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脫的人生

簡繁轉換 - 繁體

開示及校訂:林鈺堂上師
一九九三年七月七日
講於馬六甲密宗白教中心
錄音:林福裕居士
筆錄:陳傳光居士
修訂初校:弟子疾呼

 

今天這個題目,比較難講;因為你說「解脫的人生」,到底是什麼意思?是不是說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還是說我們要過解脫的人生,是不是要離開社會?是不是要脫離世間的責任,才算解脫呢?

通常我們到佛法裡來,大家都是鼓勵你說,你要有無常心、要有出離心呀!你要好好修學佛法呀!所以一講到說要過解脫的一生,就會覺得是不是要把世間的責任都忘了,就不理了,然後就專門去修行呢?徹底來說,如果「解脫」是必須要逃避某種環境,才算是「解脫」的話,那一定不是究竟的「解脫」;因為如果那樣才是「解脫」,那表示說只有在逃離世間的時候,才得到解脫——一遇到世間,你就沒辦法;這個不會是究竟的「解脫」。你看看,當佛證到「正等正覺」的時候,在那一刻這個世界並沒有忽然間變成一個和平的世界——世界還是原來那個樣子。也不是說在那一刻,他逃到哪裡去了,也不是呀——因為在那一刻他並沒有做什麼,他只是回到他原來的純真而已。

既然說究竟的解脫不是逃開,那麼,我們在開始學佛的時候,為什麼佛法總是勸你說要出離呀、要把世間放下?這是因為我們充滿了各種偏見和習氣,並且被過去生中所造的惡業糾纏,如果不叫我們從世間的纏縛走出來,根本不會有時間、精力可以用在心靈上的培養;所以佛法只好勸我們:現在的情況太糟了,趕快設法抽身出來。這樣才能把寶貴的、短暫的生命,跟有限的精力,用在培養心靈平安的發展上去。經過這樣的訓練,時日久了,等自己有力量了,比較成熟了,才可以教導別人,為別人服務。如果不經過這樣的專修調練,那麼不但不能勸化別人,還會被拖走,在世間的漩渦裡愈陷愈深。

理想地來說,最好每個人都不用管世間的事,大家都能放下、都能出離,專門去進修,以後可以幫別人。這樣說是說得很好,但是在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講,除了少數很熱心、很虔誠的以外,大部分的人即使想要這樣做,但是因為已經有家庭、子女、職業,需要謀生,又做不到出離世俗生活;那麼,這些人要怎麼辦呢?如果佛法說,你不能出離專修,我就沒有辦法幫助你,那麼佛法還是不透徹;當然佛法還是有方法可以教導一般沒有完全出離進修的人。

不管是仍在過著世俗生活的人或者是出離專修的人,都需要了解如何能就在世間生活而得到佛法的好處。最根本的是要了解、把握佛法的基本原理——那就是我們本來是純潔的;我們現在要做的只是回到我們本來的純真,而不是要得到什麼新的東西。基本原則是我們心裡要很天真;這樣講起來很容易,但在事實上我們已在世間很久,有種種的習慣、喜好、願望等等,那怎麼能夠回到像小孩子那樣的純真呢?首先要「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你要照佛教的方法去做、去行善、去守戒。另外,就是要有一個日常習慣的修法,修法才能使你心裡頭慢慢地徹底改回天真。為什麼修法能使我們回復天真?我們現在不天真,是因為我們執著一些在世間學來的想法,或者願望,看不開,放不下。唯一能使這些心中的偏執鬆開的,是每天不斷地修法。當你在磕頭、在念佛、在持咒、在打坐,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同時世間的那一套就在不知不覺中鬆掉了。

修行不能像打粉——我臉是黑的,就打打粉來掩飾一下;可是等一下流汗或者下雨,粉就被沖掉了。這個比喻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說,修行一定要你深心裡面,徹底地自己願意說,我真地要慢慢改過來。你如果沒有「裡外一致」的話,現在做點修行是有好處呀;可是當你遇到你從來沒有遇到的事情,需要做一個選擇,就是說,沒有事的時候,或者沒有遇到衝突的時候——當利益與正義沒有衝突的時候,做好人是很容易的;當利益與正義起衝突的時候,那才是真的考驗。所以在緊要關頭,唯一能夠堅持是靠你先看清了這件事的前前後後,然後,心裡徹底地願意這樣子,才有可能做到;並且也只有經得起考驗的,才可能慢慢改過來,得到解脫。

