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師二○一一年西馬弘法記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疾呼

 

在昆明的滇池,正等候著和柔師姐辦理租船去獻寶瓶之際,看著上師每半個小時就喉嚨生痰、吐痰,身體還未完全康復。想到上師的弘法行程還有楚雄、珠海以及西馬的怡保和馬六甲,心裡不禁擔憂起來。旋即又想到從珠海要啟程到馬來西亞,必須乘車兩個半小時,經由廣州機場起飛,坐上五個小時飛機才抵達吉隆坡機場,並在抵達後已是傍晚六點了。照原訂計畫,還得在當晚坐車兩個小時北上怡保,那豈不是太折騰、太勞累了嗎?何不就此先讓上師在吉隆坡歇一晚,第二天早上才乘車北上怡保呢?於是,在得到上師的同意後,就馬上在滇池旁的龍王廟撥打了長途電話給空慧,要求稍作行程的更改。

六月二十八日,當我和上師步出吉隆坡機場時,除了空慧,馬六甲尚有淨念、善循以及空慧的兒子普映,怡保的文英和光德,都已來到了機場,恭迎上師的蒞臨弘法。更沒想到,馬六甲的這幾位師兄,從馬六甲開車兩個小時到吉隆坡機場,只為迎接上師,陪上師吃頓飯,向上師頂禮,就又在當晚返回馬六甲了。他們的不辭勞苦,長途奔波,那種對上師的欽敬、依隨的精神,真讓我肅然起敬。記得兩年前,空慧曾對我說過這麼一段話:「當年因陳祖師來東南亞巡迴演講〈淨土五經會通〉,而認識了祖師,接觸了這個法脈。後來陳祖師雖圓寂了,我們這一群人(空慧,淨念,淨行,金瑞,善循)依然跟隨這個法脈的二祖——林上師。這麼一個跟隨,一晃就已十六年了。不管是在怎樣的情況下,我們是打死都不會跑的。」當時聽了這一番話,心裡很是感動。他們對祖師、上師堅定的信心,確實是我們這些後輩所應效仿的。而我們這些後輩,更應做到說,對上師「窮追不捨,死抓不放」了。

第二天早上九點三十分,我和上師隨同文英及光德一起啟程去怡保。在路上開了兩個小時的車,約中午十二點就抵達了。用過午飯後,光德請上師到他家為所供奉的佛像開光。六月三十日,吃過早餐後,我們「兵分兩路」,光德陪同上師到霹靂洞及幾個勝地遊覽,並帶上師到一佛友的果園參觀,給予園主患病的女兒加持。而我則隨文英到打們的心意佛院走一趟,為第二天的藥師佛火供做場地觀察,並清點檢查已購好的火供供品和器具。心意佛院擁有東南亞最大的藥師佛塔,佛院的住持格力上師用盡了畢生的積蓄,加上從信眾們發心贊助的善款,花了好幾年時間,才將此佛院建立起來。除了主要供奉藥師佛外,還有許多密宗式的佛像和護法。此外,每年的衛塞節還有西藏傳統的曬大佛儀式,吸引了來自各地的善信們的參加。

當我們抵達佛院時,另一位師兄維新已在那兒等候我們。站在佛院空曠的院子裡,我向四周巡視了一番,心裡不免有點替上師為明天的主持火供而擔憂——空曠的場地,一旁的幾棵樹倚靠在邊遠的籬笆,一望無際的天空——藍天、白雲、艷陽……此時,我不由自主地望向文英問道:「有大傘嗎?明天的火供備有大傘嗎?」安排週到的文英早已購買了兩把傘備用,我這才稍微安心。過後,我們前往中藥店、菜市以及超市補購一些尚未齊全的供品。下午時分,淨念、善循、空慧,空慧兒子普映以及女兒曼姝都特地從馬六甲驅車趕來參加今晚的法會和明天的火供。這天晚上八點十五分,在霹靂佛教聯誼會有一場開示,題目為〈藥師法門圓滿眾願〉。文英選此題目敬請上師給予信眾開示,除了配合明天的火供外,也希望藥師佛的慈悲拔苦與樂,眾生能從種種的病苦中了知生命的無常,而走入佛法的修行,在覺道上精進。上師在當晚也同時給予信眾們蓮師圓帽的加持和授皈依。正逢今天是廿九供護法日,我們就在開示和法會完畢後,準備了簡單的供品,隨上師回酒店,在上師客房裡一起念誦〈供養讚頌文〉,此時已是晚上十點了。

