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融心旨〉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講解及校訂﹕林鈺堂
筆錄﹕綿延

MP3 A B


今天是二○○七年七月四號,應弟子綿延的請求,我來講最近才寫的這個〈大圓融心旨〉。那麼所謂「大圓融」,我以前提出這個名字的時候,我是在說明我的作品從很早以前到現在,都有一個特色,是什麼?就是說,像「大圓滿」,它的一切都從本來清淨這樣來看。嚴格來講在大圓滿裏面講的話,根本也沒有這些什麼階梯,也不需要佛法裏面這麼多層次的教授,什麼都不用,它就是一個本來清淨大圓滿裏面的東西。所以嚴格講這些大圓滿、禪宗什麼,連語言、文字什麼都不要;雖然不妨用語言、文字,但是語言、文字真正用起來都是對立的話。其實是語言、文字有沒有辦法介入的地方。當然,說是這樣說,禪宗也是有留語錄,大圓滿也是有法本,那普通的人一般來講,不經過這樣子他根本很少有可能說忽然就能夠體會到那麼深刻去嘛。

那我提「大圓融」,跟「大圓滿」又有些什麼不一樣?我的意思是說,是啊!佛法的教法有階層,有小乘、大乘、密乘,先教你無常、出離,然後才講修布施、持戒、忍辱什麼,慢慢的習定,體會空性,它有階層的。你也可以光去講理論,噢!空性是怎麼樣,怎麼樣…這樣子。那麼那一些我有設法補充,除了講〈心經〉的空性以外,我提出〈大悲心要〉來,講說從另一邊不妨有,不妨不去管它有沒有,就是包容。你能一切都包容的時候,結果跟說空、空、空的意思差不多嘛,真的其實是完全一樣啦,如果你能做到徹底的話。那「大圓融」跟「大圓滿」又有什麼不一樣?我說這些佛法裏面有階梯、有層次的這些,你如果都只留在這個階梯、層次的話,那麼它這個法就是說你來到哪裏,你就是到哪裏了…什麼、什麼這樣。其實你如果從成佛的人那邊來看的話,隨時隨地都可以說是沒有階梯的。說起來是有階梯,其實哪一個地方,哪一個時間,不是說本來清淨,一切圓滿、一切什麼的?所以我講那個「大圓融」。

如果懂得這樣的話,那我們現在來到佛法裏任何一個法,只要把那個法都告訴他說,你要從本來是無限的一體,本來清淨來了解;這樣子的觀點加進去的時候,馬上這個法就提升到最後的境界。你就不會說,哦!我現在只是修九死觀,那我就一定是小乘,一定是什麼…,沒有啊!你要是在觀這些尸體腐爛的過程中,你也知道他本來清淨,你也知道這是無限一體,馬上這個法就不會把你限制住,而是永遠跟那個最終的都融在一起,所以我說這叫「大圓融」了。不必說因為我是「大圓滿」,而這些階梯我都不管一樣,不是的,不妨礙啊!你怎麼來都好,我只要跟你提醒說,你都要從那邊來看、來想、來修,所有的一切,不管什麼時候,你雖然是在因位而你知道果位怎麼看,那你就容易接近果位嘛!所以這是叫「大圓融」的意思。我提出這個名字就是這個意思,就是說使得所有的法,所以我就在那裏,你看我寫過那個「從無限的一體觀六度」這一類的,就是一點一滴都在做這個事囉。

