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常面面觀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二○○四年七月廿五日
講於馬來西亞,馬六甲,瑪琳佛學中心
錄音及筆錄:侯志卿居士
校訂:林鈺堂博士


講〈無常的面面觀〉就是說我們從各方面來探討無常這觀念。無常在佛法裡是基本的觀念。西藏有位祖師名叫密勒日巴,他曾經講過說,無常是入佛法的大門。他的意思應該是說,你真的要懂佛法的話,先要對無常有深切的體會,你才能真的進入佛法。我們要按「見、修、行、果」來談。

先說見地。我們現在談到無常的時候,我想先提一個觀念是,我們佛法基本上是要教我們看實在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他基本上是教我們要解決所有問題,你要認清他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這一點和我教你這一套,你就跟他這麼想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如果我教你這一套,你要這樣想的話,那要是我想的不對,或我要勉強你照我的想法想,這都會有問題。佛法的真理性是教我們說,你以為對,怎麼才是對呢?大家都來看實在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這一點很重要。所以佛法裡面,一方面是說跟佛來學呢,可是另一邊是講說依法不依人,就是說有一個真理的東西。到大家見解不一樣的時候,靠的是什麼?靠的是,那一個才是真實的情況,這是我們依循的目標。

所以,講無常基本上的意義不是在教你,有什麼事情,你都要往無常這邊看,比方說現在我生活好好的,他故意要你說一定要先想到生,老,病,死。倒不是這個意義。他真正的意義是說人生、世界實在是怎麼一會事?那樣無常的意義下,你要看到說都是會變的,遲遲早早。那麼這有什麼意思呢?你要注意到說,你的想法、你以為是怎麼樣的,隨時都可能變成跟實在的情況不合。那麼這樣只是提醒你說你要警覺啊,了解真正的事情不是你所想的啊。所以你要想更多一點,情況可能改變的,基本上意義應該是這樣子。

但是呢,一般在我們佛法講起來的時候,容易變成怎麼樣子呢,會變成對治的觀念,什麼叫對治呢?比如說你生病的時候,我們就給你打針吃藥。身體不夠健康,需要多作運動,注意飲食,針對你的問題提出來說要怎麼做。平常我們佛法裏講無常,容易變講成對治這一邊。為什麼?因為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有煩惱,有成見,有固執,人間有衝突。這些問題,要怎麼解決呢?佛法說,根本問題的地方是,每個人,都捉住他所想的,他的見解不一樣,或以我的利害關係為主。各人的角度或想多佔便宜,這樣的結果,會有種種的問題。針對這些病態的時候,他要你從這些病態出來,他就教你無常。他跟你講說,你這樣子作的話,是不能一直長治久安的。為什麼?你這樣,我也這樣,那我們只有爭奪。那麼遇到事情的時候,大家都是爭奪,不能解決問題啊。你反倒是看開來,看到說這事情可以有很多解決的方法,不是說誰佔多點便宜而解決,而是大家怎麼分享,同樣的了解你有需要,我也有需要,大家要怎樣來得到一個和諧的解決,長遠的對大家來說才是好的。可是我眼前的利益這麼重,怎麼叫我放得下。所以他跟你說,你認為可以捉,有什麼真的可以捉呢?你連命都不曉得能不能捉!隨時出什麼事情都不知道!而且這裡重要的是,無常不是要嚇你,而是實在是這樣。我們每天看報紙,這裡出了什麼事,那裡出了什麼事,出事之前的這一刻,我們怎麼知道啊?什麼時候輪到我們,不知道啊。我們的親戚朋友,隨時說那個得什麼病,那個又得什麼病。所以實在的情況,不管你多麼希望,沒有保證的,隨時可能出事。

唯一能保證我們大家都得安樂的,就是看清楚這個。大家只有在互助合作及互相關懷的關係裏才能得到好處。講是一套,在一般生活裏,改變不是那麼的快,你還是回到你的老套,在那裡計較,爭執。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以上講的只是理論的見解,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教我們無常是要我們去看實在的情況,不要只是在打自己的如意算盤。三年後回頭一看,當年對這一些事情的料想都是錯的。然後以無常的觀念來對治執著,我們人有些偏見、偏好,就是要對治你的執著。現在聽我講好像很容易,待會兒一出去就忘掉了,因為你的生活有你的利害、你的考慮。所以要怎樣子,這無常的觀念才會真的慢慢的進入你的心裡,遇到事情的時候,你真的考慮到這點,也就是說進入更實在的情況。那怎麼修呢?有的說,你常常想,眾生多麼苦,人生多麼短暫等,想是有幫助,但是人很健忘。即使有病,病好就忘了。所以要有些方法來修。