七月一日早上八點三十分左右,火供就開始了。火供前,上師在光德陪同下參觀了心意佛院的幾個佛殿,並先向諸佛、菩薩頂禮膜拜,而且與住持格力上師略談了一會兒。說也奇怪,近來原是天氣炎熱的怡保,今早卻反常地完全見不著太陽,所以我們能在很涼爽、舒適的情況下完成了火供儀式。而在大約十點火供完畢後,任誰都不會相信,馬上就轉變成艷陽高照的天空。跟隨上師身邊參加法務活動,常常就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殊勝情景出現,時時刻刻都有護法們在護持著、幫忙著。當天的火供,一開始上師點燃了火後,也沒有風力的助長,火勢卻異常的猛烈,一切供品都燒得很旺。在後來的餘燼裡,顯出了兩個獅子頭﹔一個朝向佛桌,另一個卻向著主持人的桌子。燒到最後,還顯現一頭小豬,豬嘴朝上。

早上照原定計畫是要到文英和光德的工作地點附近的一個骨灰塔修頗瓦法超幽的,但因天氣開始熱了起來,而且路途較遠,最後就決定找個鄰近的墳場。正說著的時候,路的左前方馬上就看到了一個公墓,即福建公塚。我們的車駛入墳場不遠,就看到一座先賢紀念碑,上師說就將車停泊在這裡。我們面向著此紀念碑修頗瓦,此時,文英拿出了早已準備好的已故父母遺照,各放在其肩膀上,跪在上師跟前,懇切的請上師超渡其父母。他的一片孝心,慇切地希望父母早得解脫,往生淨土,讓我不期而然地想到《地藏本願經》裡孝順的光目聖女,為母之墮惡趣而請求清淨蓮華目如來的救脫。

撒完米,我們隨上師仔細地看了紀念碑一遍,此時纔發現到紀念碑的一方刻著「萬壽無疆」,而另一方則刻著「金玉滿堂」四個字,而且車子停泊的位置又正好在福建安溪人的墓碑之前(上師的祖籍就是福建安溪)。冥冥中我們好像被「牽領」到來此公墓修頗瓦,而這是上師第一次到怡保弘法,緣起上確實很好。傍晚時分,住在檳城的碧霞也與家人趕來怡保為見上師一面,並供養了上師一頓晚飯,第二天早上又匆匆地返回檳城。(從檳城乘車南下怡保也是需時兩個多小時。)

七月三日早上十點,光德駕著車,我們三人也就開始趨入另一個弘法地點——馬六甲,大約下午四點才抵達目的地。當天晚飯過後,大家興致勃勃地坐上遊船,沿著馬六甲河觀賞夜景。只見河岸兩旁的建築物亮著彩燈,古舊的建築物,畫上許多歷史偉人及事物的壁畫,敘述著當年曾被英國、葡萄牙佔領的馬六甲的一段段史蹟,一切盡入眼簾,彷彿走入了歷史隧道。第二天並沒有安排什麼節目,只是午飯後有一信眾(後來皈依了上師)來親訪、提問問題。當天的午飯地點正好隔鄰便是保生大帝廟,此廟內也供奉著城隍爺。兩年前我們也曾到此吃午飯,但都沒有入廟上香敬拜。此次也許因緣具足,用過午飯,很自然的一夥人便會想說入廟上個香以表敬意。

七月五日早上八點三十分,一群約二十個人隨上師到榴槤洞葛水壩作放生。此次比起兩年前所放的泥鰍數目多了一些,共二噸,約計5000命。過後約十點,我們繼續前往市區的三寶山墳場超幽。三寶山是明清時代的古墓,安眠著的是華族幾百年前遠從大陸為生計而離鄉背井下南洋的祖先們。雖然我們無法從其墓碑上看到他們一生的艱辛,但卻有著無可厚非,意義深重的歷史價值。故此,現已被華族社團極力地保護著,以免將來被牟利之徒作為商業發展之用。下午稍作休息後,我和空慧到超市開始為星期日的勝樂金剛火供購買供品以及補購一些中藥材以供裝藏寶瓶之用。

七月六日中午時分,新加坡的信眾們,潘女居士和瑪格列特女居士及其家人,還有來自古晉弟子們,淨喜、念通、康和及一位佛友,都來到了馬六甲拜見上師和參加往後數日的活動。晚上八點在普洱茶藝文化館舉行蓮師圓帽加持法會,並開示已擬好的講題〈為什麼要修密法〉。第二天,一位佛友林金谷先生原本邀請上師到其場所——觀音禪院作一個佛法討論會。但當我們隨同上師到達觀音禪院時,才被通知當晚已改為敬請上師給予有關禪修的開示。這對一向不擬講稿的上師來說並非難事,只見上師從容不迫地給予精湛的講解。唯有在生活中修行,已將修行融入了生活裡的具德明師,方能在任何情況下皆隨機應變,句句踏實的修行經驗話由心裡說出,更不忘時時給予信眾們鼓勵,希望大家看到無常的一面,努力修行,以期早日解脫輪迴﹔並經由禪修說起,談到一般學佛應注意的態度與方法,方能走在正確的修途上。

