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生報告

簡繁轉換 - 繁體


From: Yutang Lin
Sent: 2017年2月23日 下午11:53
To: Dharma Friends
Subject: FW: 往生報告

 

弟子率真寫的報告。

弟子疾呼及我都加以校訂。

希望這篇能對大家處理生死大事有助。

平時用功,十分重要。

我們會在網站公佈之。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願一切眾生早日成佛!

Yutang

鈺堂

 

 

媽媽往生記錄

 

1.在媽媽最後的日子裡幡然悔悟

媽媽在2012年底發現乳腺癌。在媽媽生病的這四年中,我幾乎用盡了各種辦法勸媽媽念佛、拜佛、放生、吃素。總算在2014年的時候,帶媽媽去見過林上師,上師告訴媽媽年紀大了,不用學那麼多的法門,就一心念「阿彌陀佛」。可之後不管我怎麼努力,怎麼苦口婆心、痛哭流涕勸媽媽,都並沒有起到多大的效果,媽媽只是散持了幾十萬遍的佛號。到最後媽媽甚至都害怕接到我的電話,生怕又起爭執。每一次在萬般無奈和傷心之下,唯有祈禱上師的加持,才磕磕絆絆地度過了難關。

2016年的10月,媽媽的病情惡化,身體一天天地變差,漸漸已經無法自己行動。看著媽媽經受巨大的痛苦,突然感覺自己太對不起媽媽,內心升起了深深的懺悔之心。遑論學佛,即便是爲人根本的孝道,自己也完全沒有做到。一直以來我都沒有設身處地爲媽媽著想,對媽媽關心太少。自上大學離開家十幾年,未曾膝下盡孝;媽媽生病了,我只知道講自己瞭解的佛理,總認爲自己的方法是對的,其實自己又做到了多少呢?當心念轉變,才發現原來錯的是自己。於是,真正痛心地跟媽媽懺悔過往的一樁樁過錯,開始關心和照料媽媽。過去只是一個禮拜去看媽媽一次,像「視察」一般「指導工作」;改過之後,拋下工作和家務,每天下午堅持去給媽媽艾灸、護理、聊天。放下了攀緣的心,只希望能減輕媽媽的病苦,讓她有個好心情。母女連心,媽媽感受到了這份真誠,慢慢地接受了我的護理和照顧,甚至盼望著我來。在照顧媽媽的過程當中,我也漸漸明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一念至誠懺悔,是多麼重要。

就這樣,在沒有依靠任何藥物的情況下,癌症晚期的癌痛並沒有太多的在媽媽身上出現,甚至連化療都沒法消除的癌腫,也明顯地消下去了,以至於我和家人都漸漸樂觀起來,認爲只要這樣堅持下去,媽媽就會慢慢康復。可是,在丁酉春節的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見媽媽要走了,臨行前叮囑我,要我好好照顧妹妹。夢裡當時的感覺這是媽媽的臨終遺言;醒來後沒敢多想,還是堅持功德迴向給媽媽。覺得明明已經取得階段進展;現在是恢復的時候,不至於啊!然而,除夕和媽媽同住兩晚,卻感覺媽媽似乎真的到了最後的時候。因爲長期臥牀不動,媽媽的腳開始浮腫。過了兩天,頭部也開始浮腫,和媽媽相處時能夠感覺到她已經身心疲憊,並多次透露很辛苦,不想再這樣受折磨的心情。

萬不得已,在過年的時候給上師發信請示,是在家裡陪媽媽度過最後的日子,還是去醫院?又擔心醫院會過度搶救,沒有辦法好好送別。哪怕真的時刻已到,因緣如此,也希望能送媽媽安詳平靜地去到極樂世界。又電話諮詢在這方面有豐富經驗的海寧師兄,在上師和師兄的幫助下,最後決定送去附近的松堂關懷醫院,那裡有完善的臨終關懷團隊,並且有助念的佛友;上師也認爲這樣處理較好。於是,在大年初六的下午,一家人陪媽媽去醫院,有種「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感覺。

2. 這裡太苦了

在去醫院的救護車上,妈妈因爲身體一觸碰就會非常疼,這一路搬動身體、車子顛簸都讓媽媽胸悶氣喘,痛苦難忍。我在媽媽身邊一路念佛祈禱。媽媽很吃力地喘著氣對我說:「這裡太苦了,下次再也不來了。」「太」字說得特別重,彷彿深有感觸。我對媽媽說,「是啊,那妳就跟著佛、菩薩,去極樂世界」;媽媽點點頭,安心地閉目休息。