那我現在又寫這個〈大圓融心旨〉,就是說我要把它這個觀念,最重要的那個一點意思,用很簡單的這些字,就好像〈心經〉、〈心要〉那樣,把它很濃縮的寫出來。人家要是這一篇能夠記住的時候,就很容易提醒這整個大圓融的意思。我不久以前又寫了一個〈大圓融定〉,那個是說你要怎麼樣修才能容易進入這種大圓融的。進入這個大圓融呢,它那個修法,我主要的是在跟你講說,你不要有任何執著,你不要有任何的想法,然後呢,在那樣的情況下,你一直試著去體會說你真正直接的經驗是怎麼樣?那你看你這個經驗是不是我們能分說色、聲、香、味、觸、法,什麼、什麼的,在你能經驗的裏面,這些東西是你分的時候好像分得開,它整個直接經驗的時候都是同時整體在的,而且它也不管你的心偏哪個,或者只注意哪裏,它其實這個東西是不管你喜不喜歡、愛不愛、你注意哪裏,它是整個,由不得你的,整個同時給你。然後這個東西又是雖然很明顯,不管色、聲、香、味、觸,或者想法什麼,種種雖然都很明顯,但是你怎麼抓?你抓不到啊!隨著你的生活,你當然動來動去,有種種的作為,這些內容又變來變去,你又抓不到它,它又變來變去的。要是你能夠常常這樣去放掉一切想法,放掉一切執著,這樣來看它真正你的經驗內容是什麼,慢慢你就會體會到什叫做「本來清淨」,所謂「本來清淨」就是你沒有人為的去分別它,哪個好、哪個壞、哪個多、哪個少,有沒有?那原來又是怎麼樣?而且因為它一直是抓不到又變來變去的,你慢慢就懂得無限是怎麼樣了。這個是大圓融定的意思。

現在呢,我這個修大圓融的心旨,講它最主要的一點是什麼?頭一個我就講色、聲、香、味、觸、法,這裏所謂法就是你心裏頭、精神上感覺的這一切。色、聲、香、味、觸,然後法是心中的這些,不管是你的想法還是感覺、情緒等等。那麼這些呢?其實我這裏要講的,就是你直接體驗的整個內容嘛!那照佛法平常的分類,就說它們是色、聲、香、味、觸、法。但是這個東西我說「本自圓融」,是你分成說這叫色、這叫香、這叫味、這叫什麼、什麼…,它自己哪有分啊?它是混在一起的、圓融的,它沒有哪一個地方說,噢!這個不能容,那個不能容,它本來就是一團嘛!在一起的。而且它自己本來就是這樣,不是需要我們去把它混合的,有沒有?它自己本來是一個,是我們自己在那裏分說,這是色、這是聲…;反倒是人做出分別 ,不是它本身有分別。那麼「純淨」,這個地方「純淨」的意思就是本來清淨,不是我們平常說的乾淨不乾淨那個意思,而是說它本來沒有什麼好壞的問題,沒有什麼誰比較好,誰比較壞什麼的。你說香、說臭,都是你啊!而且因人而異,有的人說這樣才香,有的人說那樣才香,它本身都沒有這些問題,是這個意思。所謂「純淨」就是說,完全沒有你人為的分別。那麼再就是無限了。你說我聽的也很有限,我看的也很有限,但是我在講的是這個整體,這個直接經驗的整體,除非這個人是一直待在一個地方,就算這樣,太陽也一直會跑,你看到的光線也一直會變啊,對不對?何況你是到處跑的時候,你看景象不是一直變、一直變,你的感覺都變,你身體的感覺,剛剛吃飽很好,等下餓的感覺又來了,不是一直在變嗎?那這個表示是什麼?就是說你直接經驗的內容,哪有辦法限制到?你以為有限,但是仔細去想,它一直在變遷。它的界限在哪裏?界限是你想的。特別是你如果修行久了,你能夠無念久了,很多將來的事情你怎麼都先知道了?怎麼遠地方的事情會知道了?喔!你纔知道說,真正這些東西,你本身能夠這樣子的,這裏這樣講其實也不是完全對,因為它這個也不是能所,也沒有什麼能知道或者被知道,就是說這一個你活生生體驗的這個整體,它其實是無限的。