七月八日晚上,在普洱茶藝文化館有裝藏兩個寶瓶和請轉法輪的節目。早上吃了早餐後,坐在車裡,心裡在點算著裝寶瓶的所有聖物,才突然記起還沒買到海龍。於是趕緊請空慧將車開到中藥店去購買,此時,上師打趣地說:「若今晚裝瓶沒準備到海龍的話,也真有點不知如何是好,哈哈哈……」對上師的這麼一個說笑,我自覺有點失責,但也只能回以傻笑。中午,我們再到珠寶店去選購金飾以供晚上裝瓶之用。當晚到來參加活動的信眾相當踴躍,由於這次上師一改平時的敬獻飾物方式,上師讓每個人親自將自己帶來的飾物供品裝入瓶內,這無形中縮短了整個裝瓶所需的時間,既簡便又快速。接著就是請轉法輪的節目。法會完畢後,只見三五成群的信眾趨近上師,有的請上師摩頂加持,有的請上師解答問題,有的向上師獻上供養……大家像小鳥依人般,緊依在上師身邊不捨離去。的確,上師就像燈塔,照亮了我們前面的修途,讓我們以平穩的腳步邁向覺道。上師的慈悲,信眾們深深感受﹔此時此刻,萬緣放下,蹲在上師跟前,靠著上師,只盼上師憐憫攝受,只願上師不捨罪眾……。

第二天早上八點三十分,弟子眾及信眾們共五十七人,隨上師乘坐遊輪出海獻瓶。大家在遊輪上念誦了一遍〈海龍王經攝頌〉,遊輪在海上行駛了二十分鐘,上師便將兩個寶瓶敬獻入海。當寶瓶獻入海後大約一分鐘,遊輪突然被激起的海浪向左右搖晃了數秒鐘,此時,有一位信眾在所拍的照片中,明顯地拍到波浪掀起了一個龍頭形狀。來自新加坡的佛友瑪格列特,將之前摺好的許多大小紙花分給大家敬獻給龍王龍后,隨著更有一些信眾拿出自己帶來的許多聖水聖物,也在此時敬獻出去了。回途上岸後,大家欣喜地邀請上師一起合照留念。下午休息過後,幾位弟子皆來到上師住宿的客房,大家齊手準備明天勝樂金剛火供的特別懷法供品——蚌和牛肉丸。由於人手多,不到十五分鐘時間就已處理好了。

七月十日凌晨五點左右開始下著細雨,我們在七點十五分從酒店出發到火供的場地——日落洞地方府安溪大二伯爺廟。在抵達時,雨正好停了。護法總是在護念著——沒有雨,更沒有艷陽天,讓大家能舒服、輕鬆地參加火供。一開始火勢就很旺盛,火供進行得很順利、圓滿。當供完八供,要謝火神時,火壇就在此刻倒向西南方。而倒下的火壇架子向四周圍散開,成一圓形;上師對大家解釋說,這表示加持法界一切眾生之意。其中有二根木材狀如二臂環抱,由於這是懷法火供,此現象即表示將眾生鉤攝進來之意。燒到最後時,餘燼中竟顯出一個龍頭朝向主持人桌子。火供儀式完畢後,上師向大家說,勝樂金剛火供在平日是極少人求作的,而這是上師在馬來西亞多年的弘法後第一次作這個火供,所以因緣極為殊勝,能到來參加此次的火供,確實是大家的福報及殊勝機緣。

大二伯爺廟的隔鄰便是墳場,聽說每年的陰曆七月,這裡都會舉辦一場盛大的超渡法會。這天空慧也準備了一大包米,以便在火供完畢後請上師修頗瓦。大家隨後各拿了一些甘露米走到墳場去撒。當走在歸途中,經過一間工廠前方所供奉的豎立著的觀音聖像時,突然間就在此時,天空灑下了幾滴甘露雨,真的是既神奇又殊勝。

由於這天是初十供上師日,上師、空慧和我三人在返回酒店的途中購買了一些薈供供品,與後來直返酒店的許多師兄一起念誦〈讚頌文〉。雖然火供過後很疲累,但一向慎重法務的上師,務必要將薈供先做完,才去吃午飯,才思及休息一事。跟隨上師身邊,上師每一處、每一事的言教、身教,都是我們所應慇重學習的榜樣。

法務圓滿結束了,這天的晚餐是大家難得珍惜的機緣。空慧、淨念、善循、曼姝、普映、光德和我陪著上師吃飯,大家是那麼地親切,那麼的融洽。席間,又互相勉勵,彼此間皆要以堅定的信心,生生世世依止上師修行,走在解脫的覺路上。第二天早上吃過早餐後,我們這幾位弟子陪著上師乘車到吉隆坡機場,送上師回台北了。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一日
佛安居      於古晉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