上師加持,找到的單人病房門口正對著院子裡的阿彌陀佛接引像,感覺緣起很好,我也有了信心和力量。

在對媽媽進行檢查之後,醫生對我們說,因爲心、腎功能已經衰竭,媽媽隨時會走,讓我們做好心理準備。我們也和醫生達成一致,此時搶救已沒有意義,就陪著媽媽靜靜度過最後的時光。醫生問是否需要輸氧和止疼藥,我說這需要徵求媽媽的意見。媽媽平時最不喜歡打針吃藥,拒絕使用止疼藥,但由於胸悶氣短,還是同意實在喘得厲害時輸氧。

3. 佛、菩薩的示現

入住醫院的當晚,媽媽說眼前有一位白衣上鑲紅邊的男醫生站在她面前說,「妳的老師成功了,妳可以立三等功,放心聽妳老師的就可以了。」然後還告訴媽媽,不要擔心拉不拉得出大便的事,妳要走還擔心這些幹什麼?媽媽聽了就有些放心,但還是覺得身邊隱約有一點黑影,覺得解不出大便。

我和媽媽說,不要擔心這些問題,妳頭頂有上師和阿彌陀佛接引,妳就抬頭看上師、佛、菩薩,一心念「阿彌陀佛」,善後問題上師都會幫你解決的。媽媽點頭說好。但是,晚上媽媽就還是一直覺得有大便解不出來,開塞露用了也還是沒有力氣解,只能我用手摳出來,媽媽頓感通暢。

4. 違緣接踵而來

家裡的親戚們得知消息,陸續從各地趕來。但通知後我們才意識到,此時媽媽說句話都很困難,一天裡大多數時間都在昏睡,隨時可能出現狀況,爸爸、妹妹白蓮和我也要輪班24小時寸步不離守在媽媽身邊,沒有時間和精力接待這麼多親戚。事已至此,只好「既來之,則安之」,但沒想到的是,臨終前的違緣來得有點猛烈。

一天裡來了七、八位親戚,進進出出。在探視前,我們在病房門口交代好,儘量安靜,不要哭。大家都答應得好好的。

有的親戚風塵僕僕趕來,看著媽媽病中的樣子,輕輕地說了幾句,就紅了眼圈默默坐在病床旁邊陪著媽媽。

有的親戚,進屋還是忍不住激動哭起來。

還有的親戚,看見我們儘量不去動媽媽很不滿,一會兒要給媽媽動動被子,一會兒要求爸爸扶著、抱著媽媽和她多說話,卻不知媽媽現在稍微搬動一下都疼痛非常。我幾次婉拒,但無效;換做平常媽媽可能就起煩惱了,但是這時媽媽只能任人擺佈。身為晚輩,我甚至試圖跪地懇求,只想讓媽媽保持平靜、安穩的心態,心無掛礙往生。可情急之下,卻差點發生爭執,親戚堅決要留在病房。我實在無計可施,只有猛烈祈禱上師加持。幸而上師加持、師兄們護念、護士長智慧化解,親戚們才終於離開。

到了晚上,幾個親戚來探視,在病房門口又批評信佛、學佛無用,要求我把念佛機關掉;質疑媽媽的就醫方式,怎麼能不堅持搶救和治療。爸爸和妹妹只得擋在門口應付,媽媽在裡面卻聽得真切,情緒激動,氣短、喘起來。可是親戚們不離開,只能我一個人守著媽媽。當時心裡孤苦無助,卻不能在媽媽面前哭,深感業力猛烈,身如飄萍,只能一個勁念佛,給上師寫信,祈禱上師加持,同時還要不時安慰媽媽心無掛礙,一心念佛。

終於,親戚們散去,爸爸和妹妹進來。一家人感慨,連媽媽病危的時刻,都不能安寧。我開解媽媽說,「看看,這人世間的事,不過如此,還是往生極樂世界好了。」媽媽點點頭。

5. 各種境界

每到晚上,媽媽就容易折騰。有時候是手舉在半空中招手,像是在告別;有時候連連說謝謝;有時候又難受,翻來覆去。我不知所措,只好又深夜打擾海寧師兄求解。海寧師兄說這可能各路冤親債主也都陸續來了,讓我給他們開示。我從來都沒有開示過,只好硬著頭皮觀想冤親債主都在周圍,和媽媽一起聽我講佛理。

我把上師像和阿彌陀佛接引像放到媽媽頭頂正前方。夜裡媽媽折騰起來,我問媽媽,您還在等什麼嗎?媽媽說不等了。然後媽媽問,(我)是不是犯的錯很大?我說,媽媽妳沒有錯,你們都沒有錯,這都是因緣。在阿彌陀佛眼裡,你們都是很好的孩子。就像在母親的眼裡,孩子是沒有過錯的。你們一心念「阿彌陀佛」,都會得到解脫。