那第一句一下就告訴你說,實際上你如果去直接經驗裏面來看的話,它是怎麼樣?一個是它本身圓融;然後純淨,就是沒有人為的區分;然後無限,其實你認為它是有限的,也是人為的。而且像我經歷過的,連時空也是我們心的作用呀!我經歷過看到那個時空就不見這樣子。時間跟空間,那個其實也是我們觀念抓出來的東西。那麼再來下一句,就是說你說的實際情況是這樣,其實這頭一句就是講大圓融是怎麼了,然後告訴你問題出在哪一點。不管哪一點,這個任一法的是說哪一點,也不一定色,也不一定聲,也不一定香,也不一定味,也不一定觸,這個「法」不是說只有心裏的那些叫做「法」,這裏的「法」是指任何一個東西。「因執成障」,因為抓呢,這個東西會變成一個什麼障礙?就是使你不能進入這個大圓融。因為你一注意在哪裏,而且不放的時候,老是注意一個東西的時候,其實它在變的,你是心裏抓,自己都不體會,然後你一這樣抓的結果,你其他的就都忘掉了嘛,因為你的注意集中在一處的時候,你就沒辦法體會到說本來是怎麼樣?本來是大圓融,你沒辦法體會了。所以你只要離開執,哪一個你抓它,你離它,那時候你就回大圓融。但是因為我們執的太多了,所以在實際上講說,我們一個普通的人,要能進入大圓融,你要什麼都放得開啊!

那你聽起來想說,我們明明活在世間,有這麼多顧慮的人,要我什麼都放得開,有這麼容易嗎?但是你要想到,人總是要死,你要是懂得說死的時候再回過頭來看,啊呀!有那個東西值得抓嘛?有沒有?其實沒有什麼東西值得抓的。因為抓,你這一生就很多錯誤啦,而且不能得到平安,老在那裏擔心這個好、這個壞什麼的,所以這個「離執即歸圓融」,其實是離一切執的話,你就能回到原來那個去了。那麼你要怎麼樣子回到圓融呢?你就隨所有的事情呢,「自起自逝」了。不管這個境遇怎麼樣子,你任它了;就是說,通常我們的問題是因為有執著,所以什麼事情來了,你馬上說這樣比較好,這樣比較不好,有沒有?就等於說你跟著這個事情在那裏繞了,在那裏起計較啊,起什麼,然後我要怎麼樣做,你都是跟著事情跑了。你要是沒有執著的時候,這樣來也是可以,那樣來也是可以,那麼它自己隨它來呢,會怎麼樣呢?它自己會變的,不需要你動,它都會變的;沒有什麼東西不變的。

那麼就在這個「諸法不流之流」,什麼叫「不流」?是說真正這個你老是能夠直接經驗的這個,雖然看不到、抓不到、摸不到什麼,這個東西因為看不到、抓不到、摸不到,它是無來無去嘛。這一個就等於我們平常佛法講的說「空性」,或者「佛性」這個東西,有沒有?因為它東西變來變去,你能夠感受這個,抓不到這個,完全虛空的這個,沒有變,所以說它不流啊!不流之流,但是實際上感受的內容是一直在變,對不對?所以我說﹕「整體無來去」,可是「境遇有遷異」。 就在這一個,你隨時能夠保持這樣整體的一種覺醒的話呢,那麼你「自然契入」,就是說你慢慢、慢慢就會契入了。這裏的重點就是,你只要能放得下所有執著,你就是活著嘛,也不是你不去做事,你餓了當然會要去找飯吃什麼的,但是你隨時保持著一個說,都好、都好、都好,隨它囉!沒有說什麼事情我覺得怎麼樣、怎麼樣,要去惹事。你慢慢體會這個整體,你心會很安。平常你不能安就是因為思慮太多、考慮太多,老是想要怎麼樣,將來才怎麼樣。誰知道將來怎麼樣?你考慮能多周全?其實都考慮不到的。但是看不到啊,在錯誤裏面繞啊!

那麼接著呢,本來這樣也就夠了,我為什麼還要再寫下去?我是怕你以為說,噢!照你這樣講這個人就變成呆呆的,無所事事了,他都不做事就沒有事了,有沒有?好像是這樣。所以我跟你講說,你要是能夠契入這個圓融的整體的時候,因為你都這麼開闊,沒有任何偏私的時候,在那樣的境界裏面,你的想法、作法也會都變成是純淨的,就是說沒有世間這些私心的考慮。那為什麼會起這些純淨的念行呢?是因為你會體會到有些那些執著,但是這些執著呢,我為什麼說是幻現的執著?比方說你遇到這個人,他老是在講一個事情,那我可以說這個人有執著,因為看起來是這樣嘛,他老是說什麼。但是這個事情是有兩種抓才變成有執著,頭一個是他在抓,再一個是我在抓說他在抓。真正懂的人,我不去說你在抓。你說一次是這一次,已經過去了;第二次又是新的一次,我根本不記你過去的一次。要是懂這樣的時候,雖然是執,只是好像有執而已,還是我也在計較,你才變有執。你怎麼樣是另一回事,因為也是要執著有個人吶,才有說這個人執著。