我發現一個好的方法,我自己曾經做過一件事,就是記〈無常簿〉。我們每次都談無常,是很抽象的一個觀念,即使電視報章天天報導那裡出了事,多少人忽然死的,因為你不認識這些人,對你來說只是一些文字、圖片,對你的印象不是那麼深。所謂記〈無常簿〉,我的做法就是把我這一生從小到大,真正碰過的人,即使是一面也好,或親戚朋友,那些死掉的,一個一個名字寫下來,若忘了名字,可寫為例如某某人的誰。這樣一做,當天晚上,要睡的時候,一躺下來,忽然心裡一個感覺,死是會輪到自己。如果沒有去體會它是這麼實在的時候,好像全都是別人的事,完全沒有考慮到死會輪到自己。而且有另一個感覺,到時候什麼都得放掉。這如果沒練慣,到時候多難過,又由不得你。這記〈無常簿〉有個感應經驗,當晚寫好後,我把簿子放在綠度母(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的像前,再點一枝香為這些人祈禱。結果,第二天起來一看,香整個點完沒斷,而且彎下,一直朝向綠度母表示接引救渡眾生的右手。這枝香還保持很久都沒斷。我就把這件事情寫成一篇文章(相片刊登在我的書裡)給大家看,告訴大家這方法對你有幫助,使你體會無常是息息相關。這之後,有位印尼華僑在看從網頁下載的這篇文章的時候,聞到檀香味。因有如此的感應而感動,把這文章翻譯成印尼文並公佈在網頁上,這就表示說這法是有道理的。

除了這個以外,另一個體會無常的方法是就是認識死。無常嚴格上並不只是指死,但對人類來說,生死是最大的事情,所以體會死可以把無常的警覺滲透到生活裡來。我以前因為住的地方是靠近墳場,就常常到墳場裡散步念佛。美國的墳場像公園,在散步的時候,故意到每個墓碑去看看。這樣做有什麼好處呢?比如當我走了四十分鐘出來之後,覺得心裡輕鬆很多,為什麼?因為你整天想的都是煩惱,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而且都念不完。當你看到墓碑,某年某月某日生,某年某月某日死,你一生以為這麼多事最後什麼都沒了,只有這兩行字。有時你可看到怎麼只有一天的生命,可能生出來就死的都有。雖然只有兩行字,可能裡面有很多的故事。我走了幾個月後,寫了一些〈從死學生〉的詩,有好多首,都與無常有關,希望你們去看。

你要是有機會去墳場,你要練習一方面念佛、念觀音與他們結緣,一方面讀讀墓碑,對你會有幫助。你會了解說,原來這麼多以為重要的事情都不重要了。在生死的關頭回顧人生比較容易有一種覺悟,不然你老是只會爭一些小事情。你一輩子要是只是在小事情上,那你這輩子活著作什麼?沒什麼意思。你要是從這生死大的關頭反省的話,你才有可能說這一生不要浪費,還剩多少時間,沒人知道。這一點點時間,你能做幾分對人對己有益的事的話,這一生才有意義,不然就是吃飯睡覺,而且心裡不會有安樂。

有些人外表上看似沒問題,但有憂鬱症等,因為他找不到人生的意義及努力的目標。如果我們了解到大家都一樣,都有很多煩惱及痛苦,而能這樣去想並找尋解決的路,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並沒浪費。佛菩薩的偉大是他教我們一條活的路。可以為眾生做點事,自己心可以安樂,而且又可以幫別人。