然後,媽媽又多次折騰,明白媽媽的意思是想換褲子。問媽媽是不是想乾乾淨淨、漂漂亮亮見阿彌陀佛?媽媽點頭。

過了一會兒,媽媽又有折騰,看得出很辛苦。給媽媽和眾生開示說,不論上三道,還是下三道,終究是輪迴,始終要受苦;玉皇大帝還是孫悟空,終究還是西天好,要去西天成佛。應該藉由媽媽的這個緣份,都抓住千載難逢的機會,今生成就佛果,往生極樂世界。讓媽媽無論過往如何,此刻都要放下,一心念佛。媽媽漸漸平靜,還說,別說那麼多啦(意思是念「阿彌陀佛」就好)。趕鴨子上架頭一回,唯願看在我一片誠心的份上,媽媽和各位冤親債主能受用就好。

妹妹問,媽媽為什麼總是招手呢?我說,我們在這裡迎送親戚,其實媽媽也在她的境界裡迎來送往——有冤的報冤,有仇的報仇,有恩的報恩,還有佛、菩薩、聖眾來接引。我問媽媽對嗎?媽媽點點頭。

6. 臨終前一天

凌晨,媽媽竟然自己從牆上取下她平時念持的佛珠,並在左手上繞了三圈。我們都非常驚訝,此時媽媽已經不能自己動彈了,竟然能很好地完成這一系列動作。

晚上,媽媽又忍著萬分辛苦和疼痛,在口中無法說話的情況下,硬是讓我們弄明白,幫助她翻身給阿彌陀佛像和上師像磕了三個頭;不可思議!我不禁感慨,媽媽,還是要平時早磕啊,要是之前磕了,現在就不用受這罪了。又轉身對爸爸說,所以現在要趁著能磕,趕緊磕!媽媽聽了,苦笑著認同點頭。

每次磕頭前,媽媽還總要很吃力地整理衣服,我還說,媽媽,我也沒經驗,原來上極樂世界要這麼莊重啊!(因為我的印象裡,好像以奇怪姿勢往生極樂的大德都有)媽媽痛苦又帶笑地點點頭。我說,那妳有經驗了,我以後去找妳啊;媽媽說好。

花了兩個小時才總算圓滿磕了三個頭。我和媽媽說我去供護法,12點之前回來。媽媽很高興地指著墻上的佛像和上師像對我說,她把自己手上的佛珠供給了這兩位。我聽了非常感動和隨喜。後來特意問媽媽,如果遺體火化,這佛珠是隨媽媽火化,還是由我帶給上師?媽媽讓我帶給上師。

7. 媽媽的大願

媽媽在蓮師薈供日這天傍晚停止了呼吸,捨報往生了。我在第一時間寫信祈請上師修「頗瓦法」超渡媽媽,聯繫了松堂醫院的普賢蓮社助念團,把媽媽小心地移送到佛堂開始24小時的不間斷助念(和媽媽臨終前說過,如果到時助念會搬動您,可能會有點點疼,請不要介意,一定要一心念佛,只管跟著阿彌陀佛。媽媽點頭應允。)並通知了師兄、佛友們為媽媽助念。

媽媽走的時候很平靜,沒有用任何藥物,沒有用氧氣管,也沒有痛苦。以至於醫生一度認為以媽媽的狀態還能撐十幾天(因為癌症晚期患者幾乎都會很疼,沒有見過像媽媽這麼平靜,連一聲呻吟都沒有的),想來也是佛力加持之故吧。親戚們說那應該是媽媽忍著不喊疼,但實際上媽媽是個很怕疼的人,連搬動她的時候,都會疼得哼哼。

違緣還是來了。親戚們知道了媽媽過世的消息,因為不信佛法,直接趕來把我和妹妹從佛堂揪出來質問,對後事的各個環節一番指責。正在助念的關鍵時刻,我已經顧不得其他,只有沉默離去,以維護助念為第一要務。心裡感到萬分無助,還是給上師寫信,請上師慈悲加持媽媽違緣消除,順利往生。

總算助念繼續進行下去了,但眾人又急急要在助念探視之前預訂車輛,準備送媽媽火化,而媽媽死時右眼未全閉,嘴也半張撇著,我覺得可能還需要再看看。可是我身為晚輩,親戚們又都不信佛,無法勸說;給上師發信時正是夜裡睡覺時間,也等不及回覆。

我孤立無援,情緒失控;一時情執,感歎世態炎涼。後來在助念團長的開導之下,意識到自己對念佛往生、對阿彌陀佛的信願不夠;實際上是自己在障礙媽媽往生,徒令媽媽憂慮、眷戀。

