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師2011年南京弘法記

簡繁轉換 - 繁體

弟子海涵

 

6月10日, 上師一行八人(弟子疾呼、王浩、善喜、駿逸、常樂、怡磬、慧純)由上海乘動車在南京火車站下車,弟子海涵攜花迎接,當時約十二點多,天空細雨紛紛,似為 上師一行洗塵。午餐由南京弟子在丁山賓館設宴為 上師接風,席間, 上師談笑風生,論及品茶、品酒之道, 上師乘興高歌〈沙漠裏的一把火〉,師聲音宏亮,氣勢豪邁,「我的熱情,好像一把火,燃燒了整個沙漠」,略表繼承 陳祖師弘法大願。弟子再次相見,雖時隔有年,卻尤感親切;瀋陽的曲師兄適逢有事停留南京,雖是聯絡多年,卻在南京相見,信為因緣成熟;餐後走出丁山賓館,小雨已歇,天氣纖塵不染,舒爽宜人。晚上,林寧師兄在明日大酒店宴請 上師,小林(聖嵐)師兄攜女友參加,席間,林師兄談及初次見 上師,是美國加州 上師的家中,雖是時隔多年,倍感溫馨。飯後, 上師談及連食大餐,戲稱要能「大肚能容」。

11日,上午8:30,上師為海涵住所的佛堂開光,恰逢初十,為供上師日,尤為殊勝;約9:00,上師率眾弟子舉行薈供,弟子們準備了香蕉、櫻桃、水蜜桃、西瓜以及核桃、葡萄干等干果,物品豐盛,王浩領弟子念誦供贊法本;因南京弟子感夢龍王護持,南京信眾發心在長江獻寶瓶1個, 上師開示了 陳祖師送寶瓶的由來及意義,以及裝寶瓶方法及表法的含義,然後率眾按序將藥材、寶物等裝入寶瓶並給予加持。安徽的涂師兄、南京的徐居士等,李、楊等信眾拜見 上師。弟子問及如何圓融顯密修法, 上師為信眾開示:不要執著於個人,個人的能力是很有限的,一生的時間也很短,要以信心為基礎,發大願,發菩提心,修大圓融。其後,應弟子之請,上師為弟子住所想名並題字:「怡和苑」、 「潤澤居」 、「淨純廳」 「淨念堂」,鼓勵弟子精進修行。

傍晚五時以後, 上師率弟子一行觀光南京石頭城,賞秦淮風光,路經鬼臉城,談及南京城的歷史變遷,太平天國的戰火,南京大屠殺的慘事,觀歷代興衰,感世事無常。晚上,上師及弟子在公園會所用餐,並贈送信眾結緣品。

北京的絲絨攜子洋和乘飛機來寧,本是中午飛機,因故晚點,到夜裏十二點多,方才安抵,雖經波折,終於如願,也足見誠心。

12日,上午近9:00,多雲,還在辰時,上師率弟子疾呼、王浩等於南京長江邊放生,因近日的雨水,江水略顯混濁,寬闊的江面時有江輪穿過; 上師率弟子及信眾十多人念誦〈放生簡軌〉後,將泥鰍、龜、鱉放入江中,共放生泥鰍四箱,約15900條,龜10隻,鱉10隻,黑魚6尾。時逢周日上午,南京江邊放生信眾頗多,因而也招來逐利之徒,可見到有幾條小船,帶著漁具,尋機捕獲魚鱉,我們放生的黑魚也被撈去1尾。此情此景卻也正是世間的寫照,雖是佛法難遇,人身難得,然時值末法,眾生業重,智淺福薄,敬信佛法者已是少數,而其中得具德善知識攝受者,真是少之又少了;得逢大恩 林上師,我等當珍重此機遇,精勤努力。

下午3:00許, 上師率弟子疾呼、林寧等弟子及信眾近二十人,租遊覽公司遊艇1隻,遊覽長江風景,上船後,上師手捧寶瓶,眾人分別與 上師合影留念,遊艇駛過長江大橋後,上師將寶瓶投入江中,並結龍王印誦咒,眾弟子隨之,這應是在南京長江獻的第一個寶瓶吧!遊覽開至八卦洲後回航,眾人在船上觀看了幕府山、燕子磯等江景。

晚上, 小林師兄父親宴請 上師及定山寺住持 智光法師,弟子疾呼、王浩等隨行;席間,智光法師回想 上師首次到南京弘法時曾去過定山寺並在達摩石碑前留影等事,談及近日雞鳴寺火災與大報恩寺的重建,明「成住壞空」之理,萬物興衰之道,使眾弟子感念無常;論及2012年世界末日的傳言等,近年自然災害頻發,師言明年不會是末日,但因果常在;因緣會聚,果報自受,自須小心,弟子受教多矣!回到住所,已過21:00,因即將要朝拜 諾那祖師塔, 上師為大家教 諾那祖師手印及咒語等。