而且這個修佛和只是做好人有很大不一樣的地方是你做好人,做慈善,做著做著,做得完嗎?你就是生活把他照顧得好好,他不快樂你怎麼辦?不管你多努力,能做的還是很有限。但是,要是你自己能懂得修,自己心裡慢慢得到平安,覺得真的有力量,不但這樣,你可以教別人,使他人也能得安。更重要的是,努力的深入以後,會發現真正有佛菩薩這個事實,不是只是一套理論傳下來,或一些人懂得背這些理論跟你講。你真正做下去,慢慢了解說,無常是根本的一個觀念,並不是什麼東西都捉不住而隨便。而是你知道沒什麼東西可捉,當你不捉的時候,就超出了這個小我。平時我們都在捉很多很多的小東西,我們要是不捉的時候,你慢慢可以體會到心地的純粹。就比如剛才大家念佛念得很純粹,就能回到無限的一體。就是說,我們平常照我們感官所了解的都是有區別,分國、分家、分人。但當我們心修到很純粹的時候,你會發現這是你執著的結果。你不捉的話,你就會進入一個無法形容、無限的情況。這個無限的情況不是空洞的,為什麼?修行久的人,有時能知過去、將來發生的事情,這就是時間上的超越。有時候有人有問題,需要找師父祈禱,雖遠在海外也可加持,這就是空間上的超越。有如人生很多事情無解,交給醫生未必能攪得好,也許會更重。遇到呼天不應,喊地不靈的時候,祈禱有幫助。如鬼來了,你要如何解決?根本解決就是你能超渡他,那就不成問題了。鬼也是在痛苦,他痛苦沒得解脫,就找人幫助,他惱你只是這個意思。為什麼都是要做功德才能解決?只有佛法教的這個能根本解決這些我們不知怎麼解決的根本問題。那你說你只是解決鬼問題,不是這樣。有的在加護病房,知道的人,會打電話給我,我也不認識他們,通過別人來找,只要跟我講,什麼人,他的名字,什麼事情,祈禱往往都很有效,情況會改變。這樣又會跟別人講,別人又找你。証明你修得好的時候,他不是一個空洞的無限一體,是你心裡沒被任何觀念綁,你祈禱的力量就可以幫助別人。這個幫助不是那個人能怎樣,而是佛、菩薩真正超越的力量。純粹的心為別人祈禱,這個作用就會有的。每個人都可以做,佛法是真理,沒有那個人有專利。只要你修久,心很純粹,沒有任何考慮,不管任何人跟我有什麼關係,不管誰,你替他祈禱,這樣做久了,就會有結果。

再來,就是講行。如何把這些觀念修了以後,在生活裡能夠做到,做到這個做法是符合無常的。比如說,我現在演講,之前沒準備稿子。要來之前的幾個月,他們要求了幾個題目,我想想就列下幾個,你說現在還能記得嗎?可是這麼重要的事,我怎麼不準備稿子?我真正修習無常的話,隨時走的話就是這個樣子,不需要背包袱。要放得下,理論也要放得下,我只跟你說我心裡的話,不需要編一套什麼,我就是這樣生活。你聽到的聲音,是我腦海裡的自然湧出,沒其他計畫或念頭。這個「見、修、行、果」是剛才在餐館吃完飯上廁所時想到說今天這樣講。但是你如果真的是好好照著佛法做的人,你只要把你真的知道的、做的講出來就行了。這就是把無常用在生活裡。當然不可能每個人一下子就能做到這樣子,但是你可以慢慢去想這個事情。如出門時,想到要帶多少多少,出去後還不是忘記什麼什麼。你要知道,你死的時候也是這個樣子。你要有這樣的準備,你都要放得下,反正都帶不去,還準備什麼?

唯一有幫助的是念念佛,平常做些法務的幫忙,到時候你會覺得較輕鬆。而且這修行的事情重點是心純,菩提心是很重要的。菩提心就是說,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你學佛,隨時隨地發心就是想這個事情,不能老是求我的兒子怎樣,我的女兒怎樣,老是綁在一個小範圍。當你想一切眾生時,當然也包括他們,及你自己。你要學說這一切眾生是包括你不喜歡,或被你害的,或看不到的,什麼都有,你只是想到說,根本上大家都是一樣的,都是有情,有苦惱,都希望離苦得樂。從這樣的心,希望他們都能成佛,究竟解脫。不要只是說這一次什麼問題解決了,等下又來了新的問題。希望他們每一個都徹底解脫,而且是早點徹底解脫。使眾生早點成佛是我們要努力的地方;我並不是祝福你就不管你了。既然我想要你早點解脫的話,你在佛法上有什麼需要幫忙的,我會幫忙你,所以我們活著有個努力的目標。如果你能老實維持純粹的心去做,久而久之你會嚐到好處。這個好處是,你自己不再是為一些小事而煩惱解不開,而且你慢慢體會說人生久了,那個沒有問題?每一個有問題的時候,唯一能幫助他出來的是那個沒有幫他陷入那個恩恩怨怨、斤斤計較的人,只有那樣的人能開導他,可以感動他,為他祈禱而對他有幫助。所以你這樣做,纔是真正愛所有有機會和你碰到的有情。