要是我根本不是專門在注意你,都在看整體,你說那個海水,我看那個海水整體,波浪不是一次又一次來嗎?我也沒有覺得它有什麼執著啊!它自然啊,它自起自滅、自起自滅;干我什麼事?就那樣子囉!所以說是幻現,好像有執著還是因為我們起計較的,它本身是來了又沒有、來了又沒有,你何必去管它?你要是懂得這個的時候,解脫很多喔!因為很多問題不能解脫都在於說誰怎麼樣、誰怎麼樣。這其實是跟你自己有關,你不抓的話,誰怎麼樣又怎麼樣呢?真正誰怎麼樣干到你那麼多事情是很少的,有沒有?誰有可能整天纏著你?很少喔!

那麼從這個整體來看呢,好像有執著,因為我本身是融入這個圓融一體的話,我不跟你執著的時候,你的執著也不成問題,消融了。(弟子﹕可是問題還在啊!)問題在是在那一邊哪!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印度也還是印度啊,還是原來那個樣子,人間還是一樣殺啊什麼,殺、盜、淫、妄什麼都有啊!他的成佛是因為他的解脫啊!你看他的一生就是我們的榜樣,他了解他沒有執著以後,他只是把這些講出來,幫人家去從那個裏面出來,教化、啟發是這個意思啊!釋迦牟尼佛成佛,除了他以外,整個世界哪裏有變?還是以前那個樣子,對不對?那為什麼說他成佛呢?就是他執都消了的時候,他進入到這個本來一切,無限一體圓融,本來清淨,沒有人為觀念的分別的裏面。那麼之後,也不是沒有作為,為什麼?他就看到其他的人,大部分的人都是被從小養成的種種觀念、種種習慣、種種見解、種種偏好、情緒什麼,被這個綁住了嘛!那他這個人是,這些都已經被掃乾淨了的時候,一看,啊!那些是虛妄。所謂「虛妄」是你執著才變這樣子,才有啊!你要是連執著都沒有的話,這些東西那裏存在?

你說人的觀念,大家的觀念可以那麼不一樣,就證明說只是在於有這種見解的人,是在那個人的執著裏面有而已,其他哪裏有?要是真的有兩個,見解跟見解,實在沒有什麼衝突啊,都是爭起來才有衝突,我說這樣才對你說那樣才對,才有衝突。所以他會了解到,你們那麼苦,基本的問題是你的執著。但是他並沒有執著說,這裏有個人,這個人苦什麼,沒有!完全沒有這個執著,他是過來人嘛,他也知道這些眾生正在執著裏面苦,所以他就開始來說佛法,跟你講說有苦,苦的原因是什麼、什麼。那你要怎麼辨呢?幫助他們一個一個都能夠回到真的整體圓融。但在佛的這方面來講,不管你怎麼樣,這些他沒有抓說這裏有個人在苦啊!他是整個直接經驗,隨時是整體,隨時在遷流而能夠感覺整體沒有動,但是內容又一直在變,就是這樣而已,實際上只是這樣,他是住在那裏面,但是他不是不能做事,他可以使這些因為不了解這個事實真相而在受苦的人,給他說法,教他怎麼樣,慢慢練習,慢慢的執著放、放、 放、放…,一個一個出來回到本來清淨裏面,這樣子。

