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彌恩對「棠」的感悟

簡繁轉換 - 繁體

寄件者: Yutang Lin
收件人: Dharma Friends
日期:   2013年9月5日上午1:16
主旨:   FW: Reflections of Disciple Mi En

Disciple Mi En sent in the following reflections.

It is a very nice article; we will post it among Miscellaneous Category.

As to his request for me to compose a 〈梨兒吟〉, I will not do it only because I lack such inclination right now.
However, if some disciple offer a composition on this subject, I will review it.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Yutang

 

From: 彌恩
Sent: Wednesday, September 04, 2013 9:36 AM
To: 上師
Subject: 弟子彌恩對「棠」的感悟

上師您好!

我是彌恩。
已看到地藏王菩薩聖像和疾呼師姐放生的照片,深感加持!
茫茫眾生海,半球萬里遙。自己何其幸運,能與上師結緣,成為上師的弟子,這就是不可思議吧。

弟子看了網站的〈名音四層〉,對「棠」字很感興趣,查了一下,發現早在〈詩經〉中,就有詠棠的詩:

 

《詩經·國風·召南·甘棠》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寵。
蔽芾甘棠,勿剪勿敗,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說。

說的是周文王之子周召公常在甘棠樹下廣施仁政、體恤民情,百姓以棠贊德,不忍傷害甘棠。

弟子又查「甘棠」是一種嫁接水果的砧木。水果若獨立生長,形態醜陋、酸澀難咽。只有嫁接於砧木之上,水果才能脫胎換骨,重獲新生。

巧合在於:「棠」是專門嫁接「梨」的砧木!

弟子猛然想到今年北京蓮師圓帽法會前——通密、率真奉上〈蓮子吟〉的情景。當時上師說:「蓮子心中苦,梨兒腹內酸。」

弟子們是蓮子,弟子們也是梨兒啊!梨兒只有「嫁接」于上師這棵「棠」上,才能脫胎換骨,才能重獲新生,才能成就啊!

上師說「育棠:法身恩光,長養菩提。」上師育養的是誰?是弟子!是眾生啊!弟子願為「梨兒」、不做「離兒」,弟子不要離開上師這棵「棠」!再也不要求這個法、找那個法了,快快直接吸收上師這棵法棠,才能「智悲融通傳十方」!如果不珍惜此生與上師的法緣,下一世真的要變成爛梨一筐了!

其實以上師的大慈悲心,也是捨不得「離兒」的。讀了疾呼師姐的〈因緣流轉〉,弟子們水準參差不齊,有的修行精進、忙於法務,有的只能與上師見見面、吃吃飯、放放生,有的在修行中逐漸離開上師甚至脫離佛法。上師是否會「腹內酸」呢?


弟子竊以為:「普賢王如來壇城法脈」這棵「棠」,早已延伸到十方三世法界,上師會微笑著等著有緣眾生回來,把他們從苦海中撈出,把「離兒」嫁接于「法棠」之中,直至成佛解脫。憐子之苦、離兒之酸也只是夢幻泡影,不可得!

遺憾的是弟子文采太差,不能寫出〈蓮子吟〉那樣的佳作。弟子斗膽請上師作一篇〈梨兒吟〉,訴出上師法棠與弟子梨兒及有緣眾生的心願!
祈請上師長久住世,永轉法輪!

弟子彌恩拜上
2013-9-5淩晨子時
于天津

 

寄件者: Yutang Lin
件人:   Dharma Friends
日期:   2013年9月5日上午6:49
Recently we have been talking about a couplet:
蓮子心中苦
梨兒腹內酸

Today I suddenly recalled the name of the literature man who composed this,
and it was 金聖嘆。
So I went on-line and found this: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xhfk/2010-04/09/c_122
4044.htm

臨死都要幽默一下的江南才子金聖嘆

The related story inside is as follows:
金聖嘆被判死刑等候秋決期間,一次他兒子帶著梨和蓮子前往探監,父子相對,涕泣如雨。過後金聖嘆對兒子說:哭什麼哭,咱們父子來對個對子,就以你帶來的梨和蓮子為題,我出上聯‘蓮子心中苦’,”兒子跪在地上肝膽欲裂,哪有心思想對聯。金聖嘆稍思索一下說:“起來吧,別哭了,我替你對下聯。下聯可對‘梨兒腹內酸’。”此詩語意雙關,上聯的“蓮”與“憐”諧音,意為看到兒子悲戚之狀深感可憐;下聯的“梨” 與“離”諧音,意為與兒子永別心中酸楚萬分。同時對清朝統治者的殘暴進行了譴責。
臨別兒子詢問父親有何遺囑?金聖嘆叫他們附耳過來,悄聲說:花生米與五香豆腐幹同 嚼,有火腿味道,千萬不要讓那些劊子手知道,免得他們大發其橫財。


May all beings attain Enlightenment soon!

 

 


[Home][Back to 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