再來講,無常怎樣是果?實際的真相是每樣東西都在變,而且沒什麼好捉,所以沒什麼問題。看得很透的時候,生死也是很自然,好像河流一直在流。那你到底要捉那一點?我們只是河流裡面的這粒砂或這滴水,你要捉什麼?他自己一直走就是了,都變成沒什麼問題,無常到徹底時,你得的果就是解脫。你現在就是因為捉東捉西,什麼都捉,什麼地方都是問題。這樣也不可以,那樣也不可以;這樣我不喜歡,那樣我不滿意。你要是把他看大的話,這樣也好,那樣也好。別人都有問題,對你來說都可以,就沒問題了。

吉祥圓滿


問答

1. 請林博士談談實修的心得及要注意些什麼。
很重要的地方是每天要有一定的時間作功課,因為理論懂和確實生活上所能做到的距離是很大。你要改一個人,怎樣做才對?其實也不知道。跟你講無常,怎樣才符合這個觀念?不知道。佛法他教你如拜佛、念佛,這些很基本,但是你一直去做,養成習慣以後,這習慣的力量使你正在拜的時候,念的時候,回到很單純。念佛只有佛號,拜佛只有拜佛的動作,沒有雜念。當你回到這樣的時候,你的心地自然是純潔的,因為世間的想法已經鬆掉。心地純潔,做出來的事自然是好的。所以每天一點一點的做,就如種樹,每天一點點的澆水,灑甘霖,照照陽光,這樣久了,才是一個自然成長的過程,不是一下子可以怎樣變成的。方法對的話,這個人久了就會變成心地善良的人,單純的人,比起來也是快樂的人。心裡複雜有可能快樂嗎?不可能的。

2. 念佛時妄想特別多,如何對治?
這是很好的問題。我們要知道,開始念佛的時候,不可能沒有雜念,十年後也許還是有雜念。唯一的訣竅是去察覺,只要你一察覺我這顆心是想別的時候,就馬上回到佛號。也千萬不要後悔說,我怎麼這樣不精進等,這些都是雜念,而是回到正在念的佛號,只有察覺和回到那一念,再也沒有別的訣竅了。有時不能回來是因為念得不夠多,因果的定律是一分一毫的,好比你天天存一點錢,到時候是百萬富翁。你不存,誰有辦法?所以每天定時作功課很重要。

3. 請林博士談談如何從念佛中受惠?
之前我喜歡禪宗的東西,後來覺得不行。你以為懂,幾個月後,見解也許會有些不一樣,所以你沒辦法知道是否得到解答。而且無論你覺得你多懂,心裡沒有安定的力量,那不是靠想可以得到的。後來我選擇念佛,決定後就很努力的念,一天念一萬聲「南無阿彌陀佛」,就這樣開始。念了三個月,面對同樣的一個問題,覺得心裡比較安,而且肩膀開始鬆了。你要知道,我們幾十年的煩惱把我們一層層的綁著,現在修行就是一層層的鬆綁。所以你一直念下去,好處肯定有,不只是心定,身體會鬆。你想現在的人為什麼這麼多病?因為壓力太大,一直緊著,那肯定會生病。如果一直緊著的話,死時一定很難過。一直在緊著的情況中,身體很多地方都會變成不通。死的過程,神識是慢慢的離開,遇到不通的地方,會很痛苦的。但是身體已經鬆的話,生死是很自然。所以你說念佛念到往生的人,身體很柔軟,這是因為身體都鬆完了,不苦呀!所以要好好念,不但對你有幫助,對他人也有幫助,尤其為亡者助念,可以靠你修持的力量。

4. 施身法如何修,有助於無常的覺悟嗎?
施身法是密宗的修法;人一般的執著是基於對身體的執著,所以練習用觀想的方法把身體變成還債一樣,還給冤親債主。施身法不是一般人能修,等他修密宗時可以再談這些。一般人好好的念佛拜佛是比較好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參閱拙著《無限一體之施身法》