而且這個是最大的,你要說愛的話,是最大的愛,因為你說別的,像父母怎麼樣,他給你怎麼照顧也照顧不來,他能保證你永遠健康嗎?他能保證你不老不死嗎?他能替你去生病嗎?不管多有能力,實際上一個一個都是問題啊!能夠從這些問題裏,真正出來的,還是要你心能夠從執著出來呀!所以這是最大的愛來講,是最好的禮物了,使每一個人能夠心安的,就是這條路。而且你說做慈善,不是說做慈善不好,他這麼苦我們當然要幫忙,但是你能做多少?做的裏面有人為的許多缺失問題,而且我們人很多說,哪裏我做多大的工程,那個後果你也不曉得是好是壞,對不對?做不完的。但是呢,就在這個隨時不知道什麼時候就要死的人生來講,這個對所有有情一樣,隨時遭遇種種問題的,他要是懂得這條路,他可以永遠的安了,不是只有這一輩子。

那寫了這些以後,這個文其實就已經是「大圓融心旨」了,我有覺得說想把它寫一個偈出來,濃縮一下。頭一個就是說「整體圓融,圓包萬法」,指出來這個大圓融呢,所有的東西都在一起,本來是一個圓融的整體,頭一句是說這一個。那麼再來就是,進入了這樣子整體圓融的時候,發心就不會再是以前那種,個人怎麼樣,誰怎麼樣,偏於哪一種,都沒有了,所以整體發心的時候,就是只有菩提心。看到種種苦都是執著的關係,執著能出來就好。那麼「念行純淨」,你進入整體以後,不管你心裏想的或者做的,就不再有以前世間的這些觀念、習氣的限制,都離於這些。在這樣子的情況下,這些東西本來無限,為什麼是無限?因為不管它做什麼還是這一體,是一體的一種表現而已,所以在這裏面,祈禱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到很遠的地方幫助人家就是在這裏,你是從整體的,你是完全純粹的,沒有想什麼的,只是說哪裏有求祈禱就給他祈禱,也不需要怎麼樣,就知道事情就可以了。自然的一體無限,它會有這個作用出來。那麼「不流之流」,就是說一直在遷變,而整體其實還是同一個整體這個東西呢,它是自然圓融的。所謂「自然圓融」,就是並不是我們要去想說,噢!大圓融多圓融,不是啊!根本你不用做任何事,它本來是這樣子的,我們唯一要修的就是,你要放棄老是要抓一個什麼的,你要懂得不抓,你想明天怎麼樣、怎麼樣,連這種觀念都能夠清掉的時候,自然就會有奇妙的,不可思議的事情出來,這樣子,而它本身是本來圓融一體的。

那講這一些這麼玄有什麼意思?問題是說,真的你照這些看起來是這麼玄妙不可捉摸的,照佛法這樣修修修的結果,你發現說,一個是世間的,我們看得到這些人啊,動物啊他們的問題,祈禱是真的可以幫助,這是一層;還一層就是,有的人也有經驗到鬼,過去死掉的親人,冤家債主什麼,有的會經驗到他們,那一些也是求的是這種幫助,是求有修過人的這種,從本來清淨裏面一體的這種助力,其他的不能幫他啊!(弟子﹕幫他超越嗎?)幫他從他的苦出來,他的苦是因為他的執著,在業裏面繞。只有這種已經清淨的,只是想到他就能幫他出來,就是一種光跟力會過去。因為他也跟我們是,不管有修沒有修都是一體,但是他在自己的濃霧裏面繞不出來的時候,只要這邊有光明照一下,霧清了,他就出來了,那種味道。

所以這個「大圓融心旨」這樣說明過,我想很好啦,光看有時候不容易懂那麼多嘛。懂了以後呢,可以把它背起來。我寫這個的意思也是好像等於說,也有〈心經〉也有〈心要〉,但是〈心經〉、〈心要〉,一邊是從智慧講,一邊是從慈悲講,容嘛,包容嘛。那這些就是你用語言的話就一定有一邊,對不對?所以一邊〈心經〉,我就提一個〈心要〉,那麼你要是說成大圓滿的時候,嚴格講大圓滿、禪宗、大手印什麼,根本沒有話才對。那剩下還要用話講這個圓融的話,就是我提這個大圓融了。要有話的話就是這幾句話,那我是沒有去比對,但是我相信你拿這個去看那個陳上師寫的〈蓮師大圓滿心要〉那些的話,基本原則還是一樣的,都是融通的,都是講同一個事情,看你怎麼樣講而已。