13日,晨,陰天,約8:30, 上師率弟子及信眾一行,由地鐵換乘公交到宏覺寺,到宏覺寺山門時,約11:00,已近中午,當問及午餐的事宜時,當門的師傅熱情地告訴我們用餐的齋堂及時間。現今的宏覺寺已在恢復重建階段,遙想當年,法融禪師得四祖道信禪師傳法心印,開創“牛頭宗”一脈,法門興盛,僅從宏覺寺的規模上,便可見一斑。在去天王殿的路上, 上師隨在路邊摘取無名小白花一朵,拈花微笑,上師密意,有人知否!?接著, 上師率眾在天王殿上香(大雄寶殿尚在建設中),一路繞行,當到齋堂時,恰到用齋時間。午飯後下山,雨意漸濃,考慮到 上師年高,連日勞累,而下山的路頗長,正不知如何處置,恰有一私家車停在山門口,便貿然與車主商量,可否送上師下山,司機爽然應允。下山後,雲靄低垂,天色昏暗,雨勢漸大, 上師見公交車站傍有一墓園,即祖堂山陵園,便決定調整去普覺寺墓園的計畫,在此進行超幽活動。待眾人都到齊,小雨漸止,而剛才的一陣雨,便恰如挽留 上師在此超幽似的。約12:30, 上師首先介紹了紅教三身頗瓦法及其殊勝之處,告訴大家法界一體的道理,率弟子念誦〈頗瓦儀軌〉後,命眾人分別到各處撒米加持渡眾,並察看墓碑上的人名及生死年月,體會生命無常的道理,然後, 上師率眾焚化了彌陀聖號、往生咒、六字大明咒等聖符,弟子們也紛紛加入了需要超渡的親屬名單,超幽活動圓滿結束。

下午,因路途遠,便請 上師在鐵心橋徐居士家休息,徐居士展示其特有的按摩看病本領,為大家按摩並刮痧,醫方明為五明之一,於修行、渡眾大有利益,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旨意宏深;晚, 上師及眾弟子在貴賓樓品嘗南京小吃,在一樓的門廳懸有劉禹錫〈烏衣巷〉詩匾, 上師見此,便特意在此留影,「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便是「興衰無常」活生生的寫照。回到住所, 上師為小林師兄家題字「聽濤軒」等。

14日,因多日弘法辛勞, 上師喉嚨不適,善喜師兄便為 上師刮痧,故到玄武湖的時間比原計畫略為推遲,從玄武門進到玄武湖後,首先經過的便是太湖石——「童子拜觀音」一景,經郭璞墩右繞便到諾那活佛紀念堂; 上師在教給弟子 諾那活佛手印及咒語後,率眾右繞 諾那活佛塔數匝,在 諾那活佛紀念堂供上預備的果品等後, 上師率眾弟子念誦《供贊法本》,並合影留念,負責管理維護的阿姨得知 上師是從美國來此,稱我們來此地是「回家了!」;有 上師的慈悲攝受,回家的感覺真好。由此一路前行,正逢蓮花盛開,上師與眾弟子紛紛與蓮花合影,真是好緣起啊,願 上師率眾弟子同登蓮邦。行至環洲,約11:30,天空小雨,恰有一園內電動觀光車在傍修理剛完,便乘此車至解放門而出,時已中午,在雞鳴寺素菜共進素餐。

晚餐,由善喜師兄操持大廚,葷素皆備, 上師首座,眾弟子圍繞,把酒言歡,其樂融融,絲絨歌〈何日君再來〉一曲,相約來年。
餐後,焚上弟子贈送上師的藏香,怡磬、王浩展示茶藝,紅茶、綠茶皆有, 上師講述其特別將眾多茶味融於一道的品茶無拘之道,啟迪弟子大圓融的道理。

15日,早餐後,海涵送 上師及隨行弟子至機場,一路順暢,飛機準時起飛,載送 上師及隨行弟子至昆明。

上師南京弘法之行圓滿結束。


後記

本文純是實錄,少載感應奇異之事,未免單調之嫌;二者,由於經驗不足, 上師的弘法活動記錄過少;三者,時過境遷,後來追憶, 上師的原話難以全記,只是大意,因先賢有「一地不知二地事」之誡,弟子不敢妄測 上師之深意,或有誤述,不妥之處,特為懺悔。

南京的法務活動得以圓滿,感謝 上師加持;感謝 諸佛菩薩、空行護法的護持;感謝曉艷師姐的幫助指導,寂果法師、善修、慧純、常樂、勤成等師兄隨喜,南京本地的徐居士、楊信眾等的相助,特此感謝!



   
                                                                                                                  2011年7月24日
                                                                                                                  怡和苑  於南京

                                                                                                                                                                                                                                         

 


[Home][Back to list][Chinese versions only]