣大的慈悲呢,使人心都可以軟化掉,本來這些人很冥頑不靈啊、很愚癡啊、很倔強啊什麼的,呵,遇到媽媽的眼淚呢,心都軟化了,有沒有。所以,使這些人能軟化,軟化才肯聽人家的勸改,才會改,呵。頭一個就是講說,因為她是這麼的徹底的慈悲,能夠使人軟化,而慢慢改過來,呵。那麼,〝懾魔以笑、護佑成證〞,就是說,呵,你看,您用笑就可以使魔都退掉了,呵。而且您可以護佑,呵,悉達多,您自己保佑他成佛,那怎麼辦呢?〝行人仰母恩〞啦,哦,那我們這些修行的人就很仰賴您的恩囉,呵,我們也有魔障啊,也是要靠您退啊,我們也希望早點成證啊,也是要靠您保護啊,這樣子,呵。

然後〝海天岩洞〞囉,她在普陀山那裏,哦,是海天裏面的一個岩洞,呵。那麼,〝虹身潮音〞,她的身是虹身囉,她那裏因為是海,海島裏面的岩洞呢,都有那個海潮的聲音囉,呵,這個陳上師就親自證過,自己變綠度母,境也變成就在那裏。那〝何時得親證〞啊,那什麼時候我們也能成佛,我們也能夠成就綠度母。因為你如果成佛的話,你一切自在囉,你也可以顯綠度母,也可以顯文殊啊,什麼都可以,呵。

〝輪回六道、浮沉眾苦〞,就是說,呵,這些眾生的情況是怎麼樣呢?呵,在六道裏面輪回不停啊,然後呢,因為是在六道裏面輪回,呵,在眾苦裏面浮浮沉沉,你有時候,稍為沒有苦啊,稍為有點樂啊,只是稍為浮出來、吐口氣,哦,等下又有什麼事情來了,浮沉眾苦哦,總是這個苦沒有斷。那麼,這是在講所有這些六道眾生的情況。〝唯尊能普渡〞囉,這裏就說,呵,因為只有您能救啊,這裏就是說,因為我們相信您能救,所以您不要丟下我們不管啊,呵,是這樣的請求啊。你找人家救你的時候,你當然說,呵,只有您能救啊。你要是說也有別人能救,那就好像說不一定需要她救,那就好像她可以跑開一樣。所以,一定是說,呵,只有您能救啊,那希望您,我們既然說,都寄望於您呢,那麼您一定要救我們這樣的意思,呵。那啟請頌也講完了。


綠度母修法迴向文
 林鈺堂

度母綠光慈佑群黎
願蒙攝受融入一體
證達慈髓化現無盡
普濟十方暢母慈懷

再來是講這個修法的迴向文。這個敬行啦,他編那個簡軌的時候,他最後這裏就說,呵,請我給他寫一個迴向文。那我寫這篇很特別了,因為,我就是校讀他的那個儀軌來到這裏的時候,喔!我就是直接在電腦的鍵盤上,就直接打字、打中文就打出來,這樣子,就是說也沒有草稿,也沒有什麼,這樣子。我頭一個就講度母,唉,因為我們要迴向,這個法是綠度母的修法。所以,我頭一個就打〝度母〞,度母的話,度母有很多度母啊,那麼,這是綠度母,所以,我就要強調她是綠光。因為,她證了佛,她以這個虹光身,一切都是光明,她救你呀什麼也是光出來啊,光收回去啊,都是光嘛。所以,我說:〝度母綠光〞。再來就說:〝慈佑群黎〞,她的特點就是很慈悲的保護,〝慈佑群黎〞就是指一切眾生嘛,呵,她這第一個,她的重點就是這樣子,她用綠光來救度一切眾生。

那麼,呵!她光出來了,那我們修行的人,心裏期待的是什麼呢?〝願蒙攝受〞,哇,希望您的光能照到我,呵呵,希望您的光來加被我,對不對?加持我要做什麼呢?我們目的是最終要成佛,成佛是先要融入法界無限一體、本來清淨。所以就說:〝願蒙攝受〞,您這個從本來清淨的那個大慈大悲的光出來,來到我這裏呢,使我什麼世間的都沒有了。而且呢,呵,把我都收進去了,使我都跟您一樣了,變成這個無限的一體,從所有的這些想法啊、世間的觀念什麼什麼的,全都超出來了,我也融入您的一體,呵。融入一體又要怎麼樣呢?呵,我融入一體,我們成佛目的不是個人解脫嘛,對不對?我們融入一體要怎麼樣?〝證達慈髓〞,就是說您是諸佛的慈悲的這個精髓啊,所以我也要跟您完全一樣啊,我這個融入一體的目的是要〝證達慈髓〞,跟您完全一樣,我們也變成,我們的心裏只有剩下諸佛的大慈大悲囉,呵。

那麼,一達到這個的時候,唉!你已經完全是這樣子的時候,你就是佛,你能做什麼呢?〝化現無盡〞啊,你就能夠像度母一樣,呵,每一個需要救度的眾生的那裏,她都去救度,她就要有沒有止境的、沒有數量可以限制的那個化身出現,那我既然跟您一樣的時候,呵,我也要做這個事情。做這樣的事情要做什麼?〝普濟十方〞,十方就是空間上來講,但是這個無限就時間上來講也是無限,就是說,所謂十方,就是說,哦,平面的是八方嘛,呵,四方四隅,八方。然後還有上方、下方,就是說任何空間了,呵。〝普濟十方〞也就是說整個法界我們都要去救度了,呵。那麼,我這樣救度呢,我們修行的人,沒有我執呀,沒有說,這是為我呀,是嗎?不是!〝暢母慈懷〞!這個就是您綠度母慈悲的心裏最喜歡的事嘛,我做這個,使您很快樂,就是說替她想了。就是說,您加被我,我跟您一樣的時候,不是使您,我又幫您做那麼多的事,不是使您更快樂嗎?就是,你看這個迴向裏面沒有一點我呀,沒有一點說,呵呵,我這樣的話,我了不起呀,怎麼樣啊,不是!我們這樣子呢,哦…我們使綠度母很高興了,就是我們對綠度母的報答,知道嗎?這個都要注意呀,你講話,有我,無我,有沒有,你是修行的,你迴向還是無我,還是目的要普濟十方,還是為眾生,還是希望報度母的恩,呵。這樣就圓滿了。

那這個完全就是當場這樣就打鍵盤就打出來,所以你那個〝上師讚〞裏面寫那個什麼:蓮華手啊、鍵盤啊,我也很高興,呵呵…呵呵,好囉,講完了,好。


                     二〇〇八年元月二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Thursday, January 17, 2008 2:34 PM
Subject: F1560〈綠度母讚、啟請頌、修法迴向文〉之說明

Upon request of disciple Jing Xing I gave a talk on this topic.
應弟子敬行提請,我已講述了此〈綠度母讚、啟請頌、修法迴向文〉之說明。

Disciple Hai Ying did the recording and then prepared the transcript.I had reviewed and revised the transcript.
弟子海鸚做了錄音及筆錄。我已經校閱並修訂了此筆錄。

The final transcript is attached.
此定案版附呈。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