(弟子﹕剛剛講的不執著,對不對?那你跟人家這樣講,聽也好,不聽也好,就是這樣子?)噢,這裏是這樣,這裏是來到說實際上要怎麼樣把這個見解傳去,讓人家能夠懂;這個地方就是只能隨緣了,就是這個不是有辦法說一定能夠講,或者說一定講得懂,所以佛法有那麼多階層,就因為眾生層次太多了,你只能有的說一個這個,有的說一個那個,一點一點慢慢來,因為你要一下子懂這個最後的,很難囉,能夠接受很難囉。

(弟子﹕就像父母教導小孩子一樣,如果說小孩子明明是錯的,你要教他對,他不聽,那你怎麼辨,由著他嗎?)對啊,不是,不是這樣,所以這裏的重點就是說,就是你自己親生的小孩,抓著說非要怎麼樣,也不一定能改,對不對?所以因為是這樣子,他這個佛法的傳法,就是說慈悲跟智慧。慈悲的地方是說,每一個都要救,智慧呢,是說每一個不一樣,救的方法不一樣,他有的要到什麼時候他纔能夠接受,所以結果我們怎麼辦呢?我們就是對一切,把所有的法一直在講嘛!他能接受的時候,因為我們沒有其他目的,我們是免費給的,送的,一直宣傳,一直讓這些道理講出去,讓他有機會聽到。他有興趣了,因為他有苦的話會要找出路,他有興趣的話,他慢慢自己要,然後解釋再解釋,慢慢帶來。然後像我們祈禱有幫助到人家,那麼他有信心,一開始只是遇到問題找你,那有機會呢我們也跟他講一點啊,寄書給他看啊什麼,慢慢、慢慢帶。這個是很遲緩,但是我們的作法是,如果專門要抓住哪一個你非要怎麼樣改,那是不可能的,自己小孩都沒辦法。所以唯一能做的就是說,完全沒有特別對象,現在有網頁很好嘛,大家一直這樣講這些,他有興趣,他找到了,慢慢帶進來,這樣子,讓他自己修啊!

(弟子﹕就像你剛剛講的,像自己子女一樣,真正現實生活裏面,小孩子做錯了,你一直講,一直講,那不是也是等於是一種執著嗎?)不是、不是、不是,我在講的是說,你也是看情況怎麼樣幫他,你所有講的他不一定都接受,他接受也不一定要做,所以有時候就是自己小孩你要放,讓他自己去撞到了,知道痛,知道錯,才要改,有時候也改不來。(弟子﹕那不是浪費很多時間?)現在問題就是說,怎麼樣纔是真的能讓他改,因為不是說,你把他抓得緊緊的,他就能夠改,問題在這裏。世間的人很複雜,不是那麼簡單,我們能做的只是說看怎麼樣情況來處理,因為要是你抓緊緊的,他反作用更不聽,也沒有用,有沒有?所以你要看怎麼樣子才是恰當,你也不可能太緊也不可能太鬆。就像我們小孩,教他每天要弄一個供水什麼,十幾年還是慢慢在教,你看!你有什麼辦法?你也不是一天教他就好了,他明天不在,我記住我明天都要自己做了。事實是如此,所以你不能說,我一定只盯著一個人要教,那你愚痴嘛!你只能對大家都講一樣的,哪一個有興趣你都跟他講,這樣就是最大的利用了,能幫到最多人是這樣的做法。好!

                     二○○七年七月八日
                     養和齋   於加州


----- Original Message -----
From: "Yutang Lin"
To: "Dharma Friends"
Sent: Monday, July 09, 2007 2:36 AM
Subject: An Exposition on the Heart Essence of Great Harmony (Chinese)_〈大圓融心旨〉之說明

It was wonderful that disciple Mian Yan requested me to give explanation on the Chinese article Da Yuan Rong Xin Zhi, Heart Essence of Great Harmony.
弟子綿延能夠提請我來講解〈大圓融心旨〉這篇中文作品實在太好了。

She took time to transcribe my talk into a Word file. I had reviewed and revised it.
她花了一些時間將我的解說筆錄成Word檔案,我已經將之校訂過了。

The final version in doc and txt files are attached.
最後定案的doc及txt的版附呈。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