我在院子裡的阿彌陀佛像前磕了108個頭,摯誠懺悔並祈禱佛、菩薩和媽媽加持。既然眾人如此不信佛法,還重重阻撓,請媽媽發大願渡化這些人,表法給眾人看,佛法是真實不虛的,極樂世界是存在的。如果媽媽您已經往生極樂世界,就請笑給我們看,示現瑞相令眾人信服。這樣做之後,忽然覺得心裡一切清明,之前在佛堂給媽媽助念,都不由自主地想哭,現在反而忍不住笑。看到白蓮在旁苦著臉為媽媽傷心,覺得特別好玩,想笑;並對她說,等等看,說不定媽媽會給你一個驚喜。

助念24小時後探視,一揭開往生被,果然媽媽微笑著,面容變慈祥,臉上遍佈的黑斑都消失大半,頭頂溫熱,身體柔軟,腳可盤腿。看著媽媽的笑容,我的第一句話是「謝謝媽媽」。心中充滿了感動和感恩,無限感恩上師,感恩十方諸佛、菩薩;心中憋悶許久的鬱結和傷痛,都在上師三寶的加持下煙消雲散。

8. 表法利眾

淩晨上師回信,確認媽媽已經往生極樂世界,並且教導說,要為媽媽獻龍王寶瓶、隨喜即將舉行的綠度母火供,以及放生,增加往生資糧;我當即遵循。來到醫院的每一天,都要給上師發信祈禱上師加持,請上師幫忙拿主意。上師每次回覆都很快;看到上師說have prayed、keep praying、have prayed for the best ,我才有了撐下去的信心和力量。想到上師那麼忙,法務那麼重,還是在過年期間,卻真正如觀世音菩薩一樣聞聲救渡,千處祈求千處應。媽媽臨終前一直聽著上師的「阿彌陀佛」的唱誦,領受上師的教誨和加持,還有海寧師兄和其他的師兄師姐,都在危難時刻一次次地施以援助,所有這些,都讓我感動得無以復加;唯有珍惜這無比殊勝的法緣,精進修行利眾,以報佛恩。

親戚們來探視前還說,「我們反正是不信佛的」,可看到媽媽面容慈祥帶笑,比幾天前病中的樣子好了很多,彷彿化了妝一樣,又摸了媽媽軟綿綿的手,都覺得很不可思議,也很高興,終於認可了我們給媽媽助念的事。

停放了五天之後,送媽媽火化,收揀骨灰時發現頭蓋骨上有個很圓的洞;問工作人員,他們也無法解釋,覺得很奇怪。親戚們問媽媽有沒有做過頭部手術,然而媽媽幾十年來都從未做過頭部的手術,何況頭部的大手術親戚們也不可能不知道,驚訝之餘都不再出聲質疑了。一位親戚說,這是靈魂從頭頂走了,媽媽走得很好,你們辦得很好。所有的親戚都看到了這塊骨頭上的圓洞,都感歎不可思議。因為這個圓洞實在太規則和顯眼,也才使我注意到,並給了不信佛的親戚們很大的震撼和信心,這也許就是媽媽想要示現的吧。

頭骨

9. 阿彌陀佛的召喚

要出院了,我去和普賢蓮社助念團的佛友們道謝,才發現原來普賢蓮社是淨土祖庭廬山東林寺在北京的分支。而在2011年東林寺修建全球第一高阿彌陀佛像時,我和通密曾前去朝拜,並隨喜了修建佛像的善款。原來冥冥之中自有指引,佛、菩薩從未捨棄一位誠心祈求出苦的眾生;我們的周圍又有多少這樣佛、菩薩的化現,一直在加持著我們?在危難時刻,這些素昧平生的菩薩們,給了我們太多的感動。

一個人待在媽媽生前的病房,說不想媽媽是不可能的;媽媽的音容笑貌宛如昨天。打開手機裡上師唱誦「阿彌陀佛」的曲子,那些陪媽媽度過的最後的時光歷歷在目,只是只有那麼的短暫。大學以後和媽媽相處的時間就太少了,對媽媽關心得太少了,以致於現在能擁有的和媽媽在一起的回憶,也是那麼珍貴稀少。好在最後幫媽媽圓滿了這一件大事,才讓人稍能釋懷。

這件事也給了我很多修行上的啟示,行孝一定要趁早,結緣一定要結佛緣。如此,人生才不致於遺憾和無能為力。

如今,我也終於真的明白,原來菩薩不一定要前呼後擁,不一定是達官富賈,他們就在我們身邊。想著他們和媽媽都是那些千千萬萬為了渡衆,捨身忘我的菩薩中的一員,不辭辛勞往返於輪迴、於千萬人、千萬劫中救渡我們,我一點也不覺得孤單。我要像他們一樣,為了佛法在世間而勇往直前!

 

 

弟子率真
2017年2月20日
真如密院 於北京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