你如果總是想「我怎麼樣、我怎麼樣」的話,那麼,不但是被「我」這個觀念給綁死了,而且一生要因此受許多的苦。因為你的心隨時都隨著自己的利害、得失而上下起伏,而每個人的際遇又不可能永遠是平順的,所以你的心是永遠不會平安的。只有當你看到說,世界那麼大,我的心不必那麼小,只顧著自己,要把我的心變成說怎麼樣子使大家都好。看到說要使一個社會、一個國家、整個世界都和平,個人的幸福才有保障。只有在這麼開闊的心情裡,你才能得到心靈永遠的平安。

要過解脫的一生,有一點很重要的,那就是佛法講的「不要著相」。「不著相」在生活裡來講,就是不要看到人家怎樣,就要批評人家。因為其實我們看到的很有限,他心裡想什麼,我們不知道;當我們在批評他的時候,都是照著自己的成見來做判斷。其實有時不是他不對,只是我們了解得太少;但是你一批評他,他就會聽你的話嗎?你能改變他嗎?講幾個人是有用的?你自己的小孩都講不過來。你罵他不見得有用;也很可能你罵錯了,而我們自己不知道。這樣一來,我們只是把時間花在管別人,結果卻連我們自己也沒有管好,並且連自己進修的時間都減少了。要是你一直這樣糾纏——哦,這個人這一點不好,那個人那一點不好;這樣子的話,你哪有時間回到天真呢?你心裡根本沒有寧靜嘛。所以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著相」。

「不著相」對於我們得解脫,另外還有一層意義;那就是說我們要得解脫,不能是要求外表的改變——不能說這世界要先改成什麼樣子,我才有快樂。那是永遠等不到那一天的,因為沒有人能控制這些外在的因素。

「不著相」得解脫的另一點意思是說,真正得解脫的人,是超越了感官的經驗;這並不是說他不生病、不會老、不會死——他還是一樣會生病、會衰老、會死。得解脫的禪師也有遇到慘死、橫死的。這些事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但是真正解脫的人遇到這些事情,他還是解脫、還是自在,還是有他的平安;那樣子才是真正得到解脫。

這樣來想的話,就知道真正的解脫是很不簡單、很不容易的。因為這不是只是在環境很好的時候可以有自在,而是在最壞、最差、最糟的環境,都能安然地度過。由於這樣的考慮,我常強調修「容忍」是很重要的一點。如果平常這點小事,你都忍不來、你都放不下的話,在危急的時候想要得解脫,根本就是不可能。有的人死了,過幾天又復活過來,可是那時候可能變成已經被活埋了——真正解脫,就是被活埋也還是安然。這樣比起來的話,就知道我們需要練的是很深的功夫。這樣子想,可以幫助我們練習在世間的事情上看開、放下。即使功夫沒有練得那麼深,至少眼前這一點要是放得開,你就得一刻的解脫。

佛的解脫,不只是前面所講的離苦,也不只是他自己得樂,而是超越時空,有不可思議的力量與作用。昨天有人跟我講,他們去年去佛成道的地方——菩提伽亞朝佛;雖然佛離開我們已經有三千年了,可是他們去到那裡,還感覺到佛給他們的加持。這並不表示佛的加持限於當地,而是當我們赤忱、努力遠道前往,這樣的真誠使我們易於體會佛的威力。可見佛法究竟的解脫,不只是離苦,也不只是自己得樂,還可以超越時空地加持、照顧別人。佛的這種果德,才是真正解脫的人生的典範。更重要的是佛教導我們說,解脫並不是祂一個人的專利,而是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做到的;唯一的條件就是要依佛法去修行。你若發心真切、下大功夫,就遲早會得到一部分,或是整個的成果。