5. 願眾生早日成佛,包括傷害自己的人,那不是讓他佔了便宜?他隨時還可以害人。
如果他真的成佛,他還會害人嗎?這問題的重點是你必須超越彼此之間的計較;要是這個都看不開,就會永遠還是在輪迴裡受苦。你要變成什麼都不再計較,有如父母和孩子是什麼都不計較那樣。

6. 修無常和臨終助念是否一樣?
臨終助念可以幫助你體會無常,因為你看他這樣子,就了解隨時也會輪到自己,說不定比他更慘。但是修無常的觀念是更一般的,不只限於生死。平常你要出門,而忘了什麼,那也是無常。你沒有那東西的時候,你怎麼辦?你要是習慣於無常的人,沒有就算了,另想辦法。你要是不習慣,沒有那個我就糟糕。所以你一定要練習,沒有這東西,我怎麼變通。這會使你這一生更加活。

7. 念佛、念經有什麼分別?
念經有助於對佛法的了解及見解。念佛偏重於使你的心單純,而且能專一。這一點念經也可以達到,如你老實念〈心經〉〈觀世音普門品〉等經,念久了,十年二十年,念經可以像念佛一樣,不知前後講什麼。只是經是有意義,很難念到如念佛。

8. 念佛是很安全,怎麼一個安全法?
所謂安全,是他不會出問題或出事情。當你一個人在家念,不會有任何問題產生。沒有人際問題,不會浪費時間,又能練習心的集中。

9. 抄經的功德殊勝,在家居士抄經應用何類文具?抄好以後,此經應如何處理?可否火化?要注意些什麼?
用什麼文具都沒關係,主要是一個誠意,而且在抄寫的時候恭敬它。專心抄經也是一種修煉。至於抄好的可以送人結緣,也可以火化。火化的話,迴向也可以,迴向那些善事都行。所有的迴向,一定要先迴向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10. 迴向是否能使死者受惠? 道理在何處?
是的。道理是,整個法界的事情是因果關係。我想做這個,又想成是給誰。世間法律也是一樣,如果我立遺囑,我想要給兒子,那麼在正常的情況下,他就會得到。法界的因果是我存的是什麼心,因為這個心,他會影響這個果形成怎麼樣。所以亡者可以領到功德。

11. 皈依和沒皈依念佛有何分別?
你只要相信念佛就可以了。皈依與否,這只是借個形式來表示我們很誠意。如果你皈依的師父修行很好,他指導你,保護你,有這些好處。但不是沒皈依就不能念佛。尤其有些人,他快要死了沒時間皈依,那他怎麼辦?

12. 數理邏輯和因果有何有趣的關係?
邏輯是講人類思考時候的觀念有什麼規則。我們人要是去了解的話,我們所用的這些語言,想法要合那些規則才不會有差錯。因果是講整個宇宙的事情,他是因緣所出,有什麼的條件就有什麼的結果,一切現象本身是有法則可尋。

13. 拜菩薩有保佑是否真的?念佛能讓死去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脫離地獄之苦,那麼人不是不怕做惡事了嗎?因為會有人為他助念。
拜菩薩肯定有幫助,因為你是肯拜的人,你總要相信,了解自己不行,所以才要拜。如果你說我不用靠佛、菩薩,你認為你會拜嗎?你肯拜,這種謙虛的心,這種相信的心,才能使佛、菩薩的力量達到你而得幫助;要不然,佛、菩薩要幫你,你高傲的心不聽,佛、菩薩也沒辦法。世間沒這麼便宜的事。我可以隨心所欲亂來,到時自然有人給我念佛,為我求。這樣的人到時候不會有人為他求的。你希望臨終有人為你助念,而他人又肯為你助念,就是因為你平常都有和佛友在一起。你說臨終那裡去找人助念?人家又不認識你,不知你在幹什麼。因果就是這樣子,你平常一點一點的努力,到時候才有這些助緣。

14. 我們只注重放生,但不持素,對往生有幫助嗎?
有的。你有做好事,而不持素並非有心殺生。有如銀行存款,有增有減的總合。你要是行好,多做,肯定有效。

15. 神通是否真的有?
這是有可能,但佛法強調不執著。你要是修到心清淨的時候,你以前因為想你的煩惱,而看不到的事情,現在就變成可以看得到。在這時候,你什麼東西會不知道?這是自然的結果,因為當你心清淨時,你就會進入無限的一體。但重點不能迷上這些,這是錯的。當你知道越多事,而又沒辦法給于幫助,最終還是要靠佛、菩薩。那神通有什麼用?解脫痛苦才是最重要,不是神不神通。

