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王寶瓶」印

簡繁轉換 - 繁體

林鈺堂



一 構思

今天裝兩瓶時忽有靈感,可請祥耀篆刻「龍王寶瓶」印。中央為寶瓶,瓶口上方為光焰閃耀之龍珠,左右兩側則為龍王、龍后伉儷飛翔繞護。四周無邊限,表示獻瓶之菩提事業安立於無限之法界中。此印可用於回覆請求獻瓶之事上。此兩瓶將於戊寅年元旦日敬獻,瓶號已達一○六五矣!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廿七日

二 圓成

「龍王寶瓶」印之靈感一通知祥耀,彼即立刻為之尋求印石,並擬就草圖,傳真要我確定無誤。此印於丁丑年佛成道日刻就,並蒙周鳳五教授署款其側曰:

「龍王寶瓶」印 丁丑年
佛成道日
陳上師法嗣林鈺堂居士構思
無為甘露宅陳祥耀恭製
西蜀近事男周鳳五署款

Seal of Dragon Vase


此印隨即掛號空郵寄來,而於今日安抵。印石上有黃、紅、白、灰、黑諸色,而刻成三尾紅色鯉魚跳躍波濤中,頂上一尾唇吻黃色寶珠,隱隱有「魚躍龍門」之象,因為龍珠乃成龍之關鍵也!印文則有「合成一氣」之勢。龍王及后,形勢優雅,又似乎增添寶瓶之光彩。我不懂「署款」之意,誤以為是周教授書法供祥耀刻石。請教祥耀,方知蒙周教授重拾廿餘年未治之藝,親自刻上。祥耀並告知,周教授自云:「為此寶瓶印製款後,得龍王加持,有瑞夢相應,乃重拾久已不作之道,三日即治了五印,有心得焉。」祥耀又說明,印石乃壽山石中之「巧色高山」珍品。

我將此印之印文立即寄去詹前哲居士處,請他製成可以在國際網絡供眾之檔案。另印一張,則擬加入下一個寶瓶,呈給龍王伉儷。恰好祥耀為閉關無為甘露宅,祈求一切吉祥,而欲獻瓶,因此印文即入該瓶內。「種瓜得瓜」,理所當然!

祥耀曾為龍王、龍后刻印璽多款。寶瓶印則在已獻千瓶之後,方因緣成熟。菩提事業不是輕易可成,於此一事上亦可略窺一斑。我感念祥耀及周教授對菩提大業之慎重其事,敬謹記錄此印圓成之經過,使有緣得睹此印者更增薰沐法恩之體會。


                        一九九八年元月十六日 
                       養和齋    於加州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