我們現在即使不能完全出離來專修,至少在日常生活裡要修;那要怎樣修呢?首先,每天要做早、晚課。養成定課的習慣很重要!其次就是在日常生活裡要保持一種服務的心態。當然做生意還是要賺錢,但是有的人只想怎樣子賺多點錢;你要把想法改成為:要怎樣給顧客最好的服務,而我取得是一個合理的利潤。而且在日常的服務裡面,還可以修平等;怎麼樣修平等?就是說,你以前可能都是說,這個跟我有這種關係,那個跟我有那種關係,所以我才給他特別的服務。別的人我都不大理睬,或者做起來沒那麼熱心。就在這種地方,我們要學習平等地處世。

談到這種服務的人生觀,會不會只是在唱高調,而不能落實在生活裡?你自己這樣講;別人做事卻都是打算盤打得很精的。是否真的有可能說,我們在做生意時也是基於服務的心態呢?其實是有可能的。現在有些規模大的公司已經慢慢發覺說,不見得把自己的算盤算得很緊,才可以得到很好的利潤。比方說,大多數商家通常要花費很多時間及金錢請律師去打專利權的官司。但是,美國有一間很有名的藥廠公司——我忘記這個公司的名字,它就是完全不爭取專利,而把那些本來要花費在請律師爭專利權的費用,用在研究發展上,結果它的生意還是很好。為什麼生意很好?因為他們能提供最好的服務,他能研究發展出最好的東西——總是遙遙領先,所以生意還是很好。

美國有一間大的電腦公司叫「諾維爾」,他們的哲學也是和傳統大公司的不同。本來以前大公司都是只賣自家的產品,排斥別家的商品。而這家公司就不是這樣,他們的門市部,什麼牌子的產品都賣。這間公司的哲學是以滿足顧客的需求為第一——只要能滿足顧客的需求,生意自然會好;所以他賣各種不同牌子的東西,讓自家的產品和別家的一樣公平競銷。他們的成功還是植基於提供最佳的服務。

美國的 IBM 公司,早期出的電腦,有其他國家的廠商就開始仿造。IBM 最早想要去告,以保護自己的專利。後來 IBM 公司就開悟了,體會到不告這些仿製品公司還好些;為什麼呢?因為越多人仿造,那麼軟體的市場就變成由他們的系統來充斥;市場就變成他們在控制了,銷路反而更大,對他們更好,因此他們就不告了。如果只靠他們一家產銷,反而不一定能充斥商品於全球。

由上述這些實例,可見佛的教導只是要我們不為「自我」所限,而看到真相。我們若為「自我」所限,反而不能充分發展;可見以「自我」為中心是錯誤的。而且佛法是教導真理,所以不只是道德規範,還可以應用到做生意上去。佛早就說過一切是「無限的一體」,可是那時較難了解,因為被感官的經驗限制了。可是現在科學發達、交通發達、資訊傳播迅速——你看現在世界的發展,是不是越來越覺得整個地球的人類、整個地球的動、植物,都是息息相關的?所有的環保問題、經濟問題、人口問題……,有誰可以說這個只是你們的問題?只要有一處火山爆發,火山灰就會遍覆全球;只要有一處政治不安,就會影響一個區域,甚至全球的經濟與安定。「關門自保」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希望我這樣講了之後,使大家知道佛的教導很珍貴;日子我們照樣過,只要能夠照著這些教導來修,那麼我們慢慢也都會得到解脫的人生。謝謝。

 

問答

問:林博士說的「無限的一體」,跟陳上師說的「明體」,這二者有什麼異同之處?

答:第一點,是沒有不同,都是指佛的法身。但是我在講「無限的一體」,這樣講比較容易使人在觀念上有一個了解。陳上師講「明體」,比較強調說,當你真正證得法身時,它就是一個「無限的光明」。一邊側重在理論上幫助你了解,一邊是指出實際修到那裡,您證到的是怎麼樣子;講來講去,都是講佛的法身。

 

吉祥圓滿

 

二○一五年二月九日修訂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