16. 見佛的心,是不來不去,安於當下。
見有兩種,一種是像我們以肉眼這樣真的看見,那時見佛的經驗只是一下子,在這情況,他是有來有去。另一個見是體會佛是怎麼一回事,那時候你跟佛是一體,這是沒來沒去。佛理要通達是不容易的事,所以對一般人來說,念佛、拜佛是最實際可靠的。

17. 念佛可否帶業往生?頗瓦可否把三惡道眾生超渡到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會這樣?
往生是超出輪迴,超出輪迴要帶什麼業?帶業的話又要下來的。經裡講的是仗佛慈力,靠佛把業消掉,也就是靠佛把業消掉纔能往生,這才合理。把三惡道眾生超渡到西方倒不一定,要看因緣。有的人以前做了很多壞事,但也許跟佛有什麼特別的因緣,就在他一念清淨的時候而得超渡,這是有可能。在頗瓦來講,對一切受施者都是平等的賜助,但平等的助力對各人消業的結果就得看各人的業輕重而定。業輕的話,可以消。業重就不能完全消,總不能違背因果定律。重點是我們不能想偷巧,一定要努力耕耘。

18. 為何林博士講淨土又修密?
如果你懂佛理的話,沒有辦法分淨分密。密的意思是,有些你還不能懂,就不能告訴你。你修密的話,最終也是要修淨,修法界的本淨。

19. 修密和修淨有那些不同地方和好處?
那要看你自己有多少時間來修,一般來說念佛拜佛是大家都能做得到的。嚴格來說,修密需要什麼事情都不管,只專做修行,才會有結果。

20. 在佛法裡,布施能夠幫助他人賺取更多的錢,因為有捨才有得。如果以這樣的想法而布施,那是不是很自私呢?因為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布施。
佛法裡講的布施所得不是指得錢,他是得福報、智慧那方面的。

21. 林博士說到佛菩薩可以幫我們消業往生西方,那為何西方還有分九品往生?如果消業,應該沒分九品了。
這是因為各人的智慧、慈悲發展層次不一樣,有些人雖沒有業,但他的智慧還沒達到如能夠說法自在、以種種方便救度眾生等,所以到西方慢慢再學。這是智慧高低的不同,不是業力的高低。

22. 在放生的途中,有些生物會遭受傷亡,那放生是不是也間接殺生?
不是,你的心純粹要幫他,不是你有心傷害他。而且你給他念佛,跟佛結了緣。

23. 安樂死在佛法上是有違背宇宙法則,那要如何幫助在痛苦中的病者?
基本上如果我們能為病者做功德,念佛迴向,會有助於病者從病苦中得解脫,而不是拔掉管子。比如為他人祈禱,即使絕症繼續惡化的人,不覺得苦的都有。我們底下看不到的地方都是業障,我們知道病者很痛苦而不要讓他痛苦,解決問題並不在於拔管子,而是念佛幫他早點消業,業消了自然就走。如果拔管子,又變成新的因果。做功德長遠來看纔是真正的解決方法。

24. 很多人都嚮往西方極樂世界,請問西方在那裡?
法界裡,他是無處不在,不是真的有個距離,他是不同的境界。如這裡有鬼你也看不到,或在你身邊你也看不到。我們沒辦法拿出什麼證據,只能說大家修的結果,佛、菩薩有真的幫忙、感應,從這裡相信。

25. 特意買生物來放,會不會是間接造惡業?因為這會促使商家去捉生物讓你放。
你應該這麼想,每天被殺的生物有多少?而你放的又是多少?不成比率!而我們放生的能力有限,不足成為商業動力。各人造業,各自承擔。努力行善,管不了他人做惡。放生的重點是借這個行為來表示菩提心;用寶貴的錢、時間去那裡放生。我們放生也不是只為放這幾隻,主要的意義是說這些被放的也就是我們大家都需要從輪迴裡得解脫的代表。我祝福他們能解脫,也希望大家能解脫。是借這行為來表達我們的菩提心願。


吉祥圓滿


[Home][Back to list][Aspects of Imperman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