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咒輪之說明

簡繁轉換 - 繁體

王浩


二○○七年三月二日晚上,我以  林上師親書的藥師佛心咒墨寶為底本,參考淨土咒輪,用電腦軟體製作藥師咒輪。我先將咒字一一編輯成藍色,也就是 林上師曾經指示給弟子們的琉璃色。因為時差的關係,我未及徵詢上師用藍色是否合適,準備來日請示。在製作時我的心自然地放鬆下來,偶爾提起念頭念藥師心咒。

令我欣喜的是,由於編輯得比較仔細,我對 林上師的書法有了比以往更深的體會。我覺得這幅書法率真天成,不假造作,可以說深得「晉人筆意」。「率真」和「幼稚」表面看是差不多的,不太容易分別。上師是成佛之人,其言行都是從空性中自然流露,書境更不是我輩所能窺測。我即打算刻一枚「率真」印供養上師來表示讚歎。數日前剛刻了上師在演講時常常提到的「純真」二字成一葫蘆印,但「率真」是「發出來」的,似更為恰當。

安適地睡下後,夢中在編輯咒字,字的顏色與我採用的一致。後來看到兩個藍色無實質的方塊飄在空中,一個上面刻著「智」字,另一個刻著「悲」字,「智」和「悲」兩字顯然出自 林上師之親筆。然後兩個方塊背對背緊密地對合在一起成為一個正方體。接著以原有交界面的中心為球心,在正方體內部自然化生出一個漸漸長大的球形空心。與此同時,空心裏容滿柔軟無實的甘露。最後看到一個藍色金剛杵圖形左右水平地放置。我相信這是因為自己一念讚歎師德而獲得的這個夢示。

三日上午,寫電郵給  林上師,報告夢中所見,並請示咒字顏色是否正確,是否應該水平放置金剛杵於咒輪中心,或將種子字「吽」放在金剛杵的上面。  林上師很快回信,親繪圖解並諭示:「就根據你在夢中見到的顏色。置金剛杵於中心和左右平放,並且將『吽』字的末端恰好置於金剛杵的中心。此寓意為整個咒輪實際上是位於這個金剛杵的中心裏面。」,晚上繼續製作,我想如果能請 林上師親手繪一金剛杵用在咒輪裏,配合咒字墨寶,將使整個咒輪成為聖妙的一體。

四日早晨在夢中參觀就讀的藝術學院展廳,看到一串五色骷髏人頭靠牆掛在高大展廳的頂棚,相同顏色的骷髏人頭三五一組聚在一起,再聚成倒錐形的一串,如同一串巨大的五色葡萄。我心裏想,如果是我做這個裝置,還會加上骷髏的身體,這樣就完整了。

我再次去信請教,提到想刻「率真」印的想法,我問,「『率真』的『率』有『十玄』和『息增懷誅』四個點,相比『純真』是不是也好?」, 林上師開示:「『純真』為體,『率真』為用,所以不是哪個更好,而是它們本來是一體。」(詳見F1369)獲得上師的這個開示覺得茅塞頓開。上師親繪金剛杵,命我將「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墨寶的顏色也變成藍色,字底都用白色。睡前,所有的咒字都排布好了,包括上師親繪的神采奕奕的金剛杵都已轉成藍色。

三月五日早晨,在夢中又看到了藍色,將藍色漸漸抹去,看到一隻白鶴。上午咒輪製作圓滿。謹以此供養 金剛蓮華佛林上師,祈請 師佛長久住世,康泰和樂,廣轉深密法輪!祈禱眾生罪苦消除,受用圓滿,早證無限一體之上師藥師佛果!

             二○○七年三月五日
正月十六 於哈爾濱

 


林上師補誌:

本尊觀中之三摩地薩埵亦有觀為金剛杵,而於金剛杵的中心裏面則觀心咒之咒輪。因此以上之夢示乃教授如何正確表達此乃心咒之咒輪。另一夢境則示,此乃以智悲融合之空性為體,而由之自然產生慈悲甘露。藥師佛恩,綿密深廣如斯!

                     二○○七年三月三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